星期三, 二月 14, 2007

阁老:情人节快乐

祝我所有的“情人们”情人节快乐!(菊庐夜话28)

情人节将至,又赶上春节相衔,朋友们建议我写点儿高兴的,喜庆的。说的也是,前段时间老回首往事,弄得自己老泪纵横,涕泗交流,特郁闷。今儿个咱就写点儿高兴的。

情人节写点儿什么呢?写夫人,都老夫老妻了,早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何况咱那点儿恋爱史、爱情史既不轰轰烈烈,也不浪漫飘然,纯粹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锅碗 瓢勺交响乐,毫无典型意义。再说就是还有一星半点儿余热哪能向外张扬,老夫还发少年狂,不让人笑掉大牙才怪。写情人,惭愧得很,我生也早,风华正茂时那绝 对是个禁区,越雷池一步不是身败名裂,也是臭名昭著,断然无缘去漂流四海。到了“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时节,咱已是耳聋眼花,牙齿缺仨,一脑门 子车道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了。再说就算耳聪目明,就算满世界尽带“情人甲”,咱也是“有那贼心没那贼胆,有那贼胆没那贼款”啊。所以情人也没得 写。

那写什么呢?思来想去,一咬牙,一跺脚,来个自我曝光,写写我的“断背山”。你别说,我的体会 40 岁前和异性谈恋爱, 40 岁后和同性谈“恋爱”,个中滋味可是大不一样。和异性谈恋爱犹如品法国红葡萄酒,和同性“谈恋爱”则是品西湖龙井。和异性谈恋爱像读一首诗,和同性“谈恋 爱”则是读一本书。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

不惑之年的男士 / 女士,这人生的道路已经走了一半。阅尽人间春色,饱览世事万象;尝得百味,见得百态;弄过大潮,泛过轻舟。已入“六经读毕可拈笔,五岳游归不看山”、“海 到阔处天作岸,山到高处人自峰”的佳境。

不惑之年的男士 / 女士,历经千辛万苦,亦经千锤百炼,无“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天真,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著;无“欲赋新词强说愁”的浮躁,有“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淡 泊;无“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彷徨,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洒脱;能“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可“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不惑之年的男士 / 女士,已是茂林修竹,凸现一种成熟的美。男士事业有成,魅力四射;女士繁花似锦,光彩照人。融事业心,责任心于一炉;集爱心善心关心于一身。识得大体,顾 得大局,拿得起,放得下。睿智理性,知情知性 ------

你说,我作为男人,能不喜欢这样的男人吗?如果我是女人,能不喜欢这样的女人吗?

所以我作为男人, 40 岁以后我乐意和我同龄或者比我年长的男人倾心交谈,谈事业,谈未来,谈成败得失,谈经验教训,谈人生甘苦,谈世界清凉,真知灼见可以启开心灵的闸门,思想 火化可以点亮心中的航灯。

说到这儿,有朋友笑了,阁老又在卖关子,你这哪是什么“断背山”,分明是说交境界朋友。 没错!我的看法和境界朋友交流真有一种恋爱般的感觉,一生中如果没有几个“断背山”似的境界朋友,那绝对是最大的缺憾,境界朋友是人生的半壁江山。我这一 路走来,拥有 好几个相识相知、多年来一直执手同行的境界朋友,由此我活得比别人潇洒的多。

我要真诚 感谢《文学城》让我又结识了好几个新的境界朋友,如罢了,边城秀才、阿堵 ----- 。在交流中,他们时时给我关爱,给我温馨,给我感动,使我在暮秋之年继续燃烧着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尚未燃烧完的激情,看到了晚霞和朝霞一样的灿烂,一样的壮 丽。

晚年的时候能有机会结识新的境界之交于我实在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有人问我,您 没有因为得到太晚而惋惜吗?我说,不会!相反,我为自己在花舞秋风、荷立斜阳时节能够得到这样的真情而庆幸,而心怀感激。一个人是否幸福,不在于他得到了 多少东西,而在于他得到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一个人的幸福,不在于得到的时间有多长,而在于终于得到,并且从此不再失去。

为此借这 ” 情人节 “ 之际,祝所有我的境界之交的 “ 断背山 ” 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2-13 18:54:07

█ ☆情 ◢██◣ █  █* ◢██◣☆
█ ≈ █*  █ █* 节█ █▅▅█
█ *  █人 █ ◣◢◤ █ 快▂乐
███◣◥██◤☆ ◥◤ * ◥██◤*

谢了,杜马。
DUMARTINI 评论于:2007-02-13 16:34:20


█ ☆情 ◢██◣ █  █* ◢██◣☆
█ ≈ █*  █ █* 节█ █▅▅█
█ *  █人 █ ◥◣◢◤ █ 快▂乐
███◣◥██◤☆ ◥◤ * ◥██◤*




------------
编后随笔:

谢谢罢了! 这篇确实想收入库,还好不算晚:))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1955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