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13, 2007

GraceUSA:我是不是反应过度呀

我是不是反应过度呀?

昨天下班后去做头发,所以到家比平时晚。待我把家人的晚饭打理好,赶去Gym 我平时上的瑜伽课已经接近尾声,于是,决定上跑步机慢跑。

边看电视边跑步,不知不觉已有40分钟。看看前后左右的,各个生龙活虎,被他们感染,好像自己也很有力气似的。

就在这时,见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子在寻找“空位”,她转了一圈后,发现每个机器上都有人,转身走了。两三分钟后,她又回来,这次径直朝我这边走来,在我面前停下,跟我说:“高峰”时段,这个俱乐部规定每个人在机器上最长不得超过30分钟,你已经跑了45分钟了吧?

尽管她说话时面带笑容很客气,但我的第一反应却是:这么多人都超过30分钟,为什么你单挑我来说?我不胖不瘦身高也适中,而且穿的是黑色的运动装,一点都不显眼,难不成看我是唯一的亚洲人?

有了这个情绪,当然就对她说不喽:我加入这个俱乐部已有几年,从未听说这个规定,请你拿个打印件给我看一下,若有,我马上把机器让给你。

她愣了一下,转身离开了。

身体还在慢跑,但心思却快跑起来。身居海外,对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很在意,一方面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给国人丢脸; 另一方面对“外人”如何对待我们也特别敏感。以前在东部的时候,中国人很少,除了中文学校和华人店,去其他地方我们亚洲人的外形都蛮出跳的;搬到加州后,人杂了,有时会忘记自己是在国外,因而敏感度也相应降低。

昨天的事,也许是我反应过度,但这样回绝她也算无可厚非吧。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9-07 15:45:54

Grace 的回答很好。我若遇到相同情况,如果我心情好,想让也就让了;如果不想让,我很可能也会像Grace那样回答她。我认为,那个女人表现出来的只是一种美国 典型的“个人主义”作风。我来美国已有二十一年之久,在学校读书时,倒也没觉得被人歧视。常常是同学向我借作业和程序,论文更是全靠自己,老板忙得连面都 难得见,更不要说support了。当然把他的名字放到我发表的论文上,他是绝对不会忘记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的自我感觉一直都不错。不过我这人也特 别想得开,这爷爷嘛都是从孙子做起,人家做孙子的时候说不定比你更惨呢!这不,还真得感谢人家给咱一个做孙子的机会,要不然这一辈子都做不成爷爷。后来陆 续在几个美国公司做工,同事、上下级之间都相处得不错,不但没有被歧视的感觉,反而觉得白人倒常常被歧视。当然,我不能以我个人的经历来否定种族歧视的存 在,但是我确实感到,咱国人在这方面还真有点过敏。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文化上的差异,这种“过敏”大都来自于对人的不信任。美国是一个个人主义的国家,但这种个人主义不是一种”纯粹的个人主义”。一个“纯 粹的个人主义”的社会是无法建立起“高度信任”来的,而美国却是一个“高度信任”的社会。美国人不把个人主义看作是一个缺点,而是看做一种近乎完美的品 德。它代表创造性、开拓性、积极进取精神以及不向权威屈服的自豪。因此个人主义通常产生骄傲感,美国人认为它是美国文明最独特、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像佩罗 的口号:“苍鹰孤影,他们永远形单影只。”正因为信任的建立,美国的经济才能保持长期的繁荣,才会有那么多的美国人投身到慈善事业和社区义工中去,我们才 会看到那种超越国界的同情心。

我们这些人,早年都生活在一个“低度信任的社会”,我们的文化观念中,没有个人的价值和尊严,而只有严格的等级次序。我们的信任只局限于家庭之中,对于外 人,我们常常心存戒意,且凡事都容易把人往坏处想。信任危机造成任人唯亲,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华人公司不断地产生、发迹,然后消亡,就连王安公司也不能例 外。

这当然不是我们的错,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刻有时代的烙印,过去的生活经验会不时地影响我们今天的判断力,使我们常常感到扭曲和不自然。当然,这只不过是我的“一人之见”,不同的生活经历会给人以不同的看法;很可能,我只不过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

-----------
编后随笔:

说得好! 虽然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但基本的人性方面的东西是相似的。歧视也是一种感觉。有偏见的人,缺乏信任感的人,心胸狭窄的人~~~比较容易歧视别人,更容易感觉被别人歧视。

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时时处处不忘‘尊重’二字,经常提醒自己站在别人的立场想一想~~~很多偏见会矫正,很多误会会消除。

不到万不得已,轻易不使‘以牙还牙’这招。

这样做的结果也许就是世上又多了一个像罢了那样‘幸运’的家伙:))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740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