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25, 2007

楚天碧霭:初恋

这最后一吻
余味若烟
涩苦
伤怀
明日的此刻
你将归向何方
又会为谁 费思量
我大概会 泪流满面
大概会 想你蚀骨

曾经暂停的时光
又将起步
碎景丽影无数
毋相忘
你终会是我一生的爱
即使再堕情网
会铭记你所有的给予
成全我
爱的能力
你会一直占据我的心
拥有一片属地
而此刻
请记住我吧
在吟出新曲前
我只能哀婉讴唱
此刻
请刻我入心
 
心血来潮,翻译一首歌词。想恪守信达雅三字,怎奈能力有限。关公面前舞大刀,引君一笑。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5-12-29 13:51:37

小诗翻译得很好,用词优美得体且充满感情,看来是用了一番心思的。也使我想起了老狼的一首诗,《蓝色理想》:


把所有的心情都摊开来体会
把全部的话都说出来你听
看看还有什么让人担心
不要考虑得太多自己迷惑
世界总是反反复复错错落落地飘去
来不及叹息
生活不是平平淡淡从从容容的东西
不能放弃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有遗憾的,因为遗憾,我们才生活在一个错过的美丽里。

感觉被你搅起来,也乱涂一首在这儿:

青春在淅淅沥沥的雨后沉沉入睡
天空在清晨的鸡鸣中渐渐苏醒
滚滚不息的波浪加深了大海的皱纹
而泪痕却在城市的喧嚣中慢慢变浅
你哭过了,也就算是惦记我了。

我们无法改变生活里的许多事情
每个人带着希望降生到这个世界时
就注定会有一些甩不掉的
烙在你生命线里的故事
不管是从前,现在,抑或将来

一切的一切就如同那菊花茶的花瓣
一朵一朵地沉在你心灵的湖底里
既然已经都沉下去了
又何必不辞辛苦地把它们捞上来
就让它们待在那儿,静静的睡吧

星星仍然在你的眼里闪烁
可是梦中的钥匙哪里去了
承载着沉重的心,连翅膀也倦了
就连书本上动人的故事也走得远远的
不过还好,只要你的心听见了
也就算我为你歌唱过了



楚天碧霭 评论于:2005-12-30 15:01:55

刚明白怎么对付它,够笨的,呵呵。

罢了,
悠悠的轻愁薄憾
流淌在你的笔下
一份干净的惆怅
半纸美丽的哀伤
欣赏了,:)

总算贴上来了。


------------
编后随笔:

译诗很美,可惜没见到原文(大概不是英文的罢)。
罢了的诗确实像条小溪,在无人的夜晚流淌。

很喜欢这一段:

一切的一切就如同那菊花茶的花瓣
一朵一朵地沉在你心灵的湖底里
既然已经都沉下去了
又何必不辞辛苦地把它们捞上来
就让它们待在那儿,静静的睡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2&postID=775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