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3, 2007

周柠:沉。香

沉香  

有木沉香。  

可作沉沉沉香燃,燃如燃百年孤独寂寞,荣辱不惊;又作沉沉沉香饮,饮如饮千年寒热温凉,冷暖悉知;再作沉沉沉香坠,坠如坠万代承嬗离合,物我两忘——  

几百年里头总有几个杜十娘抱箱箧沉江,几千年里头总有几个楼兰城随折戟沉沙,几万年里头还总有几个大西洲随方舟沉海呢。能捞出个一鳞半甲真不得了了,都捞不出个一鳞半甲来那也真不得了了。   沉吧沉吧那些就该沉下去的。  

跟太阳用一次次西沉换一次次东升,拿生命用一场场沉尸换来一场场浮生。有羽毛掠过雾霭烟尘无痕,有鲜花飞过污渍泥淖无迹,有木沉香越沉越香。  

你们有的沉香我也有——我的是永驻在一帧老照片里的年轻。还有老情书里的诺。都在坟头作一缕香火渺渺。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2-22 19:44:04

沉吧,沉吧,都沉下去吧,管它是有木沉香还是有木沉箱。我们的生命何尝不是一只沉箱,无论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它最终总要沉没在黑暗里。

我也有我的沉香,我也曾经拥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那帧帧老照片里的年轻,那厚厚一叠老情书里的承诺,曾经使我那颗年轻的心悸动不已,曾经使我年轻的灵魂在地域和天堂之间灿 烂地焚烧。然而,该沉的终究还是要沉,不管我们是多么的不情愿,那个我们曾经拥有的过去已经永远成为历史,而历史的门是厚重的,它一旦关闭,就再也无法重 新开启,除非我们能让时光倒流,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所能面对的只能是现在和将来。

我不知道我的将来在哪里,我只知道我是一个流浪者,我从一个驿站到另一个驿站不停地日夜奔波;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我只知道我走了很远的路,而且仍然要走下去。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时间的水不再流淌,就像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夜晚的降临。在无限的时间里,我们只不过是短暂的一刹那,而在短暂的一刹那里,我 们能捕捉到的都是些易失的东西,正如我们两手空空地来,又两手空空地去;也如所有渴望永恒的眼睛,也必将在若干年后,无奈地成为陨落的星辰。

我们来自尘土,也终将会化成一片浮尘,而在茫茫的世界里,又有谁能辨别自己究竟是哪一粒尘沙?

但是,我们毕竟活过了,全身心投入地活过了,我们的心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一只梦中的苹果,那么我们就没有虚度人生,那么我们就算真正地活过一回了。你难道不认为吗?

风依然在悲哀地吹着,没有了天涯,花落谁家呢?是啊,花落谁家呢?那曾经飘落在我家后花园里的花,也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尘,就像那只杜石娘的百宝箱,永远永远地沉没在深深的湖水里。。。

沉吧,沉吧,沉下去吧,连同我的生命,都一起沉下去吧。。。。

*闭关中的我居然生起病来,而生了病的我,笨的是一点脑子也动不出来。上网来看看柠妹,随手涂鸦一篇,全当是休息吧。

-----------
编后随笔:

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沉下去的~~~
生命倒是最容易放沉的东西。

还是多喝几碗茶罢。
正好刚在我们的小茶棚煮了碗粗茶:

西江月
冬去春来故故,星移物换今今。清茶几碗笑吟吟,与汝重期花信。
惆怅行云诗眼,徘徊淡月琴心。曲终人散岁寒侵,且拨炉中余烬。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12962&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