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9, 2008

秋菱:*** 阳春白雪 ***

(By hugh88)





*** 阳春白雪 ***

这个南方的冬天,阴雨绵绵
彩色的伞像早春带露的花
雪一样的心情哦~~~
堆积如山,无处排遣

晶莹透明的思绪泛著蓝光
忧伤和喜悦交替踩著,嘎吱嘎吱地响
是谁把凝结的郁闷化作雨丝
在这个潮湿的冬季弹起古老的曲子

雨终于把二月的早晨还给冬天
霜坪上的玉兰树不再顶著寒风早醒
只有那片去年的叶子,还瑟瑟地挂著
象一颗因为太执著太真实而无人肯信的心

一群大雁在草地上操练队形
准备飞向春天的北方
我在那片残破的叶子上涂满诗句
悄悄放入它们的行囊

在那条永不回头的河边
我捧著一瓢水冥想
是用它去浇开雪白的玉兰花
还是把它煮沸,泡一杯碧绿的浓茶~~~
2008-2-20





谢谢平沙落雁赠曲!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223&page=1



罢了

个人文集

何谓“高雅”,何谓“通俗”?大文豪茅盾说:“‘通俗’云者,应当是形式则‘妇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孺 能解’,内容则为大众的情绪和思想”。那么“高雅”呢?在大部分人眼里,“高雅”是一种“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东西。其实,我认为文学艺术本没有高雅与 通俗之分,至少在创作的时候没有。所谓的“高雅”与“通俗”都是在作品创作之后才形成的一种说法。在我眼里,所有的文学艺术其始都是通俗的,譬如被人们定 位为高雅文学的四大古典名著,它们最初都是以通俗文学的身份出现的。现在我带着原始的心态来听这首《阳春白雪》琵琶古曲,我居然听出了些流行歌曲的味道。

喜欢这首曲子流畅清新的旋律,轻快活泼的节奏;穿过蹦跳清脆的音符,一派“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物向荣,生机勃勃的初春景象,顿时展现在我眼前。。。

除 此之外,我仿佛也看到了菊姐雪一样的心情。在雪还没有化去之前是找不到路的,即使有那么两三行脚印也很快就会被新雪覆盖。雪一样的心事只有冬天知道,君不 闻“夫圣人 瑰意琦行,超然独处;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为哉?”君不知“观听殊好,爱憎难同。” 是啊,“雪唱与谁和,俗情多不通。”在冬天里,谁不曾有过这样的心情。不过还好,我看到那片瑟瑟挂着的去年的叶子,终于缓缓地落到土里,化作了来年护花的 春泥。

相信我,在你放下执著的同时,雪也就化了,雪一化不就有路了嘛。河水向前流,生命向前走,可以冥想,但不要回头。玉兰花自有雨水来浇灌,还是去沏上一壶茶吧,在绿茶氲氤的清香中,去感受一下冬去春来平静的温馨与喜悦吧!

秋菱

个人文集

不好意思,忘了回这个帖子~~~一起回吧:))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听了几天平沙MM赠的曲子,正好有些情绪要散发,就凑了这些句子。

我们的办公楼前面种有两棵白玉兰,每天进进出出的都能看见,所以每年都拿它来说事儿。前年是七律,去年是五律~~~等下我会去把联接找来,诗友们的跟贴也很值得一看:))

连续的阴雨之后,今天终于放晴,然而早上的气温却是零下。
罢了说得对,今天看见玉兰花已经被雨水浇开了~~~却只开了一树。
另外那株,枝条还是光秃秃的,看不见生命的迹象~~~

大概生活本身就是这样罢?
不管你有没有准备,该发生的,都会发生。

所以我当然还是烧水泡了茶:))

哈,写到这里,想起刚才收到水滴的信,说罢了是高质量的茅台,她自己是矿泉水。
于是问她:那我是什么?
刚问完就想,我还是做一杯茶吧~~~



五律:春寒
春寒窗下白,又见玉兰花。
满眼晶莹雪,依稀翡翠芽。
知君新岁复,笑我去年嗟。
莫管阴晴事,垂帘自煮茶。
(2007-2-8)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43644&id=43644&skin=0

七律:二月感怀
昨日玉兰开正好,寒风一夜满霜坪。
阴晴骤替春无措,冷暖频更鸟也惊。
梦里乾坤花不谢,屏中世界月常明。
白云已淡红尘念,闲伴南山向晚晴。
(2006-2-15)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25347&id=25347&skin=0

谢谢楼上的朋友们!


-------------------
编后随笔:

那株玉兰并没有死。
奇怪的是今年它不开花,等对面那株的花落得差不多了,就跟着它冒了‘翡翠芽’。

呵,也许她生气了罢~~~

溺水三千~~~可惜了一树好花,不知藏哪儿去了:)

再遇红衫MM(水滴),不由又想起‘一失必也有一得’~~~算是走廊风波的收获吧。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486413&id=67647&skin=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