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9, 2008

平沙落雁:钢琴奏鸣曲“热情”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现 在让我们来想象在一片昏暗的背景下,远远的地平线那一头有几个黒点在慢慢向前移动,他们是一群衣衫褴缕,疲惫不堪,身上戴着沉重的枷锁的罪人,他们弯着腰 弓着背,手里拄着木杖,一步步在泥泞的路上蹒跚而行,没有终点,没有希望,他们一点点地走近了,我们可以看见他们的脸上满是灰尘,面孔上刻满了皱纹,眼里 毫无光采,只有逆来顺受的麻木------这就是第二乐章开头的沉重悲哀的旋律给我的印象,罪人的脚步声一声声想是砸在我的心中。

这 时有一段微弱又温柔的旋律从心底传来,它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比什么都更能让我感动,象一位天使从天而降,扇动着她的羽翼,飞到那群罪人的身 旁,用她温柔的手轻轻抚摸着他们的脸,替他们擦掉脸上的灰尘和眼泪,当仰望她时,会看见她身上的白袍发出耀眼的光芒,而她的眼中流下了晶莹的泪水,满脸是 哀痛和怜悯的表情。。。

接下去是一段第二主题的变奏,明净光辉,好象是天使高举火炬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带领人们爬上了高山之巅,遥望远方的天边,正有一缕晨曦出现在地平线的那一端。

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不过我感觉贝多芬的音乐之所以动人是因为他深深地懂得人性的苦难无奈,并寄与深深的同情和怜悯。

专 记作家都把贝多芬写成一个性格狂暴的人,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可他也完全有理由性情狂暴,他相貌丑陋,个子矮小,出身不高,又是个聋子,没法跟别人正常 地交流,没有爱情家庭儿女,所以他的苦难比一般人多好几倍,他借音乐表达出了这些人类所共有的无奈和苦难,不仅如此他还深刻地给予同情理解和怜悯-------他的音乐就是前头的那位天使,而我们正是那些正行走在艰难人生道路上的饥寒交迫的罪人(请原谅我这里用罪人这个词,因为在基督教里人人都是罪人,要理解古典大师的作品不能不提宗教,因为他们都是教徒,他们的音乐不可避免地会带宗教因素)。

唉,这是老帖子了,可今天听到这支曲子仍然止不住热泪直流,特别是柔软温情的那一部份,贝多芬就在那儿,你不说他都知道,他全都知道,他能用他的心安慰你,擦去你眼中的泪水。。。


罢了

个人文集

令人心痛的美丽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我常对朋友说,在文字中我尚能自持,在音乐里我却不能自己。音乐是一种令你美的心痛的东西,我常有一种灵魂散落在旋律和音符中,找不到回家的路的感觉。

这 首慢板奏鸣曲以前听过,在贝多芬一些慢板奏鸣曲中,你能感受到他那种独有的沉思气质和感伤情怀。慢板最能体现作品的深刻和特质,体现出作曲家的功力,是大 师们的试金石。历来在慢板上能与贝多芬一争天下的或许只有莫扎特。但我还是喜欢贝多芬多一点,他的慢板有一种宁静、纯澈和高贵的气质。

**** 说点不相关的话。你说“专记作家都把贝多芬写成一个性格狂暴的人,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可他也完全有理由性情狂暴, 他相貌丑陋,个子矮小,出身不高,又是个聋子,没法跟别人正常地交流,没有爱情家庭儿女,所以他的苦难比一般人多好几倍。。。”这使我想起了上周末我和同 事去飞机场开项目会议结束后离开停车场时的情景。停车场出口处有一个带付款机的小木屋,里面那个工作人员看上去很hyper,说话时非常兴奋。我对我的同 事说:“this guy looks high”。我的同事问我“要是你的话你能忍受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在这个小木盒子里工作吗?”我说“当然不能”。他说“那就是了。若是没有一些 help,你让他怎么度过这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的日子?”是啊,贝多芬完全有理由性情狂暴,而那个工作人员完全有理由找点东西来help他度过那每周难 熬的40小时。在这一点上,他们两人的理由是相同的,一个是通过狂暴的情绪来发泄,另一个是通过酒或药物来麻痹。世界上有许多事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但却合 情。Therefore,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things are not always as they seem.


平沙落雁

个人文集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悲怆》里的慢板比这个更有名,西洋古典音乐中有种中国古乐所缺乏的对普通人的人文关怀,特别感动人,这也许与他们的宗教文化有关。


-------------------
编后随笔:

“世界上有许多事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但却合情。Therefore,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things are not always as they seem. ”

是啊~~~可是有多少人肯这么去想呢?
多数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只是若能也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下,恐怕很多误会和纠纷就不会产生了。

如果我已经认定你是我的朋友,如果你的行为让我看不明白,我会首先相信你做这件事一定有自己的理由;如果我站在你的角度仍然想不明白,我会做最简单的的事情:直接跟你交流~~~

人与人之间,不管是什么关系,都需要有正常的交流渠道。没有那个‘诚’字,什么情都很难走得很远。所以我宁愿被人骂作傻瓜,也决不违反自己的信念。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485933&id=67573&skin=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