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2, 2008

如若:让我们慢慢懂得你我

【第六首】送雨清,似水流年:【原创听歌随笔】--让我们
(
2008-2-5 )

【原创听歌随笔】-- 让我们慢慢懂得你我 (一)


只有懂得,才能一起走过。
只有懂得,才会拥有,
只有懂得,才是爱过。
----- 题记




这首卡萨布兰卡的旋律和配器实在是美得异乎寻常。
歌曲本身和同名电影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也不是其中的配乐, 虽然常被人搞混。

卡 萨布兰卡这个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故事,如何去了解、懂得一个人的故事。电影里, Rick,慢慢地了解Ilsa,因为爱情;Rick, 慢慢懂得Captain Renault,有关友谊,As time goes by。 Frances Mayes 在Under The Tuscan Sun 里安慰自己道“it takes time to know a person”。我想她讲得也是这个意思。As time goes by, 我们才能有可能真正地了解,懂得一个人。

关于了解和懂得,记得很早以前和一个好友探讨过。To know,To understand,哪一个是懂得,哪一个是了解,哪一个更难,更不容易做到。 哪一个是为爱为友的更高的境界。我们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

电 影的主题曲名为As time goes by,一首非常经典的作品, 被改编成多种版本,被无数的音乐人演绎过。而Bertie Higgins 的这首歌 Casablanca ,写的是歌者自己和他爱的人在看这个电影的过程中,相爱了。一起去看这种电影的人,终归是会相爱的。不论是看电影的过程中,还是在电影以外。不幸的是,爱 情不长久,As time goes by,歌者深爱的人离他而去。于是卡萨布兰卡,这个歌者从未去过的地方,却成了让他心碎的断背山。

这里既然提到断背山,就一定要讲讲Heath Ledger。

Heath Ledger在断背山里的表演是一等一出色的。现在看了些有关他生活的详尽报道(虽然是八卦消息)。更觉得此君演技不俗。

Ennis,羞涩。腼腆。寡言。少许迟疑下的不知所措。完完整整地书写着一种年少的纯真。我记忆中的青春,就应该是那样。腼腆着、笨拙着、不知所措。面对那样一个变幻莫测的世界。

羞 涩和腼腆,在我看来都是十分美好也难得的。我固执地认为,在现今这个时代还懂得羞涩还会腼腆的男女,(那种真正的羞涩和腼腆),无论在什么年龄段,都是相 对纯真柔软的。于是可爱,可信。因为他们会受伤,肯受伤。因为他们心底有块地方还很干净, 尘埃不落。对于那种似乎无所不通,世故圆滑,什么都不在乎的人,网上网下偶都是十分惧怕的。所以我一直无法真正读懂王小波的小说。他笔下的人物,在我看 来,大多油滑、世故,也就是“复杂”,一如他在绿毛水怪里的自我定义。几乎从来看不到那种羞涩和腼腆,这种最普通的美丽。即使是在很年轻的人物身上,也没 有。让我颇为失望。

我知道,这是他的风格。也许这风格太过真实。真实到让我这种人,不敢接受。于是我还是选择喜欢他的杂文多一些。那种能理解的透彻。杂文本该犀利。

之 所以这样,我想是和我生性比较憨钝,家庭环境非常简单有关。对某些东西,人事,我总是不得要领。不似那些伶俐人,做到立刻通透,游刃有余,把玩世事于股掌 之间。为了弥补这种不足,生活里的很多事情,包括那些好的电影和书籍,我总要再三品酌,仔细回味,慢慢看,慢慢听,慢慢地去用心建立一种内在的联系,和那 些文字,和那些画面,和那些人物,和那些往事。然后,慢慢去懂得。

You must remember this:
A kiss is still a kiss, a sigh is just a sigh.
The fundamental things apply
As time goes by.


(待续) 同祝 流年--- 鼠年春风得意!



漫花无语

个人文集

宝贝,终于动笔了!偶可是期待已久:) 音乐也听不了,不知道用IE怎么看youtube上的东东,你看我忙活的,清谈用火狐不能回贴,郁闷很久了!

“我固执地认为,在现今这个时代还懂得羞涩还会_腆的男女,(那种真正的羞涩和_),无论在什么年龄段,都是相对纯真柔软的。于是可爱,可信。因为他们会受伤,肯受伤。因为他们心底有块地方还很干净。对那种似乎无所不通,世故圆滑,什么都不在乎的人,网上网下偶都是十分惧怕的。” 同感,同感。可是你说现在到哪儿找还懂得羞涩的人呢? 越是年少的胆子越大,俺只有佩服的份儿了。

期待后文:)


似水流年

个人文集

应该能看能回吧,我就是用 firefox 的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可能需要一个 flash 插件吧,应该有提示的。。。

让如若说得俺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嘿嘿……

正因为相信一些东西,所以就会受伤,这世界并不是自己所相信那样的,渐渐的可能就只好世故圆滑一点了,学着保护自己。

羞涩和腼腆,很难呵,长大了之后越来越难,
为了不让人认为是异类,不遭到嘲笑,这些都会渐渐消失的,我想。
最后只在心里留那么一点种子,偶尔告诉和提醒自己曾经纯真过。

俺这里已经进入鼠年了,不早了,先去休息了,谢谢如若跨年的赠歌!

如若

个人文集

嘿嘿。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纯真说白了,就是比较傻气。比较傻气的人,怎么生存?所以说我固执哦。

纯真和智慧也不太能共存。真诚和智慧也不太可能共存。
因为在我看来,通常智慧和狡诈相差不远。

你知道,偶这人最爱看别人不好意思了。


山菊

个人文集

若妹新年好!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关 于了解和懂得,我想应该是一种逻辑关系吧?‘懂得’应该是更深层次的‘了解’,是一种心灵上的感应~~~它甚至存在于人与动植物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尤其是友情),很多也是通过‘了解’才产生的。那种狭义的,异性间的爱情却不一定通过‘了解’的途径就会产生~~~‘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的成语正 好说明了爱情产生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

关于爱和了解,不知道是哪首歌里有这样的句子:

爱只要有一点点冲动就可以
了解却少些默契都不行
。。。 。。。

相爱不只是走进对方的生活
更要能走入彼此的生命

于是我想:婚姻之所以成为爱情的‘坟墓’,大多是因为很多人在走入对方的生活之后就停步不前了~~~

“羞涩和腼腆,在我看来都是十分美好也难得的。”

的确如此。我欣赏王小波的文笔和思想,但也不喜欢他的小说。不是说不好,只是不属于我喜欢的类型。现在我基本上没时间读小说,有空更愿意读些平凡人真实的感人故事。

不 过,羞涩和腼腆恐怕只属于深闺。身为当今社会的职业妇女,不得不把羞涩和腼腆炼成‘世故/干练’。‘世故/复杂’并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真正的了 解自己~~~只有真正地‘懂得’自己,才有可能慢慢做到‘坚持内心,顺应环境’。那时,也许你会发现,那种给人以宁静美好的‘羞涩和腼腆’,其实并没有丢 失:))

不过,对天性羞涩和腼腆的人来说,要‘顺应环境’而又不迷失自我是需要勇气的。‘勇气’是什么?还有首歌唱到:‘勇敢的代价,是自己先放下’。放下面子心、得失心~~~赫,‘看破是学问,放下是功夫’嘛:))

至于这功夫咋练,恐怕得让俺那位‘梁山’兄弟罢了来说~~~按他的说法:这半辈子‘走过,路过,不错过’,活出比别人多三倍的内容,若问原因,无非‘放下’的功夫比别人深点罢了。


Coke

个人文集

说到“那种真正的羞涩和腼腆”,想起了一个电影,只看了一遍,但是印象深刻,是
ANTHONY HOPKINS 和JULIAN FELLOWES主演的。非常的含蓄,称得上
你说的那种真正的羞涩和腼腆(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有两个镜头很有味道,一个是
两人出游,半路遇雨,站在雨中,男主人公的道白。另一个是男主人公的求婚,非
常简单的对白,不过看得我这个投入啊。。。。

罢了

个人文集

世上万事,顺其自然为好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菊花姐过奖了,其实也谈不上什么“放下的功夫”,只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增加了对生活的悟性而已。有些人生感悟不到一定的年龄是感悟不 到的,有些人生的弯路即使有无数的前车之鉴摆在你面前,你依然会覆辙重蹈。所以,我通常不太劝我的朋友,我只是希望他们到了我这个年龄能有我的运气和条件,养出一份好心情。

我自认是个很梁山很土匪的人,脸皮也满厚的,我常和朋友调侃,说我自己这张脸恐怕打都打不红。长在一个没人给你遮风挡雨的时代,面对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还在你应该腼腆羞涩、笨拙不知所措的年龄时,为了使自己不受伤害,不得不学会保护自己的本领,实在是一种悲哀。时间长了,那颗心像蚕茧一样越来越硬,面具带长久了都不知道哪一个才是更真实的自己。所以,对那些带着面具生活的人,我常怀怜悯之心,因为,那样的无奈我也有过。若是可以选择,谁不想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呢?我很庆幸自己内心深处居然还残存着一些不为自己所知的腼腆羞涩与笨拙不知所措。这样的腼腆羞涩、笨拙不知所措,去年去云南楚雄时发生过,上个月去拜访菊花姐,在机场第一次见面时也发生过。正应验了那句电影中的话: The fundamental things apply,as time goes by.

我的人生经验告诉我,精神生活固然重要,物质生活也很重要。只有生存问题解决了,才有资格讲生活的品位;只有衣食无忧尘埃落定了,才有条件讲精神。一个人不需要刻意地去改变自己,许多生活上的困扰都是暂时的,过了一、两年后再回过头去看,或许根本算不上什么。有些事情其实并不复杂,但是你想多了就会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就会给自己设下心理障碍。其实,世上万事,顺其自然为好,特别是对那些你无法改变的事情。人这一辈子很快就会过去,好也罢坏也罢,只要不是天灾人祸,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前几天老婆来电话说,收到女儿学校的电话,被告知女儿没去上学,老婆说是看着女儿上校车的。打女儿手机没人接,打她好朋友的手机也没人接,打学校的电话答应的是留言机,虽然我对女儿非常信任,但一时之间还真有一种灭顶般的心焦和六神无主的恐慌,我对自己说,只要女儿没事,我可以放弃一切。当然,最后是虚惊一场。那一整天,我的心到了晚上十二点依然沉闷得透不过气来。所以,今天我能上网来写几个酸字,心里充溢着感恩;要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上网来写字的奢侈和心情,这份奢侈和心情是靠众多的条件供养出来的。因此,我为自己感到很幸运。


-------------------
编后随笔:

‘懂得’应该是一个双向的概念。不管是男女之情还是朋友之情,只要不是暗恋单相思,就应该打开心扉,让愿意进来的人进来。缺乏正常的交流,了解从何说起?‘懂得’也就渐渐虚幻。

情感的产生可以不由自主,情感的维系却需要人力。也就是人家常说的感情也需要‘经营’。而‘经营’一旦开始,不是成功,就是失败~~~鲜有其它结果。要补一句的是:维系不死不活的婚姻,其实也是一种失败的经营结果。

所以刚才在电话里问被感情问题困绕的堂妹:你是冒着失败的危险经营感情呢?还是做个好龙的叶公?

呵呵~~~又是个选择题:))

爱情哪,真是个永恒的话题!
所以去年我在那首‘夏天的故事’里就问了:

是否真的确定
你爱的
是梦中之人
而不是~~~梦本身

有梦也好,人生是个苦难的历程,无梦就更无趣了。
祝你梦安罢,想懂你的人,自然会痴痴地等你醒来~~~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483372&id=67105&skin=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