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7, 2008

平沙落雁:送如若: 梅花三弄

2008-2-7

花犯(小石梅花) 周邦彦

  粉墙低,梅花照眼,依然旧风味。露痕轻缀。疑净洗铅华,无限佳丽。去年胜
赏曾孤倚。冰盘同宴喜。更可惜,雪中高树,香篝熏素被。

  今年对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吟望久,青苔上、旋看飞坠。相将
见、脆丸荐酒,人正在、空江烟浪里。但梦想、一枝潇洒,黄昏斜照水。

祝愿若妹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之所以选了这曲这词,就是因为妹妹的文字正如梅花一样清丽脱俗的缘故



罢了

个人文集

梅花一弄断人肠,梅花二弄费思量,梅花三弄风波折,梅花四弄最销魂!

这首乐曲在以前听过好几次,每次听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天我听这首音乐时,大女儿问我是什么音乐,表达些什么。她还说听上去怎么像老和尚念经似的, 很boring。我说你不懂别乱说,她说那你给我解释解释,我说等一会吧,她说不能等,上次问你什么你也说等一会,一等就没了。所以我稍稍给她介绍了一下 这首乐曲,然后她对我说:现在听上去好像好一点了。然后她又批评起美国的国歌来,她说这曲子像进行曲也就算了,那歌词整个retarded。现在的孩子整 一个“靠!”看来还是因为“上梁”有点问题吧。哈哈哈。。。

上一次听这首曲子是在美华,记得写过一篇跟帖,放在这里凑个数,希望搂主不会介意。

“梅 花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 喜欢梅花冰枝嫩绿,疏影清雅,幽香宜人,雪骨冰魂,骨里透红,凋谢而色不淡;喜欢梅花的俯、仰、侧、卧、依、盼、直立、曲屈、歪斜的姿态;喜欢梅花枝条清 癯明晰,虬曲苍劲嶙峋;一如宋石湖居士范成大所描写的“梅韵四贵” —— 以韵胜,以格高,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者为贵。当然,最为喜欢的还数梅花风韵洒落之时,它身上那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

梅乃为花之最清者,琴乃为声之最明者,以最明之声唱最清之物,凌霜音韵,相得益彰!“漫弹绿绮,引三弄,不觉魂飞”;在下声弄、高弄、游弄的技法中,在泛音主调中,梅花静静地,孤独地,傲然地,开放在冷峻肃穆,霜晨雪夜,草木凋零中。

疏桐唱得真好,唱出了李莫愁的百般无奈,一怀相思,满腔哀怨,心酸悲苦,还有那满腹不甘!

无奈,情这东西最养人也最伤人,常常是,到头来,“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应该说,这个李莫愁将这份感情玩得还是非常到位的。什么叫爱情?爱情就是一种把自己玩难过了才算到位的感情。)

平沙落雁

个人文集

您写的太美了~~~~~~~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不 过,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喜欢热闹点儿的音乐,古箏还好些,古琴太凄清了,总觉得有不祥的征兆在里头,听多了人容易走向自闭,音乐中应该有对话,有交流,交响 乐自不必说去了,室内乐几样乐器也是在相互对话,相互陪衬,独奏的乐器也不似古琴那样留了太多的空白,靠余音袅袅来发挥想象(跟国画差不多哈)。

至于爱情,那更是两个人的事,只要两个人都有那份心,那就不可能不快乐了。

李莫愁那个是单恋,当然痛苦啦,其实何必呢,她恋的那个人未必不跟她同心。

罢了

个人文集

一己之见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年 轻时,很喜欢西洋音乐,且以古典音乐为主。入“不惑”之后,突然对中国古乐感兴趣起来。西洋音乐就像落雁小妹说的,更多的是一种乐器间的交流,人和乐器的 交流。在西洋音乐中,很难用一种单独的乐器来体现曲子的完整性。它们给人带来的或是激荡之澎湃,或是忧伤之缠绵,或是悲壮之神伤。而中国古乐常凭单只乐器 就能体现曲子的完整性,中国古乐所表现的是一种倾诉,是一种与自己心灵的对话与交流。古乐器中我最喜欢的是萧和筝。喜欢古萧虚空委婉的缥缈,喜欢古萧悠远 旷古的苍凉,喜欢古萧平和空尽的凄美。我也喜欢古筝那种含蓄内敛、古淡阴柔、抒情典雅的美。这种高山流水,空灵跌荡,淡静/虚静/幽静的美,只 存在于中国的古乐中,这是一种西洋乐器无法表达的意境美。这是一种淡而有味,淡而会心,简单而丰富的意境,这种意境之美是由几千年的文化历史积累而成的, 这种意境之美里饱含着儒家中正和平,温柔敦厚,以及道家顺应自然,大音希声,清微淡远的思想。 这意境之中也包含着直抒性灵,明心见性的禅意,也可以说这里面有一种禅的境界,因此才会有“琴禅”之称。古琴音乐之所以被称为琴道,是因为古人对古琴的欣 赏和认识不仅限于对音乐曲调的理解,他们更注重于对乐曲精神的反映,因此对题材的选择,意境的追求,以及对道德规范的尊重,是乐曲风格和审美标准中极为重 要的组成部分。

对中国的国画我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中国的国画通常表现的是一种安静,知足常乐的意境,当然这没有什么不好,但总觉得缺乏激情和动力,所能体现的内涵与思想也极为有限,其丰富性也远不如西洋画。当然这又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一己之见而已。

说 到爱情,绝对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这个世界上没有不痛苦的爱情,痛苦是爱情的孪生。因为痛苦所以深邃,因为深邃所以刻骨,因为刻骨所以铭心,因为铭心所以不 同凡响,因为不同凡响,所以我们就叫它“爱情”。爱情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情,只是有时候快乐多一点,有时候痛苦多一点而已。又是见仁见智,哈哈 哈。。

平沙落雁

个人文集

您说的不错。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但西洋乐器中有的独奏乐器还是能相当丰富地表达完整深刻的内涵的,比如钢琴。

中国古乐和西洋古乐之间的对比是个太大的题目,不是专业人士是说不明白的。个人喜好该与性格阅历年龄有关。

其实中国画和中国古乐或许都应该如您所说的那样表达了中国人含蓄内敛的个性,而缺乏外向的激情吧?

至于爱情,如果和痛苦不可分那当是单向的爱,而不是双向的,也就是说不可能实现的爱,人生苦短,又何必自己跟自己过意不去呢?能快乐一分种就别浪费这六十秒好了。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但为後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敢问您是哪个星座的?怎么也对爱情这么悲观?

罢了

个人文集

我是一个乐观的宿命论者。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虽然宿命里多少含有一些悲观的因素,但总体上依然比较Positive。我是双鱼座,按星座算命法,我身上确实有一些双鱼座的特性,但也有许多反双鱼座的地方,比如执著,轻易不动情等等(当然这里指的是爱情)。

山菊姐说 ——“秋说:我的幽思是光明的”

我说 ——

春说:我的缠绵是轻快的
夏说:我的热烈是明朗的
秋说:我的忧伤是清澈的
冬说:我的痛苦是灿烂的


这些话虽然有些矫情,但也不乏真实。


你 说的对,西洋乐器中小提琴和钢琴都能独挡一面,但我总觉得有些孤单。人说钢琴是皇帝,小提琴是皇后,皇后没有皇帝相伴会孤单,反之也然。而古乐器与我更像 一个孤独求败的剑手,在高山流水之间,在蓝天白云之间,我看到的是剑手举世的孤独与无边的落寞,看到的是剑手自我完整、内涵丰富的背影;在这孤独与落寞中,我仿佛感受到剑手身上有一种坦然的沉静,一种带有禅性的宿命的味道。。。

又及:其实我对爱情一点都不悲观,我的人生哲学是“走过、路过、不错过。”我常对人对己说,在完成责任和善待他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善待自己。这“善待自己”当然也包括做人不能钻死胡同,不但要学习“看透”的知识,还得练习“放下”的功夫。


-------------------
编后随笔:

唉,梅花~~~

远在南京的骨瘦MM,送来一枝梅花山盛开的红梅,要秋题诗。

‘此生春已尽,不做咏梅诗。’

秋轻易不承诺,即便有也多留在心里。
誓言既然是自己许给自己的,别人信不信都无所谓。
碰上小心眼儿的人,宁愿让事实烂在心里也决不解释。

每次读到李莫愁,总为她洒一把同情的泪。爱一个人到痴迷,不由人不心动。她的那份执着~~~可以骂她是十恶不赦的大魔头,却没人骂她是骗子。

她只是被爱情蒙蔽了眼睛而已。
而眼睛,永远是心的镜子~~~

世间的事,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看不明白,就认定自己被愚弄。

所以不管风花雪月怎么‘弄’,“梅花静静地,孤独地,傲然地,开放在冷峻肃穆,霜晨雪夜,草木凋零中。”

是的,我的幽思一向是光明的。

我从来就相信爱情是由痛苦和快乐交织而成。但是我从来不会去‘考验’爱情。一直以为,人与人相处,就应该以‘诚’相待。年青时约会,从来不无故迟到。也不会玩‘考验’的花招~~~不是不会,是不屑为之。赫,现在想来,恐怕也是个很没情调的人了:))

据说我们这个星座的人,虚荣得不得了,也高傲得不得了。
别的不知道,至少脚踏两条船的事情是绝不会干的:))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485635&id=67221&skin=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