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1, 2008

如若:【第七首】随笔续二

【第七首】【给所有的朋友拜年】随笔续二

【原创听音随笔】让我们慢慢懂得你我 -续二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把从前的故事
重新剪辑一遍

* * * * *

一个慢慢去懂得的过程。是深层次上能够拥有真挚的爱情和友谊,能够对某些艺术作品有真正理解的基础。这个过程当然可以是个令人享受的过程,也可以是个痛苦不堪的过程。

看了流年转来的那篇关于姊妹电影--日出日落的点评。这两部电影,我是反复看了许多遍的,才算看懂。而且,越看越喜欢。

至今不敢肯定这只是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而soul mate 更是个比较容易误导的模糊概念。如同水面上的涟漪,抬眼望去,一波波真真切切地在那里,但凡风起云涌,所有的真切可以转瞬消失得无迹可寻。随风而起,依风而去。那是一种完全依赖于不存在的存在。一种重叠着许多其他定义的定义。 所以我也不太肯定,他们是不是soul mate。

电影里,他们有性爱,对彼此有兴趣也有热情。九年的天各一方,没有让这种热望泯灭。爱的色彩是十分浓重的。从维也纳的短暂相遇到巴黎的重逢漫游,他们在探索着自己眼底的对方,对方眼底的自己。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就能发现,他们对palm reader 和诗人的态度,对她祖母那份浪漫爱情的评价,对世界和对未来的看法, 都是截然不同的。一个相对乐观现实,一个相对浪漫悲观。这一对男女就是在这样一些大小不一的冲突中,怀揣着渴望,剖析彼此,慢慢地解读对方,慢慢地解读自己。

Jesse花了四年的时间,写了九年前的一个瞬间。一个没有未来不能重复的瞬间。他并不太肯定自己写作的动机。也许是为了记念,也许是为了追寻,也许是为了重逢。九年里,时光在记忆的画面上,添加了许多,又抹掉了许多。那个瞬间的画面,在这种反复不停的添加和抹去的过程中,越来越远,线条越来越淡。 很快,回首张望的他们就发现,在往事和自己的中间,出现了那样一个大到无法丈量的空白。这个空白的空间,让他们越来越慢地忆起曾经鲜明如刻的形象,这个空间,让他们越来越快地和记忆拉远。这个空间,让他们在这样一个去懂得自己的过程中,慢慢的再也找不到自己,看不见自己。仿佛所有的浪漫,所有的幻想,所有的希望,和那个真实的自己都交付给那个瞬间,浓缩在那个画面,遗留在过去。

Jesse,最终将反复的追忆述诸于文字。希望能找到Celine,然后找回当初的自己,找回被时间的流水冲刷的面目模糊的九年前的那个Jesse。借用文字的脚步追上流失的过去。创造再一次的相遇。仿佛这九年,只是用来等待,准备这第二次的相遇。就象Sarah McLachlan 在她那首Angel中所唱 Spend all your time waiting/ for that second chance。

不敢肯定他们这样一路走下去,是会拥有爱情,还是拥有友谊,还是会失去所有的曾经。

我不看好他们的爱情。也不希望他们失去曾经。。。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再一次伸出今生的手
挽留
前世的记忆



P.S.
补充,这一贴原打算是送给文勖大哥的。结果,赶上大年夜,就先送所有的朋友了。。。

给大家拜年。



似水流年

个人文集

现在很多时候都是苦于没有时间,或者说很没有耐心,
一部片子看了一两遍之后,就想不起来再看一次,
不知道这次 before sunrise & sunset 能不能让我免俗一下。

总觉得艺术品是没法评论的,只能根据个人的体验来侧向印证,
这几年看最多遍数的倒是《蝴蝶效应》(没进行评论,只有一个故事梗概……)
但我觉得那里面有一个导演说了一句话,大意是说只要人们心里存有对往昔过去的向往,
会有 what if I 这样类似的想法,这一类的电影就总是能够引起共鸣的。

现在有点理解浮士德为什么一定要说真美啊,你停下来吧……
可是现实中呢,往往是我们想说这句话的时候,那些事情已经过去了。

前两天和LD聊起写作的主题,我说我写过的小说就一个主题啊,你没发现?
她好奇地问是什么,我说就是用文字抗拒流逝的过往,以及希望对现实的珍惜啊?
恍然大悟……

其实很多时候,了解别人,了解自己,都是很难的事情。
但往往会有一个短暂的契机,会让两个人突然无限接近,无比地了解,
这是人生很奇妙的事情,也是最值得珍惜的情感。
丢弃了,也许会非常后悔,就像 Jesse ,欣赏着这样一个心心相印的Celine,
在自己面前如鲜花一般盛开,一张耽误的飞机票与此相比算得上什么呢?
他说的那句 I kow ,话里的意思实在是值得玩味。
不过我还是希望他有浮士德那样的勇气,说,“你真美啊,停下来吧”

山菊

个人文集

关于‘知己’~~~

不久前跟罢了交流过。偷个懒,都抄过来:

罢了 评论于:2008-01-09 14:38:15 [回复评论] screen.width-25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250;" align="left" hspace="4" vspace="4">

好一个“一得亭”!

叹“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
叹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

什么叫知音 ?只识音不识人为知音
什么叫知心? 不识人但识心为知心
什么叫知己? 既识音又识心为知己

一个人若能有几个既识音又识心的知己朋友陪同走人生,那该是多么幸运啊!

===================================================================

山菊:

“什么叫知己? 既识音又识心为知己”
赫赫,应该加上‘识人’才对呀:))

知己的定义也不容易下。应该也是两个人之间相互的感觉罢?
千金易得,情人也易得,知己真的是最难求。
异性之间,一点点冲动(或者叫‘来电’)就有机会做情人了;
而知己,没有默契,没有了解是不行的。
而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了解,而是走入对方生命的了解。
因为有这份了解,才会彼此欣赏,相互包容。
最理想的事情,当然就是宝兄弟得知要娶知己为妻时唱的:
天上人间第一件畅快人心的事~~~

只可惜,异性间只有友情的‘知己’关系很难走得很远。
往往互相了解到一定程度之后,若不能走向爱情,就开始生分了。

真成了神仙眷侣的‘知己’,若不能携手度过婚姻生活的琐碎,同床异梦,情同路人只不过是早早晚晚的事情。

所以,能够一生相伴的知己,到头来还是同性之间比较多吧。

一得必有一失。
人生不过是一个不断选择与放弃的过程~~~
我们在选择的困扰中思考;我们在放弃的痛苦中坚强。
人生所经历的这些大大小小,绕得过绕不过的选择与放弃的过程,就叫做‘成熟’。

说到底,生活的艺术还是这个‘度’字。


平沙落雁

个人文集

姐姐也真是的

写那许多累不累啊?---------叫我说,就一句话,大家在一起高兴就得了,哪儿分那许多名词儿,知音啦,知心啦,知己啦,又是情人啦,累都累死了.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才是硬道理,都分清楚了,想明白了,空白了少年头-----快乐是一切的源由,也是一切的目的.

爱是快乐,不是折磨,世上最简单又是最复杂的道理,能快乐一秒钟就快乐一秒钟好了.

山菊

个人文集


平沙是侠女,拿得起放得下,痛痛快快让人钦佩。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我这个是读后感,随手记下,也算对自己文字的一种自恋吧:))

有时候边读边感边写边想:自己年轻的时候若有机会读到这些,会不会少走很多弯路呢?
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不过,若能碰上个真正的知己,真的是件很幸运的事情:))
平沙落雁

个人文集

姐姐说的是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我是不想累啊,可有人让我累啊,我也拿不起放不下,理论到了自己头上都不灵了。

真的知己也难受啊,姐姐你是真没那个体会过,你想怎样,他偏不怎样,问他倒底想怎样,还偏不说,处处跟你作对,还就捏着你短处了,你是轻不得重不得,急不得恼不得-------特别锻炼人的修养。

等跟知己练长了,基本上修为也达到了高僧的境界了,曰:无喜无悲,无怒无嗔。


如若

个人文集

我听好几朋友提起过这个蝴蝶效应。这电影是不是那个演的?
能及时停下来,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需要大智慧。

喜欢这个一得亭。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一得停?

流年说了,停下来?停不下来?

偶也觉得能长时间作‘知己“的,是同性。因为异性甘心于知己的少。 姐姐看过beach这
个电影么?音乐很好听。


似水流年

个人文集

《蝴蝶效应》推荐看,很好的片子,我至少看了四五遍

片名:The Butterfly Effect
导演/编剧:埃里克·布雷斯Eric Bress
      J·麦凯伊·格鲁伯J. Mackye Gruber
主演:艾什顿·库奇Ashton Kutcher 饰 埃文·泰瑞博
   艾米·斯马特Amy Smart 饰 凯勒·米勒
   凯文·施密特Kevin Schmidt 饰 少年兰尼
   米罗娜·沃尔特斯Melora Walters 饰 安德里亚·泰瑞博
类型:剧情/科幻/惊悚
级别:R级(暴力,性内容语言和轻微毒品使用)
片长:113分钟
发行:新线New Line Cinema
上映日期:2004年1月23日
官方网站:www.butterflyeffectmovie.com

Refer: http://lib.verycd.com/2004/04/04/0000008434.html

山菊

个人文集

没有看过~~~
正在想,慢慢减少上网时间,回去看看电视电影~~~再读点书(用手捧着读的那种:))

其实也没必要完全停下了,调整一下心态,调整一下脚步~~~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调整一下方向:))

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停不下来的过程。
怎么成长,向哪个方向成长~~~很多时候也不是我们自己能控制的。
‘尽人事而听天命’,用乐观的态度说出来,它就有积极的意义:))

罢了

个人文集

三生一刹那,瞬间即永恒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

对如若妹妹文中丝一般的缠绵,柳一般的柔韧,水一般的澄澈,烛一般的忧郁,夜一般的含蓄,我早就领教过了。曾在给朋友的信里用过些许如若妹妹的珠玑之言,得到非同凡响的收效。所以,先在这里感谢一下,佩服一下。

三 生一刹那,瞬间即永恒。友情需要持久的交流,需要深刻的了解,就像酒,越酿越醇;爱情却需要留白,要留下想象的空间,要留下感动的回响,要留下永远的渴 望。爱情是一种如同流星坠落般的相遇,它像短暂不停留的昙花一现,只因它开放在最灿烂的时刻,你遇见了,所以才留下了永恒的美丽。那样的相遇,使瞬间成为 永恒。 爱情需要落实,但不能彻底落实,就像在阳光下五光十色的肥皂泡,千万不要去戳破它。所谓爱情的执著,是指对瞬间记忆的执著,不是让它变成100%的 现实,不是形式上的相拥和相守,因为爱情一旦失去了想象和盼望的空间,那么爱情也就结束了。所以,我曾经对我恋人说,你永远看不到我最爱你的时候,因为我 见不到你的时候才最爱你;我对你最浓烈的爱情不是发生在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你所看到的是我最浓烈的情欲而不是最浓烈爱情,最浓烈的爱情发生在见你之前急 切的盼望中,发生在和你告别之后深深的怀念中。

最 强大的爱情也敌不过时间,在你心中,那个你最爱人永远是你最后的恋人。你永远也走不回过去,因为你再也不是当初的你,他也不再是当年的他。以往所有的瞬间 只能成为你记忆小河里流动的水,你无法让它定格,因为今天在你脚下流过的水已经不是昨天的水。你伸出的手能挽留住的,只不过是一些残存破碎的记忆,“三杯 两盏淡酒,怎敌它晚来风急!”

所 以,我虽崇尚爱情,但我却对爱情不抱幻想;我了解爱情的脆弱,爱情的虚拟,爱情的不堪一击,我给我的爱情留下很大一块“白”,我隔着距离远远地欣赏它,偶 尔也会以半虚拟半现实的方式落实一下,以延长和巩固我对这份爱情的感觉。我绝不会把它彻底拿在手里,我不会把它变成一种责任和义务,因为我不想把这种爱的 感觉送进爱的坟墓。

顺祝各位朋友春节快乐!



-------------------
编后随笔:

喝~~~难怪有人要‘在最美的时候分手’~~~

这种太过‘小资’的爱情,美则美矣,可惜如春天的花,转眼就凋零了,给你留下的是无限的伤感和怅惘。

浪漫难以持久,持久的又会趋于平淡~~~
关于‘爱情’的选择题,永远做不完。
除非你选择不要爱情~~~可是,感情的产生与消亡,是由得你选择的吗?
Most of the time, it's beyond our control.

所以烦恼太多也无益,我送你的还是那四个字:顺其自然~~~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483272&id=67192&skin=0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罢了说:

菊姐说得很对,浪漫难以持久,持久了就会趋于平淡;然而若是双方懂得保持距离,懂得创造感觉,那么浪漫的生命就会持久一些。其实,人到中年以后爱情很可能被转换成一种半精神半亲人的情感,这样的情感让人觉得温馨感动,而且也颇为隽永。我想,我是有资格这样说的,因为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