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27, 2007

Luna:水仙女的咏叹调

美女,离线

Luna 发表: 2007-06-27 08:47:44 人气:149

【月亮颂】水仙女的咏叹调

这首咏叹调是我的音乐会上喜欢唱的曲目, 以前我用中文演唱, 后来专门聘请了正宗捷克人作语言老师, 感觉唱得更通了, 毕竟是用原文唱舒服. 现在我最喜欢的女高音安娜·奈萃蔻(Anna Netrebko) 和世界首席女高音芮妮•芙莱明(Renée Fleming) 都非常擅长演唱《月亮颂》("Měsícku na nebi hlubokém").

歌剧《水仙女》故事梗概  

和童话《美人鱼》相仿,讲述湖中的水仙女爱上一位年轻王子的故事。水仙女鲁萨卡(Rusalka)爱上了常到湖边散步的王子,她想过常人的生活,于是请求 法力无边的女巫杰齐巴巴的帮助。女巫答应帮她,但同时告诉她,她为此要付出残酷的代价:她要失去说话的能力;如果王子对她不忠,她得重新变成水仙女,并永 远受到女伴们的诅咒和抛弃,除非有尘世的人为她付出生命。鲁沙卡同意了这些苛刻的条件。  

鲁萨卡和王子相爱后,由于语言的障碍,王子移情别恋,爱上了邻国的公主,这令鲁萨卡痛苦万分。不久王子又被那位公主抛弃。王子由此幡然悔悟,决意赎罪。他四处寻找鲁萨卡。最后,王子与鲁萨卡见面后因与她亲吻,以永恒的死亡与鲁萨卡一起沉没到了湖底。


Anna Netrebko - Dvořák - Song To The Moon (Rusalk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LqXZHO45o


《月亮颂》这首歌本是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中水仙女的咏叹调,很流行。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是一部悲剧性的三幕歌剧,剧本由捷克著名诗人和戏剧家 杰罗斯拉夫·克伐比尔所作。这部歌剧具有强烈的抒情性,包含四个基本的音乐主题,其中水仙女的音乐主题是悲剧性的爱情主题.

第一幕场景为森林深处的湖畔。

鲁萨尔卡独自唱起这首咏叹调《月亮颂》恳求月亮,急切的求她帮助找到心爱的王子。这一曲《月亮颂》唱得如怨如诉,尤其是“月亮,留下吧”一句,哀怨的眼 神,仿佛是湖边等着她的王子的水仙女对着月亮抒发对爱人的思念,将这段人、神间的爱情悲剧演绎得异常凄美。德沃夏克在这首咏叹调中,并没有刻意表达生离死 别,悲痛欲绝的情绪,而是描写了一种深切绵远的感怀。正是这样一种值得回味的情感,打动了千千万万听众的心。

咏叹调《月亮颂》的歌词是:

月亮颂
--鲁萨尔卡的咏叹调

歌剧《水仙女》(Rusalka)选曲

曲:[捷]德沃夏克
译配:蒋英,尚家骧,邓映易


月亮啊, 皎洁的月亮!
银色光芒照耀远方,
漫游在无际的天边,
向美好的人间遥望。
漫游在无际的天边,
向美好的人间遥望。

啊月亮留下吧,留一会儿吧,
告诉我, 我爱人在何方。
啊月亮留下吧,留一会儿吧,
告诉我, 我爱人在何方。


银色的月亮,请你告诉他,
我要用双臂拥抱他,
让他在睡梦中想念我,
哪怕是只有一刹那,
让他在睡梦中想念我,
哪怕是只有一刹那。

在远方的月亮,照耀他!
告诉他, 我在这里等待他,
在远方的月亮,照耀他!
告诉他, 我在这里等待他。

他若在梦中见到我,
把他从甜梦中唤醒。
月亮啊,留下吧,留下吧,
月亮啊--留下吧!



Anna Netrebko 官方网站: http://www.annanetrebko.com/

Anna Netrebko 歌迷网站: http://www.anna-netrebko.com/


帅哥,离线

罢了

下面引用由沧海一笑发表的内容:
终于在包厢了。

沧海兄,别得意,是我让你的,谁让我也是一头呆鸟呢。记住了,你欠我一个人情。

歌声很优美,很动人,有一种让人心痛的感动,有一种让灵魂颤抖的神伤。然而,它太悲伤,太哀婉,太沉痛,也太沉重了,那是一种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这样的爱 情虽然极致,虽然忘我,虽然凄美,虽然悲壮,但是没有了生命做底,那么什么都不存在了,除了一个和他们的生命再也没有联系的神话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偶尔被 人记起。

我或许更喜欢德沃夏克的诙谐曲,喜欢曲中活泼、明亮、愉快的色调,喜欢曲中捷克民族式的热情和波西米亚的舞蹈精神。我喜欢看燃烧着的生命在歌唱,在欢舞;我也希望,我的生命在燃烧中歌唱,欢舞,蹦蹦跳跳地走向生命的终点。

“让他在睡梦中想念我, 哪怕是只有一刹那”,我想,你的那个他一定会在睡梦中想念你,而且还可能是两刹那。是不是,沧海兄?哈哈哈。。。可是除了想念还能干什么呢?为什么要知道 他也在想念你呢,你若是知道他也在想念你,那你就会更想念他,就会越陷越深,就会越来越痛苦,难道这就是你所盼望的吗?所以,还是忘了他吧,就像人生路上 一现的昙花,曾经灿烂地开放过,虽然短暂,但却在你的心上留下永久的余香。这就足够了,难道不是吗?

在线

沧海一笑

自愿撞枪口的呆鸟, 真呆
为理想甘愿鸟死网破的呆鸟, 情种
为佳偶啼得嗓子流血的呆鸟, 呆傻
为他衔石填海的呆鸟, 执着
被网卡住了脖子还在握手的呆鸟。。。。。。 罢了

帅哥,离线

罢了

哈哈哈。。。笑S我了

嘿!呆鸟哥儿们,怎么样,我们来搞个呆鸟俱乐部吧。沧海兄做“呆头”,达山兄做“呆尾”,我做“呆身”。新加入进来的人可以做“呆耳”,“呆鼻”,“呆眼”,“呆趾头”等。我们一起来换马甲好不好?

嘎嘎嘎。。又笑到没力气!这“呆头”兄还真是个情种,衣带渐宽终不悔那种,要是我是女人我就一定把他收了,这家伙一定很好玩。。哈哈哈。。。。这次笑到肚子痛!

得回去干活了,不能光说不练是吧。

--------------
编后随笔:

哈哈哈~~~这‘呆鸟’效应这么大,还真是没想到!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6&ID=164189&Ar=164559&AUpflag=1&Ap=2&Aq=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