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26, 2007

周柠:重。瞳

重瞳
  
近来别具一只眼。
  
开阖间或见蛇虺蝇蚊随目光蜿蜒,或见涓埃芒尘随视线蹁跹。如此一年半载,见怪不怪。许那传说中不及盈寸的瞳人,在我右眼大陆安营扎寨。
  
诗篇第十七篇第八节里,诗人祷告,求你保护我,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
  
世界如此好看,物欲洪流营造的锦绣排场,情欲狂潮铺垫的颓靡张势,纷纷沆沆于眼前。若要苟安则必孤悬与此——瞳仁的茧壳。大约这样一个在浮夸与虚妄之间藏头亢脑的畏缩形象就是我自己。瞳中人即是眼前人呢。
  
我只是一觉醒来单眼皮会变成双眼皮。
  
除此没别的征兆。没有复眼没有重瞳,没有青光眼白内障。原也不期望什么贵不可言的帝王相什么卓尔不群的圣贤貌;也绝不憧憬什么高科技的催眠眼什么活见鬼的阴阳眼。
  
可彷佛只有一目重瞳才配,脸,影影绰绰的影影绰绰的马赛克画面。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6-23 23:25:29 [回复评论]
瞳 仁里有一小黑点,照着镜子瞧了半天,也没瞧出个“一目两眸”来。想想也是,既无帝舜之丰功伟绩,也无霸王之豪情壮志,更无后主之横溢才华,因此,做不成那 一脸清贵之气一目重瞳子,也当在情理之中。若要想过那重瞳富贵的瘾,大该只有等老了得白内障了。那白内障应该有许多好处吧,最大的好处就是看不清;没听说 过“眼不见,心不烦”吗?看不清,心也就会少烦许多吧。

我虽未到得白内障的年龄,倒也早早学会了雾里看花。只看到花的形,看不到花的貌,更看不到花上的枯叶虫子。想起了那英唱的《雾里看花》: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你能分辩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掏走云飞花开花谢/你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烦恼最是无情叶 /笑语欢颜难道说那就是亲热?/温存未必就是体贴 /你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哪一句是情丝凝结/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

我常搞不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有什么不好?搞不懂为什么人们非得把万事都看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看得太真切,恐怕失望就更大了。在我眼里,”自欺欺人”的活法,也不失一种可取的活法。

--------------
编后随笔:

“搞不懂为什么人们非得把万事都看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大概是因为‘自私的基因’在作祟罢?
看清楚看明白看真切多半是想知道自己是否能拥有~~~或者能躲避(都一样)。
‘爱’是美的;‘情’是甜的;让这甜美发酵的往往是‘欲’。
看清楚看明白看真切不能拥有之后,失望当然就随之而来了。

不过,人生的多彩,正是来自‘希望/失望’的变幻。
别忘了我们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就行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33886&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