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17, 2007

周柠:尺。素

尺素
  
写给千年,写给触不到的恋人——或者说是写给自己。
  
诸神的信使赫密斯欲乞骸骨而退。因见前千年里的盛族锦鳞鸿雁,偕同下野久矣,宁馨儿般的白鸽、青鸟亦至置闲曹冷局有多时——概后世千年里不再作兴那老什子鱼书雁帛了。而他非但没有电磁波的涉及面之广,甚至没那效率之高,简直有“尸位素餐”之嫌。
  
现代通讯新纪元,非千里眼能视千里,非千里耳能听千里。
  
此后少女行囊里便少了一样隐秘而绮丽的别致妆奁,陈年旧信。没什么了不起——像我们淘汰掉在断甲残骨上深刻浅镌、在零简片牍上编连缀合、在缣布绢帛上运笔洇墨等古老书写载体。像我们摒弃掉击鼓、烽火、旗语等古老传讯方式。
  
但是,必要与手书时代决裂么?
  
与 暖暖的软软的甜甜的切切的手写信决裂。只留下有关梧叶、蕉叶、枫叶的诗情,有关彩笺、花笺、锦笺的美名。反天下古今第一流也能成为另一种天下古今第一流。 我打算写到绿衣信客全灭绝,就系在气球上风筝上扶摇直上,扔进树洞里岩洞里蜿蜒直下。上通天堂下达地狱,或者干脆拴在到处撒欢的狗尾巴上走四方。
  
尺素寸心么,不止,大了去了。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6-16 14:43:09 [回复评论]

尺 素寸心么?当然不止,真是大了去了!柠妹的这一篇短文,勾起了多少我对陈年往事的回忆!还记得写给两小无猜第一封信上,那些歪歪扭扭,涂涂改改,蝌蚪般的 字迹;还记得年轻时代写给同学、朋友们一封封慷慨激昂,谈论国事、天下事,一叠又一叠,充满激情的书信,字里行间铿锵有声,流动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壮怀 激烈的豪情。也记得当年写给情人那些裹着激情,浸透着柔情和思念,从潇洒飘逸的胸膛里流淌出来的,一封封写满心字的书;更忘不了,刚到异国他乡时,那些大 雪纷飞、北风呼啸,孤独无助的夜晚里,微光下伏案疾书的我,将满怀的思乡情,满腹对亲人、朋友和情人的思念,点点滴滴泼洒在尺素之上。。。。

喜欢闲暇时把旧日的信翻出来看看,喜欢从一撇一捺鲜活的字里,寻找当年的心情。去年回国时,我的一位朋友把我二十几年前写给他的信带来给我看,他把信像邮 票一样放在塑料夹子里;当我看到这封信纸已经发黄了的信时,从那些挺胸昂首,张力十足的字体里,我看到了当年那个偾世嫉俗、满怀激情的青年。读着,读着, 我不由被自己当年那种接近神性的纯洁和赤子之心所感动,我居然读出一股扬眉刀出鞘,武林剑谱的味道来。。。

前两天,我这位朋友在电话中问我,能不能用毛笔或钢笔再为他手书一首我喜爱的诗,作为后半生友情的纪念。我听后十分感动,深深感到,尺素之中裹着的远不止 “寸心”,它裹着的是一种包罗万象的情怀,一种无尽的思念,一种对过去生命不息的怀念;它裹着的是你曾经鲜活而富有生命力的过去,它裹着的是你逝去的生 命!

如今,在“微软”千篇一律的字体里,我们再也找不到写字人那鲜活而富有生命力的气息和动感。科学技术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但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我们的情怀。

--------------
编后随笔:

说得是:还是写给自己罢。

写给那个自己也不是完全了解的自己;
写给那个喜欢散漫无拘却又未免执着的自己:

不因知己囚人海,惟愿寸心容碧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19158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