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5, 2007

周柠:不。二

不二
  
崇拜石头和树。一点点原始泛灵的遗风遗俗,一点点阴阳五行的知见知解。心向往石之坚与木之实——那兵家所谓的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常恨此身非木石——又难保不是块无材补天甘堕红尘的蠢货,难保不是棵弯腰驼背缢死个把人的歪脖。我不听你们树化石化的乱谈了,达芙妮或美杜莎。
  
我决计不当此没木石精神的木石。
  
我当我自己。就这样独一无二,好比是在吉尼斯世界里的吉尼斯世界,在迪斯尼乐园里的迪斯尼乐园,再没二梦。
  
按量子物理学的迭加原理,一个量子物体比如光子可同时处于两个以上不同性质的状态,犹如一个人可同时处于“死”和“活”两种状态。按佛里的不二法门义理,化解各种对立获得无限超越的精神与清湛纯明的本心,压根就没有生死这一回事,那不过像转变电视换频道。
  
人生难得几回二,果然难。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6-15 10:25:18 [回复评论]

或 许,就如你说的,真的压根就没有生死这一回事,就像转换电视频道;或许,生死从来两相依,因为死是生命成长的最后阶段,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生死 两相依”,不由使我想到日本作家梦枕貘写的《阴阳师》,在那个幽暗遥远的平安时代里,没有阴界和阳界之分,人鬼杂妖共处一堂,真可谓“生死不二”!

也想起了一段史铁生《我与地坛》中的文字:“当牵牛花初开的时节,葬礼的号角就已吹响.太阳,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是旭日,当他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 之际,正是他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颠布散烈烈朝辉之时.那一天,我也将沉静着走下山去,扶着我的拐杖.有一天,在某一处山洼里,势必会跑上来一个欢蹦的孩 子,抱着他的玩具.当然,那不是我.但是,那不是我吗?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

史铁生的这段话使我心生感慨,他向我们讲述了人生的短暂与永恒,告诉了我们,一个人,出生了,就成为一个不再可以辩论的问题,因为,这是上帝交给我们的一 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个事实的同时,也点出和预示了它的结果。他还告诉我们,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不必为生命的消亡而悲哀,因为,你身体的消亡 是另一个你催生的号角,苦短的生命必定要与永恒的生命对接,而人类的历史,就是这样构成的。

我要当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有一天,我也会扶着拐杖沉静地走下山去。那一天,在某一处山洼里,也势必会跑上来一个抱着玩具,欢蹦的孩子。我会从容地接过孩子手中的玩具,在刹那间,我将获得“无限超越的精神与清湛纯明的本心”;我知道,我心中“生死不二”的愿望,也将在那一刹那间得以成全。

-------------
编后随笔:

前些天翻过去写的诗作,这是回答诗友关于‘生死’的:

磷光的确说的是死亡~~~生与死,总是挽手同行;痛苦和幸福,也非一成不变;思念和厮守,很难讲哪个更好;愿望的实现也许就是失望的诞生;化成灰烬的心加上泪水也许便是诗歌的土壤~~~

LTG说的:“在这浓缩而又孤独的世界里,诗与歌如同石头缝里长出的绿叶。”

"人生难得几回二,果然难。"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19160&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