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8, 2007

周柠:悬。磬

悬磬  

我经常站在100米的高度看人家,却站在10米的高度来看自己。自谓颇不伦于意识流唯心女祭司,亦绝不类于物质派拜金女主教。鬼鬼祟祟三分之一辈子,来时蓬门荜户没得金汤匙衔,就去也青门白户没得碧玉蝉唅。  

其实我也有破门败家的潜质和穷奢极欲的慧根;其实我有不可救药的恋物癖,连带出不可理喻的购物瘾。若不是三搬当一烧的辗转,若不是三下五除二的弃置,活脱脱一部洋洋洒洒的长物志。  

涩女郎一会儿为心惑一会儿为物役。  

——想法是没有年纪的东西,从一出生它就夭折了。物质是没有年纪的东西,从一出生它就老了。仿佛只我有年纪。家徒四壁时我日对着芙蓉花享受真金白银宝贵空间万事足。户盈充盛时我夜对着聚宝箱揣摩百宝万货宝贵小命顿觉百事可乐。——没有一个悬磬之境。  

也许人在一座空城一个空屋才能找到真实的自己。但人的到达意味着违背初衷它们从此不空。空境毕竟是空境,弄得好像到处都是又好像到处都不是。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6-18 13:45:00 [回复评论]

我 的悬磬是什么呢?一定是我的心魔。我虽不为物役,却总为心惑。无止境的折腾和追求,常把我推进万劫不复的深渊。恐怕一出生就夭折,就老了的,不止是想法和 物资吧,感情这东西,不常常也是一出生就夭折,就老了?刚才还在山盟海誓,信誓旦旦地说,要记住那一天特殊的日子,说那日子是重获新生的生命里程碑,说会 一生一世地珍惜你,爱你;可一回头,什么都收回去了,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所有昨天的好,一转眼,都变成了今天的坏;科学技术再发达,火箭速度再快,都 快不过这情感的变化,信号跳跃再不连贯,也没见过有如此不连贯的衔接,也算是开了眼界了!

想必掉下来的悬磬,压死的恐怕不只是一份感情,还有对人的信任和信心吧。

真得能在一座空城或一个空屋里找到真实的自己吗?我不相信,因为我试过了,很失败。我不但没有找到真实的自己,反而将那个不真实的自己也遗失了。违背初衷吗?倒也不见得,或许那初衷本来就设得太离谱。

什么是真实的自己?什么是不真实的自己?这很重要吗?难道真有人搞得清楚吗?因为真实,人们喜欢你,因为太过真实,人们讨厌你;因为不真实,人们鄙视你,因为太不真实,倒讨了巧。这年头,要人叫个“好”不容易啊,一是因为自己身上缺点太多,二是因为对别人要求太高。

看来,从今往后,我当经常站在10米的高度去看人家,站在100米的高度来看自己。这样做,想必会少些失望,多些快乐。


--------------
编后随笔:

“什么是真实的自己?什么是不真实的自己?这很重要吗?难道真有人搞得清楚吗?”


问得好呀! 这大概就是像碗儿那首歌里唱的‘生命有太多遗憾,人越成长越觉得孤单’;也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总跟自己说:算了,难得糊涂吗~~~

如果可能,我愿意站在平地上看任何人~~~包括我自己。最理想的是一把拽过自己的灵魂,排排坐在同一张沙发上,一起舒舒服服的看电视:)

好像现在,我和我的诗魂,我们终于成了朋友~~~
我已经庄严地跟她说过:从今以后,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我将不会再把她锁起来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2555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