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1, 2007

周柠:脸。盲

脸盲
  
脸是一张身份证,诡谲万变不离宗。写着造物主所赐的不二先天生物特征,写着历世者所造的相似的后天身世资历。按不严格的“三庭五眼”黄金比例划分区域,按最完美的“看听闻摸说”各司其职。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你看关公的脸张飞的脸刘备的脸,红红黑黑白白。
  
那些突然遗忘的脸。
  
他们成了我千与千寻看到的无脸鬼。就像,患了那种由于脑部缺损或神经断裂引起的脸盲症,不能再识别任何脸孔。看天下的麻雀都生着一个模样,看天下的谷子都生着一个模样,记不清哪个曾被收获过。
  
你像你像我又像它。
  
我可以理解,一个外国人眼里会有十二亿多胞胎中国人,一只苍蝇眼里会有6000多陀同状垃圾——对不熟悉的物容易产生貌似感。诡异的是,对于我熟悉的不能在熟悉的某个字,有时竟能不认识。有次看我的姓,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十分钟,这是个嘛字,不认识啊。
  
我不认识,不认识满大街跑的克隆时代的复制机器与盗版时代的人造美女。我宁愿相信吃一锅饭睡一张床的夫妻会长出夫妻相,宁愿相信吃一锅饭睡一张床的朋友会长朋友脸。
  
我只是不能面对这种百年如一日的陌生感。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6-20 21:58:04 [回复评论]

记 得很久以前读到过一个故事,详细内容记不清了。说得好像是一个小王子在一只花盆里栽了一棵花。小王子每天清晨起来给花浇水、施肥,渐渐地,这棵花越长越漂 亮,越长越丰茂,小王子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充满了喜悦,他觉得自己拥有了一朵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有一天,小王子的爸爸妈妈带小王子去一座花园游玩,小王 子看到花园的地上,开满了和他拥有的那朵一模一样的花,小王子十分失望,他想,若是把我的那朵花放在这些花中间,谁也认不出哪一朵是我的。他感到,他拥有 的那朵花一点也不特别,一点也不值得他这么用心去珍惜。回到家后,小王子一直闷闷不乐,小王子的妈妈知道原因后对小王子说,若是把你这朵花和花园里的花放 在一起,别人或许认不出来,但你一定能认得出来,因为这是你亲手栽下、亲手养大的花,你能认得出花瓣上每一条曲线,认得出花蕊娇喘时的模样,因为这是你的 花,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倾注了无数你的爱和心血的花。

我倒是不怕天天对着千篇一律、克隆出来的脸,我倒是很怕看到人变脸。可惜人的脸不是花,有时候,无论你花了多少心血,付出多少爱,也成不了你要的那张脸。人要是变起脸来,真可以变得让你一点也认不出来。

热恋的时候,我们努力找出彼此相同的地方。我们的血型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在秋天出生,我们都喜欢吃海鲜,我们都爱旅游,我们的笑声很相似,我们都喜欢坦 诚,我们都讨厌虚伪。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真是天合之作。可是,某一天,当我们不再相爱,我们又会努力去找出大家不相同的地方。我喜欢喝咖啡,你 喜欢喝茶。我喜欢安静,你喜欢热闹。我喜欢含蓄、内敛,你喜欢直白、率性。我喜欢冒险,你渴望安定的生活。我们追寻的东西愈来愈不一样。原来,我们并不相 似。为什么我们曾经觉得彼此如此相像?那是因为那个时候,爱的感觉还很强烈。然而,爱的感觉一旦消失了,就再也无法挽回了。相爱是一种电波,这两种电波的 信号曾经是很强的,今天,电波变弱了,对方拒绝接收,你的发射网再强也是徒然的。两个曾经相爱的人,成长的路不同,生活的环境不同,那么,唯一的结局就是 各自走自己的路。虽说,每个人的路不同,有幸相遇,无缘分手,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可是,我还是不喜欢看人变脸。

我常想,这人生路上,若是终将要分手,还不如不相遇。不过,有时候,我也会想,或许曾经相遇,总胜过从未碰头?

-----------------
编后随笔

“是生活的具体、琐碎,毁坏了世人的情致,让你们怎么过都心生遗恨。其实你们不明白,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使用期,顶好不要过期使用。其实你们不明白,不论多大的社会压力,大部分人都可以超越,都有勇气为此付出代价,却不一定能超越自己”

这是罢了语录呀,不会忘了罢?

唉,又是那个宇宙间唯一永恒不变的‘变’字让人伤心了~~~

当那张熟悉的脸在我们眼里变了模样时,我们的脸是否也在别人眼里不一样了呢?至于变化的原因,我们自己尚很难解释自己的所有变化,对别人的改变,如果不便当面问个明白,也只能猜测了。

而这种猜测是很影响心情的。所以多年来,我一直训练自己,凡事尽量往好处想~~~这样即使无情的事实会让人失望,至少不会太沮伤。

与‘爱情’有关的‘变’更是让人无奈。爱情是浪漫的,生活却是琐碎的~~~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有可能引起变化。这些初时不起眼的变化,如果不加处理,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就不堪‘使用’了。

我们应该相信说出‘誓言’时的真诚,而不要相信‘誓言’本身。

可惜沉溺在情爱中的人,有几个会记得这么简单的道理呢?因为就像蔡琴的歌里唱的:“那谎言如此的明显,却满足了情的弱点”。

人们都说,‘爱’有很多种。仔细想想,其它如母爱亲情友情等等都比较稳定;最飘忽多变的无非就是这‘情爱’。面对说来就来的,异性之间的那种特别而又美好的感觉(赫,尤其是面对罢了这类人发出的‘电波’:)),有多少人~~~尤其是年轻人~~~能不被迷惑呢?可惜现实大多是无情的,也许那个让你如此沮伤的人有很好的理由在你眼前‘变脸’也未可知呀!

所以,‘不是这个世纪’的你,何苦深陷在这个世纪的情网中呢?

我喜欢‘曾经相遇,总胜过从未碰头’,这才是‘走过,路过,不错过’的精神嘛!
当然不错过是不可能的。如果不幸错过,不妨忧伤一下下好了:))

治疗忧伤,古墓是个很好的去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30542&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罢了也曾经说过,他空有满腹看透的学问,却无半点放下的功夫。其实罢了真要放下,还是放得下的。哈哈哈。。。

生活是矛盾的,人的思想和感情也是矛盾的,通常情况下,要保持理智和冷静,对罢了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若遭遇到不同寻常的状况,那就要看罢了的定力到底有多深了。罢了也说过,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坐怀不乱”,要看谁来坐,坐谁的怀。朋友们的关心让罢了心生暖意和感动,但是,请你们相信罢了,罢了他一定不会让关心他的朋友们失望。

因过于感动而生出一时之间的彷徨,有时候是难免的,但是罢了毕竟是罢了,罢了既不相信说出誓言时的真诚,更不会被誓言本身所迷惑。菊姐说得太好了,“不是这个世纪”的罢了,根本犯不着陷在这个世纪的情网中。罢了不会,因为罢了知道这么做不值得。或许是罢了在美国呆的时间太长了,忘记了人可以有几张脸,忘记了人会变脸,一时间有点不适应罢了。

哈哈哈。。。罢了可不敢给任何人发电波,到时候先电死的很可能是罢了他自己。

罢了不用走出阴影,罢了头上没有阴影。谢谢菊姐和其他网友们的关心,罢了心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