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1, 2007

南木:先学收放自己

帅哥,离线

南木发表: 2007-06-07 20:06:25 人气:116

[随笔]《先学收放自己》

《先学收放自己》

许多事情,都得从自己学做起。纸上学的,看人做的,看似清清楚楚,其实往往难明就里。比如说,看见荷把筝收放的自由自在,听见风把荷描写的头头是道,于 是感动,于是兴起,于是就想学风学荷。我要说:慢着!那风那荷本身的修为,不见得是每个人目前当下就有的,也不见得一学就会照做就行的。在你要实施收放的 时候,我想最重要的是先弄清楚收放本身是怎么回事。

这样,先学收放自己,就是立身之本的做法了。现在,我们把自己放松下来。我既是鱼又是渔父,而你是马也是牧人。钓术和骑术是我们要学习的,脱钩和脱缰又 何尝就不是呢!鱼性,马性,人性会告诉我们什么叫本来面目;鱼和渔父,马和牧人,他们各自的表现和关系中的表现会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原形毕露。

看不见自己,如何去收放自己呢?在看见自己的过程中,我觉得有一句话很重要,来自于孔子:“从心所欲不逾矩”。圣人在七十岁以后做到的事,我当然不是说 我们要照着做;我是觉得以此圣言为参照,必会提升我们的生命智慧。收放自己,圣人看到的是“欲”和“矩”及其关系。

在收放自己中看见自己。收获了自己在我看来是收获异己的前提,所以我说:先学收放自己。学会以后,收放别人与否,看着办吧。古人说:好自为之。诚金玉也!
2007/6/8

离线

完达山

南木兄,这"距"每人可有不同的标准."欲"也不尽相同.俺可不敢拿自己的距去衡量别人的欲. 你说呢?

帅哥,离线

罢了

我赞同南木君的 话,做人要有原则,要懂得把持,不能失了分寸。但我也同意达山兄的说法,这“欲”和“矩”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年陶渊明不为五斗米 折腰,佳话至今。但是我想,陶渊明面对着的若是五十斗米,五百斗米,五千斗米呢?我相信,在五千斗米面前许多人都很难把持,至少罢了我对自己没有信心。电 影“Indecent Proposal”里说,只要价钱对,每个人都可以被收买,这话虽然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

最坚强的是人的心,最脆弱的也是人的心;再坚强的心也有脆弱的时候。面对着五斗米,家里若有嗷嗷待哺的婴儿,垂垂老矣的母亲,我想,罢了我一定会折腰的; 面对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红颜知己情,我想,罢了我一定会由感动而生情,而动心的,虽然我的“矩”告诉我,我不应该这么做。所以,这“矩”对“欲”的抗拒也是 有条件的,因此,我不会用自己的“矩”去衡量别人的“欲”,谁知道别人“欲”的背后藏着的是什么样辛酸的故事呢。当然,我这里指的不是人的贪欲和泛滥的情 欲。

就拿钱和女人来说,我们哪一个男人不喜欢。每次去度假、旅游、观光的时候,我会感叹“有钱真好”;每次看到漂亮、性感、充满生气的青春靓女,我也会感叹 “年轻真好”。我知道自己的软肋在那里,所以,我会常常提醒自己不要逾越;我不会用孔子“从心所欲不逾矩”来鞭策自己,但我常常会用“Avoid the temptation,avoid the sin”来提醒自己,即便是这样,我也不能保证,自己就没有软弱的时刻。

在线

沧海一笑

不是不欲,而是没值所欲,未曾不顾一切所欲。

帅哥,离线

大雪

现今社会的人很难去学"收放"的人生道理,也许,收放哲学反到用到了官场,经济场,情场之上.罢了兄和达山兄所言极是.做事要有距,做人何尝不是如此?! 所欲为所欲为,则为欲.这生活中的诱惑实在是太多太大,物质的人体的金钱的......你守住了这个门,那个门又开了,保不齐你被更大的欲勾走了,走了, 就再也谈不上什么距了.

但我还是赞同楠木先生的观点,智者与庸者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哪一个能够把持住了距,那么欲也就自然而然退之......

守身要有距,做人要有距,但也不能完全忽视了欲,否则,那就是禁欲了.禁欲,不但会有病,还会带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哈哈哈......真是一派胡言了!

懂得收放的人生道理和掌握收放的人生技术,实在是一件难事,正所谓:看透是学问,做到是功夫.在这也用上喽.

帅哥,离线

南木

感谢罢了君,沧海一笑君,大雪先生的阅读和指点以及真诚的探讨。虽然三位的说法不大相同,但都值得深思,让我获益良多,真心谢过三位朋友。我也把我的一点浅陋的想法拿出来和朋友们探讨一下,就正于朋友们。

我觉得人呱呱落地不久以后,就既是自然人又是社会人了。他的一生所要习得的就是如何认清这两者及其关系并把这两者都做好(顺带说一句:一个好的世界或者说 国家就是要学习和安排如何让人能满足这两者)。我把自然人简约为本能欲望及其表达(发泄),把社会人简约为文明道德及其律令(压抑),本能和文化之间的这 种相互制约的关系将陪伴每一个号称不可替代的个体的生命,所以我经常用这样一个比喻:我们的一生(社会也一样)都在走着钢丝绳,一边是本能,一边是文化; 一边是欲望,一边是道德;一边是放纵,一边是规范......倒向那一边都意味着可能从钢丝绳上掉下。当然,活动能力和平衡能力的不同,会造就钢丝绳上不 同的景观。文学是人学,是欲望也是文明的表达——我把这个当成是我对文学的理解和定位,也是我为文时的本位。这篇小文是一时之感,也可以说是写给自己看, 告诫自己的。还是苏格拉底说的好:认识你自己。我才刚刚掀开了自己的一角衣服。

再次感谢!问候各位先生!


-------------
编后随笔:

收与放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何时该收何时该放?

我们常说:要跟着心走~~~

可什么是你的‘真心’,什么是你的‘欲望’?
分得清吗?
其实跟着欲望走也不是大罪;
关键是不要走得太远~~~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
生活的艺术,就在一个‘度’字。

*_*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56518&Ar=157850&AUpflag=1&Ap=1&Aq=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