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8, 2007

罢了:八月李国参先生专题

帅哥,离线

罢了 发表: 2007-08-08 21:11:48 人气:917

文学作品是具有多 重价值追求和精神取向的。一个作家可以从历史的维度、娱乐的维度、审美的维度、教育的维度、或者政治的维度来作为写作的切入点;一个作家可以为审美而写 作,为教育而写作,为历史而写作,或是为休闲、市场、金钱、政治而写,然而,李国参先生的作品,却向我们揭示了人生的苦难;通过人生的苦难来体验生命的价 值和深沉;通过人生的苦难来历练出内心深处的宁静和澄澈;通过人生的苦难来持续不断对宇宙、对人生作出深刻的思考。李国参先生的文章就像一首“归来者的 歌”,他用那些带着伤痕的文字,从平凡的人与事中揭示出深刻的时代内容,他向我们展示了那些生活在社会最低层,在艰难困苦中求生挣扎,卑微、平凡,但却不 乏坚强、勇敢、勇于直面人生苦难的人们。他通过他的作品为读者打开了一扇洞见现实生活的窗户,显示了苦难生命悲剧的魅力。他的作品激发了读者对人类痛苦与 社会苦难的关注,对人的基本权利的尊重和生命价值的关怀,让读者认识到,文学的苦难意识是与文学的社会良知、善良和同情心紧紧连在一起的。

李国参先生的作品告诉我们: 人生百代,匆匆过客。 “生有何欢,死又何哀?唯我世人,苦难实多!” 他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每天都被苦难煎熬着,他们的心深裹在无名的忧愁与烦恼之中,他们为自己的伤痛与苦难悲伤着,为别人的伤痛与苦难悲伤 着,尽管他们的人生充满了苦难,但他们依然执著地追求着内心的快乐,这些苦难的人们让我们看到,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赢得多少,而在于追求;他们告诉我们,人 活着应该有志气,纵然你不拥有自由、不拥有健康的体魄,但你依然还拥有自己!他们让我们看到,蹉跎岁月,人生一回,很多时候生命犹如雪花落入大海一样不留 痕迹,然而生命的光辉却可以通过拼搏,奋争,坚强不屈而永留人世;他们那种面对艰难绝不后退的勇气,赋予了他们的人生以价值。

李国参先生通过他的笔告诉我们:挫折可以让我们严肃思索人生应该怎样度过,帮助我们看清人生目标;帮助我们认识到,人生中有些东西必须承受,痛苦可以磨砺 出一个人不屈的品格;坎坷能让人从多个角度去看待人生、理解人生,更深刻地体会,什么是真正的人间真情。他还告诉我们,人活一世必须去追求、去超越;执着 的追求是如椽如梭的飞笔,挫折艰难是几许重墨,唯有两者都有才能涂抹出绚丽多彩的人生。他还让我们懂得,要珍惜生命,要珍惜这人生匆匆的几十年,而“珍 惜”二字不仅包括珍惜美好的时光,更包括在苦难时保持冷静心态,用心体味痛苦留给我们的酸甜苦辣。

苦难就像一首从遥远的峡谷边传来的悠长、透着苍凉的山歌,它让你想到人生的意义,想到劳动和人的关系,想到白天和黑夜,想到大自然的风雨和人世间的沧桑,想到人的有为和无为。。。。

苦难也像一首静谧、安宁和平静的诗,它使我们在时光的流逝中,在清贫的日子里,想通了很多很多平凡的、有时又是深奥的道理,它教会了我们应该怎样豁达而又平和地对待人生,对待世间的矛盾和纷争。

李国参先生历经百态人情、苦难的一生,激发出他对自然与人生哲人似的思考,这种思考使他的文章闪现出一种非凡的人生哲理光彩,使他的身上具有一种“自其不 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佛家“容而化之”的精神;具有一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和“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身处逆境的坦荡与从容。

我看到作者那一颗在“万里云无留迹”的长空中自由飞翔的心灵;在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岁月里一种富于底蕴的达观;勇于面对惨淡生活一种“丈夫为志,穷且益坚” 的超脱与乐观;勇于逆水行舟一种信念与坚强;以及对生活不可泯灭的热情和对文字至死不渝的热爱与追求。这是一种经过其厚重的生命底蕴的升华而形成对人生的 领悟,这种领悟使作者在喧嚣的尘世中真正做到心如止水,从容自若。李国参先生的作品是真正的沉潜于文字世界的心灵漫游,是灵魂的洗礼,是精神的炼狱,他的 文字中处处体现出一种深切的人文关怀。

江水无穷,月光消长,生命转瞬即逝。“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感谢李国参先生让我们懂得:人生中还有比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凌驾于一切成败福祸之上的豁达胸怀。

离线

子兮

发财不如发心,
改运不如改心,
治世不如治心,
救人不如救心。
(^-^)

离线

CHIHUO

俺先真诚的道一声李国参先生您好
俺从来没有在你们这里漫步过啊
属于不太用脑子思考人生漫步
在罢了的指引下哆哆嗦嗦的进到这里
这里全是文化大腕
平时不知道这些文化大腕在哪活动
今天俺终于明白了
李国参先生俺只会说些大实话
俺敬佩您的才学
敬佩您具有不同一般人的灵魂深处的思考
看到有这么多人拜读您的大作
带动起这么一个大的文化群体写出那么多的心灵感言
俺只有佩服和感动的份了
您能把您的苦难人生写出来
这说明你已经笑傲苦难人生了
您真正彻底活明白了超脱了
在这里俺衷心的祝您身体健康
用上帝给您的智慧给俺们这些还在苦难中挣扎的朋友
写出更多更精彩的文章
再次感谢您拜读您的作品很荣幸
也谢谢罢了把俺带到这文化群里
俺从今天起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李先生俺在这里给您特别的解释一下啊
俺写字从来没有标点符号
为的就是叫每一个朋友看我的留言可以自由的呼吸

帅哥,离线

罢了

刚收到一个城里朋友发来的悄悄话,她说:“说起偷渡客,我就想起自己初来美国时,放暑假在餐馆打工的经历了。那份艰辛苦不堪言。三个月的打工生涯难以忍受,每天以泪洗面。

也接识了在餐馆打工的厨师等,他们都是偷渡客,在海上漂泊数日才来到美国,有的还碾转其他国家才来到美国。他们负债累累,他们离乡关背井,他们告别亲人儿女。孤零零地在餐馆打工,每天想机器人似的从早忙到晚,不知道何年才有出头日。

今天突然思念他们了,但愿他们一切都好。”

读了她的的话,我心中除了感恩还是感恩,觉得更应该好好珍惜这几十年短短的人生。

不好意思,把书记的留言给漏了,以后书记来西雅图,罢了一定用龙虾大餐赔罪。

像书记一样,俺也只有佩服和感动的份,赞同书记所言,上帝赋予国参君以智慧,他的作品不但带给那些还在苦难中挣扎的朋友以信心和勇气,也使我们这些已经走过苦难的人,知道应该怎么样去珍惜人生,怎么样去面对将来可能发生的艰难和困苦。

罢了是很喜欢书记滴自从杨子那里了解到书记的为人之后心中更是钦佩的紧让罢了来握一下书记那双真诚的手!

再次致以诚挚的谢意!

嘿尺蠖这次你满意了吧哈哈哈。。。嘎嘎嘎。。。

帅哥,离线

李國參

罷了兄:每讀到您 評論人家的作品,您如江河般情感漾過人家的作品,我就不想怠慢。博古通今的徵引,融解了博學和才氣;文章靈氣流放,飽滿豐厚的情感,讀了就是一篇靚作品。 我覺得如進入您的情感世界,與您共舞。我下載您作品,然後再細味,想過:此兄是寫社會和人文精神的大家,他該好好把流瀉的情放進一個大酒酲,閑來像茶話家 一樣慢慢品嘗,重溫自己賦予他人的溫情。

您對我文字遊戲感情化的通融,最叫我感動的還有提了人的共性,說作品與人物性格的攣生關係——我們無法迴避的「命運」話題。老兄,真說到文章天下事,我與 兄神交,共享文緣也。我您都會用心讀別人的話,都用心寫。我想,文字可以作個人盡情遊戲,但文字堆砌而不見情,就是讀家對寫家詬病了。我總會讀著讀著就給 您的文字流瀉迷惑,崇敬您的文情靈氣。為何這樣感覺?寫點評是即時的隨意性,能夠如奔馬般跳躍,把讀感融入自我感動的情景,給人別緻的景觀,實在非真才實 學難為。您做了,每篇鑒賞人家作品的話都是美文。我愛讀學問好的作家作品,這是我祟敬您的意思。

作品與個人的命運有關,也許是。經驗賦予的文學感覺也從社會現象賦予作者的靈感取得,也許又是。弟個人的經歷很坎坷,我深知是個人性格和學識局限,所以我 從未悲觀,只是心靈感覺孤寂而已。但是自我不長進造成的挫折感,或者影響了自己的文字遊戲,不知不覺令文字色彩淒涼,很蒼冷,甚而有些悲壯感。您說了那麼 多溢美之詞,有些我承受不起。拙作給抬舉過高過了。這是我心裡話。

今夜跟您談心,暫扯到這裡。
罷了先生罷了兄,珍重您我文緣最真。

帅哥,离线

罢了

能与国参兄成为神交,实乃罢了之幸!

罢了说的都是心里话,不是溢美之詞,而是对国参兄在生活的苦难面前,那种从不悲观的勇气生出的钦佩。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内心都是孤独的,每一个人一生中或 多或少都会有挫折感。世界上有些事情别人即使有心也帮不了你,只能由你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这样的时候孤独感便油然而生。遗憾是生命的孪生,生活中有遗憾就 有无奈,无奈让我们心生挫折的感觉,这些都是没有办法、无可回避的人生现实。淒涼、蒼冷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回想起来,那些凄凉、苍凉的日子恍如昨日,只是 内涵不同,深浅不一而已。我想,没有一个人有意要选择悲壮的生活,然而,悲壮的生活却能使人深刻。

是的,国参先生国参兄,我一定会珍重你我之间那份真诚的文缘。

--------------
编后随笔:

正如若妹说的:读别人的故事,听自己的心语。

苦难如珠穿作链,
安宁似我捻成诗。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79534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