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04, 2007

李國參:癌症患者之愛事

帅哥,离线

李國參发表: 2007-04-26 15:24:16 人气:375

小說之1〔癌症患者之愛事〕是一篇人間情故事

(1)
躺在病塌上已三個月了。其實,生命相對的死亡情境,心裡感覺的是那麼清晰。自從意識了死,意識本身就是恐惧了。而意識串連了感覺,就是癌菌的囂張,壓迫之 感誇張了恐惧意識,才打靈魂深處擴散,最終告訴我死亡將要降臨,和生命終結的癥結所在。此刻體內齵齩本身的癌菌擴散,痛楚就非意志抑制了。而迷糊的意識本 身是迷糊嗎?不是。因此,感覺才隨意識飛翔,去到雲霧之處,然後又回到病塌裡,本身就是痛苦的煎熬。如果就這樣死去怎樣?我心甘嗎?不心甘的。放不下你? 就是。已經多年了,自己頭燒額痛,然後身體痠痛,到胸乳隱隱作悶,身體那末容易倦怠,渾身都像癱瘓的渙散無力,雙腿輕輭,連下體都像濕熱無常…那時候啊, 恐惧就像意識崩裂,水也似汜濫心靈,魂兮魄兮都飄蕩肉眼難及的雲霧之處,但恐惧的意識仍然清晰告訴我:還有甚麼欲告訴你?但連啓齒的力量都沒有。恐惧就這 樣侵襲被意識。我遺恨甚麼?因恐惧死亡遺恨?還是生命死亡前留下許多未了的遺憾?遺憾則千真萬確了。是的,我不捨得遺下你。打那時起,知道生命原來已到末 期,才把你的愛放進感覺和心靈。你心甘情願的無微不至令我不安。我未把你恐惧的意識放進愛的心靈裡。適才我還在想:生命最終快要結束,現在祇能默認你的不 安了。你所賦予的愛和我心靈感覺之間,也串連了我和你十三年相愛,都以愛的意識進行。最遺憾的就是:癌菌的齵齩和痛苦汜濫,竟令我意識多年來像你身體的寄 生蟲,你的行為和意識本身都是為了安慰和可憐我,或者討厭癌菌包裹的我。是嗎?為甚麼突然有這個意識?我就是為這個意識恐。

過去,從青春之期到邂逅你而戀愛,接受的也來自感覺;相望相惜的意識本身,都道我和你恰似朝陽映照山花燦爛,愛從彼處教堂昇起,讓我和你向主耶穌祈禱。 噢…十九歲。我文靜也花枝茂盛的十九歲。香港佈道會禮堂。新學年佈道會。我是唱詩班主唱。人家說你將指揮唱詩班演唱。情節的開始都在演唱裡進行。最初的感 覺這樣發生:我被你一連串的手指動作鼓舞迷惑。我回到家裡竟徹夜失眠,整個心魂彷彿就在興奮和迷惑之間激動。音樂之與你指揮起落,歌唱之與我的昂揚頓挫, 鋼琴之與姐妹們的應和歌唱,都賺得滿堂喝采。後來,我這樣問十九歲:妳被初戀主宰了。我初戀?還祇知道你來自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回香港渡假,知道你是博士 生是佈道會的虔誠教友。妳為自己迷惑而已,妳自認為初戀的矓矇意識作祟而已。假如沒有你那封短函,也許迷惑本身最終也是自我化解。你說:妳的天賦是以生俱 來的;後天的努力才誕生一個完美的演唱家。是嗎?其實我不打算理睬你的。不是我生性矜持,也化解了你的贊美。然而,那通電話來得太突然!電話那端傳導你的 好意。你說:我可以和妳相會嗎?那麼直截了當,我自然措手不及,但也註定你的心意並非傳導了我迷惑。我靜默無言,彷彿也靜默觀看自我心湖那泓波紋如在小石 敲擊後的激動。下午三時在尖沙嘴美麗宮好嗎?我的主耶穌…都由你主宰了。美麗宮才是情調之始嗎?不是情調也是情調。現在想來,初戀感覺就從美麗宮誕生了。

書信往返中有說不完的濃情蜜意,這就叫少女情懷總是詩吧?我想是了。一年後那夜你由太西洋彼岸來電話,遙遙遠遠漫漫長長的光纖傳遞的話語清晰如詩:

瀟灑青 墨照心池,綠竹紅梅總有詩,淡月寒窗留松柏,都寫人間愛最深。

你說這是剛寫的絕句,越過萬里海底光纖送我,要我珍重。然後你說要回香港娶我。噢!我的主耶 穌!這就是戀愛了。我默默偷偷的在胸前划十字,對主耶穌的禱告就是對終身默許。最富人間色彩的就在我心裡誕生。你說:修竹,我把妳放進心裡,此刻我好想擁 抱妳。我祇想聽妳說:我歡喜。我祇沉默無語,千言萬語蕩漾心魂,但沒法說話。如果你真能渡過光纖看到我淚流披臉我就心滿意足了。淚水溢自心田就是我的期 許。心在主耶穌就是虔誠敬愛和奉獻,淚水就是我晶瑩聖潔的愛液了。人生恰值廿一,正值花藪之期,心花燦爛,如詩如歌。我幻想的何止人間情調,欲奉獻的何止 心瓣心花心血乘載的處女之尊。你回來了,你說要北上遊蘇州。蘇州過渡無船搭。你說五歲時跟母親回娘家蘇州,於今要跟我為將來留下一生的眷顧。生命乘載愛情 都由蘇州橋上出發,眺望的小划艇是為觀光遊客而擺蕩的,橋下流水隨波污濁得令我暈眩,再遠的寒山寺鐘聲太縹緲渺遠了,我竟無法隨你的叙述追蹤歷代的絃歌妙 曲,琴瑟蕭管之聲相融的〔月落烏啼霜滿天…〕那是你說的逝去的歷史,現在人們都在販賣歷史和老古董文化。你竟惆悵起來。為甚麽?然後再北上六朝古都。登黃 山迷失我;登泰山小我;登長城氣壯山河。這都是你在文學裡回歸的祖國,你說陌生是未曾親臨其境,你說親切是終於投進她懷裡。對我而言呢,這趟以身相許的旅 途,回味的還是以身相許。然而,到現在仍然留我心坎一個小小謎團,你為甚麽選擇蘇州橋邊那間小旅館作為我初夜的洞房?噢…留你憑弔古時漁船畫舫夜泊的風 情?還是欲擁我渡進深幽的文學風情?追蹤歷史和文學,是你的性格修行而已,我追隨的卻是你對的文學迷戀。那盞透著微黃的電燈,映照我的處女之尊之羞之愛之 汜濫飛騰,我微露銷魂如呻吟皆來自迷戀,令我的快感如追隨你心目中那本厚重的文學筆記?我的快感來得飄忽也消失得飄忽;當快感掩飾羞赧時,我無緣無故又嗅 覺了旅館下面吹來的污濁的空氣。蘇州河濁水橫流,由古而今嗎?風中是誰彈奏琴?被琴音清醒後我心仍迷亂。你說那是古琴之音,彈奏者正撥〔高山流水〕。你說 古琴現在很少人彈奏了,有之如鳳毛麟角。你說古琴家到此抒發琴心,一定欲為蘇州古意寄情,為自己增添點滴旅途詩意。現代蘇州人和古代蘇州人一樣營營碌碌, 祇是文化感覺不同,祇是現代人多了更多困惑;多層次的文化影響,令人心愈蠱惑,生存環境愈惡劣,尤其空氣染污如蘇州河。第二日翌晨,我們再登橋眺望橋下蕩 漾小船,我的女人心態給你留下甚麼?眺望遠處鐵鈴關和楓橋,你說起歷代與寒山寺的佛緣,都是文學的,我頓悟你把我視為愛與文學的處女,把我的昨夜寫進歷史 了。後來就在橋頭的小賣攤,你買給我一隻穿唐朝女布衫的小娃娃。我非常奇怪自己的心態,竟把昨夜的處女之愛視作唐朝之女;昨夜的銷魂之戲飛翔,令我走了一 遭唐朝。噢…我和你就是擁抱這個心態登八達嶺長城嗎?

而此刻我祇凴感覺。痛苦和告別生命和告別愛的感覺。感覺?我的感覺還有甚麼?噢!…此刻你為我做些甚麼?我也祇凴感覺。我知道你在為我洗淨身體。適才你 附在我耳邊輕輕說,生死都能凴感覺知道。你的舉動就是要把我潔淨的身體交給主耶穌,就像當年在蘇州河把我聖潔的處女之體之尊奉獻愛。從醫生口裡知道還有三 月的生命,我不由自主的恐惧也告訴你,生命末期給你的恐惧一樣深沉。於是,你此刻手指的動作也告訴我意識,手指已意識地去到我乳房,難捨的愛就在此誕生, 恐惧也是。癌菌怎會誕生的呢?為甚麽跟你跟我争奪這份愛?你手指已摸索到我陰宮啊,意識愈清晰無疑,你的愛惜如釋懷之痛去到哪裡呢?我都凴感覺捉摸,於是 才最意識被生命捨去的無窮缺憾,於是也最恐惧!你對我的身體一覽無遺,對恐惧也一覽無遺嗎?此刻,最遺憾是我無法把自我意識告訴你:這三個月我洞見自己死 亡的感覺怎樣降臨。我多麼想你知道我終生的遺憾就是天生失去生殖能力。請你原諒我,直至來生。人因傳宗接代而誕生男女,而我卻沒有這個資格,竟一直折磨我 十三年的婚姻生活,你都感覺了嗎?你洞見我多層次的愛之意識嗎?每次跟你性慾交纏之後,每當聽到你悄悄話:吾愛修竹,我在守候妳誕生兒女,兒如我女如妳。 恐惧就此誕生,快感變得多虛無。最後的性愛是我主動的,想來也是最末的奉獻。我欲讓你留下永恆的回憶。你會難忘的,我想。我要在浴池裡跟你鴛鴦浴,我說。 妳怎會想到鴛鴦浴?你還奇怪我十三年的婚姻和愛。我想試驗婚姻情趣,我說。我忍受癌症的宣判,想通過性愛告訴你,藉以减輕我內心對生命的矛盾。於是鴛鴦 浴。然而,我終究無法把生育癥結之痛和為何與癌症的爆發一齊告訴你。鴛鴦浴在默默進行,我才感覺自己的游戲也矛盾,也成為心靈慫恿意識的惟一內疚,竟伴我 直到死亡。其實,我早就看到你的行為,該意識到你用這行為掩飾我的內疚,藉以昇華你對愛的人格化。我刻意安慰愛的缺憾不外鏡花水月而已;因此鴛鴦浴才在鏡 花水月裡破碎得矛盾。當你高潮過後我竟痛哭失聲,這就是你將來回憶的矛盾嗎?我怎的後知後覺呢。

十三年來,你最大的改變都在我心裡。文學是你日常生活插曲吧,增加你我之間多少情趣?也是因為文學,你把我的生命符號寫進大地,讓我永遠感覺歲歲朝朝,心 靈永遠意識修竹與寒梅與松柏之間深厚的情緣妙意。自從我証實生命的缺憾之後,也就是那回最刻骨銘心的性愛之後,你說:讓我們領養一個孩子,男的女的隨妳選 擇。為甚麽?我無法接受吧,我說。讓愛永遠留在人間,你說。感謝主!但你想到嗎?我沒有做母親的資格,面對孩子時可能看見的是永遠的缺憾。聽我這樣說,你 最初驚奇,最終讓我看到你的眼淚。你為我流淚,還是為領養失望流淚,還是你為男人的自尊流淚?還是為我不能為母流淚?現在想來,最初奉獻和最後性愛之間連 串的都是生命挫折無疑,都非我意志能改變了。愛可以完美,生命呢?現在融進癌菌淵藪裡,可能就是我生命最大裁判吧。那回你失望,卻見你默默無言,輕輕吻我 後祇悄悄說:睡吧,吾愛,別為生命躭憂,祇有我們相愛才是生命的真實。自此,你竟默默改變生活作風,周六周日愛帶我到這個地方,竟風雨不改。我最初的驚奇 到習慣成自然的生活作息,我怎也料不到原來是十三年來夫妻相愛演變的心靈歸宿,你讓我去接受。感謝主!這是主的榮耀,把博愛留在人間。你這樣告訴我。面對 那個陌生環境和陌生的面孔和安靜又忙碌的人群和你的作息情境,我才醒悟你帶進生命的活水泉源原來早就在你的文字裡實踐了。那篇作品是你為我們寫的,無疑也 是為天下蒼生寫的。

(2)
人類生存環境的改變,自然是社會發展的反映。地球村的認可是非常可喜的現象,最終引領人類走向世界和平。然而,目前世界國家之間的生存環境仍然極不平衡。由個體的逃亡以至國家之間利益的掠奪,令人的生存本質暴露無遺,一如來自人身癌細胞,一如來自人身傳播的愛滋病毒等等,仍然是人類生存環境的極端現象。今天布希總統說,為了中東的永遠和平和民主自由,反恐之戰意義深遠。是耶非耶?令我想起過去的越南戰爭和現在伊拉克的後遺症。美國的和平構想獨尊論,像一條綑縛人類的生物鏈,無疑是生態環境最大的矛盾。

世界新聞無日無之。今天在華務會看到中國總理訪美電視新聞。我看到溫家寶總理在唐人街訪問華僑,他說起祖國兩岸環境的歷史和文化的臍帶關係,竟情不自禁吟誦余光中先生的〔鄉愁〕。淺淺海峽就是最大的鄉愁,這是千真萬確的。我竟也情不自禁記起毛澤東先生那年泳渡長江,他勝似閑庭乘步的氣概;〔沁園春〕和〔鄉愁〕之間的詩意說的都是人與土地環境的感情。看到電視廣播時我正在華務會一個招待所採訪和作義工。在華務會,我正與幾個年輕男女聊天。有人看到總理的談話竟情不自禁說:沒有美國佬,台灣早就解放吶。於是我問他們:你們都憎恨美國佬嗎?她們卻啞口無言。妳們願意化幾萬美元偷渡來美國謀生,是歡喜美國無疑;但幾萬美元夠你們一輩子化了,圖的是甚麼?我要賺足下輩子呢。那個染赤髮的男子笑說。妳呢?我問那個沒染髮的小姐。那小姐笑得非
常親切,她說:我歡喜美國,我要來美國看看;來了就不想回去了。美國真這麼好嗎?沉默一會我又問那個一直沉默寡言的小姐。好不好我現在就知道,她說:我要拼命幹幾年,不管幹甚麼?祇要想到值得我就幹。出賣靈魂肉體都不吝惜?我突然打趣道。小姐們都無話了。於是,我跟他們說起多年前英國多佛港海輪偷渡人死亡事件。貨櫃內有五十八名偷渡人蛇已死亡多時,陳屍貨櫃內屍體腐臭,死亡人蛇來自中國褔州長樂各鄉鎮。

我問他們有何感想?他們沉默好久好久。

我無意讓這些蠱惑人心的世事和他們的理想行為相題並論,祇認 為人類生存環境的變化對長期處於貧困落後的祖國同胞的影響,一旦深鎖的國門打開,同胞們都趨之若鶩了;猶之乎被寵愛豢養的百靈鳥,使整個世界都喧嘩起來。我把個人研究的社會專業滲入了感性,我想像都是過去接觸的文學影響,彷彿也成了我個性。我把個人的工作融入華務會的會務,或者就是對多年來心靈生活的某種調整吧。內子修竹不能生育的心態之痛無可厚非,其實打初夜就發生了;後來証實的卵腺斷裂和後期的腎衰竭,斷送了她對生命的熱情,也把愛的意義誤解了。過去,我曾努力把個人的知性影響內子,並告訴她多瞭解外間人群,她就會覺得教會精神與世間情脈脈相應的意義,主耶穌博愛要超乎教堂意識,這愛才是孔老夫子說的天下大同。還是孫中山先生欲望把這大公和共和的意義實踐。 我把這種個人思維寫下來,就視為廿年來生活美國和對祖國文化點滴的感想吧,我想。

(3)
現在想來,當初偶然讀到這篇告白愛的心靈小品,已永遠留存意識了。靈體不心甘情願離開生前的意識,因之生前的喜樂哀愁才在靈界重複,我的生命意識該到完全 釋放我的愛美惜美和恐懼死亡的情景。我早就閉住眼睛,祇憑感覺走進意識,然後藉意識潛行靈界,由靈界重返人間,遺下我深愛的男人,才是我最大的恐懼。我無 意告訴人家,我因癌症而死,與世間無數生靈塗炭何足道矣。但此刻我感覺你的手指去到我臉頰,你的臉也伏下來了。我知道你欲告訴我,原計劃想跟我重回蘇州你 外婆家,然後北上河南去探訪愛滋村。這條村子的男男女女也趕上四化前景,男女老幼竟以賣血維生。你說人的謀生竟時髦到販賣生命之血生存,卻因血之污染傳染 可怕的世紀病,就非人類科技文明可解釋了。現在你還計劃去探訪愛滋村嗎?我無法相陪了。我想你一定會去的,會帶我的骨灰罎子去。你會告訴愛滋村小孩,說骨 灰罎裡是個癌症死者骨灰,是你的愛人。世紀病會離開人間的,你說。你抱著我夜渡蘇州河,去當年我和你的初夜,回味古琴演奏家那曲〔高山流水〕,讓我的靈魂 傾聽曲調裡融進夜半江風散開的寒山寺鐘聲,告訴大地,讓愛天長地久。


帅哥,离线

罢了


一 个多么凄美感人的故事,粗读就很有味了,细品恐怕更震颤。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难以忘怀,当你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大概不会去想你这一生赚 了多少钱,得过多少奖,在事业上有多少建树;你不会割舍不下你银行里的存款,你那曾经光芒四色、让人无比羡慕的头衔,你更不会割舍不下你住着的大房子,你 的游艇,你的名牌汽车。大概让你最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对亲人们的爱,和对朋友的留恋吧。我在想,如果医生对我说,你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那么,我会想些什 么?我会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会想,三个月后,我再也见不到我亲爱的孩子们了,她们将要面对一个没有我的世界。当她们疲惫的时候,再也没有爸爸的肩膀可以依靠;当她们快乐的时 候,再也没有爸爸在一旁和她们分享。每当我想到,当她们披上婚纱走进教堂时,我不能亲自把她们交与那个爱她们的男人手里;当她们做母亲的时候,我不能第一 个去祝福她们,而她们的孩子也只能从照片上来认识他们的外公,我的心,便会如刀绞一般疼痛,那种痛,恐怕比死亡本身还要令人难以承受吧。

然后我会想,那个和我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多年的爱人,我孩子的妈妈,她那薄弱孤单的肩膀,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撑起没有我的天?她将怎样去度过没有我相伴的 日日夜夜,她生病的时候,有谁会为她端茶问暖。这个世界上又有谁可以真正替代我在她心中和生活中的位置,我们毕竟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岁月已将我和她融为 一人,没有我的灵魂相伴,她将会多么的孤单,多么的寂寥。于是,我的心里便会充满愧疚,为了不能陪她走到老而感到深深的内疚。

我当然还会想到我曾经的恋人们,以及那些与我肝胆相照的朋友们。我会想起那曾经沧海的初恋,那铸就我的灵魂,并赐我以悲天悯人情怀的初恋!我也会想起生命 中第二个先我而去的恋人,想起在医院的病房里,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心痛而无奈地看着她的生命之灯渐渐熄灭。。。。我更怀念我那些半壁江山的朋友们,是他们 陪我一起走过许多人生快乐的时光,是他们在我人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友爱的手,帮助我度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坎。

人生的事谁也说不好,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在今天,尽可能地播种爱的种子,让我们的亲人和朋友们可以在没有我们的日子里,依然 还能感受到来自于我们的,爱的温馨。我想,如果我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我一定会告诉我的亲人和朋友们,我是多么的爱他们,我是多么的感激他们,我的生命因 为他们而如此值得留恋!

我在一篇网友的文章后曾调侃,我说,我会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下:我来过了,玩过了,累了,恕我不起来了。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我来过了,爱过了,我的爱已融化在你们的血液里,我的生命将通过你们得以永生。

谢谢国参兄的好文,你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脆弱,让我们意识到生命会在任何一点夭折,所以,我们应该感恩,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曲欣赏】《爱的旋律》
Richard Clayderman - My Medley of Love Songs (1995)



帅哥,离线

李國參

幾天未上來讀文 章,想不到早時貼出的《癌症患者之愛事》被網友挖出來,都說愛的淒絕。當晚見金重陽兄是第一個讀點拙文,我曾告訴遠在查城我工作的餐館第一個讀我初稿而大 哭的讀友。為甚麼呢?這個男士就是原小說素材的主人翁。今夜讀到諸位的讀感,尤其讀到罷了兄如江流的文情,他總以人的共性情感,傾訴他哲理性感想。今夜, 我還是把他的文情下載進一個檔案,擇日郵寄那個朋友。我想友人讀了罷了文,會有新的話告訴我。我的小說取材多數有偶遇的素材,觸發所謂文學感覺,然後命筆 粗寫下來。

帅哥,离线

罢了

请转告你的朋友,有一个叫罢了的朋友向他问好。也请告诉他,因为他的故事,我们更懂得怎样去珍惜有限的生命。

--------------
编后随笔:

‘珍惜’~~~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两个字的份量越来越重~~~

可是,怎样才是真正的‘珍惜’呢?

这也是个越想越糊涂甚至令人委屈的问题~~~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4469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