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01, 2007

Zengning:[转帖]瞬间小说

美女,离线

Zengning 发表: 2007-06-28 11:07:44 人气:189

[转帖]瞬间小说


瞬间小说
--------------------------------------------------------------------------------

07年06月27日

今天种了一棵树。
那是一棵枣树。

我本来是想种两棵枣树的,这样,我就可以跟鲁迅那样去说,“我的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但想了想,还是只种了一棵,因为枣树虫多。我还想过种柿子树,因为它不长虫子。

花圃的人说,现在是种树最好的时候,因为冬天可以让他们缓缓地在沉睡中生长,安然度过最严酷的时光——我很想同样地度过和你在一起却最难过的时刻,但那个时刻不会再来了。但今天却也不是最好的种树天气,因为在刮很大的风。

北风。

天色昏暗,连绵的云不停地往南走,风声在房屋的周边掀起呜呜的声音,尖利凄迷得仿佛是谁在哭泣。

这里的土是不适合种树的,因为像胶泥一样粘稠贫瘠,却又不能让水分渗透,树根很容易沤烂。我慢慢地拌着土,把修剪得跟一截木棍似的枣树种下,这是一个很累人的活儿。

一边种树,一边望着北风中飞快移动的浓云,忽然想到个小说。

旷野之中的小房子,孤单的种树人,浓密的云层连绵天际,呜咽的风声。

把瘦弱得如同一根木头般的小树种下,你喘了会儿气,然后走进浴室,打开热水,水雾将浴室笼罩,而尘土和树叶清新的香气骤然蒸腾上来。

你决心去爱那个人。

你知道那不是一个跟你合适的人——她冷漠,忙碌,有自己的天地,而你不在其中。你们相距遥远,这不仅仅是空间,而是内心。她的美丽空洞而容易破碎,那又不是一种娇柔做作的精致,或者类似拒绝融化成水的冰那样的酷。她更像瓷器——本质就坚固耐热,却不经摔打。

也许正是这种易碎让你觉得熟悉——你沉默寡言面色沉静,但你熟悉那种绝望。
她是你的The One。

你耐心地等待她,等待她习惯,等待她明白,也许终究错过了,也许终究无所知,那不重要,因为也许终究她能知道。即便知道了又能如何呢?你们不会比以前更快乐更热烈,也不会比以前更忧伤更冷漠,而至于绝望,那本来就存在。

无数你们相处的细节扑面而来,却又无法抓住任何一个,但你知道你们在一起是快乐的,那种不需要表达却了然于心的快乐。你们安静地粘合在一起,如同瓷器和木头长在一起。

在你们爱情的最后,你离开了。你离开她如同你触摸到她一样自然。她还是那个瓷器,你也还是那个木头。你可能会去一个新的旷野,种一棵新的树,你不知道的是,天使在你肩膀上面哭泣。

这个小说在一个瞬间到来,又在同一个瞬间完成。我想起以前读到的一个短篇小说,好像是博尔赫斯写的:一个作家在被枪决之前,在子弹射出的一刹那,忽然创作 出了一个小说,在那个小说里,他经历了漫长的时光和坎坷,而在子弹穿过他胸膛的时候,他已经把整个小说的细节全部想清楚,那是一部完整的、没有发表的作 品。

和脑海中的时间和空间相比,现实的时空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这一刻我忽然能够完全体会。

所有的瞬间和永恒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和幻想的世界之中,而不在这个现实世界里。哦,说到现实,它只是毫不留情地往前匀速前进。

那不是我们的世界,亲爱的。

【达拉斯】瞎子


帅哥,离线

李國參 天蝎座

作者偏用瞎子筆名預告讀者,我就感覺他別樣懷抱。他就是以瞎子懷抱,以心靈去感應他對人與世情的種種,因此作者文字才以空靈見稱。他就是以瞎子別出心裁的心思引領我去看他的瞬間映像,我說這個瞎子先生是才子作家(從我首讀先生感覺),詩樣的語言賦予的空靈感,實在是妙哉!

美女,离线

Zengning

李兄好评!瞎子在我们这里写的戏说挺受人欢迎:
../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5252

帅哥,在线

罢了

喜欢“瞎子”这个笔名,因为瞎子的眼睛虽然看不见,可是心里却亮堂着呢!

很喜欢瞎子的这篇小小说,它使我再一次想到纳兰容若的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初见,杭州西湖畔,白蛇素贞遇见一个叫许仙的少年,淡烟急雨中,爱如小荷露出尖尖角。可是到头来,许仙还是背叛了白娘子,使她心如死灰,永镇雷峰塔。

初见,楼台前,祝英台相会梁山伯,三载同窗,一朝诀别,花期已误,相见太迟。

初见,未央宫里,身资曼妙、体无瑕疵的她,又能留住刘骜几多感情。刘骜,这个她命中的克星,有了非燕和合德,哪里还会记得,当日从黄金辇上伸下手来,柔情似水,邀她同车的情形。

初见,在骊山的行宫,那个“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让皇帝一见钟情的杨玉环,又岂能摆脱得了马嵬坡下孤魂野鬼的命运!

想来千年前的刹那,该是让人感叹的。盛衰开谢,悲欢离合原本就是轮回之道。你与我,怎么能躲得过?

爱请本是用来遗忘的,感情原是用来摧毁的,忠诚是为了垫铺背叛,在时光的洪流中,一切都是一个变数,那句话怎么说来着? “我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料到最后的结局”。。。。

爱情是所有感情中最脆弱,最最不堪一击的,它常常会输给生死、时间,以及欲望。爱情也是一种需要不断被人证明的虚妄,就像烟花需要被点燃才能看到辉煌一 样。所有爱情的结局,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所有的邂逅和等待都注定是宿命式的凄凉。不是每个人,在蓦然回首时,都可以看得见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短短七个字早就告诉了我们,初见既是收梢,不用惋惜,不要落泪。留得住初见时心花无涯的馨香,才耐得住寂寞终老。所有的结果其实早就写在所有的开端里,有谁能够躲得过这样的宿命,有谁可以躲得开尘世后那只翻云覆雨的手?!

在毫不留情地往前匀速前进的现实中,就让所有的瞬间和永恒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和幻想的世界之中吧!

(难道我们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
编后随笔:

“你决心去爱那个人。”

嗯,这只鸟不但‘呆’,而且‘痴’~~~

正好正听着的歌名叫:

旧梦不须记

曲/词:黄沾

旧梦不须记
逝去种种昨日经已死
从前人渺随梦境失掉
莫忆风里泪流怨别离

旧事也不须记
事过境迁以后不再提起
从前情爱何用多等待
万千恩怨让我尽还你

此后人生漫漫长路
自寻路向天际分飞
他日与君倘有未了缘
始终都会海角重遇你

因此旧梦不须记
亦不必苦与悲
缘来缘去前事的喜与泪
在今天里让我尽还你

人真的有往世来生吗?
如果真的有,只希望今生不再欠债~~~
只是呵,不欠钱财容易,不欠情意却难~~~
所以还是珍惜身边的‘萤火之光’为是。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64890&Ar=165886&AUpflag=1&Ap=2&Aq=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