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02, 2007

九娘:网眼看罢了

离线

九娘发表: 2007-06-30 14:30:04 人气:396

网眼看罢了

球迷大都喜新厌旧的,当一新人出手不凡和一老手出现失误时,尽管可能是偶然,都会加速这种喜厌情感。网迷也是如此,他们是最不牢靠的情人,随时都会见异思迁的,而我却这般不由自主地做了这喜新厌旧的角儿。

刚接触到罢了我是不兴奋的,大概是大雪的风头太健,罢了像个跟屁虫,首次登场就是紧贴着大雪的屁股, 闯进了美华。他朝气蓬勃,楞头愣脑,洋洋洒洒,精力过人,仿佛一个小后生, 但其文风怎么看也不像是80后,90后,或者00后。 他的灌水速度惊人,稍微不注意,会淹到脖根。他旁征博引,把拿来主义发挥到极至,我敢肯定他把名人语录当枕头。

罢了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是那次大雪去治疗的当天,我和大雪谈论全麻半麻之事,罢了冷不防地冒出一句,大雪全麻的样子肯定很滑稽。我马上接碴说,男人无助的时刻是最性感的时刻,特别是漂亮的男人。罢了给了我一个让我阐述至理名言的机会,自然窃喜不已。当时,我觉得这家伙有意思,此话应该是从女人嘴里蹦出来的,不会是个同志哥吧? 我的妈。

在我看来,罢了最大的与众不同是他的铺路石精神。大多数人上网都是自己贴文,期待别人的鼓励或者捧场,对于别人的东四,高兴的时候拍手鼓鼓掌,多数情况下不予理睬。可他罢了好像上网就是为了别人。起先,我还以为这又是个居心不良的人士,专向小姑娘献殷勤,后来,我发现他对银发族骨灰极照样接往迎送,甘心当
个陪练,从一个场地转战到另一个场地,看他天天跌打滚趴的样子,你能不心痛?日子久了,别人感动了,不能看着他光接别人家的孩子,于是,就出现了有心人开始接罢了的孩子。

其实,罢了的这些事迹还不算动人,最动人之处是罢了是个上海男人。起先,他开口闭口复旦长复旦短,以上海人自居,我是半信半疑。你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真正的上海人不愿承认自己是上海人,真正不是上海人的偏偏以上海人自居。可上海男人是个著名“茅坑”,已经历史悠久,谁心甘情愿往里跳啊?再说罢了粉墨登场
的样子,怎么看都不像是上海男人,我表示置疑,急得罢了叫我马上到上海市公安局去验明证身。所以,一个不曾被人逮住破绽一眼识破的上海人,一个让人看着不像上海人的上海人,实在是做人的一大成功。

然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上海男人身上的地域特征,早已随黄浦江水被罢了喝进了肚子,渗透了皮囊,抹杀何易? 另一方面,罢了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在家里“买汰烧”三者统统包揽,敬畏老婆,爱护女儿,按摩擦背,如果不是在美国开汽车,他肯定会将一条皮带宽的带鱼挂在自行车的龙头上(龙应台语)。在网上,循循善诱,苦口婆心,哪里有热闹,哪里就有他的声音,哪里有暴乱,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一天,我说翻云覆雨就像爆米花,完事以后一片狼藉。不料,罢了听了,急吼吼地直说我笨,他说,你要拿一块浴巾的,我笑得半条腿在地上硬是趴不起来,他罢了果真把我当成了他女儿?在女儿和男友出门之前,他老汉拿着条浴巾紧追在后面,这情景具有热水袋烫捂子般的温暖, 有咸菜炒毛豆就泡饭般的平实。

典型的上海男人遭遇美女就“阴丝寡搭”,也就是装腔作势,拒绝趋之若鹜,但止不住暗恋汹涌,想入非非,趁机钓鱼。典型的上海男人以邻为壑,自命不凡。而罢了真情告白,毫无顾及地晾晒自家的陈康烂谷子,造福于网民在所不惜。上海男人莫不是一片肥壤厚土,潜力巨大,深不可测,冷不丁冒出一个罢了,以罕见的风格,
均衡了一城的平庸,使我们有理由大惊小怪。


帅哥,在线

罢了

读了三遍,意犹未尽。没有受人表扬后的洋洋得意或沾沾自喜,只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慨和感动,一种被人读懂知遇般的温暖;随之而来的,不是哈哈大笑,而是一声轻轻的叹息。我想,我此刻的心情,九娘一定能懂。

初次看到九娘的文字时,觉得这位女子很有才气,然言词锋利,有点哪壶不开提哪壶,专跟人作对的样子,并且很有一些“Rather to be weird enough to stand out than to be ordinary and boring”的风格,像极了罢了年轻的时候。后来她的文字读多了,慢慢看到,盔甲之下,藏着的是一颗充满同情,富有正义感的心;嬉笑怒骂表象的后面,掩 着的是一颗敏感而富有感情的灵魂。以后,越读她的文章,越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九娘的感受常常变成了罢了的感受,九娘的骄傲仿佛也成了罢了的骄傲,九娘 的失落顺理成章地成了罢了的失落,九娘的无奈罢了也能感同身受。这是一种只有经历过相同心历历程的人,才会看得到、听得到、体会得到的。为此,我很感激上 苍让我在茫茫网海中遇见九娘这么一位相知相惜的朋友。(不是矫情,是大实话)

我同意九娘的观点,由于上海受殖民文化的影响,以及长期逼仄的生活环境,使一些上海人身上带有虚伪、自私、过于精明,以及小气的色彩。也许我比较幸运,我 生活中所遇到的上海人,大部分都是一些优秀的上海人,因此,身为上海人的我,虽然也免不了沾上些“上海人”的习气,但总体上未被污染。就像九娘一样,虽然 从小在上海长大,却也不像个上海女人。其实,每次我听到别人对我说“你一点也不像上海人”时,我心里都会生出一种悲哀,为他们不理解/了解真正的上海人悲 哀,也为那些不争气的上海人悲哀。

我之所以不开自己的博,是因为我从不为写而写,喜欢有感而发。网上一些好的文章,常让我心生感动和感慨,所以常常手痒,一发不可收拾。其实,这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的生命是专为朋友们存在的,我想,我或许就是这种人。

我没有像老九说得那样,枕着名人录睡觉,但我的床头倒是有三、四十册书,每天总要看上一、二个小时,这一、二个小时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虽然我年幼/年轻的时候也受过不少苦,但我的中年生活很平和、很安逸,也算是上帝对我的一种补偿吧,为此,我很知足,也很感恩。

记得爱因斯坦说过:(老九,名人录又来了)“对于一个人自身的存在,何者是有意义的,他自己并不知晓,而且,这一点肯定也不应该打扰其他人。一条鱼能对它 终生畅游其中的水知道些什么? 苦难也罢,甜蜜也罢,都来自外界,而坚毅却来自内部,来自一个人自身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我都是受我的本性的驱使去做事情。为此而获得太多的尊敬和热 爱,让人感到羞愧。仇恨之箭也射向了我,但从未伤害我,因为它们从某种程度上属于另一个世界,而我与之没有多少关联。 我孤寂地生活着,年轻时痛苦万分,而在成熟之年里却甘之如饴。”

是啊,苦难也罢,甜蜜也罢,都来自外界,而坚毅却来自内部,来自一个人自身的努力。我相信,我的坚毅也是来自内部,而我的许多行为也都是受我的本性的驱 使。在生活中,我也难免会受到一些误解和非议,但这种误解和非议伤不到我,“因为它们从某种程度上属于另一个世界,而我与之没有多少关联。” 我很欣慰地看到,自己终于可以在成熟之年里甘之如饴。

握手!

离线

九娘

罢了,

纠正一下,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上海度过的,我是跟北方人长大的,所以更加了解其它地方的男人,哈哈哈 ....

本文不是想批评上海男人,本文只是想表扬罢了,上海男人是个很大的专题,一句两句话是说不清楚的,一篇两篇文章也说不清楚,我也不见得有那个资格,这可以是个博士论文专题,哈哈哈 ... 上海当然有好男人,改日再说吧 ...

老九只是想写你,不知是你的福气还是霉气? 大概是因为你的娱乐指数比较高的缘故,哈哈哈 .... 我给你的印象是跟人作对?那太糟了,我的脾气不要太好奥,和稀泥摆平衡的家伙,哈哈哈 ... 不过做人理应要仁慈一点,文章要尖刻一点,但两者是矛盾,挺难平衡的 ....

--------------
编后随笔:

罢了第一次在我的博客留言,还是去年十月的事罢~~~记得那时心情不是太好,正出于‘歇网’期间。暂时从论坛的‘舞台’撤出,退到博客‘仓库’,将积攒下的一些文章整理入库。一不小心有篇转贴的文章上了首页,由此引来了每日到首页晃悠的罢了。

其实他那篇留言蛮‘梁山’的,真正让我心动了一下的是他的面具头像。那张脸穿透厚厚的墙壁,想干什么呢?他来到的还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不过他至少可以静静地呆一会儿,然后叹口气,说声‘罢了’,然后回到那个真实的世界,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罢~~~

于是拜访了他的‘浆糊苑’~~~穿过那些貌似潇洒的文字,我感觉到的是一个似曾相识的灵魂。好像读胖和雨清的诗,总有些心痛的感觉。每当有这样的感觉,便觉得想做点什么。于是就有了‘罢了也好’:))

记得当初有个MM还问过,建这个‘仓库’,到底谁占了便宜。我说当然是我啦~~~首先做为‘粉丝’,不用满城追着读他的文字;其次跟着他不用费力就逛了很多博客,交了不少朋友;最后这里也渐渐成为我自己的思绪发散地,以后有时间,当回来整理成篇。

曾经跟罢了说:我生活中的朋友大都不相信网上有真情。可是我信,我相信有生命在的地方就有真情。上网几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很交了一些真心的朋友。

如果不是以找对象为目的,我倒觉得网上更容易交到真心的朋友。因为网络的虚幻可以让我们模糊年龄、性别、相貌等因素,专注于文字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罢了和我都有过了跟网友见面的经历~~~这种友谊,延长到网下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有一次看见一个网友叫罢了‘姐姐’,差点没把偶笑S~~~他真的是很‘姐们’滴:))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65760&Ar=166113&AUpflag=1&Ap=3&Aq=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