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7, 2007

戴斌: 夫妻之道

美女,离线

戴斌发表: 2007-07-01 03:31:54 人气:159

读书笔记 (四)- 夫妻之道

有位大作家大言不惭,在书中写到:“ 自婚后几十年,我们夫妻俩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他们似乎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善男信女,生活在自己编织的令人心生向往的美好童话中,让人相信 婚前一定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婚后无疑是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一幅“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美丽的人生风景,一种“ 和谐社会”理想的生活模式。

不过,哪一天一不小心,这位大作家翻到了《红楼梦》第七回,看到了贾府焦大乘醉的名骂:“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每日偷鸡戏狗,爬灰的爬灰,养 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我想这位大作家应该会有两种反应:要么像贾宝玉一样还问王熙凤爬灰是什么意思,要么作家夫妻俩惊叫一声,双双昏厥在 地,不省人事。

以上两个都是极端的例子,虽然我们处在“ 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当代,任何事情的变化,都赶不上人性的善变,但绝大多数的夫妻关系还是既没有那么美好,也不至于这般丑恶,当然长期一成不变的生活,消 退了曾经的激情与浪漫,两个人的感情没有什么不好,也说不上好,只是过日子而已:买菜做饭,叠好被子而后去上班。男人们那种对妻子的要求是“ 三从四德 ”,对自己的需求是“ 三妻四妾 ”的好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和你平起平坐,具有独立经 济能力,在棋枰前正襟危坐,和你是一一对应关系,正虎视眈眈看着你的可怕对手。如何下好人生这盘棋,使之充满趣味,又能取得双赢,这不但要求你有充沛的体 力,最主要还是考验你的智力和气度。下面这首诗发表在2005年第五期的<< 诗歌与人>>上,我们来看看诗人在处理夫妻关系时,有怎样的智力和气度。全诗很长,但很有趣,请耐心读完。

最小化
蓝野

坐在电脑前聊天的妻子
听到我的脚步,慌张地
把聊天室最小化了

她开始浏览那些她从不注意的
形形色色的网页
明星走光了
老头变性了
瓦斯爆炸了
火车相撞了
局部战争了

我看着她
我看着她抖颤的手
我看着她流汗的脸
我看着她脚底下的紧张
我看着她发丝上的慌乱

好久好久,大概战争会停的
变性手术也走下手术台了
煤井底下的人走回地面了
老婆,我的爱人
她把聊天室点开了
那个聊天对象急了,一串串地发问:
你怎么了?
你没事吧?
我给你惹事了?
你怎么了?你说一个字呀,你怎么了。。。。。。

老婆,我的爱人
十四岁孩子的妈妈
她的脸红了,手抖了
老婆,我的爱人急急地打下了一行字
又慌乱地回头看着我

“ ------ 我爸爸来了,一直站在我身后 ”
我微笑着走开
对于一个把自己最小化的女人
谁也无权说三道四


嫁给像诗人般善解人意的男人的妻子是幸福的,我们的诗人也不愧是人生弈棋的高手,“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深深懂得妻子或女人的心思:女人要想活得精彩,就必须生活要安定,而内心不安定。对此,做男人的要有宽广的胸怀,又何必说三道四而又耿耿于怀呢? 要懂得棋面占优,胜利在望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围师必阙的道理。否则,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离线

子兮

男人懂得让自己的女人安静,那么就无需,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美女,离线

Luna

嗯,有趣。上次看到另一位网友写的她的女友网恋之事,也很有意思,她的女友焕发了少女般的精神,对老公也不发脾气啦,她和网恋之人相约好了只是在网上谈不走入彼此的现实生活。能控制在那样的的境面内,心出轨身不出轨,可能也不是坏事,可谓男人女人的激情养颜法。。。可是往往“玩火者自焚”,稍不注意就可能伤害自己或亲人,或是网恋双方。。。
其实,如果夫妻之间都能做到善解人意,大度幽默地给人台阶下,反而是高水平,出轨的一方心存感激与歉意,如果夫妻之间没有根本的冲突和大分歧,其婚姻还是可以保住的。。。人生不是真爱只有一回,每一个阶段发生的爱都是真爱,也可能会同时爱上几个人,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我们处理它方法和态度。

今天早上听广播里讲,一个调查结果证明维持夫妻关系长久的一个重大因素不是孩子,而是夫妻对家务活的分享是否彼此满意。。。

帅哥,离线

罢了

最健康的夫妻关系是在厨房里做爱,在床上聊天。哈哈哈,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天方夜谭吧?

道理上大家都懂,只是做起来难度很高。“喜新不厌旧,粘花不拈草,吃醋不怕酸,风流不下流”是当代人推崇的“新四项原则”,然而在我眼里,也不过是州官放 火而已。有人说,每天要做的保持良好性爱婚姻生活的基础,在于互相关心和体贴。在于做一些虽属细小,却可以使对方感到你的理解和关怀的琐事。话是这么说, 可是一盆龙虾吃上三个月后,还能吃出鲜味来吗?婚姻走到如同左手握右手的境地,还会有这样的情趣和耐心吗?

其实,婚姻之道是悟出来的,也是适应出来的。每个人生阶段对自己伴侣的要求都会不一样。年轻的时候喜欢对方浪漫、温柔,中年时希望对方体贴、理解,老年时 指望能相依为命、互相照顾。天下乌鸦一般黑,每个家庭都大同小异,所以不要羡慕人家的,也不要抱怨自己的。自己做不到的,也不应该要求别人做到,这人生有 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几十年嘛!靠!

其实,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就是最大的胜利。然而这么浅显的道理,年轻人是不会懂滴!


美女,离线

Luna

哈哈哈~~ 喜欢这个“婚姻之道是悟出来的,也是适应出来的。每个人生阶段对自己伴侣的要求都会不一样。年轻的时候喜欢对方浪漫、温柔,中年时希望对方体贴、理解,老年时指望能相依为命、互相照顾。”...

中年之后,夫妻之间的共同语言和爱好,彼此欣赏,开发新的共同兴趣就会给平淡的生活添光增彩。所以,永远有好奇心,学习新东西,不断翻新,是不是依然有兴趣呢?即使是性生活上,那花样就更多了。。。嘿嘿。。。

--------------
编后随笔:

“道理上大家都懂,只是做起来难度很高。”


正是这样吧~~~每个人,尤其是现在的年青人,在跨入婚姻之前,或多或少都修习过夫妻之道的吧?都懂得婚姻跟恋爱不同,都知道需要磨合~~~都曾经和正在信心满满的罢~~~

生活的具体和琐碎,总是考验着人的耐性。而夫妻关系与其它关系都不一样,最需要取得一种动态的平衡。互相都得有进退,有忍让,有包容,有谅解~~~若只是单方面的退让,总会有退到角落的那一天,而且到那时,两人之间情感的纽带早因为绷得过紧而超过弹性限度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周围有时会发生一些不可思议的故事:怎么会呢~~~他俩平时看着挺好的啊!

所以人们常常感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amp;amp;ID=165909&Ar=166937&AUpflag=1&Ap=1&Aq=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