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13, 2007

周柠:青。涩

青涩
  
十七死于十七。
  
花样,草样,世上并无一个妙龄能比慳红涩翠之象。不成熟有不成熟的好,一枚青果薄甜微涩时正值生态嘉年华。因此我只爱子时那几刻的良辰只爱摄氏十几度的浅春。天下尽五十万生物书,告诉我成熟意味着死。
  
对着太好玫瑰季容易窒息,产生亡命感应。
  
假日对照记。仿佛有一双看不见的毛糙大手给男加冠给女加笄。小样子掐吧掐吧不够一碟,按吧按吧还不够一碗。酸酸甜甜的就是你。记得当时,记得当时,记得当时,然后,然后,然后。一去多少年?
  
那一年的自己,成了浸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的青涩宝贝……成了倒淌河里自东向西蘖磐的末日天使……成了住在琥珀一般剔透的圣经里的微酸美人……今年17明年17后年还是17,在棺材样老厚的照相薄里一路洛丽塔下去。
  
有挖坟之趣。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7-06 23:01:08 [回复评论]

十 七岁,多么青涩,多么年轻。她有过,我也有过,只是今年十七,明年十八,后年十九。她曾经是我心中的洛丽塔,是“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念之火,我的灵 魂”。二十七岁时,她成了我心中普通的“洛” 和“洛拉”; 三十七岁时,我用和别人一样的眼光看她,叫她“多丽”;而现在,她大该已经成了别人的 “夏洛蒂”了吧。

十七岁是一道生命的花岭,使人缅想,使人神往,就像《十七岁的单车》里的故事。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洛里塔,就像没有永远的爱情一样。时间不会停留,生命不会停留,只有过程,只有过程中的过程;只有追寻的过程,经历的过程,淡忘的过程。。。

只有那些走在第十七个年头,嘎然而止的生命,才能成为永远的十七岁;那些错过的,失去的,不会再回来的爱情,才会成为永远的爱情。

我不相信所谓的青春永驻,天长地久;天,存在多少年了,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生命会老去,爱情是所有感情中最脆弱、最短命的,而那本棺材样老厚的照相薄,不出三代,就会被送进废品回收站。

-----------------
编后随笔

十七岁的秋,曾经留下过很多照片~~~

中学的班主任老师,是个多才多艺又浪漫的青年。那个年代,在大学里谈恋爱也是件大逆不道的事。所以他和同学兼女友毕业后双双被‘发配’到我们那个边远的山区小城。

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在他俩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老师的努力下,小城唯一的中学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过好一段辉煌的历史~~~

有好几个周末,他们带着一群喜欢的学生,到山头田间,留下了很多瞬间。相机多是秋父亲单位的,照片也多是秋和好友在家自己冲洗的。

黑白的笑容~~~姿的豪爽;焱的聪敏;梅的温柔;春的娇气~~~秋的面容,即便努力笑着,也总去不掉那几分淡淡的忧郁~~~

可惜呀真可惜~~~那些笑容如今都只能在大脑这台‘主机’里调阅了~~~
不想了,想起来就心疼~~~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4826&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