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14, 2007

Luna:戈雅油画《裸体的马哈》

美女,离线

Luna 发表: 2007-07-08 14:51:15 人气:957


戈雅油画《裸体的马哈》

戈雅油画《裸体的马哈》


作者: 戈雅 (西)(1746年-1828年)





  戈雅(1746-1828),西班牙宫廷画家,他的作品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和反映社会的矛盾方面都作出了探索,对19世纪的欧洲绘画有深刻的影响。他的 铜版组画《奇想集》,讽封建社会的虚伪腐败。拿破仑侵略西班牙时期,作油画《法军枪杀起义者》,控诉侵略者的残暴罪行。由于对西班牙统治者的不满, 1924年辞去宫延职位,侨居法国,直至逝世。

  油画《裸体的马哈》和《着衣的马哈》是他的代表作品。“马哈”是西班牙语“俏女郎”之意,模特儿据说是阿尔巴公爵夫人。两幅画中人物姿态都相同,双掌 交叉于头后,身躯斜卧于床上,人物俊俏丰满。画家致于表现人物身上所诱发出来的青春美的魅力。作为近代描绘赋予现实意味的女性人体,可算是一个先驱。这在 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黑暗统治年代,不能不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反封建意义。


帅哥,离线

Zan

戈雅的两幅《马哈》中,我更喜欢《裸体的马哈》:妖冶、性感。
戈雅的《马哈》与安格尔唯美的古典趣味相对照:



帅哥,离线

罢了

Luna选的这幅 不错,就是太干净了一些,而且头发也没梳好。哈哈哈。。更喜欢Zan兄的这幅安格尔的《泉》,这是名画不错,但还因为,这是我见过的第一幅女人裸体画,那 还是我上小学的时候,看了以后才知道女人原来可以这么美啊,从此成绩一落千丈,所以记忆颇深。嘎嘎嘎。。。

帅哥,离线

Zan

如罢了所说,那幅画是法国古典主义画家安格尔的。戈雅属浪漫主义,与安格尔很不同。安格尔的比较宁静,很理想化。戈雅的《马哈》很撩人。

美女,离线

Luna

美! 美! 美!

Zan兄提供的这幅裸体的马哈,在我看来是一位十五、六岁的清纯少女。喜欢这幅画细腻、逼真的质地与写实的画法,使画中少女更有立体感,带有一种呼之欲出 的功力,她的性感是因为她完美的丰满的裸体,但没有看出妖冶来,因为少女的面部表情非常自然、纯洁,如天使一样。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不知道这幅画的由来 与背景。

帅哥,离线

Zan

Luna说:“少 女的面部表情非常自然、纯洁,如天使一样。” 一点不错。安格尔是理想主义者,把人画成天使一般。而且人的姿态也很讲究:左边基本是直线,右边是曲线;一个乳房从正面看,一个乳房从侧面看;一手从上往 下,一手从下往上;两腿一直一弯。这些都形成对比。少女的面部带有古希腊雕像的特征。古希腊被称作古典时代。安格尔崇敬那个时代,他本人的画风被称作古典 主义。

Luna喜欢《泉》的话,也会喜欢下面这幅《浴》。《浴》是法国十九世纪学院派布格罗的作品。画中能看出安格尔的影响。也很理想化,但写实手段更高超。古希腊趣味少了,人物更接近现实。


应Luna要求, 再介绍一幅布格罗的《维纳斯的诞生》。历史上,以美神为题的作品不计其数(Luna可以搜集搜集),但我最喜欢布格罗的这一幅。人体造型的套路还是可以看 出来——这也许是最佳姿势吧。我喜欢布格罗对人体比例的精微感觉和对皮肤质地的细腻描绘。写实画法到学院派已经炉火纯青,但也走到了头。当时印象派正要起 而反叛。就是因为印象派改变了潮流,布格罗长期以来被人忽略了。




帅哥,离线

天涯海角

各位可知这"裸体的马哈"和"着衣的马哈"的来历? 戈雅本只画"裸体的马哈",谁知阿尔巴公爵闻讯大怒,要来问罪.戈雅得到消息,连夜赶画了"着衣的马哈",取而代之.于是,本来是一幅名画的,变成了两幅.

这故事可不是我编的,是早年看闲书看来的,因为有趣,就记住了.班门弄斧,班门弄斧...

潜水憋不过,再冒一泡.

帅哥,离线

罢了

饭是做好了,先让家里三个女人吃着,我先上来看看裸体。哇!又上了这么多光身子姑娘,这是养眼!

张兄是个行家,钦佩之至!我年轻的时候看到过一幅油画,好像是俄罗斯画家画的,名字叫《无名氏》,一个贵妇坐在马车上,穿着冬天的大衣。这幅画让我想起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很亲切,很喜欢,可惜记不得是谁画得了。

美女,离线

Luna

我回来了,给儿子理发,洗澡,哄他睡了,收拾房子。。。没完没了的家务事。。。

哇!张兄知识渊博,我们又开眼了。这幅布格罗的《维纳斯的诞生》太美了!古典
的美神个个都体态柔美,丰腴起伏,丰满而又富于韵味,妩媚动人。记得上次我们
用了两周时间专门参观巴黎和罗马的艺术馆,美术馆,多数作品都是意大利文艺复
兴时期绘画巨匠原作,那是一种文化艺术大餐!

说起来,这审美观的差异太大,过去古典美人大多数是丰满型的肉感,现在国内外崇
尚的是清瘦型骨感为美,个个喊着减肥,减肥,唉,给女人造成多大的压力啊。。。

天涯海角的这个泡冒得好!谢谢你提供的知识!最好常常上来冒个泡,免得憋得慌。。。
呵呵,欢迎!欢迎!

帅哥,离线

Zan

诸位显然对名画了解不少。罢了提到的贵妇像是十九世纪俄国克拉姆斯克依画的,也是一幅好画,但穿衣服,还很厚:

美女,离线

Luna

对,对,对,我也在google这幅画呢,当年,我的床头就贴着这幅画,她是我当年最喜欢的高贵典雅的女人形象!罢了提的也一定是这幅画! 谢谢!

帅哥,离线

罢了

靠!就是这张!这个张兄没得说了!真是了不起!崇拜一下!以后到西雅图来罢了一定请你吃龙虾大餐。

靠!靠!靠!(这是罢了最高赞美用语,希望张兄不会介意)

罢了最喜欢画中人的忧郁眼神,这张画里有罢了的一个大情结,对罢了太重要,太有意义了!再靠一下!

收了!!!

谢谢!!!

张兄啊,爱死你了,断臂一下怎么样,反正离得远,没有威胁的,哈哈哈。。嘎嘎嘎。。

说真话,自从来美华鬼混,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总算遇见高人了!

当年上海画院有年轻三雄:陈逸飞,夏葆元,王永强。陈逸飞运气最好,夏葆元实力最强,王永强的色彩和基本功也很扎实,当年他还给我画过几幅画。当年的罢了 可是“英俊少年”,脸上的皮肤都是透明的。哈哈哈。。。自恋一把!当年还有一位画油画的,住在上海淮海坊,叫杨坚平的朋友,听说我八五年来美国后不久也去 了欧洲留学,就此断了音讯。真是少年不懂珍惜,许多好朋友就这样断了音讯,从此天涯各一方,现在常常想起他们,不知道有生之年是否还能见到。想起来还真有 点伤感,真是很想他们啊!

我年轻的时候也涂过几笔,现在二十多年没摸笔了,早就找不到北了!哈哈哈。。。

希望张兄多来来美华,多给我们介绍一下好的作品,提高我们的艺术欣赏能力和修养。

美女,离线

Luna

回头再做梦啊,张兄来了没有呢?请张兄办美术欣赏讲座班,罢了,咱们一起报名去
啊。。。

总想着以后有一天,不需要上班挣钱了,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买成套工具,拜师学油画,以前电视上有教你一步一步画油画的节目,我能坐在那里连续看下去,不过,不动手没有用,所以,那是一个潜藏的梦想。。。

我认识一位教授夫人,她不工作,在家画风景油画,写诗(在台湾出版过中英文对照诗集), 还弹钢琴,唱歌,她曾经是我的客户(我每周给她做头发)。。。那时,最最羡慕她的悠闲自在又充实丰富的生活与情调。。。

帅哥,离线

建筑工

看呆了,不知道说什么了。

第一次看安格尔的《泉》,是八十年代初上大三的时候,一转眼二十好几年了。。。

帅哥,在线

罢了

罢了看到了!非常喜欢!有张兄和Luna这样的有心人,这个“走过,路过,不错过”的罢了就更不会错过了,哈哈哈。。。非常感谢!

就像我在康王爷文章后的留言里说的,能在美华与张兄、康王爷和大雪这样的朋友相遇,真是不虚此行。当然,我文学城那些朋友也很棒的,像我们的Luna和建 筑工,也是些相当有音乐、艺术造诣和天赋的人。我把在康王爷文章后写的一段话搬过来,算是我对你们大家的一份感激和感谢吧。

“天涯何患无知音,相识何必曾相逢,相知何须曾相识。君子之交淡如水,让水能穿石,也能穿透人的心壁,穿透了心壁,就是朋友了。康王爷用音乐穿透了我们的 心壁,所以,我们应该是朋友了。“朋友”这两个字看似平淡、平凡,但中间却包含着坚实和永恒。朋友是一种相契,是一种心灵的感应,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感悟。 朋友之间的感情当是一种“平淡是真”的感情,如水,如空气那么不起眼,但却是生命的必须。

能在茫茫人海里彼此走到一起更是一份缘,所以,朋友更是一种缘,一种幸运。为此,让我们大家为这份千载难逢的‘缘’来握握手!”

美女,离线

Luna

感谢建筑工的光临!

呵呵,看来,我们都是那个时候过来的人,看到这些油画精品,的确有一种久违的欣喜与感触,也勾起了对八十年代生活的回忆。。。 是啊,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晃,过去了二十年,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啊?



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Jose de Goyay Luvientes,1746-1828)1746年3月30日出生于萨拉戈萨市附近的福恩特托多司村。父亲是一个贫苦的祭坛镀金工匠,
母亲出生破落贵族。但是对于艺术说来,他直到1772年都还没有出生。

  1760年戈雅随父母迁居萨拉戈萨,并被送进修道士赫阿津的学校学习。在学习期间戈雅曾在巴尔姆学院获得了二等奖。此后,他从师于一位那不勒斯画派的 画家何塞·鲁赞-伊-马尔底涅斯。到1770年左右,戈雅又在德里·比拉尔圣母教堂和萨拉戈萨附近的卡尔特吉教团的阿乌尔·德伊僧院画了若干幅宗教画。他 在l771至1772年间画的那些画表明,他已经相当好地掌握了巴洛克的传统,并且也说明了他对大块明暗风格的爱好。我们还可以感觉到戈雅作品的影响力和 突出的表现力。(如作于1770年的“基督殉难图”)但是谁也不能凭这些东西预告未来的戈雅。

  1775年重返马德里,并在那里结婚,妻子是好友画家弗朗西斯科·巴依也乌的妹妹霍塞法。也正是由于巴依也乌的关照,戈雅的生活有了改变。通过巴依也 乌戈雅从孟格斯那里接受了为皇家圣巴巴拉织造厂绘制第一批葛布兰花毯图样的任务。他在l780年被选入圣费南多学院,1779年又受到国王查理三世的接 见, 1780-1781年间,他摆脱了巴依也乌的监护,而在l784年由于一幅描绘圣别尔纳尔金?西恩斯在阿里方司·阿拉贡面前布教的油画,第一次博得官方好 评。到1785年,戈雅在官方已经有很高的地位了。

  绘制葛布兰花毯画图样对戈雅的今后的艺术之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图样或画稿并不需要像油画所必须具备的那种学院派的完整性,这就使得年轻的戈雅 可以更直率、更真挚地表现自己的幻想。除此以外,尽管必须接受孟格斯的指导,但是为葛布兰花毯所规定的题材却是带有民间的特色和取自当代生活的;因此,戈 雅有极好的机会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幻想。

安格尔绝世人体画作《宫女》:

-------------
编后随笔:

我跟建筑工一样,在大学举办的艺术讲座上看到那幅‘泉’。那还是偶这个乡下女子第一次看见裸体画~~~记得主讲的是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的老师。地点是南大礼堂,我们宿舍的人都早早去占位子~~~每次课都满座还有不少人站着。

谢谢NUNA,跟着长了不少见识!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6&ID=16903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