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02, 2008

心无:上海馄饨阳春面


岳 老太对上海有些看法,是因为年轻时去上海出过差,留下一些不愉快记忆。最让她耿耿于怀的是在上海吃饭的经历。没来上海时,老听岳老大说上海小吃好 吃。岳老大在上海呆过几年,回来就向岳老太吹嘘这上海点心怎么怎么好吃。所以岳老太这次来上海多少也有些冲着这点心来着。

那 天岳老太,噢,不对,那时老太太还年轻。就叫小岳老太吧。小岳老太和几个同事走进一家点心店想吃点什么。吃什么呢?她们几个都头一次来南方,不知吃什么为 好,怕点了什么乱七八糟没法吃。一看牌子上有馄饨卖。那就吃馄饨吧。北京也有馄饨,那估计错不了。小岳老太就对卖筹子的服务员说:“同志,来碗馄饨。”


服务员问:“大的小的?”


小岳老太糊涂了。什么大的小的,馄饨还有大的小的。那么大的是什么样,小的是什么样呢?老太太脸皮薄,还不好意思问。心想南方人小里小气,小的还不定有多小,就说:“要大的。”

“几碗?”

“怎么卖啊?”

“半两一角五一碗。”


小岳老太吃惊了,嗯,没听错把?还有半两的,这半两有多少东西。那一顿中饭还不得吃二两?就要了二碗馄饨。


“还要什么?”服务员又问,


是啊,光吃馄饨不成,这哪能吃饱。再看看牌子,有小笼包。老太太不知什么是小笼包,不过这个包还是认识。猜想那一定是什么和北京差不多的肉包子。


就说了:“来半斤小笼。”

服务员一愣,问:“你一人的?”

“对,我一人的。”

服务员看她半天没吱声,就开了票了。


老太太后来坦白说,当时心里挺得意的。心想让你们上海人看不起我们。同来的几个同事也依样买了馄饨和小笼。


我可以想象当时那个服务员一定吃惊的眼珠子差点没掉出来。什么女人那。这么厉害。一人要吃半斤小笼,外加两碗大馄饨。其实这服务员没去过北京。去了就不会吃惊了。我头一次在西四一家包子铺吃包子时,也被那里的淑女吓一跳,开口都是半斤一斤的。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去买。

不过小岳老太这次也有些过,所以她们高兴没多一会就笑不出来了。你想,一屜小笼是一两,里面有八个,半斤就是五屉,四十个。她们四个女子,还不得二十屉小笼,再加八碗大馄饨。结果可想而知的,那一定是大眼瞪小眼的了。


不过让老太太生气的是,这服务员也不建议建议说少买些。再者,这大馄饨也太大了,跟饺子似的。一碗就饱了。那还叫馄饨吗?这小笼包也太小了。一口一个,那能叫包子吗?老太太的评语是,上海点心是,该大的不大,该小的不小。没说好吃不好吃,我估计是气饱了。


后来老太太还去吃了“著名的”阳春面,那意见就更大了。


老 太太老听南方人说阳春面,老爷子也时不时提起当年在上海时三天两头要吃上一碗阳春面。所以这次去上海怎么也得尝一尝不是?结果尝是尝了,回来大呼上当。所 以每次吃炸酱面,打卤面,看我大口大口吃的唏哩嗦啰不亦乐乎时,老太太忘不了要敲打我几句。“瞧瞧你们上海的阳春面。什么呀,不就是光面吗。清水咣当的, 漂几丝葱花。还叫得那么好听,阳春面。”


呵 呵,老太太其实说的没错。这些上海小吃说穿了就那么简单平凡。因为它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东西。复杂行吗?贵了行吗?可就是这些简简单单的东西,却让我,也 可能很多人,终身难忘。不仅难忘,吃不上还长相思。特别是今天,经历了大鱼大肉的洗礼,人们又开始返璞归真,思念起那些简单清淡的东西来。阳春面就是其中 之一。虽然简单,但做好不容易,因为大家对它太熟系了。换句话说,它带给我们太多的记忆。


南 方人一般不太爱吃面食,但面条可能是个例外。如果做得不好吃,恐怕早就绝迹了。现在条件好了花样也越来越多,价格自然越来越贵。可说好吃,恐怕与花样价格 没有关系。很多店,即使很有名,象杭州的“奎元面馆”,上海“王家沙”,苏州“苏州面馆”等,尽管有着几十年的经营历史,做面的品种不下几十种。可做的好 实在谈不上。因为没有一个可以让人吃了后能念念不忘的。倒是这阳春面,倒是能让几代人记住了它。


这 阳春面,看似简单,可自己做出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今天你到上海去,很多店都做不出地道的阳春面。我呢,还就好这一口。所以每次回家一定要想方设法吃上比 较地道的阳春面。那不容易,得一家一家地去找,去试吃。后来总于有一家让我过了瘾。好象是叫“吴越人家”,门面不大,还算干净。专做面条。说是吴越人家, 但只是苏州风味,有吴而无越。各种面条做法罗列了有好几十种。有很贵的,据说当年给西哈努克吃的。也有便说模畋阋说木褪茄舸好妗6畹氐赖囊簿褪钦庋舸 好妗1鸬亩际青逋罚H说模薹鞘切┙酵贰K砸胫勒饧颐婀菝孀龊貌缓茫瘸砸煌胙舸好妗Q舸好娑甲霾缓茫潜鸬囊部上攵恕?/span>

阳 春面做的地道,关键在面汤和面条。这家面馆做的阳春面,不仅面汤香溢可口,就是这面条也十分劲道,而且粗细合宜。阳春面的汤要鸡鸭猪骨用小火熬出来的高 汤,这样才油而不腻,浓而不膻;面条要劲道。下面很重要,不能煮过了,过一分都不行。过了就没那劲了。但也不能生,生了没法吃。我是很佩服那些做的好的师 傅,火候能拿捏得那么准;吃阳春面,还得趁热,撒上葱花,胡椒面,趁热吃下。这热流顿时从胃弥散到全身毛孔,透心的舒畅。同时也再次体会了当年的感觉。那 时虽然到处有阳春面卖,说来也不贵。好象是八分还是一毛一碗。可也难得吃一次,那也算是一种奢侈,特别是寒冷的冬天。记得有一次和几个小伙伴打完球一起去 吃,那天太冷了,狠劲地往里加胡椒粉。结果那辣的哟,鼻涕眼泪的,吃完了走出来时还在流呢。


[打印]




心无 评论于:2008-07-03 09:35:13 [回复评论]
回复laojie的评论:
哈哈。问题提得好,回答得也好。
心无 评论于:2008-07-03 09:26:39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葱烤鲫鱼,好吃的就是葱。这最好用江浙一带的本地小葱才到位。
心无 评论于:2008-07-03 09:23:24 [回复评论]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国外再怎么做,都比不上国内本地的。所以想感受儿时的感觉,还得回家品尝
心无 评论于:2008-07-03 09:04:19 [回复评论]
都差不多。
杜鹃花开 评论于:2008-07-03 08:52:30 [回复评论]
阳春面啊阳春面,喜欢啊喜欢,回去要去吴越人家尝一尝。好像有好几家呢,不知道你是在哪家吃的?
laojie 评论于:2008-07-03 06:40:2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你说的葱烤鲫鱼肚子里包不包肉米?
西雅图真是个好地方,我每次都会提一条三文鱼上飞机。
下次去温哥华就奔着你说的徐翠莲去!

”我绝对具备鲁迅先生所谓的吃螃蟹的勇气,走到哪里,勇敢到哪里“

咱们想到一块儿了,有没有吃过墨西哥的油炸蚂蚁蛋?(听上去下人,吃起来没啥啥)。
laojie 评论于:2008-07-03 06:22:42 [回复评论]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生煎馒头包好的时后是圆的,是在大平锅里挤方的。
小笼包,馄炖,生煎馒头。。。所有带鲜肉的都是在上海的最好吃(奥,别忘了鲜肉月饼!)。 因为猪肉不同,海外的总是差一些。你们悉尼的肉啊,法国的肉啊,比美国家拿大的好些,比上海的又差些了。

这年头,上海的鸡是不如以前灵了,(猪)肉还是从前的。(我的老美同事观察到:肉在中文里的default是猪肉)。

温哥华是不错的,你从悉尼到加拿大,第一站就该是温歌华(在夏威夷加个油甚么的)。但多伦多的中国城也是数一数二的。

我去过悉尼几次,特喜欢你们的澳洲大虾(皮薄肉甜的那种),龙虾(生吃或葱姜),泥蟹和皇帝蟹。

扬子江酒店 评论于:2008-07-03 02:01:58 [回复评论]
各位,问个问题 - 生煎馒头到底是方的还是圆的?
小时候在上海时,买的生煎馒头都是方的,皮薄薄的,可能是因为在锅里太挤的关系,圆的也变成方的了。
悉尼也有好几家上海人开的餐馆,但生煎统统都是大大的,皮厚厚的,圆的象肉包子。我不知道到底该是圆还是方?
我同事刚从上海回来,说起那些小吃把我们馋得。虽然现在都是外地人在做,不过对我们在外面吃不到的人来说还是很好吃的。
谢谢罢了,我们年底可能会去加拿大看我同学,可惜她住在多伦多,要是有机会去温哥华,一定要去Richmond尝尝。
淡淡幽情 评论于:2008-07-02 10:20:31 [回复评论]
刚刚去了温哥华,RICHMOND的上海菜真地道啊! 有一家叫"沪江"的上海餐厅,三天里去了两次. 还是最爱上海菜,没办法.
罢了 评论于:2008-07-02 09:01:15 [回复评论]
一 看这个令人馋涎欲滴的标题,我便一头冲了进来。我从小是个“吃家”,对上海的小吃永远情有独钟。还记得当年排队买小馄饨时的情景,那汤是用杂骨头熬出来 的,鲜得掉眉毛。最喜欢站那里看他们包馄饨,一根筷子蘸点肉沫,一只手一捏,配合之默契,天衣无缝。老姐说得那些我都吃过,再补充一个鸡鸭血汤,洒点胡椒 在上头,又掉眉毛。如今,这些原汁原味的东西几乎全部销声匿迹,但在国外运气好的时候还真能找到一二。

我住在美国西雅图,离加拿大的温哥华很近。离温哥华/Richmond很近,Richmond有一家叫“白玉兰”的上海餐馆(8111 Leslie Street, close to 3rd Rd),老板、老板娘都是上海人。老板娘名叫徐翠莲,四十多岁光景,徐娘半老风韵尤存。她提起当年在上海被街道分配到点心店做点心时曾嚎啕大哭,感到青春 绝望,哪里晓得如今居然还成了一门手艺,在温哥华派上了用场,真是塞翁失马之福啊!白玉兰餐厅所有的上海点心都出自这位上海老板娘之玉手, 我最喜欢气定神闲地坐在那里,拿起铅笔,对着菜单上的上海点心勾勾画画,别有一番滋味。那里有不少上海人耳熟能详的传统点心:生煎馒头、粢饭糕、油豆腐粉 丝汤、排骨年糕、面拖蟹毛豆年糕、蟹壳王等。我最喜欢的莫过于他们的小笼包、生煎馒头与青蟹炒年糕。白玉兰的生煎馒头底部金黄,馒头松软,一口咬下去,鲜 美汤汁缓缓入口。当然吃小龙包与生煎第一口要特别小心,若吃得太快,一烫伤舌头,二汤汁四溅流失,那简直是暴殄天物。听说白玉兰的招牌菜“葱烤鲫鱼”也非 常不错,下次一定去尝尝。葱烤鲫鱼这道菜是我太祖母的拿手绝活,记得小时候这道菜一上桌,所有的筷子都象雨点一样纷纷戳向青葱;那葱真是那个鲜美呐,饱浸 鲫鱼的鲜汁,外加自身的青香,鱼香夹带着葱香,怎能不令我全家为它尽折腰!

Richmond还有一家很不错的上海菜馆“上海一只鼎”( 6240 3rd Rd),看看店名就知非同小可,气势非凡。它的小笼馒头绝对要比上海城隍庙的水平高。最近“一只鼎”还新推出了新产品 :“榨菜肉末烧饼”;榨菜肉末是现炒的,自己动手夹到烧饼里,这个应该算是一种改革了的上海点心吧,听说味道极好,以后当然要亲自去尝尝。 “一只鼎”的招牌菜“鳝糊” 要比“白玉兰”做得好,据说他们的黄鳝是每个星期从上海空运来的,用上海话说就是“鳝糊新鲜一只鼎”。这家店还有一个特色菜:醉鸡;他家的醉鸡是用走地鸡 做的,所以味道很正宗。这家餐馆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上海凉拌菜:马兰头拌香干,可惜我嫌温哥华水土太好,觅不到野生新鲜马兰头,用料都是从上海漂洋过海 来的速冻品,因此不得不放弃尝试的念头。

说到吃,我激情满怀,真是刹也刹不住,特别是上海菜,终有一股乡情在其中!其实我是杂食家,天下之大,凡是好吃的,我走过、路过、都不会错过,我绝对具备鲁迅先生所谓的吃螃蟹的勇气,走到哪里,勇敢到哪里。
laojie 评论于:2008-07-02 06:46:37 [回复评论]
我喜欢正宗的阳春面,波菜抄面,和冷面。还有芨菜馄饨,生煎馒头,油豆腐西粉汤,咖哩牛肉汤,大饼油条,糍饭糕,老虎脚爪... 不能再数下去了。
扬子江酒店 评论于:2008-07-02 05:16:49 [回复评论]
嗯,我不喜欢吃汤面,喜欢拌面,最好再加点辣。馄饨大小都喜欢。
不过LZ写的很诱人,我的心又飞回去了,虽然半年前才刚回去过。LZ有照片吗?上点照片解解馋。。。
SUNNE 评论于:2008-07-01 22:57:42 [回复评论]
北方人哪里理解每样小吃尝一点的乐趣。我对上海的葱油面也有感情。


-------------------
编后随笔:

上大学时,每年暑假回家,都要路过上海。总是车站附近那家清真店,一碗牛肉面。每次都去。也许不是因为那里的面特别好吃,而是一种习惯而已~~~一种亲切的习惯。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34144&page=1#mark
/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罢了写得真好!我边看,边掉口水.馋死我了!馋死我了!
儿时邻居

匿名 说...

罢了说:

儿时邻居,谢谢你常来仓库浏览我那些涂鸦乱码,每次看到你的名字,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住在淮海别墅的日子。。。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兴国路上以前有一家叫“妇女食堂”的点心店,小时候我常去那里买锅贴和长大饼,那长大饼三分钱一条,是用泥烤炉烘烤出来的,又松又香。后来那家店被拆掉了,但是那里的锅贴和长大饼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匿名 说...

罢了说的"妇女食堂",我当然记得,就在兴国路菜场的旁边.尤其对三分钱一根的长大饼印象最深.那时,为了吃上这些长大饼,还要耐心排队啊!热腾腾,香喷喷,新鲜出炉的长大饼,外脆内软,比现在的法式面包还要好吃!
我邻居的外公,每次从北京来,都要到"妇女食堂",买上一篮子的长大饼,饭都不吃,就吃这东东,离沪时,还要带上一大包,在火车上继续吃.....
自从搬离了淮海别墅,这辈子,就再也没有吃到过这么香美诱人的大饼!

匿名 说...

上海小吃好诱人!
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