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3, 2008

啊扑:苏轼书法



苏轼说:书初无意于佳乃佳尔,写字不雕琢,不刻意追求完美,随便写写,便有上品好字。


这 和《诗品》中的‘自然’暗和,羚羊挂角,无着痕迹。不过,这境界好象太高了点,飘了点,哪有那么容易啊,好在苏轼只是说书法艺术。至于扒拉人类思想的前辈 们,他们要比苏轼生猛很多,所谓人随自然,“不知所以神而自神”的哲学思想,便逼出很多无逻辑,玄乎乎,神道道的人来。

这时候,老子,庄子同学有点不高兴了。喜欢推理的公孙龙同学却在窃喜, NND,终于有人帮我说话了。

其实,也不能全怪老庄的逍遥游,在法家横行的旧社会,他们也是无奈,难怪庄子要骑着仙鹤,仰脖高唱:“我们都是被逼的~~~~~被逼的~~~~~~

晕,俺初无意于跑题乃跑甚远矣,回来还说书法。

苏轼又说:吾书虽不甚佳,然自出新意,不践古人,是一快也,这话很现代,追求自我,不践古人,俺喜欢。爱怎么写就怎么写,爱谁谁,爱咋咋地,我写我的,让别人去看吧。然而,生活中乃至为官可不能这么天真,爱说谁,就说谁,想收拾谁就收拾谁,是要讲策略地。这里插一下,网上例外,尤其在论坛,嘿嘿。

苏轼为官当是在上网,结果,没收拾了别人,倒被收拾得很惨,晚年从三品大员一级级直贬至九品村员,从京城延‘京广线’,一直折腾到海南岛的儋州(今海南儋县)。

当苏轼拄着拐棍,拖着双腿,看到三三两两慢步的海龟时,知道不能再往南走了。当时儋州很蛮很荒芜,用苏轼的话说,叫“食无肉,病无医,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确实是不宜居住城市。不过,对于苏轼带罪被贬,还讲物质条件,还想喝矿泉水,这个我们不提倡。

苏轼被贬途径黄州时,家住城外野坡以东,故有东坡居士。这时,郁闷的坡坡写下了下面的帖子,黄庭坚看了,戏之曰:“公之字固不敢轻论,然间觉褊浅,亦甚似石压蛤蟆” 《独醒杂志》,仔细看,字体扁扁趴趴,确似蛤蟆。人都说字如其人,也许这矮趴趴的字,也显示了坡坡压抑的心情。

《黄州寒食帖》局部


黄庭坚还笑话师傅呢,他的字在苏轼眼中也不咋地,曰:“鲁直(黄庭坚字)近字虽清劲,而笔势有时太瘦,几如树梢挂蛇”,请欣赏下面号称草书精品的百蛇图。

五《文益禅师语录》局部。

说句公道话,苏黄二人,对中国书法的发展,还是作了很大贡献的。颜真卿的锥画沙,怀素的屋漏痕,褚遂良的印印泥,均以静物做比,到了苏黄,用笔已向动物发展,更讲究动感和韵味。

嗟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多少牛人,就这么离我们远去。


[打印]



啊扑 评论于:2008-07-08 11:30:10 [回复评论]
不谢,不谢,稍儿也算老同志了,
dongfangshaoer 评论于:2008-07-08 07:50:23 [回复评论]
趣闻,学习了:) 感谢!
啊扑 评论于:2008-07-08 06:53:54 [回复评论]
谢各位评点
闲人Filiz 评论于:2008-07-08 02:33:46 [回复评论]
趣文!喜欢!
TZMAN 评论于:2008-07-08 00:20:41 [回复评论]
好文章,有意思。多次读到这个故事,前些天百家讲坛还说过的。每次都有新意。
相对来说,苏、黄两人中苏的字更显厚重朴实,黄的字则更潇洒飘逸。现在网络这么方便,我也都搜集保存了一些。就行书来说,我更偏爱黄的字。
我这人水平实在有限,对所有草书都不太欣赏。您选的这幅百蛇图让我看得大笑不止,“几如树梢挂蛇”,太形象了!
兼回罢了兄:同感!看过一些书法表演,有的感觉不是在写,而是在画。他们画出来的字看上去也不错,只是这个画字的过程让我感觉非常难受。行云流水,自然天成,一挥而就,都是书法的必要前提!
罢了 评论于:2008-07-07 22:00:08 [回复评论]
更牛的是那原生态的鲁智深,吃肉杀人照样立地成佛。

历来书法之作,大都有些刻意雕琢之匠气。其实,最美是自然。自然之法贵在天籁,天籁即为天成,一如行云流水,一如山坡野村,一如农夫安然荷锄归来,一如妇人河边戏水捣衣。

虽然我也很喜欢书法,但我更喜欢自然天成的鲁智深。


-------------------
编后随笔:

不懂书法,文章却写得俏皮可爱:))

尤其老庄那段,笑S~~~笑完仔细想想,每个人的郁闷当然都是‘被逼的’,可被谁逼的呢?答案当然大多是‘生活’~~~

其实,难道,会不会~~~是‘自己’逼的自己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6230&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罢了说:

要说是被生活逼的嘛也对,文革将多少人的内心逼扭曲了;要说是自己逼自己也没错,因为不同的生活态度导致不同的人生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