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3, 2008

兔猫:最后的仪式

林飞是周五傍晚走的,时间仓促之中,朋友还是帮忙安排好在周六晚上8时开始进行追思礼拜,周日下午进行火化,一切仪式都依照基督教的形式来办理。林飞在最后的日子数次让我体会到他对耶稣基督的坚定信仰,那么我当然应该尊重他的信仰,为他安排最适合的告别方式。

灵堂布置得素雅而圣洁,简洁大方,是林飞一向爱走的简约风格。周六晚上来的朋友人数大大超出了我的预计,我所短信通知的朋友,来了超过80%,也有一些是林飞母亲所在教会的人,作为一个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子,能有这么多人能来为他送行,有这么多人记得他,怀念他,为他做最后的祝福,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且第二天林飞生前的好兄弟提醒我,我才注意到,周六来过的朋友中,有分属超过10间教会的人,这是某大的主的恩宠。

为 他守夜的那个晚上,天上下了些小雨,虽说现在正是新加坡暑热难当的时节,但是那天晚上却凉快得很,凉到我发冷,冷到全身起鸡皮疙瘩。我一向是神经大条的 人,也从来没有过跟灵魂接触的经验,不知道是不是他来看我了呢?一晚上,我跟他说了不少悄悄话,清晨的时候还拿摆在那里的键盘弹了些简单的旋律给他,虽说 我不会弹钢琴,但是简单的旋律还是能弹出来的。可惜的是在那个时候,他所喜爱的摇滚的旋律我一个都想不起来了,只有弹了些我当时脑海里所能浮现出的旋律, 比如说辛晓琪的《味道》,比如说《滚滚红尘》,不过不管什么曲子,我知道林飞都会喜欢,就好像上次他在ICU睡不着我给他唱小曲一样。

记得3月份的时候,有个朋友要离开新加坡,不再回来了,那时她请我去唱卡拉OK, 有两首歌让我一唱就红了眼眶,一首就是辛晓琪的《味道》,还有一首是张柏芝的《星语星愿》,“我要控制我自己不会让谁看见我哭泣,装作我不关心你,不愿想 起你,怪自己没勇气,心痛的无法呼吸,找不到你昨天留下的痕迹,眼睁睁的看着你却无能为力,任你消失在世界的尽头,找不到坚强的理由,再也感觉不到你的温 柔,告诉我星空在那头,那里是否有尽头,就向流星许个心愿,让你知道我爱你。”那时林飞距离上一次做移植才3个多月,时间上不允许做下一次移植,外周血的幼稚细胞一直是90%以上,医生只能用口服化疗药把白血球压住,以等待时间。我们 每天都很怕,很怕那些坏细胞不受控制的乱跑,跑到中枢神经,那样就更加难以治疗,很怕哪天白细胞再也控制不下去,白血球疯长,怕很多很多东西。每天我们虽然都充满希望,但是每天我的内心都害怕他会突然离我而去,所以《星语星愿》的歌词几乎可以将我一下子击溃。

周 日下午安排的是送林飞去火葬场,这个时间我没有特意去通知我们的朋友们,因为他们周六能来参加林飞的追思礼拜,对我来说已经尽了最大的心意,我和林飞都不 是注重形式的人,更加觉得没有必要让朋友们整个周末都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真的会怀念他的人自会怀念下去,对他没有感情的人来不来更是无所谓,所以最后仪 式来的人并不多,主要以陪我的2个朋友、林飞的兄弟以及林飞母亲所在教会的人为主。火葬场并不是一个好地方,我想我还是需要照顾到别人的感受。最后我是笑着送林飞走的,如果他看到我哭一定会很不开心。

追思礼拜以及最后送他走的过程朋友都有帮忙记录,等过段时间整理出来会上传,让那些无法出席的朋友看到。

(以下的内容涉及到林飞的骨灰,心理无法承受者请略过)

当天时间安排得比较迟,全部做完已经傍晚6点多了,按照新加坡的规矩,只能第二天去领出骨灰。本来是打算以我的身份,我已经不再适合参与到这个步骤中,但令我惊讶的是,林飞的父母竟然拒绝出席,只肯让负责丧葬业者的人Rikki出面去帮林飞捡骨。万般惊讶之下,我让朋友帮忙确认了两次,仍然是这样的结果,我实在是不忍心林飞最后的骨灰出来,却是由一个他完全不认识的人去完成那最后的步骤,所以周一上午我还是只身一人又一次赶到了火葬场。Rikki看 到林飞的骨灰告诉我,他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从来都没有见过一个人的骨是这样的颜色,因为林飞生前实在是接受了太多太多的治疗,治疗的强度之大、时间之 长远胜别人。按照我的想法,本来以为是粉状的骨灰,没想到却是以一节节的骨头为主,而且需要由人放进骨灰瓮,想必这就是新加坡人所谓“捡骨”的由来吧。Rikki说,如果需要那种粉末的,提出要求,里面会专门有一个机器去磨碎。可一来我没有这种资格去提这种建议,二来即便我可以,也不会忍心再让林飞受罪,就拜托Rikki去继续进行下面捡骨的步骤。Rikki拿出一个白色的骨灰瓮,晶莹剔透的颜色,还带点磨砂的效果,我一眼看上去就觉得林飞会喜欢,他说,基督徒的骨灰瓮都是这种颜色,真好。Rikki很细心,将可以辨认的头部的骨头一点点拣出来,然后将别的骨头放进去之后才把头骨一片片的摆在上面,盖上盖子,林飞现在又是顶天立地了,他一直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最后也是!

Rikki会帮忙暂时保管林飞的骨灰瓮,在他父母上飞机回国前才转交,他承诺我不会磕着碰着林飞,我所能为林飞做的事也就仅限如此了。

我和林飞在一起6年多,一起抗击病魔的日子就占了4年,他已归为尘土,不再有任何一个部分属于我,除了美好的回忆……


[打印]



秋天的红叶 评论于:2008-08-03 08:44:58 [回复评论]
看 到 你 的 文 章 , 实 实 在 在 地 令 人 感 动 和 痛 惜 。 特 别 是 你 能 够 坚 持 记 载 这 一 段 惨 痛 的 经 历 , 无 愿 无 悔 地 期 待 奇 迹 , 何 等 的 坚 强, 何 等 的 爱 恋 。 你 让 我 了 解 了 什 么 是爱。 林 飞 不 幸 英 年 早 逝 ,有 了 你 他 又 很 幸 运 。 希 望 你 走 好 你 的 人 生 路 , 快 乐 向 前 。
尔尔 评论于:2008-08-02 11:22:17 [回复评论]
看到了网友tingsheng在clementine.tianyablog.com给你的留言, 很有同感, 抄在这儿:

"兔猫MM,这辈子,一定要再去爱,要做妻子做母亲啊,这样林飞才会在天上快乐的。"

今天花了很多时间在读你的文字. 我此时正坐在波士顿的星巴克咖啡厅里陪着你一起悲伤. 其它的, 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希望你坚强地活下去, 相信人生还是有意义的, 相信几年以后, 你的生活中除了怀念还有阳光. 祝福你! 祝福林飞!
lunamia 评论于:2008-08-01 12:01:19 [回复评论]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你并非他的直系亲属,而只是女友而已,能够四年如一日地照顾林飞,伴陪他到最后一刻, 并非常人所能做到的。兔猫妹妹,你对林飞的情意感人至深, 也为世人感动!林飞此生足矣!

其实,你已经非常富有,这份情义,将永远珍藏心底。。。
希望你带着笑容从新开始人生, 保重你自己, 为了天国的林飞,以及所有关心你的人。。。祝福你!



好妹妹,请多保重!
autoplay 评论于:2008-07-31 19:43:39 [回复评论]
看着你尽量用平和的语言来叙述,可是完全能感觉的你的痛苦和哀伤。你和林飞都是英勇的战士,希望你能继续坚强得走下去。
祝福你!多多保重!
落花飘零 评论于:2008-07-31 19:31:58 [回复评论]
may he rest in peace, take care of yourself please.
小咸菜~ 评论于:2008-07-31 17:28:09 [回复评论]
兔猫,多保重,你为林飞做的一切实在令人感动,相信他在另一个世界也会保佑你的,好好生活,祝福你。。。
JuneJune 评论于:2008-07-31 14:02:44 [回复评论]
尘埃落定,愿他明朗的笑容永远留在你的心里,与你同在。
深深地祝福你!
子夏浮云 评论于:2008-07-31 12:17:55 [回复评论]
感动!望节哀,保重!
罢了 评论于:2008-07-31 09:51:09 [回复评论]
读你文章时,总有一种流泪的冲动,心底有一些东西不时地被你的文字搅动着,翻腾上来的有悲哀与伤痛,但更多的是感动与感怀。生命的归来去兮令人伤感,林飞已去,看到那么多朋友为林飞送行,那么多朋友真心关心着你们,想必对谁也是一种欣慰吧。

不想写些伤感的东西令你更痛,送一篇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与你共勉。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 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 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

即使田园荒芜了,依然要回归;既然心灵受形体的奴役,为何还要独自惆怅伤悲?过去了的不再回来,前面依然有你心爱的松菊。其实,心灵丰满的人只需要一个小 小的空间;昂首时可以看到远方的青天,看到飘去远山的白云,看到飞倦了的鸟儿又飞回来;当夕阳暗淡地坠入大地的时候,你依然可以抚着孤松盘桓流连。。。 林飞虽然已归于尘土,你说“不再有任何一个部分属于我,除了美好的回忆……”,错了,他的一切已经属于你,而且永远属于你!

物质的东西只能给人的生活带来方便,只有心灵间的交流与精神上的馈赠才会让人感到充实与幸福。寄身天地的日子即使100年又能怎么样?与四十六亿生命的地 球相比,它依然是那样微不足道。跟着你的心、随着自己的愿望走吧,富贵不是人生最终的愿望,仙境更是不可求,就这样,顺着生命的变化走到彼岸,坦然坚强地 接受生命赋予你的一切。这虽然很不容易做到,但是你做到了!

其实,人生的无奈就在于,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生命总是当生则生,当灭则灭,当聚则聚,当分则分。 但是“死而灭,灭而燃,燃则火,火还是火;枯又春,春再绿,绿再花,花还是花”。前面的路还很长,带上我们的祝福一起走!
山菊花 评论于:2008-07-31 08:58:34 [回复评论]
兔猫MM,林飞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开始新的轮回。你跟他的这段缘分应该算是结束了,希望你也尽快走出哀伤,继续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祝福你!
SINEAD4273 评论于:2008-07-31 08:43:08 [回复评论]

问好。

节哀, 保重。

一直在看你的帖子。 敬佩你!

原林安息。


-------------------
编后随笔:

归去来兮乘晚风,蜃楼霞海渐成空。

有情有义的兔猫MM,再次祝福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48391&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