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6, 2008

凛子:银婚之后

银婚之后

两个人的婚姻能走过二十五年实属不易。 无论是过去那些不得已与国家一起经历政治风暴的那一代,还是后来改革开放后面临挑战诱惑的我们这代人。想都想得到,要靠怎样的坚持忍耐奋斗才保住两人的小 舟不至于翻船。按理说两人既然能走过了银婚,还能有什么更大的风浪能够打碎经营了二十五年的婚姻呢?可是我的好朋友笑青就在她银婚纪念日的第二天离了婚, 那一年她五十二岁。

我第一次见到笑青的时候,我以为她已经从离婚的阴影中走出了,至少在她开朗,仍然妩媚的笑容里丝毫没有看出她 的落寞。笑青身材欣长,高高的个子,一袭银灰色的连衣裙长长的拖到脚跟,一双软皮的平跟凉鞋舒适的包在脚上。从第一眼,我对她就有强烈的好感,看着她与大 家谈笑风生,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心想,她的丈夫怎舍得离开这样令人舒服的女人,同时也不禁觉得自己应该颠覆一下以往的观念了,一个离了婚的女人原来照样 可以这样依然光彩。但是,无论如何我还是说不出来一个女人走到五十多岁来离婚不是个灾难, 尤其对我们中国人来说。

笑青说她和我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事实上,我们几乎立刻就交换了电话号码,并且相约下个周末一起逛街。

和 笑青交往很长时间我都从未问过她的过去,更没有去探听她离婚的理由,虽然我早就道听途说有关她的许多版本。直到有一天,到她家时,看到桌子上铺满了照片。 我好奇的拿起一张又一张,那是一组拍得极棒的照片。时间大约是他们一家刚到英国不久的时候,无论是他们在阳光下放风筝,还是在蒙蒙细雨中散步,或者和朋友 们一起Barbecue,一家三口都是其乐融融。笑青的丈夫,高大伟岸,前额宽阔,目光炯炯有神,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种不负责任的男人常有的犹疑不定委琐 或懦弱。我看着这些照片半天不能放手,照片上男人英俊女人秀美,儿子相偎在他们中间……,他们那种很满足很安详的表情不是能够装出来的,谁能想象就在这样 的照片背后,一个家庭竟然走向了崩溃!

我突然觉得一切都不可信了.

笑青大概是注意到了我发呆的样子,她停下手里的活,朝我走过来。她从我手里接过照片,凝视了大约那么五秒钟,然后把照片一撕两半。

啊,你别!但已经来不及了。

家都没了,还留着这些唠什子干啥,笑青平静地说。这时我才注意到桌子上已经有一堆剪碎了的照片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她掩饰不住的黯然伤神的样子。

为什么为什么,笑青?!我几乎是大声叫起来。为什么你们这样美满的家庭也非要破散,为什么你要和他离婚,他看起来是个这么好的男人……,一下子女人本性中的八婆特质暴露无遗。我很后悔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我从来不问她。

笑青,坐在沙发上,第一次在我面前变成了“哭青”。

笑 青说他们曾经是大学同学,文革期间开始谈恋爱。她说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政治运动,下农场劳动改造,生活的拮据,什么也没能阻止他们过了一段 非常非常幸福的生活。后来文化革命结束,她的前夫成了文革后考上的第一批研究生,也是最早公派出国的那一批人。然后,当然她自己迫不得已的做了多年的留守 女士。也就是在他们不得已分居的五年中,他的前夫有了另一个女人。

笑青说这一切都是她来到英国之后才知道的事。但她非常愿意原谅丈夫,因 为她知道孤独的滋味,知道举目无亲的男男女女对彼此慰籍的渴望。但她明确的对丈夫说希望在他们全家团聚的一刻,他能切断一切往来,并且逐渐地全身心地回到 她的身边。但是,笑青说,她给了他十年的时间,盼着丈夫回心转意。但是到最后,她的前夫竟然大言不惭的说,他就是需要两个女人,一个做他的妻子,一个做他 的情人,两个都要。他说他不想离婚,他说他仍然爱她,但他也做不到只爱她一个人。

滚你TM的蛋,你去找一个能跟你分享的老婆吧!就这样笑青咬着牙狠着心离了婚。办完手续的那一天正好是他们银婚纪念日,二十五年婚姻就这样走到了尽头。

你后悔吗?我小心翼翼的问。

不! 离婚或不离婚都是同样的令人痛苦,但至少我不会再受妒嫉猜疑的折磨,不会让自己像个泼妇似的难以克制的发疯……。当然一个人也是很难过的,一切都要靠自 己,尤其我原来又是惯于依赖丈夫的女人。但是,我知道我只能这样。现在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要把这些过去的记忆都抹掉,我必须往前走,必须朝前看,不能回头, 不能……,她说他的前夫前几天还打电话来企图说服她复婚。

我看着那些已经支离破碎的旧照片,突然明白了。我说笑青你不能毁掉它们,这么美 的照片不是人人都可以有的。无论怎样,无论你们中间发生了什么,这些照片都是无辜的,这些美丽的记忆都是无罪的。如果此时此刻它们让你难过,让你软弱,你 让我暂时为你保管好了。再过几年,我相信你的心情会大不相同,到时我再完璧归赵……。

笑青没有说话,但手中的剪刀不再磨刀霍霍。

后 来多少年过去了,笑青迎来了她的六十大寿。她那已经是美国一家大公司的CEO的儿子为她举行了一个小型Party。在杯盏酒色交错中,在一片真诚的祝福 中,在笑青开怀的大笑中,我还是在她的眉宇间读出了寂寞。但寂寞又怎样?!在如今寂寞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代,不会因为寂寞使她的生活更糟。 而事实上,她很快有了孙子,舐犊之天伦之乐足以填补了生活中的任何缺憾,如果说那真是一种缺憾的话。




[打印]



凛子 评论于:2008-07-30 15:00:45 [回复评论]
可是罢了,不是还有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除非你自己也很放得开还差不多。
罢了 评论于:2008-07-29 20:23:00 [回复评论]
回复凛子:那是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两种毛病: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对人马列主义,对己自由主义。
凛子 评论于:2008-07-29 13:32:25 [回复评论]
To Greyleggoose and 5706:
Yes, loneness is much better than pain and being jealous
凛子 评论于:2008-07-29 13:23:06 [回复评论]
露娜,你说的很对,夫妻绝对不能长期分开的,无论对丈夫还是妻子,这都是一个考验,而我们千万别考验谁,那多半都是要失望的。
凛子 评论于:2008-07-29 13:19:01 [回复评论]
罢了你总是要语出惊人,也不怕有人要拿砖拍你。虽然从感情上很难与你认同,但理智上认为你说的有道理。有时候我也会怀疑一夫一妻制是人类社会中最理想的模式吗?既然喜新厌旧,见异思迁是人的本性之一,为什么人们同时对此又深恶痛绝呢?!
greyleggoose 评论于:2008-07-29 11:21:35 [回复评论]
说的是,寂寞是难熬的,但寂寞不是最糟的。。。
5706 评论于:2008-07-29 10:35:05 [回复评论]
She did right thing. No marriage has the room to let three people fit in.

Good for her. At least, she has no pain.
闲人Filiz 评论于:2008-07-28 12:34:32 [回复评论]
唉!
lunamia 评论于:2008-07-28 11:54:38 [回复评论]
读凛子[银婚之后]的一点感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36190
罢了 评论于:2008-07-28 08:13:13 [回复评论]
归根结底,是观念问题。二十一世纪是人类思想大变革的世纪,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给我们的精神与情感生活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许多观念都需要与时共进地做些修改与调整。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人类喜新厌旧的本质,认识到造物主所创造的人类,是一个聪明放浪的人类;人类放浪的素质,是其最有希望的素质。

在我眼里,哲学唯一的效用就是教会我们如何对人生抱一种较轻松、较快乐的态度,这个世界有时候太严肃了,因此必须要有一种智慧和欢乐的哲学让我们赖以调剂。

林语堂先生曾把人类进步和历史变迁用公式来表达:

“现实”—“梦想”=“禽兽”
“现实”+“梦想” = “心痛”
“现实”+“ 幽默” = “现实主义”
“梦想” — “幽默” = “热狂”
“梦想” +“幽默”=“幻想”
“现实”+“梦想”+“幽默”=“智慧”

如此看来,只有在现实支持下,用适当的幽默感把我们的梦想/理想主义调和配合起来,才能形成智慧最高型的思想。在这些公式里面,“现实”的位置极其重要, 也就是说,现实是强大的,许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面对。这里的“梦想”也可以做“非分之想”,婚外情就是一种“非分之 想”,如果不用承担后果,谁不愿意熊和鱼掌兼得。文中笑青大可不必眼睛里揉不得沙子,有些事情没必要看得这么严重,大可以抱一种“幽默”的态度来看世界。 比如“get even”的方式有许多种,可以去找个蓝颜知己来平衡,或和要好的同性朋友结伴去购物旅游,或写写画画,真正为自己活一把。人呢,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不 要碰到些问题就想不通,除了天灾人祸,其它都不足道。当人把自己缩到最小的时候,他便为自己赢得了最大的空间。 当然,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哈哈哈。。。

其实,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家庭观念、爱情观念都在不停地随着周遭现实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着。我想,在不远的将来,当家庭中的孩子到了上大学的年龄,夫妻 关系就会有一次大调整;女的可以找蓝颜知己,男的可以找红颜知己,与此同时,夫妻双方依然如故地履行做妻子/母亲与丈夫/父亲的职责。夫妻间的关系既像坦 诚相交的朋友,也像愉快的合作者,双方将给予对方足够的空间,让对方在相互关爱的自由中,光明正大地“移情别恋”。这或许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因为这是 一种最符合人心的生活方式,所以没有人能拦得住它的脚步。信不信由你!

我不赞同女人为了拉住男人的心,去刻意保养或改变自己。 女人除了经济要独立之外,精神和感情上也要独立。可以调整自己的想法与行为,但不要为任何人改变自己。

女人们常常抱怨自己的男人花心/背叛/不忠诚,但是我想很坦率地问一个问题:这里有多少人到中年的姐妹们拒绝丈夫与自己过性生活的要求?性生活对男人来讲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自己不感兴趣就拒绝对方。 给一个免费忠告:若是要拉住男人的心,先从床上做起。

当然,对中年男人来说,性生活不是唯一影响夫妻关系的因素,女人的唠叨与bossy也很具有杀伤力。

我这绝对不是为男人说话,或为男人找出墙的理由,而是对上文的就事论事,以及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凛子 评论于:2008-07-24 15:00:36 [回复评论]
听你这样一说还真是,人生苦短,不知怎样才算是不辜负自己。
谢谢夏竟到访。
夏竞 评论于:2008-07-24 09:26:30 [回复评论]
这银婚过的很不容易,五年留守,十年共存(和另一个女人),真
正在一起相爱的十年因为年轻,因为动荡可能根本不知道享受
和体味恋爱,相依.

一声叹息.

成长


呵呵,俺今天不谈婚姻中孰对孰错。就凛子姐“孤独”的话题瞎聊一下。

Again,我一直爱读凛子姐写的帖。细腻,真实,流畅,意深。

说道“孤独”,我们最常说的是;“少时夫妻老来伴”。老夫老妻相依为伴不仅是许多人所追求更是时下的“价值观”。

然而,不知从几时起,“老妇”越来越独立了起来。

这几年在日本流行“大男人”俱乐部。什么是“地男人俱乐部”呢?请看:

辛苦一生的男人,在他们退休之际的某天一回家,忽发现门边有一个行李箱,正在纳闷时门开了,那个与他厮守了一辈子,任他呼来唤去的的女人。此时仍是毕恭毕 敬的对他先是一鞠躬,接着面带微笑的对他说;“谢谢您的辛苦,我已经不再需要您了,这是您的东西已为您整理好了,您可以走了,再见!”

就这样许多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男人被扫地出了门。。。

于是聪明的日本男人,为了挽救自己被扫地出门的危险就在各地成立了“大男人俱乐部”其宗旨是训练“骄傲的男人”要如何甜言蜜语,要和妻子分担家务,要学习自理。。。

当然,日本是有点太“过”,但是,从生理和心理而言,当人老了,男人是比女人更依恋对方的。

我的意思是:许多女人到了这个年纪会反而越来越“独立”,所以“老男人”们,你们若不“努力”,被甩的可能是不小的。呵呵。

相反,老女人,离了老男人反而会越活越精彩。

我最近一直在发表反动言论,所以想砸的就放心的砸吧,俺晚一点再来收砖头。

子夏浮云


首先,佩服凛子的文笔,写什么都好看!
其次,再顶成长,我们在歌颂婚姻长久的同时,也别忘了,一个人是否幸福不完全取决于婚姻,离婚,失婚也照样可以活得光鲜充实!

记得那是十五年前,我参加一个老美的爬梯,与会的一些陌生人被主人一一介绍下来,我吃惊的发现:或是刚刚离异,或是诊出癌症在治疗中,或是丧子丧偶。。。 却个个欢欣光亮,跳舞玩笑,没有一丝按我们国人过去的传统:到了这个份上,哪儿还笑的出来,肯定是的满脸的沧桑,凄风苦雨,就是心里没那么苦,也得做给别 人看,不然的话,会被骂没心没肺的。

那是我刚出国两三年间,观念还没更新,那晚的震动对挺大的:我领悟了,到了什么份儿上,你的日子照样得好好的过,一副可怜像别人看了难受,毫无意义;诉苦也是让自己和别人都更depressive 的事情,毫无帮助!

娓娓


曲终人散,这是千古定局。缘分这事不是经营得来的什物。

对于他们的情况,爱是一把双刃剑,杀s了每个想拥有它的人。当爱远去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有平静的回味。那时候凛子你就可以好好和笑青一起再看他们的照片和欣赏他们的过去了。

听来平常又该是繁枝缛节的故事,到了凛子的笔下就如农家的柴禾小院,被收拾得井井有条,简易而便于领悟。

lunamia


凛子的故事写得好!

同时爱着两个人或者N个人,也不是不可能的,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嘛。。。

有时候,离婚未必都是坏事。

昨天,与一个认识了20年的老朋友聊天,她提到“我的拉小提琴的男朋友。。。”, 我说“打住,怎么回事?”,我以前就知道他们小两口经常吵架,然后,她就告诉了我关于一年多前她终于提出离婚之事,他们是性格不合,毫无感情,已经N年同 屋不同床。现在带着两个女儿与这个白人音乐家男友同居,恩恩爱爱很滋润,男友对孩子非常好,对她更是疼爱有加,呵呵,她现在感觉非常幸(性)福呢。。。

呵呵,原来我认识的那些漂亮女人一个个都离婚了,后来的男人几乎都是白人,感情都很好。。。

所以,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早点解除一个痛苦的婚姻,就给自己多一些机会,我们年轻时,一交上男女朋友,就意味着结婚,从一而终,可是那时真的太年轻,并非所有的爱情和婚姻都是最好的选择。

还有,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非常重要,没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共同的价值观,或者性爱生活不融洽,总是婚姻破裂的潜在因素。

长期分居是很危险的,不是所有人都是守住自己,抵御诱惑的。。。呵呵,以前,我LG的工作性质就是100% travel consultant,公司的项目每一两年换个地方,所以,我最多能坚持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半年,最后,还是要辞职,搬家,LG到哪里,全家就搬到那里,所 以,连续漂泊北美数年,只有巴西和日本的项目我没有跟去。最后,强迫他换工作,在老婆孩子和那个工作之间做最后选择,我是受不了啦。。。他有去上海开辟新 工作的项目,我没有让他接,因为,我认识的所有的派回国的人,最后都离婚了,黄脸婆总是抵不过一个又一个年轻MM的生扑啊。。。嘿嘿。。。

其实,家家都有家家的事,处理好了,也是一种经营艺术。没有不变的感情,没有天荒地老不变的爱。

中年女人如何保持着魅力,依然能拴住丈夫的心,这是我们女人永远的课题。。。


-------------------
编后随笔:

“我突然觉得一切都不可信了。”

‘信’,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有时候,自己还觉得自己不可信呢。尤其是涉及到感情问题的时候,如果你肯扪心自问~~~自欺欺人的时候肯定很多:)

既然周围的一切都在变,若不及时调整,生活便成了一付慢性毒药~~~让你在麻木中慢慢S去。

零零碎碎的跟着看完了‘金婚’。本来有许多感想,此时却一句也想不起了。
想起来的是好久好久前看到的一句话:‘把过烂了的日子写成诗~~~’

人生本是一孤旅。不管以什么形式,若有人相伴着走一程,是福,要珍惜~~~

http://groups.wenxuecity.com/discussion.php?gid=538&pid=586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33676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