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22, 2007

大雪:人生唏嘘,何为壮哉

人生唏嘘,何为壮哉

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下的并不令人十分满意,原因无非是少了几分纷纷扬扬的壮观;却也不失为雪,凄凄艾艾的飘浮,宛若落寞的少妇,独守在孤零零的树下,盼 望,已经成为一种千年不变的习惯。守在这样的天气里,唯有温上一壶老酒,几个下酒的小菜昏昏然。但这一切对于今天的我,却是万万不能的,于是,便拿起一本 书,数日前,枯荷雨声小妹托家侄带来的版画大家黄永玉先生所著----《比我老的老头》,斜靠在床头看了起来。这一看,就不能放手,直到妻委托儿子再三催促,才不得不将书签轻轻放在章页之间,恋恋不舍之中略带几分难言。


黄先生笔下流淌的多是一些他所经历的文化界的形形色色的大人物的另一个生活的侧面,作家钱钟书先生、沈从文先生、楼适夷先生、茅盾先生、夏衍先生、张天翼、 藏克家、端木蕻良等,还有画家李可染、张乐平、李苦禅、黄苗子、郁风等等那个时代的文化名人。放下他们的作品和名气,黄先生给我们提供的则完完全全是这些 名人们的鲜为人知的趣事,读来不免让你生趣盎然之外,还要悟出一点什么?一个细小的情节,点拨出淡泊名利的坦然;一个让你捧腹大笑的故事,经营着几分中国 文人独有的凄然。尤其书中关于钱钟书先生的一段插曲,更不知道让你笑,还是哭。。。“说的是一年春节,一位和钱先生同住一楼的部长级的干部,心血来潮地给 钱先生拜年,钱先生把门拉开一条缝连连道谢之余,竟然没有让人家进屋小坐的意思,口中还连连说道‘啊,我很忙,我很忙,谢谢你啊!’那位部长过后觉得钱先 生真是无礼之极。”有人像钱先生提起这事儿,觉得是不是有一点过分,钱先生一脸茫然地说:“我已经谢过她了,那些日子我正在写一篇文章,八十几岁的人了, 时间就是我的生命,思路一旦断了,客气又有什么用?!”合上书本,心里一时难以平静,我们这个社会,缺少的正是尊重别人的时间,我们的生命,往往就是浪费 在那些客气应酬的时间上了。但无论那个时代给於了他们怎样的不公,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那一个时代,而是他们身后作品的千秋万代,这也许 就是大家的风范,大家的品质,他们可以不去计较人情和名利,但他们不能没有和失去做人的标准。真是:“放弃该放弃的是智慧,不放弃该放弃的是平庸。”


日 前,我几经周折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老朋友,也是儿童时代的玩伴,这位仁兄,宽脸庞,阔天庭,鼻直口方,其目光炯炯有神。一天,此公致电于我,寒暄之后便问我 近来做些什么?我这个混在国外的老知青,能做的无非也就是一些小生意而已,听罢,他长叹一声之后说:“哦,你们都放弃了写作。。。。。。”此公这一句话, 不免让我几夜没有睡好,思来想去,十几年的海外生涯,我都做了些什么呢?如今却又面对恶病缠身的生命的抉择,回过头去看看自己走过的那些脚印,扪心自问: “人生唏嘘,何为壮哉?”此公小于我一二岁,邻居之中我们颇能玩到一处,记得那时候学校开始“批林批孔”,到处贴满了批孔的大字报和各类漫画。我的父母本 身是在接受批判的走资派之列,我自然也不去凑那个热闹,一日,此公到区里代表学校参加一个大批判会,回来后直奔我家,大着嗓门说:“批了半天孔孟之道,我 看孔孟之道没有什么不好。”于是便建议要成立一个学习孔孟之道的小组,我虽然暗暗叫好,却也不敢明目张胆,万一哪一天他变卦,或是被人发现了,遭殃的岂不 是我?!没有多久,他还真和他们学年的几个要好的朋友成立一个文学社(地下的),地点就设在他家后接出的一个小屋里,我一看,墙上贴满了各个文学家的画 像,什么马雅科夫斯基、莱蒙托夫、高尔基等多半是前苏联的文化名人。据说他是和我们省图书馆的一位管理员要的。这几个家伙开始啃一些世界名著(大概也是那 位图书管理员借给他们的),后来,也曾跑到我这里借几本中国古典小说之类的,直到上山下乡轮到我们这一帮,这个什么学社才不得不解散了,呵呵,说也奇怪, 一两年来竟然没有被人发现,可能谁也没有想到这几个工人子弟的毛孩子会成立什么学社吧?!


再 次见到此公,就是大家都返回城里复习准备参加高考,我们这个年龄毕业的学生最惨,刚刚上小学三年级就赶上文化大革命,直到毕业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回城高 考全靠个人的能力了,所以,那几批人考文科的多于考理工科的,最主要是数学底子太差。我们都是七八年才参加高考的,这老兄名落孙山,我的分数也只可以去体 育院校,我的另一位体校的朋友就去了北京体育学院,他当时一再劝我也同他一样报北体,无奈我老父亲一口咬定就是不要去体育院校;我也自视清高以为续芳待明 年呢!哈哈。。。。。。第二年,我连个体育院校都没有资格了,可此公在高考之前就对我发了狠话:“此次高考一定去北京大学外语系(他改学了俄语,这一招很 灵,当年的外语系非常需要人才,尤其是俄语人才,哈尔滨是俄语教师人才济济的地方,一年的苦工,再加上名师指点)”,果然,一榜中地,事后他还对我说: “考俄语的时候,很快就答完了,于是我利用剩余时间在考卷后面用俄语向国家教委力陈高考文科考数学的利弊”。哈哈。。。。。不管怎么样,人家是胜者王侯 啊!后来,我曾一度想要放弃参加高考,他给我来了一封信,大意是:“像我们这样的人,一定要在一生之中经历一下大学的气氛,这才有助于我们的更大发展”之 类的话。果然,几经努力,终于迈进了大学的门槛。后来,此公去了苏联拿了一个博士学位,现在国家某大报社担任高级记者。有车,有豪宅,大概还有很多成绩斐 然的文章见著于国内外。


说到这里,不免想起另一位当年劝我报考体育院校的朋友。此君,健硕而优雅,男人之中的美男子,据说当年在xx体 育院校任学生会主席期间,迷倒多少青春少女。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和温文尔雅的好文章。毕业后留在北京某部位任团委书记,且又在团中央兼有职务,那时候, 二十几岁的青春少年,可谓意气风发。人算乎,天算乎?八十年代末,他鬼使神差地娶了一位在英国读书的老婆,新婚的温柔乡刚过,却昏了头地跑去了英国,这一 去就是二十几年。虽然,也赚了一些辛苦钱,但比起他当年的那些同僚们呢?如今多半是部长、副部长的见到他,无不扼腕叹息。此君不以为然,对我说:“我的 钱,踏实。”


国内时有朋友来电称:“国内变化如何如何,你要是还在政府,那又如何如何。。。。。。”有一次,便乘着酒兴和妻子发起火来说:“我要是不出来,我现在国内 将。。。。。。如何,如何。”妻沉默很久说:“你说的这些都有可能实现,只是你的那本《阳光抚摸的日子》不会有了。”我哑然。

李嘉真初稿于美国明州20071120


[打印]



大大雪球 评论于:2007-11-22 10:26:04 [回复评论]
回复鲁人的评论:
祝鲁兄感恩节快乐!祝你归国万事如意!o(∩_∩)o...
大大雪球 评论于:2007-11-22 10:24:54 [回复评论]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我就是哈尔滨人,我们是老乡o(∩_∩)o...
鲁人 评论于:2007-11-22 00:35:35 [回复评论]
祝大雪兄,罢了兄及各位朋友感恩节快乐!
回国之前会常来串门的。
liketoread 评论于:2007-11-21 20:36:37 [回复评论]
书名怎么不见了?

"人生下半场".
liketoread 评论于:2007-11-21 20:35:09 [回复评论]
被这里的文章和讨论所感动. 让人又一次思索人生的目的.谢谢每一位的分享.

大雪哥, 祝感恩节快乐! 是哈尔滨人吗? 要是, 咱们是老乡.

记得几年前读过一本书:. 书中有很多人生选择的讨论.
大大雪球 评论于:2007-11-21 16:36:22 [回复评论]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我喜欢感恩节这个名字,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无论快乐也好,痛苦也罢,活着,就是一种胜利。所以,我要感谢给与我们生命和在生活中给与我们帮助的人。也借此机会,感谢我们的朋友。实在是一个好节日。
秋怡 评论于:2007-11-21 14:08:33 [回复评论]
每天都期待着你的新文章,看到你的名字心里就踏实了。

我也常常问自己这个问题- 如果不来美国,现在我在国内会怎样?看着老同学们都已上了各个岗位的一线,成了中国目前各行各业的骨干,我的心有些茫然。。。加之思乡情重,真想回国,尤其是近来,这种想法一直缠绕在心头。看了雪兄的文章,和各位的留言,心里平静了许多。

祝大家节日愉快!祝大雪兄早日康复!
罢了 评论于:2007-11-21 09:35:52 [回复评论]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鲁人兄,有一段时间未见,想念得紧!

也向安静、旁白和兰儿问好!

大雪兄说的对,“重要的不是路,而是走路的人。”重要的不是终极目标,而是那些陪同我们走人生的人。常常是,能让我们鼓起勇气面对世界的,往往不是自己的智慧,而是我们身边走过或者陪伴着我们的人。

鲁人兄说的对,人生中的得失实在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人生中,得与失,常常发生在一闪念之间。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究竟失去什么?答案见仁见智,因人而 异。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听从内心的声音,适时地做一些自己想做该做的事情,不断调整自己的生命切入点;该得的,我们不要错过;该失的,我们应该洒脱放 弃,尽可能地享受生活给与我们的,点点滴滴的快乐。

人生本唏嘘,不壮也罢!

借大雪兄的一块宝地,预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旁白 评论于:2007-11-21 08:38:04 [回复评论]
一本诗集比什么都有意义。。。


感恩节愉快!
大大雪球 评论于:2007-11-21 08:17:55 [回复评论]
哦,一夜之间来了这么多朋友,鲁人兄弟好!听说仁兄有回国的打算,这也不是为是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人生不会是一条路的,国内国外都有可走的,重要的不是路,而是走路的人。
罢了又是洋洋洒洒一大篇,看得我不由得老泪从横,真是知我者。谢谢!o(∩_∩)o...开心娃娃好!小叶子好!
安静 评论于:2007-11-21 03:27:09 [回复评论]
大雪,罢了好文,深动我心.祝福各位朋友感恩节快乐!
鲁人 评论于:2007-11-21 02:27:39 [回复评论]
问 大雪兄好,前段时间回国两次,对国内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比较正面的是经济发展很快,充满活力,机会很多。但有得必有失,追求享乐,物欲横流,使得整个 社会都比较浮躁,很不适合诗人生存(开个玩笑)。所以兄如呆在国内,很可能成为得志的官员或是成功的商人,但孰得孰失?几十年后,孩子们还能在图书馆里读 到你的诗集,而对后来人而言,其他大多数人都不过是匆匆过客,纵是风光一时,却很难留下什么真正有意义的东西。
lanchan 评论于:2007-11-21 00:29:16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所言极是。
国外的日子虽然安逸,但却很孤单,很寂寥,还要无奈着只有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最有体会的乡愁。可老天为我们预备了各样风景,无论你选择了哪条生路,一路上的 景色都是绝妙精彩的,因为,这道风景对赶路人而言,它都是唯一的,谁也没有回天之术使得自己重活一轮。为此,如果我们常常能对自己说:“风景这边也好”, 那我们大概就能给自己备一份平常心态了。
茫茫人海中放舟谋生,途中有幸结识你我他,那的确是我们的造化。能在这里听罢了兄及大雪兄这样的哲人论解生命的意义,真是幸运呀,小女受益匪浅。

说声谢谢!

罢了 评论于:2007-11-20 22:31:45 [回复评论]
这是一篇有深度的好文章,阅后令我沉思良久,也不免唏嘘起来。

你说这人生几十年也就这么过去了,反省一下,实在也没做过几件有意义的事情,混混沌沌,一闪半生已过,怎不令人唏嘘!

纵观自己的一生,像极了一个匆匆赶路的旅人,灵魂永远赶不上脚步,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想一想自己到底要什么,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有过一些抱负和理想,就像Joshua Loth Liebman那本《宁静的心》书里所写得那样:

Once, as a young man full of exuberant fancy, I undertook to draw up a catalogue of the acknowledged “goods” of life. As other men sometimes tabulate lists of properties they own or would like to own, I set down my inventory of earthly desirables: health, love, beauty, talent, power, riches, and fame。

(曾经,当我是一个充满了丰富幻想的年轻人时,着手起草了一份被公认为是人生“幸福”的目录。就像别人有时候会将他们所拥有的或想拥有的财产列成表一样,我将世人希求之物列成表:健康、爱情、美丽、才智、权力、财富和名誉。)

但如今,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锐气和抱负渐渐消退,当年的这张表上只剩下了健康和名誉。

在给一个朋友的信中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其实,人生有得必有失,美国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身心上的自由。在这里,人可以活得很简单,很本真,在这样的环 境下长大的孩子心理和生理都很快乐、健康。然而,一切选择都是被选择,人一旦作出了选择,就不得不被他所作出的选择而选择。来美留学虽然得大于失,但那些 失去的同样珍贵。当年母亲病重,在我赶回中国的飞机上病逝,都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感情至深的奶奶在病重时我不能在旁亲奉汤水,这些都是我人生中的憾 事。还有远隔天涯那些让我思念和牵挂的,曾陪同我走人生,“聚短离长“的同窗好友和肝胆相照的哥儿们。。。国外的日子虽然安逸,但却很孤单,很寂寥;什么 叫乡愁,也只有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最有体会了。我绝不是抱怨,对目前的生活我也很感恩,只是,这人生怎么过都会有遗憾。当然,我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因 为,让我的孩子在自由的天空下成长是我最大的愿望。”

生命是一次旅行,生活是一种运动,一种趋势;我们大家都朝着一个看不见的目标稳定而不停地前进着。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朝着一个或另一个方向前进一步,有 时候我们什么也没做,但是,“什么也没做”这件事本身也是一种行为,它让我们前进或后退。每一天我们都会得到一些东西,也会失去一些东西,有时候生活看起 来像是在重复,其实它们一直在变化着,因为,仅仅时间的前进就是一种变化。我们的生命,就像水一样,在这种永远的变化中流淌而过。

生命终会有尽头,我要在生的时候,健康的时候,力图把这件事想明白。我常对自己说:生命完结了,那又怎样?是悲是乐,是苦是甜,是成功,是失败,又有什么 关系呢。命运永远不会显露它的真面目,它招我到这个世界上来,让我扮演一个小小的脚色,然后一切重归沉寂。对此,我是应该顺从呢还是叛逆,抱怨呢还是心存 感激?其实,无论我怎么想,怎么做,都改变不了命运的本身。有时候我常常怀疑,究竟是选择把我带到这里,还是命运把我带到这里?或许,无论我做什么样的选 择,最终我还是会被命运带到这里。于是我想,最好的办法就大概就是看清命运并接受它,并且不要胡思乱想。

我们每一个人都像在大海里航行的小船,自我们被抛入生活之海后,这首小船一分钟都没有静止过。海是如此之深,如此之浩淼,我们不可能找到一个抛锚的地方, 我们不可能停下来,我们除了朝前行驶之外别无选择,一直到我们抵达各自的港口。也许,这就是你我的无奈,你我的悲哀。我想,我们能做的,恐怕也只剩下互道 珍重了!
绿叶唤唤 评论于:2007-11-20 21:56:11 [回复评论]
哈哈哈,雪球哥哥不趁着酒兴的时候是不是从不敢发火?

体育学院的男人中的美男子,谁呢?

是呀,雪球哥哥,你那本“阳光扶摸的日子”哪里能看到?
lanchan 评论于:2007-11-20 21:07:14 [回复评论]
〈路已近时翻觉远人因垂老渐知秋〉,回首来路,谁人能回避得了些许遗憾,些许无奈呢。其实,这一路的别样风景也是难得一赏的。

情真意切的好文,感人。

大雪兄,你的那本《阳光抚摸的日子》在哪里可以看到???
lanchan 评论于:2007-11-20 18:41:45 [回复评论]
大雪,这会儿别笑哈,让你笑的时候你再笑,你滴,知道啦?!
lanchan 评论于:2007-11-20 18:39:28 [回复评论]
错了,普洱茶,一激动,糊涂了。哈哈
lanchan 评论于:2007-11-20 18:38:23 [回复评论]
坐听诗人放情,还有SF伺候,哈哈哈,美呀!

老哥,上茶,要普陀哈,陈年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28331&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