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6, 2007

荒蕪了的花園:回憶

回憶

讀了幾篇文章,對這個題目有了興趣
想在這裏分享一下別人和自己的看法
......記 憶 是 一 種 測 試 , 測 試 一 個 個 體 , 一 個 民 族 的 倫 理 責 任 和 普 世 價 值 取 向......
..... 它 以 悲 情 的 方 式 告 訴 我 們 : 回 憶 是 飽 含 複 雜 情 感 感 受 的 「 向 後 看 」 。 這 個 「 向 後 看 」 內 涵 豐 富 , 它 蘊 涵 著對 人 對 事 的 聯 繫 、 關 切 , 感 受 、 體 驗 。 所 以 , 記 憶 不 只 是 記 住 從 前 的 人 與 事 , 它 們 還 留 住 了 聯 繫 、 關 切 、 感 受 、 感 情 、 體 驗 。 故 而 , 記 憶 在 本 質 意 義 上 代 表 並 記 錄 著人 與 社 會 , 人 與 歷 史 , 人 與 環 境 , 人 與 時 代 , 人 與 自 身 最 持 久 、 最 細 緻 、 也 最 深 刻 的 聯 繫 ....

(《 五 十 年 無 祭 而 祭 》 序
always on sunday : 傷 今 念 昔 , 恨 殺 子 規 啼, 章 詒 和 16/9 蘋果日報)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回憶只是過去的事
但忽略了回憶"向後看"的特性,有了回憶,才不致令過去和現在割斷,
有了現在,才能建立明天,建立將來,因此,回憶是一種人與人最深刻的聯繫
近來,也讀到另一篇文章,說回憶總和失去有關
失去了,我們才會從記憶中懷緬過去
懷念童年,因為我們再不能經歷同年
懷念初戀,因為我們再不會有第一次的感覺
懷念故人,因為我們再不能和他們相見...
但願,我在你的回憶片斷中有我



  • View space
    More information

    罢了

曾写过一篇读后感,放在这里与你分享。
五七年,在北大读书的父亲也被打成右派, 章怡和的“伤今念昔 恨杀子规啼 《五十年无祭而祭》序”,令我感慨不已;作为右派子女的我,每想起当年父亲所遭受的非人道摧残,总忍不住热泪纵横。

章怡和说得对,“一切灾难都是人性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反右和文革中,“利害之心胜过是非之心”,因为人的趋利避害之本能,为了身家 性命,一夜之间,肝胆相照的朋友变成了互相揭发的敌人;妻子揭发丈夫,孩子批斗父亲,人性极度扭曲,人和人之间的信人被彻底摧毁,令人何等心悸,何等心 寒!如汉娜。阿伦特说说:“在极权制度下,不必是恶魔,任何一个平常的人都可以成为刽子手。……任何人都可能无端地成为暴力残害的对象,任何人也都可能成 为凶残狠毒的打手。谁在极权制度中尽忠职守,谁就注定不再能分辨对错,不再能察觉自己行为的邪恶”。极权制度使人丧失了人性和人格,受害者一夜之间可以变 成加害者,最后,人性澌灭,人伦摧毁,人像兽一样为自身的基本生存而互相厮杀。这是一段多么悲惨,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这是一段多么痛苦屈辱的记忆!

记得读到过这么一段话:“无论什么样的社会或政治灾难过后,总是有太多原来跪着的人站起来说:我控诉!太少的人跪下去说:我忏悔。当灾难重 来时,总是有太多的人跪下去说:我忏悔。而太少的人站起来说:我控诉!──'文革'以后也正是如此。打开地狱,找到的只是受难的群佛,那么,灾难是从哪儿 来的呢?──打碎了神灯的和尚诅咒庙宇,因为他就是从那儿来的。问到个人的责任,人们总是谈到政治的压力,盲目的信仰,集体的决定等等。当所有的人都是无 辜者,真正的无辜者就永远沉沦了。”

索尔仁尼琴在写作《古拉格群岛》之初,有人对他说:“别这样嘛!……不要翻旧帐了吧!……牢记过去,你将失去一只眼睛!”索尔仁尼琴的回答是:“这句谚语的下半句却是:‘忘记过去,你将失去两只眼睛!’”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如章怡所说,我们要将这些“共同的记忆”写下来,我们应该有勇气一起来正视我们身上共同的创伤。我们对历史是有愧的,我们不但要追究政治体制上历史的罪责,同时也要从人性的深层进行拷问和反省,勇敢地承担起个人的责任。

听说昆明滇池大观楼有这么一副对联:

上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手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是: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每次读到“费尽移山心力”时,心里便会生出一种大感动。我希望,今天我们的民族能有“费尽移山心力”的决心,拿出苏格拉底面带笑容为真理献身的勇气,拿出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的勇气,来正视这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来忏悔我们身上的罪责。

罢了




  • View space
    More information

  • 單福?徐庶?元直?

    我相信,我們的民族總有這樣的人
    到那一天,全民族的人都會因跪下而真正站起來
    November 23 12:22 AM


http://cheungkintai.spaces.live.com/blog/cns!315990BB41C12854!403.entry#comment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