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风中秋叶:云舟飞渡早还家

《云舟飞渡早还家》

2007祖国行》



2007
中 秋节前,我,北美文学城的风中秋叶,乘着白云之舟从美国南卡州飘回了梦魂深处的故乡,回到了生他养他的五羊城,饱览了越秀山下的秀色,珠江河畔的楼影,白 鹅潭周的船棹,还游了奇山胜地张家界!当然绝少不了和亲朋戚友欢聚言情,饮茶共宴,把酒话旧。短短一个月,许多熟悉的记忆得到了刷新,更多新鲜的影像留下 了深深记忆。如果,祖国的山河景色是平面的图,那么,和亲友的言情交往便是立体的画。当我,用文字奉献平面,当我,用诗语讴歌立体。请不要讪笑我的笔拙, 更要宽容我的语笨,因为我只以真诚真实作出奉献。


一,云舟飞渡早还家


九月二十一日,青城(
GREENVILLE) 的早晨祥和平静,暖暖的阳光照着绿青,诉着秋日的温绚与多情,握别妻子笑说始了三秋的见证,缓步上了西北航机的舷梯,安坐机内只待银鹰出征。机务员却用播 音转告:底特律大雾,飞机延迟起飞,乘员都需离机等候。无奈中我和其他乘客都离机候飞。所幸,十五分钟后,我们便能再次如愿登机启程。


透 过机窗,见秋日温文,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和谐相伴,给人以温馨的感觉。我眯起眼睛,遥想家乡风情,童年趣事,更期盼飞机加速,航程变短,早抵故土,早见 亲朋。。。朦胧间又想起十几年来将要第一次和家人分贺中秋,莲蓉月饼不能共品,八月十五也只能电话贺月了。。。半思半睡间,我突诗心泛起,扬起绝鞭,赶起 了一首仄韵五言:


青城一拥别,两地三秋始。明月水云间,花飞花信驰。


不到两小时(
1小时50分),底特律机场已踏在脚下。我穿过了红蓝绿闪烁的音乐隧道,在机场另侧,会合了马里兰州巴尔迪莫的学友,辉和莲,互诉了数月后再会的喜悦,乘着兴奋,怡然让客麦拉留下了机场重逢的那一刻。

转乘大型波音747 客机,开始了飞往日本东京的漫长航程。邻座为澳门客美的善言女士,她不仅热心健谈,更见多识广,谈宗教,说政治,评社会,诉人生,一路不乏话题,尤其是她把有里程亲笔签字《游子吟-永恒在召唤》送了给我,令我有幸读了这一文笔颇佳的宗教手册,更多的了解了基督和《圣经》,使这13小时15分的航路平添了些些乐趣,亦算是一次富有意义的机旅人生吧。


安 抵东京成田机场后,我和学友利用两个多小时的转乘空差,溜达了机场的免费商场。我尤感兴趣的是日本的中秋饼食,琳琅满目的精美点心,用各种装饰点缀得富有 秋韵,颇令顾客流连不舍,慷慨解囊。五年前我到日本旅游就体会到日本人一流的生意头脑,每种食品都搞得小巧细致,精美异常,味美而不饱人,令你食过返寻 味。往年我每在成田机场逗留都会解囊进货,此次我立意不解悭囊,留着有限的资源用在广州,因为家乡的月饼对我更有吸引力啊!呵呵


晚上
655,中型波音NW9呼 啸而起,飞向夜空。。。五小时后,广州的华灯已遥遥可见。机窗外越来越近的灯影也吸引着我的眼球,看着夜空下高大的建筑披挂着五光十色的灯彩,到处繁灯点 点,霓彩辉映,似乎在描绘着广州的繁荣辉煌,也诉说着祖国建设的日新月异。虽然每年都飞回祖国,但每次将要踏上祖国的大地我都会进入莫名的兴奋。这次也不 例外,作为游子回到母亲的怀里,我的心感到小小异样的律动。。。


我回来了,踩着故乡的土地,夜风如此惬意。搭上亲人的小车,驶抵金沙洲家中,已是九月二十三日凌晨一点,
我在经历近32小时旅程后和久侯的姐妹们一一拥握,毫无倦意,于谈笑风生中欣然入席,吃上久违的石螺芋头花生粥,白切鸡,清蒸鱼,炒菜心。。。香在嘴里,笑在心里。还是家乡好啊!

2007-10-31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11-06 12:19:07 [回复评论]

步秋叶兄的后尘,我也屁颠屁颠回国大大地腐败了一场。我不但了解秋叶兄的心情,并且比秋叶兄更激动,抵达上海后居然连一点时差都没有,回到美国后还是没有时差,依然沉醉在腐败牛逼生活的回忆中不能自拔。更恼人的是,常在半夜醒来不知身在何处,看看枕边人,差一点搞错。。。哈哈哈。。。玩笑而已,切莫当真!

来美国许多年了,前几年回去除了和看看亲戚和老朋友们叙叙旧之外就是吃喝玩乐。其实叙来叙去都是些老话,吃到后来也都是一个味道,到最后,重复性的疲惫代替了最初的激动;一样的场景,一样的喧闹,一样的菜肴,相似的面孔,渐渐地使人感到像一个匆匆而行、赶场子的过客,一时之间,失去了真实感。于是我对自己说,你得找点新的内容来维系你的乡情,来维系你的归属感。

这次回国最大的收获便是去云南边城看望了大雪和我资助的学生,见到了我心仪已久,惺惺相惜的边城秀才们。小城的人率真而淳朴,穷苦人家的孩子刻苦、珍惜而感恩,让我一次又一次接受着感动。边城秀才们还在欢迎我和我朋友的宴席上频频献诗,并为这些诗谱上小调,引歌高唱,一曲又一曲,让我心里涨满了感动的潮 水,我只能一杯又一杯将手中的小灶酒一干而尽,以此来表达我内心真诚的谢意。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网友边城秀才的太太,为了请我们去她家吃饭,一顿饭竟然准备了两个星期。她家住在五楼,为了欢迎我们,她将一楼到五楼的楼梯走道拖扫得干干净净,她的热情和真诚,她无微不至的体贴及细心周到的安排,让我和我的朋友感动万分。

在告别宴席上,我对秀才的太太说:“我非常感谢你的理解、大气和包容,如果没有你的成全,我就到不了这里,和秀才也做不成肝胆相照的朋友。我永远会记得你为我们所作的一切,你是一个大写的女人,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女人,为此,嫂子,我敬你一杯!”我也对秀才说:“很荣幸能做你肝胆相照的朋友。人说“君子之 交淡如水”,然水能穿石,也能穿透人的心壁,为我们这份君子之交,小弟敬大哥一杯!”最后,我还对变城的秀才们说: “你们的真诚和热情令我终生难忘,一个‘谢’字远不能表达我心中的感动和感激,我永远会记得今天这个日子,从此以后你们就是我的兄弟和朋友,无论我走得有多远,我都会把你们装在我的心里,而你们为我点燃的心灯也会温暖和照亮我的心房,陪伴着我行走天涯。我一定还会回来看望你们,一定会的!”

2012年,楚雄将举办国际茶花节。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也就是我和我的边城秀才兄弟们把酒言欢,一叙别情的时候!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相送情无限,沾襟比散丝。何当重相见,樽洒慰离颜。”

太平洋之水深千尺,哪及边城秀才们送我情啊!


风中秋叶 评论于:2007-11-06 13:25:56 [回复评论]

罢了兄驾临,秋叶家生辉!读着罢了真情写就的留言,感受罢了真情铸就的性格。若没铁血真性情,何来万里赴云南?网上真情可见一斑!尤其难得的是边城秀才流露 纯真热情,云南的女人也显尽纯朴大度,两相辉映,云南的茶花,云南的山水就更显庄重与秀气,令人不得不赏了。我曾经路过楚雄,没有细细品味楚雄,也许楚雄 不仅有惹人的茶花,山水,还有诱人的高品位秀才呢!尚若有缘,飞往罢了心有所属的楚雄,也应该是我心神向往的所在吧?谢谢,罢了好文!握手!

-------------------
编后随笔:

都很会腐败,羡慕!
俺的报告只剩下一集了,这么多照片真把偶给弄伤了。所以需要修整一段时间。不过这里不打算停工~~~这里安静,本来就是休息的好地方:))

秋叶君的报告才开始,罢了的也不会就这么交差了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1280&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菊姐,就放我过关吧,我这腐败报告不能写,实在太腐败了,属于禁品。

Don't ask, don't tell!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