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3, 2008

人在路上:人生十二种财富


转自:我家零八新挂历

积极的人生态度 所有财富,都始于一种内心状态,内心乃个人能完全控制的唯一的东西。就将积极的人生态度置于人生十二大财富之首。

良好的体格 良好的体格始于一种“健康意识”,保持正常积极的精神态度和适度的体育锻炼是避免疾病的最佳途径。

人际关系的和谐 个人首要的任务是建立内在的和谐。只要保持内心平静,你就会很容易地与别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真诚地对待别人的人一定会最后得益的。

脱离恐惧 人生七种基本的恐惧是贫穷、批评、疾病和身体痛苦、失去爱、失去自己、年老、死亡,被恐惧所奴役的人不会是真正富裕自由的人。

未来成功的希望 希望乃人内心最佳状态的先驱,是人实现一种最深沉快乐的基础。

信念的容量 信念是一种力量,它将思想的普通能量转换成它们精神上的等价物。信念还是将无限智慧改造为适合个人之用的唯一途径。

与人分享自己幸福的愿望 那些没有掌握与别人分享自己幸福这门艺术的人是一些还没有寻找到通往幸福之路的人。

热爱自己的工作 没有一个人能够比一个这样的人更富有:他找到了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并致力去完成它。

对所有的事物具备一个开放的心态 只有那些保持内心开放态度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他们永远处在接受教育、获取知识的状态,这使他们得以拥有自己的内心并由此导向成功的目标。

严于自律 不能成为自己本身之主人者将永远成不了他周围任何事物的主人。自律是完全拥有自己的内心并将其导向自己所希望的目标的唯一正确可靠的途径。

理解他人的能力 能理解别人首先必须理解自己,因为促使你自己作出多项行动的动机大多也是促使别人做出同类行动的动机。对人的理解是所有友谊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和谐与合作的基础。理解自己能使你走上较好地理解他人的道路。

经济保障(金钱) 这最后一项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人生财富就是金钱。它是由一个人所提供给别人的服务换来的。前面十一大财富,只要人们想拥有就一定能够拥有,并且会很容易地将人生的第十二大财富——金钱,吸收过来。

[打印]


人在路上 评论于:2007-12-28 01:38:34 [回复评论]
呵呵,罢了兄这一扬声就把真气吐出来了,不过抛砖引玉之说却是大大地自谦了。

你说得很对,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矛盾的共同体,他不可能是一个或纯正面或纯负面(或曰积极和消极)的集合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难对一个人在道德层面作出真 正符合实际情形的评价之原因所在。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受到的影响和诱惑实在太多。这种影响和诱惑的发生,来自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我们的主观接受世界 里形成层层叠叠。它们复合而成后会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出现,然后影响我们对所有的问题做出自己的决断。一个智慧的生命所能够做的,不过是在经验的基础上权衡 比较,选择与己最为有利的方式,让生命有个合适的着落点。
罢了 评论于:2007-12-27 12:43:09 [回复评论]
哈 哈哈。。。看看,这一抛砖玉就引出来了。路上兄的回文写得很好,很有说服力,其实我也很同意你的解释和分析,在现实生活中,我一直很努力地朝着这十二条方 向靠拢,而且也受益匪浅。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矛盾的共同体,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也有悲观失望的时候,一个大气坦然的人也有斤斤计较之处,一个热爱工作的人有时 也免不了会抱怨工作的压力,总之,还是那句老话:看透是学问,放下是功夫。若是每一天都可以活的简单而丰富,若是你每一天都可以过得开朗而轻松,若是你能 坦然面对生活中任何困扰,那么,那么你的功夫就到家了。可惜啊,大多数的我们有的是看透的学问,没有放下的功夫啊!
人在路上 评论于:2007-12-27 06:52:09 [回复评论]
回45兄:是我们这里一家专营印刷业务的公司送给它客户的新年礼物。

回双黑:同感。谢谢喜欢。

回罢了:同意你的意见,与精神存在的重要性相比,生存问题的重要性确实具有压到其它所有考虑的优先性,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是在我看来,能如上述,并非构成我们否定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的充足理由。
我以为,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并非一定要与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生存状态划上等号。

我认为,在很多时候,当人们谈到一种“人生态度”的时候,它说的更多的,不过是人类的一种内在心理状态,一种思维的走向,一套取舍的标准。它们的总和状态,或许可以以精神二字一言以蔽之。

在这样的情形下,两个身处同样处境(比如你例举的衣食有忧疾病缠身这种情况)中的人物,因为他们所思所虑基本内容的或有区别,他们身处环境的恶劣和他们所 受压力的重负,在外界客观的观照中,也许不相上下,但是这一切外在,在他们内心的投影和所产生的负压,却有可能大为不同。

这样,当其中一个人内心的千军万马兵合力不齐踌躇雁行之时,也许另一个人正在轻装上阵,专志行走。

抛却命运经常让我们感觉到的捉摸不定,忘记机缘并非对我们表现出来的的公平合理,我们还是因该承认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对于人生所具有的积极意义的。

说到良好的体格,基因是比后天锻炼和保养来的重要,但基因是我们不能选择和把握的因素,后天的锻炼却是一条人人可得的通向保持健康的可靠途径。在不能通过 自身努力改变自身基因的前提下,一种健康的意识和适度的体育锻炼却更够为我们改进自身的健康状态起到切实地推进作用。我想,这恐怕正是此条所蕴含的对生命 具有的积极意义之所在。除却生来就携有基因缺陷的这种情形,一个人若是具备了健康意识并能将体育锻炼真正付诸实施以后,我们基本可以说,这个人一般来讲就 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一付良好的体格了。

人际关系的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周围的人文环境,像国内那种恶性竞争的工作环境,要和谐也难。——你说的这点我也同意。所谓劣币驱逐良币导致人文环境大 大恶化的例子,在今天的中国早已屡见不鲜。但当我们谈到“个人首要的任务是建立内在的和谐。只要保持内心平静,你就会很容易地与别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真诚地对待别人的人一定会最后得益的”时,我认为此条的意义已经突破了中国这样一个特定地域范畴的限制。

脱离恐惧确实谈何容易。人这一生,一直伴有各式各样的基本恐惧。面对这些我们不能免除与根绝的恐惧,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感受到它们的强大和压迫,但拒绝生 活在它们阴影的笼罩之中,这二者,有一个主观态势上的巨大差别。我们很多人都在生活中经见过这样的人事:同为癌症患者,发病术后的存活期和生存质量可以表 现得很不相同。这里面有病体本身的差异造成的差别,更有患者如何面对死亡恐惧心态上的差别造成的差别。

我同意你“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分担别人的痛苦和不幸”这样的一个判断,但我并不同意你“大部分人都喜欢别人来分享他对幸福的愿望和快乐”。

我认为我们可以把第一个不喜欢简单地归因为人类自私的本性使然,而第二个不喜欢的普遍存在,正说明我们中的许多人误以为独享的幸福更加浓郁芬芳。殊不知这世界究竟还是为分享者打开了一个天窗——一份被分享的幸福,其价值可以得到成倍的增长。

现实的原因只会使我们忠于职守,仅仅靠它,我们谈不上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情和愿望,满足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我们生命的愿望。

你留言中说的一个具备开放的心态的人和一个真诚的人,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说的是一个人面对外界时个体内在的应对状态,后者说的是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 时所表现出来应对方式。一个具备开放心态的人既可以是一个真诚的人,也可以是一个虚伪的人。反理亦然,一个不具备开放心态的人同样可以表现得很真诚。全看 他决定如何表现自己。至于评价一个人是不是一个有教养的人,这又与评判者个人的道德观念和价值体系有了牵连。在我看来,一个人只要能够做到不损人利己,就 是一个具备了基本教养的人了。

至于关于金钱与前十一条综合比的问题,历来见仁见智。此刻我所能想到的是,金钱是一张最能检验生命个体的能量与容量的试纸。无数条鲜活的生命在它的面前经不起一试,暴露出它苍白浅陋的底色。生命本身的意蕴仅靠金钱是远难测试得清的。

另外,我不同意你关于信念的好处就是帮助人们可以活得自欺欺人一些的这个说法,我认为信念的全部好处倒在于帮助我们活得更真实一点。

这一点你说得不错,即生命应当对自己自我约束一些。
生命尤其应当对自己在朝向纵情享乐的方向表现出极大冲动的时候,自我约束一些。
罢了 评论于:2007-12-26 13:31:29 [回复评论]
以上的每一条都很有道理,但是要做到哪怕只是其中的一条,都需要一定的条件和高深的功力。与我而言,经济决定一切,只有生存问题解决了,才能讲究生活质量,才能谈所谓的精神。

说到积极的人生态度 ,若一个人衣食有忧,重病缠身,凭他再怎么努力,恐怕也很难积极得起来吧。说到良好的体格,基因从来比后天锻炼和保养更重要,这良好的体格也不是你想要就 要得到的。 人际关系的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周围的人文环境,像国内那种恶性竞争的工作环境,要和谐也难。要脱离恐惧谈何容易,谁不怕穷?谁不怕病?谁不怕老?谁不 怕死?那些心怀成功与希望的人,一定觉得自己有成功的条件, 许多事情单靠努力是行不通的。信念的好处就是帮助人们可以活得自欺欺人一些,自我约束一些,虽然许多人都不相信头上三尺真的有神明。大部分人都喜欢别人来 分享他对幸福的愿望和快乐,却不喜欢分担别人的痛苦和不幸。人们因为一些很现实的原因而热爱工作 ,最高尚的理由是工作能给他们带来成就感,其实也就是虚荣心的满足罢了。一个人可以具备开放的心态,也可以不具备开放的心态,在我眼里,只要你是一个真诚 的人,那么你就是一个有教养的人。人最大的敌人从来就是自己,要做自己的主人,难哪!人们常抱怨别人不理解他们,但他们很少有想去理解别人的愿望。我从来 不相信做到前面十一条就可以把金钱很容易地吸收过来。我认为第十二条才是决定一切的关键。金钱可以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可以解决许多现实问题,因此也 更容易养你一份好心情,让你更有可能做到前面的十一条。

黑头发黑眼睛 评论于:2007-12-25 20:27:49 [回复评论]

非常确切。收藏了。
imagine45 评论于:2007-12-25 19:18:16 [回复评论]
我家零八新挂历-???
哪里买的?-- - -真正的好东西- -现在觉得第2条最重要- -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32429&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