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1, 2008

窈窕淑女司令:我爱儿子

【我爱儿子】-爱他实际是为了爱自己


讲起养育子女,有理性有感性,理论我都懂,书看了不少,开侃也能把人侃晕,可实践起来全部感性挂帅,理论全都扔一边。

当妈妈这些年下来,对儿子的教育固然大方向上一直引导,重大决定都认真讨论交流,剩下的基本就是顺其自然,日常生活中更是除了溺爱就是迁就,到底作的对不对我心里一点没底儿,以至有时午夜梦醒,心中惶惶然,生怕万一作错了什么对不起他的一生。

吾友无名前些天专门夸奖我说,虽然我们两人教育小孩的方式有天壤之别,可我从不用我的方式对她说教,于是她心里觉得我很宽厚通融。她这么讲是事出有因,她家三个小猴子到我这玩,我比她紧张百倍,走在路上象老母鸡护小鸡似的,左圈右圈的生怕车撞着,或跑散了。他们在我家楼梯上快乐地爬上滑下,我把无名他们扔下不管,守在楼梯底下接着,无名坐沙发上一边悠闲地喝茶聊天儿,一边看着我乐。要说这教养孩子和捏瓷器似的,就是顺着性子来,可等发现作歪了,烤出裂缝可也晚了,所以咱们都是摸石头过河, 谁也别说谁吧。

按中国儒家传统之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讲,这孝顺是从下到上,从幼至老,可我老觉得这顺序应该倒着来,儿子从降生至今给我带来许多许多的快乐和幸福,我怎么孝顺他都不觉得过分,对儿子一直怀有感恩之心的,并不全是为他更多是为自己。

儿子的存在对我意义非凡,他使得我的爱有了一片坚实的基地。从小长到大,因为感情无所依托,人一直象只风筝一样随风乱飘,也风流潇洒,可心底永远空空洞洞不知边际,直到碰见老公,更直到生了儿子。

自小时一直渴望被爱,十几岁时经过多次的失望与打击方才翻然领悟:希望被别人爱永远不如去爱别人来的可靠。爱 情人时仍总有些患得患失,不能100%肯定,可爱儿子的那种无怨无悔,全心投入不求回报的爱绝对是最高境界,感觉很幸福平和满足,嗯很有宗教感。所以对儿子感恩所以毫无所求,并爱心洋溢,幸福无边。

从某种意义上我必须爱儿子,几乎毫无选择,因为我不爱父母。很艰难认真地尝试过后终于认真地问自己:是否所有的父母都值得我们爱,要知道勉强自己去爱与之毫无感情的父母是很没有意思甚至非常痛苦的事。

也因为我自己父母的缘故,使得我作母亲的方式非常简单明确:就是做和我自己母亲完全相反的妈妈,每一件事都100%的截然不同

决不打骂儿子哪怕一次
决不强迫儿子做任何他不喜欢的事情
经常肉麻地不厌其烦地告诉他我爱他,并加以拥抱亲吻(拥抱亲吻近年来愈发有困难,要先申请恩准)

这种无边无际没有节制地爱儿子不是没有副作用的:儿子绝对自我中心对我们无所畏惧。不象我小时,做了错事会吓得心胆俱裂在门外徘徊至十点不敢回家面对斥骂,儿子是一点不怕我的,基本只有我怕他的份。早先是老公怕他,常来委屈地找我告状说:“你要管管你儿子,他对我很厉害”。长此以往影响得我也很怕他,事事要看他眼色,在儿子面前总是很心虚很小心翼翼,可内心仍然无怨无悔,仍然宗教般地幸福。

虽然这样培养出来的是个自我中心的家伙,但我依然觉得是好的,被溺爱的孩子那种自信是与生俱来的。这种品质在职场中优势体尽现,比如工作中出了错时我总是习惯性地心虚,首先检讨是否自己作错了,于是老吃亏,常被别人顺势推罪过来。因为小时候只要大人有什么不高兴从来都是我的错,那种条件反射心理性地被刻在大脑皮层深处,想理性的改都不行。和儿子类似的一类人则永远具有心理优势,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这品质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达到的,得有雄厚的爱作基础,装是装不出来的。(见仁见智见仁见智,I know)

跟着儿子的成长,也使我弥补了不少失去的童年岁月:
小时一起看芝麻街,看迪斯尼电影,看紫色大恐龙巴尼,看各种卡通片,各种漫画书
比如匹诺曹被强迫看了近一百遍,能几乎背出每一句对话
多少本的DR SUSSE也能背出
再大了一起听后街男孩,听SPICE GIRL,再后来一起听摇滚乐,听红辣椒,听绿天

一起看都喜欢的电视,讨论政治,讨论社会问题。
打电子游戏一起打到MARIO CART 和MARIO GOLF 就开始打不过他被他嫌弃了
但多年来,儿子一直是我的好玩伴儿,一路和他玩下来很开心。
儿子长大了,我也终于长大了

(待续) - 下篇:【我爱儿子】-向儿子学习向儿子致敬

由窈窕淑女司令张贴 @ 2007-12-24 18:11:44 (2351)

小8毛 评论于:2007-12-30 14:26:15 [回复评论]
做自己想做的妈妈。你很真实,我很欣赏。
淑女司令 评论于:2007-12-27 21:38:01 [回复评论]
绿页六号妹妹好久不见,问好
淑女司令 评论于:2007-12-27 21:36:40 [回复评论]
谢谢单一罢了两位。
罢了说的正是我想说的:如果有选择的话,我宁愿幸福幼稚 VS坚强和痛苦童年
幼年时因为弱小无助并无法理解母亲的愤怒,那种恐惧和自卑留在心理上的伤疤经
过了很多年都不能完全愈合。我想我算幸运,遇到了爱的人。并一直努力地治愈自
己,尽管如此这么多年过去了,心中仍不能释然

我会坚持写完这个系列,很高兴和你们交流
pagegreen6 评论于:2007-12-27 13:46:01 [回复评论]
泪ing..
单一 评论于:2007-12-27 10:00:0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想不到在这碰到你。也一直欣赏你的文字你的为人,特别是近来你为边城儿童所做的事。文如其人,八九不离十。

其实注册这一笔名,也是看了这篇文深有感触,欣赏淑女的坦诚,也基本赞同她的对儿子心理优势的培养论理,虽然自己不能完全做得到,自己也有一对儿女,常常 为把握怎样的尺度,怎样和老公做到标准同步而烦恼。孩子是上天派来发掘你的爱心,训练你的耐心,从而更加认识自己,也理解他人。期望他们--独立健康快 乐。成不成材?何谓成材?个人自有标准,暂且不表。

没错“我们这一代中的许多人,都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我和父亲的关系也是一直解不开的结。也许是性格相似的冲突,也许是那个年代自身的身不由己。在高压 下成长,从小自卑沉默,但也许是因此耐压性也偏高,能独自历经风雨,走到现在。走过生命中的痛,才有心灵的自由,也能因此看淡世间的争端,感叹命运的强 大。

若有选择,当然不要这般的成长。严重点说,是种暴力,对心智未成熟和敏感的孩子,心灵的暴力更甚于拳脚的暴力,有时能摧毁一个成人。

我觉得,孩子的成长跟遗传天性有很大的关联,就像一颗树,看是什么样的树种,有些树能不畏严寒风雨,一样长大,或许还能成材,有些树则需要修剪,灌溉,呵护才能成长。为人父母,能尽量了解发现孩子的天性,扬长避短,切忌拔苗助长,当一个称职的守林人。一己之见一己之见。
罢了 评论于:2007-12-26 21:43:31 [回复评论]
读 你的文章,不由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和你一样,自小也渴望被爱,经过无数次失望与打击,无数次灰暗、沮丧的心情之后,终于彻底放弃了这种永远无法抵达 的奢望。如今还常常想起那些不是生离,不是死别,不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不是在绞刑架的投影前无数“沉重的时刻”。当年我这个从无数“沉重的时刻”里滚 打出来的少年,像极了杰克•伦敦《荒野的呼唤》里的那条狗布克。面对不公正的命运,我愤怒地反抗着,虽然反抗的结果是招来更大的惩罚。我像布克一样,也知 道自己根本就没有可能战胜那些“拿着棍子的人”, 那些“沉重的时刻”终于让我懂得了什么叫“棍子的法则”。在生活凶恶的面目前,我毫不畏缩地去面对自己的命运,同时用被唤醒的全部狡猾来对付它。我虽然常 常被打败,但从未被驯服,相反,我学会用身上的“邪劲”和“狠劲”来保护自己,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也像布克一样,经常听到一种“狼的嗥叫”,这是一种对自 由的呼唤;我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自由人,成为自己的主人!

我们这一代中的许多人,都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所以你的感受我能理解。过去的经历告诉我,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的脆弱,是多么容易受伤,幼时的伤痕会怎样影响 一个人的一生。我也像你一样,无怨无悔,全心投入地爱孩子,虽然对孩子我没有你那样“孝顺”。我深深感受着孩子带给我的快乐,幸福与满足。对孩子我一无所 求,只希望她们健康快乐。

非常欣赏你的诚实,也同意你说的不是天下所有的父母都Deserve子女的爱,如果忘却可以让你的心灵得到安宁,那么忘却就是一种正确的选择。虽说世事无 绝对,凡事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或许年少时的经历使我们懂得怎样去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或许苦难确实成就了今日的我们,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绝对不要这样的成 全。
单一 评论于:2007-12-26 13:42:39 [回复评论]
其实你的成长过程也许没那么平坦,快乐,是否也因此成就了今日的你。
世事无绝对,正和反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
淑女司令 评论于:2007-12-26 00:02:03 [回复评论]
回复若惜的评论:
谢谢若惜妹妹留言,我们这类人不多可是都能理解,有好父母的人会不知道我们在说
些什么,我一定会写我母亲的故事
淑女司令 评论于:2007-12-25 23:59:55 [回复评论]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哪里哪里,我的教育方法未必最好,你的小姑娘会比我儿子有出息你看到后面要写的
就知道了
若惜 评论于:2007-12-25 12:17:45 [回复评论]
"从某种意义上我必须爱儿子,几乎毫无选择,因为我不爱父母。很艰难认真地尝试
过后终于认真地问自己:是否所有的父母都值得我们爱,要知道勉强自己去爱与之
毫无感情的父母是很没有意思甚至非常痛苦的事。

看得出司令童年似乎也有点郁闷的故事... 说实话我也一直和母亲交流有困难, 而且幼年曾经一直怀疑自己不是她亲生的, 否则怎么一点感觉不到她爱我呢?

希望司令有空写写你父母的故事...别让我总是认为自己很另类.. 唉

喜欢看你的写的东西, 顺便说一句, 我自己几是个二十四孝妈妈...:)
graceusa 评论于:2007-12-25 11:37:59 [回复评论]
沙发~~~~


做司令的儿子好幸福哦~~~~ 相比之下我家小姑娘受苦了。
期待下文。

祝新年快乐哈~~


-------------------
编后随笔:

天下有不宠孩子的母亲吗?
有也是稀有动物吧?

儿子这次回来,没有女朋友,在家的时间多了很多。人也懂事成熟了很多。我们一起去‘瞎拼’,吃饭~~~朋友家的PARTY他也基本上都跟着去了。学校的功课还可以,中文考了个A-, 还说要回去找老师问清楚;自己找了个打电话跟家长募捐的工作~~~

这个假期,又长又短!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31706&page=1#mark

/
450) this.width=450" src="http://blog.wenxuecity.com/%3Cobject%20width=" 425="" height="35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