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3, 2008

培香:岁月像诗一样流过

岁月像诗一样流过--我和母亲的故事 (8)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兜兜转转的母女两人早已挣脱各自的黑夜迎来了共同的黎明。一直想要分享我和母亲这一路的经历,却始终不能。这次因为内外两方面的机遇,终于成篇,让多年的宿愿得以实现。感谢家坛,感谢朋友们。我珍惜我们母女之间得来不易的这一切,不愿意得而复失。这也是为什么那天和妈妈多年后再次重复那种别样的冲突时,我会那么不忍,那么内疚,那么心痛。

看到每次发博时临时删剪过半的文字,虽然很不舍得,但心里还是满怀喜悦和感恩欣然下剪--我说过不想让妈妈伤心,即便我所叙说的全都是真实。当然此举很可能对朋友们的阅读和理解增加了难处,略略有些抱歉的感觉。培香心里对母亲对跟读的朋友全部的顾念和感受,文字若有灵,也会叹息。

年青的时候对文字追求的是超凡脱俗极致的美丽,现在妈妈能够读懂成了最基本也是最高的行文标准。短短的几年,完成了一华丽的转身走一路,看一路,感受一路。极致和朴素,串起的都是人生宝贵的片段。尘世的经历,也是神的祝福。同学友爱,朋友关心,弟妹崇拜(用爸妈的话,简直就是盲目的愚忠),甚至陌生人都不吝临危搭上一把援手--这是妈一直想不通的事情,也是我们母女和解无门走投无路的时候,母亲心里最大的安慰

这次和搬家前的公司
Connection终于成功连通的时候,妈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培香,你是你们姊弟当中享傻福最多的一个。”是的,培香享傻福最多。我是何等不堪不配之人,主啊,你竟如此顾念我,如此顾念我灾难深重的母亲,让两个互相挚爱却总在彼此伤害的母女,从此和好,回到最初,让我们彼此都成为对方手心里的宝--这一切,不是恩典,还能是什么呢?

这里很高兴和朋友们分享我和妈妈的现在。搬家来这边以后,因为没有中国超市,很多东西都比原来所在的城市贵一些。这本来是可以忽略不记的,可对妈妈来讲,依然是一个很大的困扰。我那时和原公司的Connection还没连好,闲在家里,一有时间就拉着妈妈到处跑,找便宜的商店。没找到以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妈的工作,尽量多吃。

功 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先是找到了一家与农场挂钩的蔬果店,菜价和原先的城市不相上下。看到妈妈喜笑颜开的兴奋样子,我也深受感染。不久前我们又寻到了就在住 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也尝到讨价还价过程当中别样的乐趣,这是我以前无法完全体会的。看妈高兴,我真的很开心。人生许多的快乐,真的是钱买不来的啊。

圣 诞节为妈妈准备的是一本影集,一根心型项链。但我想妈妈最最喜欢的礼物,是我终于打探到了海鲜店在哪里。妈不喜欢大多数的海鲜,但喜欢吃鱼。妈觉得这边的 鱼太贵,一直不舍得吃,我们因此也很少买,不想因此惹妈生气。这次找到的海鲜店,是越南渔民出海打上来的鲜鱼,直接运过来在路边小店售卖,又新鲜,价格还 便宜。

地下桌上,我会默默地收拾,偶而也会提醒妈妈,东西尽量留在桌上,别往下抹。妈也总是欣然接受。一辈子养成的习惯,改起来不容易,但妈已然变了一个人,我在厨房的扫尾工作也越来越轻省。有时候,甚至无尾可扫。

一天吃中饭的时候,看我啥菜都吃,不再挑嘴,先生由此及彼浮想联翩,非常感慨地说了一句:“我们家这颗歪脖子树总算是直溜了。”妈在一旁也是开心得要命。谁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看看今天的培香和今天的母亲。

同样的,妈对以前极其看不顺眼的女儿也能够看开去了。妈没有想到的是,她眼里“做啥啥不像”的女儿,在她放手之后反到显出些英姿飒爽。剪草的事情虽然透着一股傻气,但我们一生当中又能有多少如此这般可圈可点的辉煌呢? 我们原谅傻气,善待傻气。

在彼此的心里,从前的过节痕迹还在,但已产生不了伤害。那曾经根深蒂固的缝隙,除了神,没人能够真正抹去。现在母女可以一同出游,可以把手臂搭在对方的肩上,可以随意地聊往事,可以彼此开玩笑,可以轻松地拌嘴,可以敞开来提意见--这些母女之间及其寻常的举动,我们却为之艰苦奋斗了几十年!

当我们在母女关系拼尽全力屡试屡败无所作为时,我们终于愿意学习完全的交托,单纯的信靠,安静的等候。当我和妈妈都愿意谦卑自己,愿意试着把眼光从对方身上挪一挪,不再单纯地只从对方的反应来提升自己生存的意义,我们就已经开始尝到了爱和自由的滋味。

那无法挪移的尊严从上而来,令母亲越来越充满谦和却尊贵的气息。母亲终于打开心门卸下了的重担,陆陆续续找回了原先的朋友。听妈和国内多年前的同事通电话,聊到过去的人和事--妈曾经非常耿耿于怀的人和事--那样的诚挚,那样的温柔,心里满了感恩。看到母亲谦卑后面的尊荣,再不需要自己夸大其词虚张声势的人为补足,心中是何等的幸福。

感谢主,你让我们略过对方目中的刺,愿意首先拿掉自己眼中的梁。
你让我们看到各自的不完全,却又彼此怜惜。让我们在这样的基础上彼此相爱,爱得更加地有根基。

你让我们彼此谦卑,真正看对方比自己更好。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因为你,岁月像诗一样流过。


全文完。谢谢跟读!祝福朋友们!


论坛所有跟帖:





[打印]


培香 评论于:2007-12-26 04:28:03 [回复评论]
回复碧海晴天:

谢谢理解和祝福!

文章里面写到的是一对相爱的母女一路跌跌撞撞寻求出路的片段经历。“当我们在母女关系拼尽全力屡试屡败无所作为时,我们终于愿意学习完全的交托,单纯的信 靠,安静的等候。当我和妈妈都愿意谦卑自己,愿意试着把眼光从对方身上挪一挪,不再单纯地只从对方的反应来提升自己生存的意义,我们就已经开始尝到了爱和 自由的滋味。”--这一句涵盖我们母女和好关键的转机和美好的结局。

有感动的话我会继续分享这个话题。

祝福姊妹和母亲!

培香 评论于:2007-12-26 04:19:08 [回复评论]
给罢了:

人心或有不同,唯神可以拆去彼此间深刻的隔寞,让彼此相通。

谢谢心意相通,也祝福罢了朋友!

培香 评论于:2007-12-26 04:15:21 [回复评论]
To 我住多伦多:

这是我最愿意听到的信息。祝福姊妹!
碧海晴天 评论于:2007-12-25 21:16:12 [回复评论]
[培香,
这是我地一次回复,真的非常理解你,也非常感动.非常为你们高兴,你们能重归于好.我和妈妈也是水火不相容,妈妈去年来探亲,我们也吵得非常厉害.后来我 非常隐忍,但关系就这样定下了基调.我和你经理了一样的心理历程,总想和好,但无法交流.现在我和妈妈客客气气, 但内心真的一点也没有可以交流的感觉.我们都无法理解对方.高兴你已经走出困境,我却还在这里挣扎.读你的每一篇,我都想流泪,我真的找不出办法和妈妈达 到别人母女的那种关系.
我还是遗憾没有看到你讲述你们和解的详细经过,我好想借鉴.
祝福你.
我住多伦多 评论于:2007-12-25 10:05:30 [回复评论]
谢谢培香的分享.从中学到很多很多,趁着妈妈健在的时候,爱她,更爱她!
罢了 评论于:2007-12-25 08:41:52 [回复评论]
在这个圣诞节的早晨,你一句“懂你的痛,真得懂”,让我的双眼再次湿润起来。我只得你懂,真得知道。我那篇文章后面有九十来个跟帖,从那些跟帖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苦地方,到这个世界上来讨生活谁都不容易啊!

不认识你,没听到过你的声音,也没见过你的人,但并不妨碍做你的朋友,因为我懂你,真得懂你,所以还是认识了。在这个与我来讲非常特别的圣诞节早晨,请代我问候你的母亲,并以一颗儿子的心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圣诞及新年快乐!
培香 评论于:2007-12-25 05:01:39 [回复评论]
当初因为惧怕和母亲没有和好的一天,有一段时间整夜整夜地睡不着,却又没法有任何的行动。我们想做的我们做不了,我们不想做的我们却偏偏做了。人性的软弱让我们失去了爱,也失去了自由。

非常非常感恩我们母女能够和好。

谢谢你的礼物!懂你的痛。真的懂。



罢了 评论于:2007-12-24 11:59:07 [回复评论]
你 真的好幸运,你的感受我曾经有过,但是上苍没有给我机会,留给我的只有遗憾。今年母亲节我写过一篇有关母亲的文章,像你一样,手中的笔非常沉重,许多记忆 原本以为会随着时日远去,但是它们却像急湍的河水,非但没有随时间流走,反而在心底的河床上冲刷出一道深深的痕迹,心痛的感觉一如当年。所以,好好珍惜你 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吧,紧紧地牵住身边亲人的手,至少今天你们还在一起。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我的那篇文章,算是我送给你的一份人生感悟的圣诞节礼物吧。

文章连接: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45681
培香 评论于:2007-12-24 03:56:54 [回复评论]
谢谢朋友从论坛赶来博客“凑热闹”!:)

经过长途旅行的客人们还在熟睡,趁这个时候上来片刻。

祝福朋友!
凑热闹l来的 评论于:2007-12-23 14:16:40 [回复评论]
为你们高兴,更为你们祝福!
培香 评论于:2007-12-23 13:01:45 [回复评论]
先生的大学同学正在来家的途中。这几天紧赶慢赶,终于写完了全篇。这个题目一直想写,想了好多年,总是半途而废。动笔之前一直有压力。能够有今天,应该感谢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

有朋友质疑说:为什么写出不堪的过去? 直接写今天的你和母亲不是更好吗? 至少不用毁了自己的光辉形象。

想要说的是,自己形象原本就不光辉。我们母女的经历虽然痛苦而艰难,但我们更为这个经历充满了感恩。读到同心烛姊妹的回应,我知道这几天起早贪黑地码字,值得。:)

培香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3004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