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4, 2009

GraceUSA:《蓝莓之夜》观后































电影《蓝莓之夜》观后



《蓝莓之夜》,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2007年的,不算老。

王氏电影,主题离不开城市的疏离和宿命。看他的片子,需要一份安然的情怀,一杯温热的咖啡,和一个清静无扰的环境。
上周六,我做到了。

画面依然忧郁美丽,音乐照旧摂人心扉,镜头一如既往晃晃悠悠,只是,不再晦涩;日记般的独白,讲述的是个易懂的故事。当片尾定格在Jude Norah的亲吻中时,温暖的感觉翩然而至 ---- 这是在王家卫以往的作品中很难感受到的。


明暗交错流光溢彩的夜景。地点是
Jude在 纽约的小餐馆。王家卫总是偏爱小餐馆。他喜欢把人物放在人流嘈杂的地方,而他们都有着细腻的内心。当白天的喧嚣在夜幕降临中消散后,那个小小的空间就剩下 他们自己。也许只是无语地坐在柜台里,或者静默地整理打扫,亦或站在寒冷的空气里抽一支自己卷的香烟,在一口一口的呼吸里,那些细致的伤感早已渲染了整个 夜色 ---- 女友抛弃之前的梦想追寻其它,而他则痴痴地挚守一份没有可能的希望…………

Norah在片中饰演一个因失恋而迷失的女孩儿。她被突如其来的背叛搞得措手不及。面对爱人的另有新欢,她无所适从,佯装的憎恨与绝情掩饰不了悲伤欲绝的心………….

Jude的小餐馆,两人不经意的碰撞,火花意外闪现,强烈在内,淡然于外。即便JudeNorah熟睡时会情不自禁地吻去她唇边的冰激淋,但两个无法忘记过去的人还是没有勇气敞开心扉。

Norah选择离开,离开这座令她伤心的城市。她在那夜的旁白:How do you say goodbye to someone you can’t imagine living without? I didn’t say goodbye. I didn’t say anything. I just walked away.

她走上找回自我的旅程。
途中两桩因爱而迷失的悲剧令她顿然清醒自己的态度: 人们拥有爱时自欺欺人,将那份重要的情感置之不理,甚至在众人面前嗤之以鼻;然而,当真正面对爱的不告而别或顿然消失时,各个都脆弱的不堪一击,心痛得在追忆中不能自拔!

任何的相遇都是一种经历,任何的经历都会使人成长。阅读别人的故事,看声色起伏不同的人生,很多时候,真的能改变自己对生命的掌控。

Norah 在成长后重回故里,仰望物是人非的旧情爱屋,眼中不再噙满泪水,脸上是一份踏实的微笑。她又回到Jude的小店,灯火依然,推开门,走近吧台,一客蓝莓派加冰激淋,甜甜的酣睡,奶油如一年前俏皮地残留在唇边,Jude细细端详她,在桌的另一边,俯身,靠近,遮去头顶的灯光,柔柔地吻过去。

一年前,面对Jude的轻吻,她没有醒来,也许是她不敢醒来,因为旧痛还在,新爱不实。

这一次,不同,她伸过手,挽住他的头,回应。


唯美的画面。

这部片子,阵容不俗。

Jude Law的性感, Norah Jones的随性, David Strathairn的压抑, Rachel Weisz 的脆弱,Natalie Portman的迷惘,在银幕上栩栩如生!透过王家卫的揉合,成了一曲略带忧郁的蓝色布鲁斯。

David Rachel 的表演非常有张力,当Norah和他们在同一场景时,她会略显局促。不过,总体来说,Norah的本色表演可圈可点,淡淡的忧郁和决绝被她拿捏的确还算到位。片中,隐隐环绕的,是她的jazz

Jude还是那张迷人的俊脸,浓浓的英音腔,很撩人。他有两段戏特别好。一是疯狂拨打电话寻找Norah那场;另一段是与前女友在餐馆门前的谈话……..


还要提一下的是,台词很王氏,清晰简练,但又回味无穷。

Norah在旅途中不断地给Jude写信,David 问她:Why not pick up the phone?
她答:Some things are better on paper.

Jude 的小餐馆收留了一罐子的钥匙,每个钥匙都是一个故事。
Norah Jude: Why you keep them. You should just throw them out.
Jude 答: No, No, I couldn’t do that. If I throw these keys away, those doors will be closed forever.

有关钥匙,还有这样一段对话。
You still have the keys?
Yea, I always remember what you said about never throwing them away, about never closing those doors forever.
Sometimes even you have the keys, those doors still can’t be opened, can they?
Even if the door is opened, the person you are looking for may not be there.

最后,Norah旁白:It took me nearly a year to get there. It wasn’t so hard to cross that street at all. It all depends on who’s waiting for you on the other side.


一部很小资的文艺片。

如果你和我一样,愿意被一个动作、 一个眼神、 一个微笑就已胜似千言的爱所感动的话, 不妨看看。


[打印]


不识得 评论于:2009-04-20 09:22:16 [回复评论]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haha, I'm so happy to hear that :)
GraceUSA 评论于:2009-04-19 15:34:35 [回复评论]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一样。当时读到你关于“最爱自己”那段话,我也很共鸣的。
博克,是写给心灵相通之人。
不识得 评论于:2009-04-19 11:31:51 [回复评论]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Love your reply to 罢了.

"内心的挣扎和煎熬无论有多激烈,我表面永远给人很平静的感觉。
不过,心底里,大概还是渴望交流和共鸣的吧."

Lots of 共鸣 from me :)

graceusa 评论于:2009-04-17 16:17:34 [回复评论]
回复悠然采菊的评论

多谢喜欢和鼓励~~~
Graceusa 评论于:2009-04-17 16:12:24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红茶曾问我:在网上是做自己,还是做另外一个人。
我答:做自己。

现在想想,这样答不是百分百正确。

现实中,我不会像在博克这样表达自己。用文字呈现的,内心的成分更多了些。

其实,我不善表达,而且很怕别人读懂我。内心的挣扎和煎熬无论有多激烈,我表面永远给人很平静的感觉。
不过,心底里,大概还是渴望交流和共鸣的吧.

生活的美好在于有值得留恋和回味的人和事。虽然,有些,不得不尘封,但每每掀开,都还会有来自心灵深处的感动。精彩的,快乐的,忧伤的,最终都得归于凡尘的平淡。
罢了 评论于:2009-04-17 15:21:08 [回复评论]
回复Grace的评论:这几天太忙,实在挤不出时间去看。这个周末更忙,看来一时半会儿的看不了。

影评写得真不错,唯有细腻、敏感、丰富、通透的心,才能写出这样的感受。你提到两部电影给你的震撼,我很理解。我在听音乐的时候也常会有这种不能自持的感 受。 那种感动与温暖带来的钝痛,那种“于无声处听惊雷”,润物细无声的情感交流,让你整个身心完完全全融进电影与音乐之中不能自拔。

想必那个把这两部片子的感受写给你的他,他所带给你的共鸣与震撼不但不亚于片子本身,而且还更胜一筹。 你那颗柔弱敏感的心会因为被理解而生出一种知遇的感动,从此以后,你对他的感觉便完全不一样了。 嘿,我这话怎么有点酸啊,哈哈哈。。。。

人的感情不能太敏感,太细腻,心思也不能太缜密,否则便会生出哀怨来。 那种高于生活的东西只能隔着距离欣赏,不能太投入,太上心。一个人若走得太远,离开了凡尘,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所以,今天中午我和两位同事去Spencer吃牛排,脚踏实地的“烟火”它一回,享受一下凡尘快乐,感觉也不错。
悠然采菊 评论于:2009-04-17 14:34:49 [回复评论]
delicate and subtle! 喜欢,赞!
graceusa 评论于:2009-04-17 13:24:29 [回复评论]
另,
小葛除了咳嗽,其它症状都消失了。精神头也好多了,可以和爸爸下跳棋了。昨天,我刚进家门,就听她说:妈妈,我又赢了。
谢谢大家的关心。

春天到了,感冒、发烧、过敏…..都会不期而遇,大家做好防备。

周末愉快~~~
(这一周一周,过得忒快了吧!)
GraceUSA 评论于:2009-04-17 12:55:14 [回复评论]
石姐姐,
我还好,不是特别善感的人;这些年磨下来,已经“大条”了。否则,容易受伤。

Aptamer,
这部电影,最好一个人看。

阿小丰,
哈哈,我最担心你会让“全军覆灭”的计划泡汤,还好,还好,你这次迟钝了一点。 我这样写观后,你没肉麻吧?

歌儿,
说实话,我一直对“小资“没有特别明确的概念,你一定要让我见识见识~~~

平常心,
希望我写出来的 没有破坏你心中“不能言传“的美~~~~

无欲兄,
上次,小黑罢了说牛排,那么热闹。我想,你可能会冒泡的呢~~~
下次,我知道如何让你出来了~~~谢谢。

罢了,
一本好书或一部好片子带来的愉悦和感动是我穷于语言表达的。
记得当年在影院看Gladiator, 影片结束后,我几乎无力从座位上站起来,片子带来的震撼让我有虚脱的感觉……看legend of fall也一样,我久久不能从片子里走出来,以至于,我后来,不能听那音乐,一听,那种感觉就又来了…..
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讲起过这些。可是,多年后,一个人把他看这两部片子的感受写给了我,说实话,那种共鸣带给我的震撼不亚于片子本身……

倘若,生活中没有了电影,就像没有了书和音乐,会少了多少生趣啊。
GraceUSA 评论于:2009-04-17 12:51:06 [回复评论]
猪猪,
你看不到照片,我一直觉得抱歉。以后我多写字,少拍照~~~

红茶,一霖,雪儿,松,
你们“两头跑”, 就当体育锻炼吧~~

玄米,
这次大概和我上次写那篇科普的东西有一比,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嘿嘿。只是偶尔为之,大多时候,即便感慨,也不会变成文字的。

米麦,
这次,是不写放不下。
大概是看进去了,就有些感触。
上月还看了Watchmen 和 I love you man. 都不对胃口。现在,也就这样温情的东西才合适。

楚天,
你好久不写了,如果你写,一定更到位;我是“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

莲花,
看电影的感受大概和看电影时的心态有关;换个时间,我大概也会觉得只是温柔的风~~~~

阿苏,
这部片子很多人觉得一般的,希望你不失望,如果你看的话~~~

无欲则刚! 评论于:2009-04-16 23:22:13 [回复评论]
回复zuncong的评论:

何方粗鲁人士,在此撒野?清静之地,斯文为盼。望尔好自为之。
南山松 评论于:2009-04-16 19:28:20 [回复评论]
这文字真美.
zuncong 评论于:2009-04-16 17:34:38 [回复评论]
烂片一个,还矫揉造作。
沧海桑田平常心 评论于:2009-04-16 08:45:15 [回复评论]
是很美的电影,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那种美,
歌儿 评论于:2009-04-15 20:40:01 [回复评论]
哈哈,看起来我给大家印象不够小资。我回头有空也小资一下。:)
Aerie 评论于:2009-04-15 13:32:19 [回复评论]
"这一次,不同,她伸过手,挽住他的头,回应。"

天地良心,当时还想,这是谁啊,大喘气和阿葛一样。

不过,知道是你之后,还是很吃了一惊,老葛还是这么浪漫。
aptamer 评论于:2009-04-15 13:13:55 [回复评论]
I am susceptible to such...
罢了 评论于:2009-04-15 08:01:02 [回复评论]
这篇影评写得很不错,精致小资,细腻感人,灵动而富有生活气息。 可惜没看过这部电影,回家看后再上来谈感想。
石库门 评论于:2009-04-15 06:57:00 [回复评论]
没看过电影但是这篇观后感已使我感动。可以想象Grace是位细腻善感的人。很美的文字。
苏乡门地 评论于:2009-04-15 06:15:27 [回复评论]

好,周末找来看看,谢谢推荐。


-----------------
编后随笔:

看了电影~~~的确很有味道。
想起那个绝妙的歇后语:

胸口上挂钥匙:开心:))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颗心存一段情~~~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21268&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