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2, 2009

叶韩:一撒手

又 要远行,心里有一点点温淡的兴奋。虽然仍然不过是不见天日地待在异地的一个陌生的大盒子里--我们每天不就是在一个个不同的盒子之间奔走吗?然而变化总是 好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这个寂寞的小镇困守了快四年,什么都慢下来。没有人管束,但是那种窒息的感觉还是会时常升起。这样的生活让人不知不觉地 向着乏味,胆怯,封闭的路子上滑。小时候学素描,老师告诉我们要经常把画拿远了,不要一头扎进局部的细节里就不出来。道理说起来都是一套一套的,但是事到 临头,也不知怎么就糊涂了。如果此刻有一位先知能预测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你,你愿意知道吗?近来我常问自己:是否还有曾经的勇气,对于梦想的追求是否应 该有一个期限?或许应该见好就收了。看着周围的那些人,那些活得实际的人们,那些几乎做每一件事都在心理算计着利害得失的人们,心里也说不出的一种什么感 觉。有时又希望自己也是那样,那样的话人生该是多么的简单!但如果你不是那一类的人,勉强地东施效颦,也不会自在。所以还是守着造化给自己的那一份人生, 慢慢地向前走吧。趁着还有那个心劲,再试着一撒手的感觉也还无妨吧?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9-04-02 21:51:33 [回复评论]
应该是远行回来了吧,心情一定很舒展。我从来主张在善待他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善待自己。该负的责任要负,该做的事情要做,无论是为他人,还是为自己。让自己舒心自在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只有自己心里快乐了,才能有能力使周围的人快乐。

确实很关注你的小茶馆,城里有两个我喜欢的女写手,一个是周柠,一个是你。你们两个文风大异,然有异曲同工之处:真实有个性有思想,雅致而不矫情。相信你 们俩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定会日臻“完美”。虽从未见面,也许一辈子只有相望于江湖的缘分,但祝愿你们快乐的心丝毫不亚于阁前挚友。保重!
叶韩 评论于:2009-03-29 08:44:10 [回复评论]
罢了:
本来应该尊敬地喊一声“大哥”的,不过既然以文会友,这些虚礼也就免了吧。
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对我这小小茶艺馆的关注,怠慢之处,还请多多原谅。思想混乱的时候,我的解决方法就是静下心来和自己谈心,与朋友也谈话,但更多的是顾左 右而言他。在思想忙乱的状态下,即使回答了问候,也只是客套罢了,所以也就没说什么。以前写博客,我是很自责的,认为是浪费时间。生活里有许多更重要的事 情。不过现在我到是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只要不沉溺在其中,给自己这样一方天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周某去了一个艺术市场,从一位律师那里买了一对他在业余 时间做的耳环。做工精巧不说,设计也非常有创意。我就想着,人活着就是应该这样。雪中送炭的问题解决了,还是应该有点锦上添花的。有着这样的意识,生活会 更有意思,于人于己都好。如果是为父母的,恐怕也更容易赢得成了人的子女的尊敬。与时俱进,我喜欢这个词。人一旦止步不前,就算是你的亲人也会失望,虽然 未必嫌弃。
罢了 评论于:2009-03-27 12:02:42 [回复评论]
回 复一丝浮尘的评论:谢谢你赞同我说的话。若是两个人价值观上相左太大,分手不见得是件坏事。若老是争相吵不和,对孩子也没好处。朋友多少并不能说明什么问 题,好朋友不用多,一两个就够,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所谓的朋友也就是没事找个说话的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总之,自己凭着良心做人就好,根本不用去在意别 人怎么想。

博主好像出远门了,希望她玩得开心。
一丝浮尘 评论于:2009-03-27 10:10:36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真的喜欢罢了的回复!很合我意!
我就是想事简单的人,而我的即将离婚的老公就是凡事都要计算的很仔细周到的人,我觉得他活得太累,而他认为我活得无趣,没有很多朋友,但对他的那些很多的 马屁朋友我也不欣赏,见面了就互相吃捧,一能说成二,听的人也不脸红,我这局外人都不自在了。另外,什么时候都要有梦想,没了它,活着还真无趣,就如行尸 走肉般,所以,在一个环境呆久了,总如死水样,只要有任何机会离开这个环境一会,心里总会多份激动,这样挺好!
罢了 评论于:2009-03-26 12:00:33 [回复评论]
才 知道你已回“家”,很高兴又能见到你的大作。 说到远行的心情,我也颇有同感。 每次远行,我都会有一种放飞的心情,倒不是现实生活太寂寞、太窒息(当然是有一点单调),只是人有时候需要换一种活法,薛要换换心情,需要为自己活一活, 哪怕只是暂时的。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为责任而活着。 我们是谁谁谁的母亲或父亲,我们是谁谁谁的女儿或儿子,我们是谁谁谁的哥哥或姐姐,我们是谁谁谁的哥们或姐们,我们是谁谁谁的老板活部下。。。 天长日久,很有些失去Identity的感觉。 我并不是在抱怨身上的责任,我对自己的亲人与朋友当然很有感情,我也很感恩在经济萧条的环境下自己还能有一份工作。但是,人生不单单有责任和义务,还应该 有完全属于自己的Pleasure。 而远行,就是去寻找这样的Pleasure,也是成全自我回归的机会。

无梦的人生是无趣的,梦是人生永远的行李.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抛弃我们的梦想。 所以,对梦想的追求应该是没有期限的; 当然,对中年人而言,不应该过于追求不着边际的梦想。

我不愿意让先知来告诉我,我的将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人生的一大乐趣就是生命的有限或无限可能性,以及它的不可预测与不可知性。

博主绝对不会希望自己是一个活得实际,做每一件事都在算计着利害得失的人,哪怕只是一小会儿。 因为,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她根本就不是那样的人。 其实,那样的人的生活并不简单,他们活得更累,因为忙着算计别人,因为怕被别人算计,因为患得患失。

就这样慢慢走其实挺好,加上心劲还在那就更好。 我的观点是,可以撒手的时候就撒一下手,感受一下放飞的心情,过一把完全为自己而活的日子。 我常常把这种日子叫做“心灵充电”。

希望能读到博主更多的佳作。 祝快乐!

-----------------
编后随笔:

赫~~~俺懒,所以经常撒手:))
尤其是有些事,宁愿心痛,也不愿意手疼~~~

给自己找个理由是最容易不过的事儿了。等到了这把年纪,更是简单得连理由都可以渐渐放弃找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