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3, 2009

叶韩:悠长假期

竟然终于养成了早起的习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其实才是最自然的生存状态。

因着早起,一天仿佛突然长了许多。工作不再是一件累人的事情,周围人的面目也可爱了许多。带着一个清醒的头脑开始每一天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

搞 不清我这个人究竟怎麽回事。在一些方面令人无可奈何地早熟:在周围同龄人都在大把大把挥洒自认为是无尽的青春的时候,我却是自觉自愿地把自己关在我所追求 的世界里,甘于寂寞。十几岁的我竟然就迫切地感到了“时不我待”。而在另一些方面又令人尴尬地落伍于时代所要求的。所以我总是很虚心地对待年轻的弟弟妹妹 们,他们实在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使我从不敢以前辈自居。

即將步入中年,我却突然慵懒了起来。本来是 每周去打球的,但是同伴们实在太把打球当作竞争,失去了我消遣与运动的初衷。还是练瑜伽更好,平和而与世无争。这太不像以前的我,但是我却更加喜欢这个 我。按说经济危机下我应该为着这个我担忧着急才对,但是恰恰相反。该吃饭吃饭,该做事做事,该发呆就发呆,踏踏实实地做好本分,不过高地期待别人,但是不 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尽力了,做过了,是你的就是你的。有些东西是永远不要放弃的,而有些是该放手时就要放手,就算是曾经对你那样重要的,重要了二十年,甚 至更久。“缘尽”的时候就是该放手的时候,对人也罢,事也罢。

这一年我把它算成我的悠长假期,忙忙碌碌但是却轻轻松松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不是有那样起伏的人生,也绝写不出这首《临江仙》。我是不想经历那样大起大落的人生的,然而殊途同归,同样的感慨还是不禁油然而生。

是成熟了还是上了年纪呢?两者应该都是自然的事,所以都不是坏事吧。



[打印]



hl188 评论于:2009-03-29 08:50:26 [回复评论]
I like your attitute very much!
罢了 评论于:2009-03-28 17:52:54 [回复评论]
走 近中年时,不但没有危机感,还能有这种放长假的轻松心情,实在是一种幸运。当然这种幸运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悟性结出的果实。楼主说“有些东西是永远不要放 弃的,而有些是该放手时就要放手”。我不由得想,哪些东西是永远不该放弃的呢?想了半天,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人的良知。理论上赞同楼主说的,该放手时须 放手,缘尽时须放手,对人如是,对事也如是。但是真要做起来还是很有些困难的,困难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情感上割舍不下。人的情感若流水,抽刀断水水更 流。二是不甘心,不甘心看着几十年的心血付诸东流,不甘心看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每当我遭遇生活措手不及时,我会地自己说:你永远没有足够的办法和力量去预见将要发生的事情,因为永远没有一件事是等你完全准备好了以后才发生,所以没必 要过于自责。当我遭遇情感上的挫折时,我又会对自己说:人总得为自己的选择付代价,虽然有时候会有些不公平。世间的债总要有人来还的,不能大家都只想着逃 避。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还,只是时间,方式,程度不同而已。债还完了,自然就松手了,而真正的假期也就开始了。问题是,什么时候才能还得完。
rebirth2009 评论于:2009-03-28 05:38:26 [回复评论]
Like it~


-----------------
编后随笔:

还是继续练那‘顺其自然’功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34453&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