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30, 2008

laughingwater:罢了爱情语录

罢了大哥的爱情语录

刚 刚在网上看到罢了大哥写的一篇评论,真的很有水准呢。我感觉每一句都是真理哟! 还没来得及证求他的同意就把他的文字转在这里,他应该不会生气的。以后呀不用去看有关爱情智慧方面的书,就仔细研读罢了大哥的语录好了。哈哈!恋爱中的姐 妹们,有空去看看罢了大哥关于爱情的语录吧,会少走弯路的!

(以下是罢了大哥有关爱情的语录,等会再向他禀报去)

恋 爱这个东西既好玩,又不好玩,你若是不放点真情在里头,对自己都不够尊重;若是放了真情,那就是在双方身上铐了一副枷锁,一如加谬所说:“爱,就是使被爱 者枯萎。”字面上的爱情美丽迷人,现实中的爱情是抽打心灵的长鞭,你若是不幸或有幸被它抽中,你的心就跳脱不了痉挛、疼痛、与窒息。

现实 中,男人远不如女人那么容易为爱情伤感。女人的不幸在于爱情对于女人就像功名对于男人。男人常以建功立业为根本,常以功名赫赫为最高幸福,最高奖赏;女人 则以恋爱为天职,以爱人并被爱为至福。女人的最高梦想不是成为武则天,而是成为那个爱英雄并被英雄终生所爱的赵一荻。女人的痛苦一大半是因为太不了解男人。“女人痴男人迷”,当一个男人坠入情网时,缠绕在他心里的常常不是爱,而是一种迷乱,是被对方的美、魅力、个性、灵气甚至是邪恶、放荡所迷惑、所颠倒而无力自拔。男人极少因为女人好而爱她。(这句话说得太对了,上周我和我的好姐们一起吃饭。她对我讲了她对男友的疼爱,是母亲对儿子的那种的疼爱。我当时对她说的话是:你完了,你最好对他收起这种疼爱,你应该多让他感受到你身为女人的魅力呀!)“好”或许在许多男人心中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品格,与魅力、与性爱无关。女人恰恰相反。女人往往认定男人好而爱他,而且如醉如痴,真假难辨。当然,这里指的恋情不包括带有功利性的感情交换。

要让女人不爱男人不迷,根本不可能,因为人生的一大半意义就在于此。女人不会因为受伤而不爱,男人不会因为上当而不迷,这是一条颠灭不破的真理,关键是怎样去正确认识爱情。

爱 情,如果它成立并存在的话,它的真正意义不在美,也不在性。美可以从自然、文学、艺术中获得;无爱的性关系也不难。爱的唯一价值与功能,唯一的真正意义 是,爱可以制造了一种短暂而真实的温柔,它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却不能否认它的真实。这种爱的温柔使两颗心相互慰籍着、依托着、并以这样的叠印结合驱逐宇宙 间的寒冷与死寂,给渺小脆弱的人生一线曙光。不幸的是,爱情本质意义常常被忽略,而它的附带性价值倒是日复一日地被功利务实的人类放大凸现出来。

因为要得太多,所以才失去;生活如是,爱情也如是。其实,我至今也不知道自己是谁,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如果你知道了你,你就不是你了。”

×××
其 实不管是什么“恋”,都不能操之过急,都无需刻意。男人一般不喜欢过于清高或过于激烈的女人,“无为而治”才是最好的治,原生态的东西方能持久。不要老 想着去拿男人,怎么样讨男人喜欢;能拿住的不用拿,拿不住的不能拿,讨来的喜欢长久不了,爱就是了,不要去拿,不要去讨;真正能将男人拿下的恐怕还是原生 态的感动,而不是手段。有招有术的感情,招术里是什么姑且不去论它,没招没术的感情,剩下的该是什么?是造物主给的那颗心。在一颗原生态的心面前,没有人 会不动容。

×××
恋爱是两心的愿望。但堕入爱河之后,男女的愿望就开始像一棵树上的两条枝桠,各往各的方向伸展了。问寒问暖,家长里短是女人的天性(或母性);而大多数男的都吃不消这种琐碎的爱~~~委屈的怨妇就是这么炼成的:))

“是女人就有贪嗔痴,没有贪嗔痴的女人是天国的女人。”

而女人最大的‘贪’,不是名利,更非钱财~~~是贪‘心’。
不但贪所爱男人的心,还奢求天长地久。
最好笑的是,自己还常常摆出一付很委屈的面孔抱怨说:偶对他的要求很低的呀~~~
其实,世间能用钱财打发的,都是容易的事。

所以欲收拾‘贪’念,最先要放下的,恐怕就是这个‘怨’字了~~~

[打印]


夏竞 评论于:2008-06-24 09:55:1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大侠客气,客气,我们谢你才对.就象我说的,"罢了大侠的文字恰恰就是能让你茅塞顿开的一把把小小的钥匙."不知大侠打开了多少人的心锁,现实中拯救了多少人的家庭,哈哈!功不可没啊!

最近一直在思考,这婚姻的七年之痒真的就是宿命?宿命到,到了那个时候就出现了那么一个人,可以让你做怀,你又愿意去做的人.挺过去的,自己的婚姻一样受 到伤害,挺不过去的,生活就更是一踏糊涂了.看别人的时候都能看得很透,轮到自己,就是火坑也要跳了.大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放下是功夫"难 啊,谁能真的放下呢?"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那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呢!我看"放下是功夫",这里的功夫也只能指的是时间了,时间长到足够,什么 都能放下了.也就是认命了.

有一点罢了大侠所言极是,"不能说,打死也不说!"

哈哈哈...

夏竞 评论于:2008-06-24 09:34:46 [回复评论]
回复laughingwater的评论:
你好,你好.小妹妹啊.其实我觉得,恋爱不能谈太久,等你谈了五年恋爱的时候,恐怕婚就结不成了.

我们那个时候,不知道恋爱可以换不同的人,可以试很多很多次.以为,爱上一个人了,就要和他结婚才能生活一辈子. 结婚了呢,运气好的,能处得来,婚姻就维持了,不运气的,吵吵闹闹也在一起过着.

前一阵在首都机场等飞机时,看了一本"山楂树之恋",是艾米在文学城写的.看看主人公那时候的恋爱,不象现今的社会单刀直入,但还是一样的刻骨铭心.和我的一个朋友(他是书中那个年代的人)聊起来时,他告诉我,我们那个时候牵一牵手,比这个时候kiss还有震动力呢!

只是现今的社会,太多的诱惑,太多的自我,于是婚外恋,网恋就有了.结果吗,就是罢了大侠所说的了.真正的小三能够扶正的又有几个?于他,于己都没有好处.

我也是很欣赏罢了大侠所讲的出轨的境界.正在实践:"看透是学问""放下是功夫".
罢了 评论于:2008-06-24 07:48:45 [回复评论]
哈哈哈。。。受宠若惊了,先行谢过两位!

其实还是那句话,“看透是学问,放下是功夫”,有时候明明知道这样做是错的,但感情一上来挡都挡不住,最后依然重蹈覆辙。放下的工夫与年龄有关,叫二十几或三十出头的人学会放下比登天还难,所以古人没有“三十不惑”之说。

还有一点我要强调一下,那就是要有心理准备与勇气承担玩火后的结果。人在恋爱中智商都很低,很容易疏忽露馅,被自己的老公或老婆觉察是迟早的事情,事发后 怎样来面对是一个你应该早就想好的事情。自圆其说、死不承认是第一手段,千万不能认错说软话,这样不但于事无补,还会将事态恶化。如果前面的手段无效,那 最坏的结果便是家庭解体,到了那个时候你不会再有婚外恋的心情,这种鸡飞蛋打的结果你也应该考虑到,并且要问一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不 是人人都能玩网恋、婚外恋的。

对于尚未结婚的女性,恋爱可以轰轰烈烈,结婚却要实实在在。找一个价值观与你相近,性格好,心胸宽,爱你比你爱他多一点的男人结婚才是上策。

一定要记住,爱情是味精,是调味品,千万不能放太多,否则会糟蹋了一盘菜,让你一口都吃不下去。
laughingwater 评论于:2008-06-23 22:32:45 [回复评论]
回 复夏竞的评论:哇,又一个罢了大哥的粉丝!欢迎光临!先握一下手吧! 对于你想要讨论的几个话题,我只经历过第一件事(爱情)。总结我自己的以前的恋爱经历之所以失败:原因之一就是我对他太好了。以前我东部的朋友老说我:各 方面(长相,身材,性格,才华,厨艺)条件都这么好的女生怎么还单身呢?罢了大哥的一句话就点破了:男人哪,不会因为女人好而喜欢她。 其实我前一阵子自己已经figure out 了,为此我还写了一篇文章:一点一点变坏。 唉,要是早就明白这个道理该多好!
夏竞 评论于:2008-06-23 17:20:05 [回复评论]
借宝地和罢了大侠及各位网有探讨一下爱情,出轨,家庭,离婚…

文中引用了罢了大侠的很多跟贴,还请大侠包涵.

我是罢了大侠的忠实读者,喜欢他的文字,可以读一遍,几遍,可以再读,还读,无休无止. 为什么喜欢?我想归根结底是一种共鸣.就象你去参加一个葬礼,很多人都在哭,其实你说他们真的再为死去的
人流泪吗?我想起因是的,只是哭着哭着就变成哭自己的伤心事去了,可以算唤起的一种共鸣吧.

有时候,你迷惑,彷徨的时候,有个人的一句话,一首歌,一段文字,会让你豁然开朗,然后捶胸踲足地对自己说:”我怎么就没有看到这个深度呢?!” 罢了大侠的文字恰恰就是能让你茅塞顿开的一把把小小的钥匙. 至于开的是你内心的哪把锁就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哈哈.

先说爱情,如楼主所引用的:” 恋爱这个东西既好玩,又不好玩,你若是不放点真情在里头,对自己都不够尊重;若是放了真情,那就是在双方身上铐了一副枷锁,一如加缪所说:“爱,就是使被 爱者枯萎。”字面上的爱情美丽迷人,现实中的爱情是抽打心灵的长鞭,你若是不幸或有幸被它抽中,你的心就逃脱不了痉挛、疼痛、与窒息。”

在我看来这里提到的爱情,不应该是那种王子遇到公主,爱上了她,娶了她,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给十岁以内的孩子们讲的故事.这里讲的爱情应该是:”悲情恋爱”.重要的是这个悲字,才有了罢了大侠所描写的生动.

痉挛是因为思念,眷恋.
疼痛是恋爱中的大大小小的不能如你愿.
窒息就是外界的压力,不顺,加上自己的无助后的感觉了.

“女人的最高梦想不是成为武则天,而是成为那个爱英雄并被英雄终生所爱的赵一荻”.这话高名的地方是罢了大侠给出了,女人实现最高梦想的前提,那就是要碰到英雄.女人或许不象男人一样在意自己的事业有成,但她们在意自己的或正在寻找的男人有成.就如张爱玲在色戒里所讲:” 权势是一种春药”. 你得是英雄,不然我怎么会爱上你呢?可这英雄的定义就难了.人在不同的时候要求不同的英雄.当你的爱人天天忙于工作,工作出色时你嫌他不顾家,当你真的找到了顾家的男人,就你会说天天婆婆妈妈的,总要有点追求吧.于是就要了婚姻中80/20的说法,也就是你的婚姻中如果有80%的满意就是成功的婚姻了.那么那20%就提供了外遇,网恋,一夜情的土壤.

我喜欢罢了大侠的文字,是因为我相信他的真实.他能告诉你事情的真实,残酷后面的浪漫处理.

在网友凛子的一篇关于”纵欲”的跟贴里, 罢了大侠写到” 我认为天底下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坐怀不乱,关键是看谁来坐,是坐谁的怀.”"大部分人都是可以被收买的,只是价格不同而已。”

这些话告诉了我们无论是谁都可能出轨.如果你还幸运的没有出轨,不是说你就是圣人.而是因为你没有碰到那个让你可以坐怀,你又愿意去坐的人.就连班禅大师都有个女儿呢,你装什么圣人?但是出轨,并不标志着新的爱情就出现了,你就要离婚去追求你的幸福去了.要知道,能让你出轨的只是那20%,属于你的是对于那80%的责任和你当时并不会承认的依赖和眷恋.

关于家庭, 罢了大侠在网友处方的”出轨的境界”中有很生动的描述.对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人来 说,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虽然生活的琐碎与平庸将我们心中的激情消磨殆尽,虽然那一半给我们的感觉是 “左手握右手”,但是若没了左手或右手,我们就会变成残废。

在网友zhongnianweiji的中年危机的贴子中, 罢了大侠写到:
孔 子认为夫妻关系是一切人类关系的根基,因此婚姻的稳定性对每一个家庭都至关重要,而且它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我想基于这些,就又了罢了大侠推崇的”出轨的境界”. (见网友处方的”出轨的境界”)“草色遥看近却无。”在平庸琐碎的生活中为自己留一份遥远的念想,“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才是你所需要的。”

再接下来的跟贴中, 罢了大侠给出了了具体解释,我觉得这正是罢了大侠的独特的幽默和浪漫之处.

“草色遥 看近却无”的情感只能虚着玩,玩实了准砸,然而又不能太虚,太虚了像打太极拳,浑身是劲打空气,像被猫 爪子挠心那样难受。所以嘛,可以偶尔小小地半落实一下,用以巩固和加强双方爱和被爱的感觉,定时的充一下电。当然,半落实时,一不能破坏双方家庭的稳定 性,二不能让彼此见到对方的孔雀屁股,这样,这段虚拟真实的感情或许可以走的长久一些.

说到这里,我想举个例子. Bill Gates当初和他老婆结婚的时候,有个要求就是他必须隔多长时间去看一下他的红颜之己.他们要一起聊聊天,看看书.你信他只是聊天看书吗?我不信.但人家有资本要求他老婆同意.我们平常人就做不到了.你还敢要求去看红颜知己?你敢把有红颜知己的事告诉你老婆,你已经胆子够大了,不被掌掴已经不错了.所以吗,我们退一步就是按罢了大侠说的去做了.

同时吗, 罢了大侠也谈到过爱情长久的秘方---

以我个人的经验,爱情能否长久与双方的价值观以及性格秉性有着极大的关 系,更与两人交往当中“留白”的大小有关。若是能使对方体会到在爱中的自由,那么这份情感就可以走得长久一些。(见网友zhongnianweji中年危机的贴子).

以目前的社会现状,婚外情是不被认可的, 或许将来有一天,在保持家庭的前提下,双方可以各自找一个红颜知己或蓝颜知己来弥补彼此感情上的不足。(见网友zhongnianweji中年危机的贴子).

做为我们自己应该给自己的爱人一个空间, 想想你80%都占了,20%就让他遐想去吧.同时憧憬着有一天,我们再回到文艺复兴的年代,精神恋再一次盛行.我们自己也有个红颜知己,蓝颜知己.嘿嘿.

爱情写了,出轨写了,家庭写了,那我们看看罢了大侠关于离婚的贴子吧.

--- 网友扑火:我被老公lay off了的跟贴
“一个健康的人会有许多欲望,而婚姻远 远满足不了人内心的愿望。其实人还是那个人,只不过婚姻生活过长了,感觉变了而已;曾经的情怀与默契被生活的平庸与琐碎慢慢消耗了, 况且这个世界又充满了诱惑,要抵御那么多的诱惑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离异后的天空真有那么晴朗?版本升级换代之后的老婆真有那么可心?再婚生活一 定会比以前的生活好吗?不尽然也!

婚姻生活中,再婚家庭往往不被看好,两个带着历史包袱的人重新组合,将会面对更多的问题。其实不管是原 配家庭还是再婚家庭,都只不过是一个家庭的模式而 已,关键在于怎样去经营它。夫妻之间如果没有宽容的胸怀,换位思考的体贴,如果不能客观现实地对己对人,无论相爱时有多温暖,有多火热,有多激情,最后照 样会复辙重蹈。

我相信宿命,离婚是一种人生步骤,也是宿命,宿命这东西是逃也逃不掉的。被自己另一半欺骗抛弃固然很不幸,也需要时间来养伤恢复,但最重要的是要从失败婚姻中总结经验,以免将来再次受伤。”

罢了大侠是不是在告诉我们”婚还是别离了吧”…

有个贴子关于人生的感悟,不得不提,网友老秃笔:为我的兄长祈祷, 罢了大侠写到:人 这一生也就是一转眼的功夫,我一直告诉自己,人活着要有危机感与紧迫感,因为人生实难预料。所以我一直提倡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善待自己;活得 要透明、要敢爱敢恨,对人对己都要真心;遇到自己喜爱的人是必定要说出来的,虽然我也知道人生怎么活都有遗憾,但能少一些遗憾毕竟是件好事。当然,要做到 不自私很难,不过可以尽量少自私一些。

千万别看个这段话就傻乎乎见到喜欢的人就告诉他,记得罢了大侠给你讲的前因后果. 三思而后行啦!

最后,以罢了大侠的点睛之笔.” 小动真情怡情,大动真情伤身”. (见网有高英姬:徐梦露的短命‘网恋’)与罢了大侠和各位网友共勉.

我们凡事都悠着点…
laughingwater 评论于:2008-06-21 12:28:08 [回复评论]
回罢了大哥:
能看透已经不是凡人所能达到的境界了。很多人还被困在迷雾之中苦苦争扎着呢。想起了林清玄书中的一句话:心热似火,眼冷如灰。 心里很热情象火一样,眼睛却象火的灰烬那样冷静地观照着这个世界。 我想罢了大哥已经修到了这个水平。佩服佩服!
罢了 评论于:2008-06-21 10:55:54 [回复评论]
哈哈哈。。。谢谢欣赏。我也不过纸上谈兵而已,刚刚达到“看透是学问”的水平,离“放下是功夫”还差得远呢!


-------------
编后随笔

赫赫~~~真有比俺认真的粉丝哦:))

“我们那个时候,不知道恋爱可以换不同的人,可以试很多很多次.以为,爱上一个人了,就要和他结婚才能生活一辈子. 结婚了呢,运气好的,能处得来,婚姻就维持了,不运气的,吵吵闹闹也在一起过著.”

呵,不是不知道,是不允许。‘道德’观念与标准也是在‘与时俱进’的~~~若还在那个时代,俺家小子这样二十不到就谈了三个女朋友,还不给俺骂S~~~或者把俺气S:)

恋爱与结婚,真的是两个很不一样的概念。可惜大多数人都是在事后才明白的~~~那时候,大多数人又是在责任感的支撑下,把过不下的日子硬过下去的。‘金婚’大概讲的就是这么个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26287&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招有术的感情,招术里是什么姑且不去论它,没招没术的感情,剩下的该是什么?是造物主给的那颗心。在一颗原生态的心面前,没有人会不动容。
非常喜欢这段文字。
来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