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7, 2008

秋菱:点绛唇◆梦里江南

夏忆江南,思如豪雨梦如伞。
绿荫茶院,共听梁间燕。

邂逅同游,未觉山行远。
晴光短,暖风吹面,波漾云丝乱。


南山醉翁原韵: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69171&star=1#69171


三水二人半月谈

个人文集

思如豪雨梦如伞可以商量否?

伞是用来遮雨的,难道梦也是用来遮掩相思的么?梦里才是放任相思的地方吧?

老师比喻不恰。学生愚见。

除此之外,全篇皆甚好!

秋菱

个人文集

呃~~~偶是想把新诗的思维偷用点进来~~~看来是弄巧成拙啦!

三水二人半月谈


新诗哪有思维?
新诗不过是放任感觉罢了。

秋菱


9494~~~俺就是想在词里面也放任一下感觉吗


文勖


放任一下感觉,真好!


古板


思如豪雨梦如伞, 嗯,秋老师手里举着梦,谁也甭想思到她。


秋菱


这词里说的故事~~~

来自俺那篇‘江南游’的大学日记。算来已经是三年前的旧贴~~~

记得古老师曾经说过(大意,记错了别砸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愿不愿意说,或者想怎么说那就是自己的事了。

俺自己翻出来,不嫌烦的就自己看吧: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star=1&replyid=100888&id=11352&skin=0&page=1

三水二人半月谈


咱们不妨分析一下你的那个比喻

思如豪雨梦如伞

现在就设:思=雨,梦=伞。

1,我一开始就问您:“思如豪雨梦如伞可以商量否?伞是用来遮雨的,难道梦也是用来遮掩相思的么?梦里才是放任相思的地方吧?”就是说,既然伞是用来防雨的,则梦是用来防思的。可是梦里往往是相思流露的地方,所以梦不能防思,因此说您比喻不恰。

2,但是古板老师的观察更加细致一些。他说:“思如豪雨梦如伞,嗯,秋老师手里举着梦,谁也甭想思到她”。这里就把思和雨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意思是说那思并不是自己对别人的相思,而是来自外部的、别人对自己的相思。所以,您自管做梦去,并不相思别人,而任由别人相思您去好了。

3,我自然是可以同意古板老师这样的解释的,虽然您的诗里说的思显然应该是您自己的,但古板老师的解释也是可以接受的。于是我继续说:“秋老师头顶下着思,梦也得湿了才行”。这就是说,“秋老师头顶下着雨,伞也得湿了才行”。既然是别人对您的相思,而您也知道有人对您相思,那您做的梦也就该如伞一样湿了啊,这里的湿至少可以表示对相思的感知甚至也可以是相思。因为思就是雨,雨的感觉就是湿的;而您的梦湿了,则您也有了相思的感觉。

4,于是古板老师又说:“梦的上面让毫思给淋湿了,可梦下的老师浑然不觉。”这什么意思呢?我理解的就是尽管别人对您的相思如潮水一般,可是您在伞下面并没有湿,您的梦即便湿了,您也没有湿。即便梦见人家对您的相思,但您并不为之所动。

5,于是我就接着问:“老师睡得太死了?”这即是说,您对相思您的人完全没有感觉,所以您睡得很香,如同伞下面一点也没有湿一样,您也一点没有对人家的相思有所感动。但是我是对比表示疑问的。

6,接着古板老师说:“老师是浑然不觉湿,而不是浑然不觉思。人之所以打伞,便是知道下雨了。故秋老师之所以避于梦下,也是知道有人狂思,因而并非睡得太死,不过假寐,以梦为遮掩”。这里已经说得清楚。您不但不是没有感觉(湿),反而是一样地在相思(思)。只不过您知道有人在思您,而您也一样有所思,您只好躲起来,逃避别人的相思。其实,您逃避别人对您的相思,更是在逃避自己对别人的相思。

7, 这样一来,思又从别人对您的相思回到了您对别人的相思了。所以,我就可以进一步按照原来的发问解释了。所以我说您仍然可以过关。我怎么解释呢?——您就是 用梦来遮蔽相思!(这里就说是您对别人的相思而不管别人对您的相思)。因为您白天醒着的时候一直在受相思之苦(下雨了),所以您想逃避相思(躲雨)。而您 只要醒着就无法不相思,所以您只好去睡觉做梦(撑伞)。虽然在梦里您未必就不相思了,但是您只能去梦里躲避白日无法躲避的相思。

那相思可是豪雨啊,咱们都有这个经验:雨下得太大的时候,打伞也没用!

我这么解释很清楚吧?

古板老师和我在说那些话的时候都是现量的,我现在解释是比量的。说明比量是可以解释现量的。

秋菱


瓦~~~好看好看!

有道理! 虽然二位老师‘思’来‘湿’去的,这回俺没给绕糊涂~~~其实俺写的时候啥也没想,就想着怎么把那个‘伞’韵凑得新鲜一点:))

具体到这个故事,是想起当时西湖边那场大雨~~~

罢了


这里都是一些诗词大家,自问功力尚浅,不敢妄评。以前读过山菊花这篇美丽邂逅的故事,还在她的故事后写了些自己的感想,放在这里凑凑热闹。

“山菊花这个‘偶遇’的故事,不由使我想起了我生命中的一段‘偶遇’,想起了那个我‘偶遇的人’曾经为我写的一首名叫《既然有雨》的诗:

《既然有雨》

(1995年7月20日)

既然有雨,
迟早会落下来。
用不着期待闪电,
也不必听命惊雷,
既然有雨迟早会落下来。

既然有风,
迟早会刮起来。
用不着观察树叶,
也不必张望池水,
既然有风迟早会刮起来。

既然有情,
迟早会流出来。
用不着埋怨心跳,
也不必责怪笑容,
既然有情迟早会流出来。

可惜最终这雨没有落下来,这风也没有刮起来,这情当然也没有流出来。不过这样也好,现在可以继续做好朋友。”

也许就像菊花姐在“青花瓷”里所写的那样:

只有那个
等不来的冬季
才会有永恒的春天

至少在记忆中是如此吧!


百挑


思如豪雨梦如伞

思与梦,阳与阴

思是白天,阳,矛,肯定

梦是夜晚,阴,盾,否定

我觉得这句诗写的有哲理,耐人寻味。

有人喜欢用逻辑推理分析,也无可厚非。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如果用逻辑分析“九天”大概是24小时X9=......

希望作者持有兼听则明的心态,同时不要急于表态。

秋菱


哈,你放心,俺最大的本事就是气老师:))
气跑一个算一个,看谁耐心好点。

老师们呢,其实也不见得喜欢唯唯诺诺的学生。通过对这个句子的讨论,我看到了诗歌在读者眼里的力量。尤其是在古板三水老师这样的高手眼里,普通的诗句被赋予了更深更广的寓意,重新打造出一个更美的意境。

‘思如毫雨梦如伞’,写的时候的确没想这么多。这么写,可能是思绪还没有完全从‘青花瓷’那首诗中走出来吧。其实,这首小词所写的旧事,还有那首喝火令的一些感叹,是读了这首词之后被钩起来的:

司马:《定风波.列车伴侣》

盘发青裙俊眼明,
清新随意是风情。
倦客昏灯沉睡里,
无寐,
并肩私语趣横生。

倾盖知心应恨晚,
缘短,
何瞒闺字与芳龄。
到站依依相对望,
惆怅,
散如流水聚如萍。



俺收获大大的,一并在这里谢谢跟贴的老师同学们了!!!

三水二人半月谈


您还别提《青花瓷》
上次胖老师跟诗友说月色最好不要落,可是青花瓷里明明有句“月色被打捞起”嘛,不落怎么打捞起?所以在对胖老师的信仰下,可以说方文山完全不会诗词。

秋菱


赫赫~~~俺偏喜欢这一句:))

去年偶在那首‘幸福之光’里用过这招啊:

我们耗尽一生
在时间的长河里撒网
要打捞幸福之光


-------------------
编后随笔:

重读此篇,不由莞尔:))

想起那首歌唱的:

今生的爱走远
来世的痛提前

这伞,该收了~~~

因为她
已经丢失了时间
所以应该在夏天
让梦冬眠~~~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497042&id=69334&skin=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