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6, 2008

海棠花飞:哎哟,我的妈呀

哎哟,我的妈呀,又到母亲节了。

去年此时, 被网上时不时跳出来的广告给忽悠得,恋母情结高涨,忍不住想给远在杭州的老妈一个浪漫的惊喜。想着一贯节俭的老妈,若看到鲜花,肯定会批我花钱买了不实用 的东西。就挑了一款图片很诱人的蛋糕,选好我要的祝词,让店家准时在母亲节的早晨,替我面带笑容地呈给她老人家。为自己这个创意激动了整整一星期,母亲节 后的第二天,就迫不急待地打个越洋电话去讨赏。

“ 妈,母亲节快乐!蛋糕收到了吗? ” 我开心地问。
“ 多少钱买的? ”
“ 钱不用你操心啦,是早上 11 点送到的吗? ” 第一次用这种网上服务,想验证一下品质如何。
“ 多少钱买的? ”
“ 不贵的,才 $$ 。 ” 知道老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脾气。
“ 那么多钱,我到海丰西餐社可以买一个现做的,有好几层的鲜奶蛋糕了。 ”
“ 那。。。蛋糕好吃吗? ” 我开始心生怯意。
“ 哪比得上海丰的,以后你还是少来这一套吧。 ”

碰一鼻子灰,一句好话也没有,这就是我的老妈。又一次的让我欲哭无泪,隔个太平洋,她老人家还是能一如既往的彪悍。

老 妈这辈子,就是这样,自己干着吃力不讨好的事,她周围的人呢,吃力也不能讨她好。她自己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二瓣花,却还要把可怜的退休金给我舅舅还赌债,还 “逼迫”她三个妹妹与她一起去填那个深不见底的洞;她骨子里崇拜 “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 ,为支持我爸,弟弟和我的学业和事业,行动上从来是甘为孺子牛,可嘴上我们又常常被她批得体无完肤。

其实老妈虽然有点 “ 咯 ” ,她身上还是可以找到许多闪光点的。在没有电脑的年代,老爸写些论文或文学作品什么的,无论多晚,我都记得老妈在昏黄的电灯光下,一遍遍的替他誉抄,直至 没一个让她不满意的字为止。改革开放后,她又去学会计,在一帮二十几岁的同学中,她以四十多岁的 “ 高龄 ” 拿下第一。她生活上不是那么精明能干的,但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没见过爸爸煮过一顿饭,去河里洗过一次衣服,都是妈妈在那儿边抱怨,边手忙脚乱地干。

说 到底,老妈这辈子没好好享过清福。她来过美国数次,帮我照看幼小的儿女,后来又回国帮弟弟带孩子。她在美国时,虽然我们尽量带她去各处走走,但那时做学生 囊中羞涩,是连买个麦当劳都要数一数盘尼的日子,所以过得是非常的节俭,能省就省,她对这倒没有怨言。只是在给她准备回去带的礼物时,她自己什么都不要, 却把她能想得起来的亲戚朋友,包括原来的邻居都列在送礼名册上。本来想孝敬父母的一点钱,就化作了一大堆杂七杂八,啥都不是的玩意儿,我忍不住叨咕了几 句,就把她惹生气了,在机场告别的时候,拒绝和我拥抱,还放狠话说:你这么不听话,下次再也不来了。一扭头,自己上了飞机。开车回家的路上,与老公发牢 骚,为什么妈妈就不能理解呢,我们这都是为了她好呀。气乎乎地到家,走进孩子的房间,看到老妈码得整整齐齐的一堆堆小孩衣物,玩具。又推开自己的衣橱,也 被她打理得错落有致。再环视整个客厅,每一个角落,满眼都有老妈的烙印。我仿佛看到,临走之前老妈瘦小的身形,在屋内来回奔走忙碌,可着劲地帮我多做些杂 事。我霎时无语,心中有点堵,眼泪忍不住哗哗地往下落。。。

又逢母亲节,这次不一样,我是满心欢喜的期待着。因为老妈就要来我家北美分 区检查工作。如今小孩已能自理,不用她再操心,虽然她老人家肯定不会少 “ 操心 ” 的。自己也学乖了,争取不与她认死理,准备这把用糖衣炮弹来对付这个强硬派老妈,要陪她打麻将,让她赢到手软;要带她去出海巡游,看阿拉斯加的海豚戏水, 让她玩到脚软;要每天甜言密语的伺候,让她听到耳软;以柔克刚,终极目标是把她的心忽悠软,虽然难度不是一般的高,我也要尽我全力去实现。

现 在想来,老妈就好像是一在野党主席,她的存在,就是给执政党唱反调用的,是一面专照瑕次的镜子。在 “ 骂声 ” 中长大的孩子,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至少学会了忍耐宽容,少了些骄横跋扈;为了少挨骂,时不时地知道要反省,修理一下自己的小尾巴。就连女儿,在和我一 起翘盼她外婆的同时,还不无担心地说: “ 外婆肯定要逼我学中文的。 ” 推开她自己的房间门,看着凌乱的衣物满地都是,她自己都乐了,对我说: “ 外婆来了,肯定是要给她骂死了。 ”

哈哈,我的老妈,看来不仅你女儿已准备好,连你的外孙女都也准备好欢迎你的大驾光临,你老人家就大摇大摆地快点飞越太平洋吧。

为2008年5月10日母亲节而作,祝天下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海棠花飞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6531


[打印]


海棠花飞 评论于:2008-05-08 14:59:58 [回复评论]
回复风清月白的评论:
有点像“金婚”中的妈。现在自己也做妈了,对自己,对小孩都尽量好点吧:) 祝母亲节快乐!
风清月白 评论于:2008-05-08 12:41:18 [回复评论]
俺们两的老妈,还有一点相同之处,都有点“咯“。母亲节快乐
海棠花飞 评论于:2008-05-08 12:11:45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罢了兄的感言。自己做母亲也不完美,经常因小孩不听话而生气,真得经常反省自己,做个能让孩子得益又能感受母爱的母亲。
罢了 评论于:2008-05-08 11:03:33 [回复评论]
海 棠姑娘这篇纪念母亲的文章很感人,反哺之情跃然纸上。然而,在大家都在纪念母亲节的时候,我却不由想起了电影《人证》中那首极具听觉冲击力的《草帽歌》; 想起了黑孩子焦尼用他近乎绝望,深沉而哀婉的歌声,表达着一个儿子对母亲的眷恋和失去母爱的悲伤;当然也使我想起了已去世十多年的母亲和那些时光也无法抚 平的伤痛;想起了去年母亲节时曾写过的那篇《母亲节——我心中永远的痛》。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母爱的眷顾,
不是所有的时间都能抹去记忆的伤痛
不是所有的记忆都充满温馨与美丽
不是所有的童年都蘸着阳光与甜蜜

但是,所有的人都需要爱和被爱
但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倾吐和聆听
但是,所有的人都需要理解和被理解
但是,所有的人都需要精神与心灵上的温暖

所以,让我们缅怀生命中的每一份美丽
所以,让我们忘却记忆中曾经的伤痛
所以,让我们感恩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
所以,让我们为彼此点亮一盏橘红的心灯

这首《人证》中的《草帽歌》,曾经是我的最爱,期翼母爱与温暖想必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吧,但是对有些孩子来说则是一份可望不可即的奢侈。

所以,我希望天下的母亲们对她们的孩子要耐心、耐心、再耐心;我希望天下的母亲们不要以适于她们的方式去爱孩子,要以适于孩子的方式去爱他们;孩子的心敏感而脆弱,一不小心就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

所以,我希望天下的儿女们能常回家看看,多拿出点时间来陪培他们的老父母;我希望天下的儿女们不要以适于他们的方式去爱父母,要以适于父母的方式去爱他 们,因为每一天流走的日子,再也流不回来,就像那只飘走的草帽;也因为父母的心像孩子一样敏感脆弱,你们一旦不小心,就会给自己留下永远的遗憾与内疚。

今年母亲节就让我用这首《草帽歌》来作为对天堂中母亲的缅怀吧!

祝海棠姑娘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祝所有来读这篇文章网友们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海棠花飞 评论于:2008-05-08 08:12:24 [回复评论]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
扬子江酒店 评论于:2008-05-08 04:42:00 [回复评论]
有这样的老妈是你的福气,真羡慕你啊!
海棠花飞 评论于:2008-05-07 15:04:44 [回复评论]
回复sleet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
sleet 评论于:2008-05-07 13:54:30 [回复评论]
见到过写的最真实的老妈!祝福你们3代母亲节快乐!


-------------------
编后随笔: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5702&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