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2, 2008

zhongnianweiji:中年危机(三)

中年危机(三)婚姻,没有硝烟的战争

古人用阴阳来观察这个世界。男女之情也是如此,爱有多深,恨也就有多深。如果说爱有穿透生命的力量,那么恨也有毁灭生命的力量。可能男女毁灭的方式不同,女人往往用刀子一样的嘴,男人往往用拳头。

社会上时不时有这样的新闻,婚姻中被谋杀的妇女,凶手往往是丈夫。也有的女人找到了新的男友,然后谋杀自己的丈夫。我不相信这些凶手和原来的配偶,从来就没有爱的冲动。但是悲剧还是发生了。当然这些是少数的,更多的则是那没有硝烟的战争。

观 察一下自己和身边的例子,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经常听到女人这样说,你看看某某人,人家比你挣钱多!看看某某人,人家都升官了,你呢,你真没用!你看不上 我呀,外面有那么多人喜欢我呢!就你长的那样,我嫁给你,算是倒霉了!自从和你结婚,我从来就没高兴过!我真的后悔和你生了孩子,真倒霉!你等着吧,看我 给你带绿帽子!

这些 是婚后的,再看看婚前的。男人往往是爱情的发动者,年纪尚轻的男人阅历浅,在没有认真思考的情况下,就坠入了情网。这时,他可能听到这样的话,你没有多少 钱,你不适合我。我不爱你,我们分手吧。他们分手以后,她又见了别的男友,但最后她又回到了原来那个男友的身边,还结了婚。并且高诉他说:在与你分手的那 段日子,我又处了两个男朋友,发现他们都不如你。

你 可能疑问,既然这样,他们还为什么结婚呢?我想那是因为那个男人还处在爱情的“病态”之中,他没有退路。当他冷静下来,找到了退路的时候,他已经走入婚 姻。但那可能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爱情,结果却体验了一次对爱情的屠杀。这是不是爱情?这是怎样的爱情?这也是所谓自由恋爱的结果,问题在哪里?难道这不 是金钱的社会吗?要钱有什么错?我告诉他实情,这不是坦白吗?这又有什么错?

再看看男人,在生气的时候,就像是一个要杀人的恶魔。或者象是北极的冰窟,冷若冰霜,没有半句言语,甚至听不到一丝的喘息!死一样的沉默,沉默,沉默,似乎在等待着毁灭一切的爆发。

太 多太多的实例了,不忍心再多举。当我静静的用文字来描述的时候,似乎这些没有什么。有个心理医生曾这样描述他遇到的场面,一群男人,围坐在一起,倾倒自己 婚姻的痛苦,结果被震惊的不是那些男人,而是那个医生。他没有想到那些男人的心底,隐藏着那么多的悲伤,他们泪如雨下,哭的犹如一个婴儿,伤的是那样的 深,那样的痛,那样的愤慨,远远超过战争,那种恐怖的愤恨,已经不是只想杀死一个人,而是要粉碎整个世界!

这也许是男女的不同,女人在用嘴喷射那杀人的子弹,男人在默默的承受,等待着,等待着,在等待着粉碎一切的爆发。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有人说,看看你家两口子,多幸福呀,然后你听对方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平静的表面下,有多少恐怖的战争。

这 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吗?我希望如此。但是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我们是不是也说过伤人的语言?我们是不是也挥舞过我们的拳头?有多少人真正的理解了恶语 如刀?也许你以为我们都忘记了,错!错!错!那砍下的斧头,在木头上留下了永恒的伤痕,你可以离开,装作看不到,但那痛不会忘记它自己,那是一生也无法挽 回的罪过。

有这么一 句高谈阔论的道理,那就是人,不是简单独立的你和我,而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因此,当我把子弹射向你的时候,那颗子弹同时也射中了我。但是有多少人愿意 用心接受那些高谈阔论呢?当我们仅从肉体上去认识自己的时候,我们会尽情的发泄自己的愤恨,哪管别人的感受。当那些子弹最后一颗不丢地又射回到自己身上的 时候,当我们的心死去的时候,我们是那样的茫然,我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什 么是道德?是婚外情道德,还是夫妻那血凛凛的心的杀戮道德?是一夜情道德,还是夫妻那冷漠的对抗道德?是钱财交易的婚姻道德,还是红杏出墙道德?婚姻呀, 你赐予给我们爱情了吗?你赐予给我们幸福了吗?还是我们已经没有过多的要求,甚至不要相互关心,只要那可怜的一点点和平?甚至不要那一点点和平,只要那切 断一切关联的寂静!婚姻呀,你是温暖的港湾,还是那囚禁心灵的地狱!你是人类的希望,还是背负在人类身上的最后一座大山?你载着的是爱?还是那没有硝烟的 战争?

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总听到一个声音:我是那么的孤独,你爱我吗?什么是爱?爱在哪里?

P.S. 如 果我打扰了您的心情,我很抱歉。我祝愿你们都是幸福的,对于那些痛苦的人,我希望你在这里得到了释放,然后再反思,是不是痛苦是来自人类的无知?至少我是 无知的,所以我才写了前面那些有关爱的文章,反思自己的无知,无论人类的婚姻前景如何,无论我们现在的爱情如何,我们是不是应该宣扬一种新的观念,把爱的 真谛传递给未来。

另外这里只是举了少数例子,并没有偏袒男方或者女方的意思,实际上有很多冷酷的男人做出了令人痛恨的事情。我身边的同事,邻居中就有那些凶恶的丈夫,我为那些受害的女性深表同情。婚姻中的矛盾是多种多样的,原因也不同,这里没有一一展开)


[打印]




汉代蜜瓜 评论于:2008-04-01 06:41:23 [回复评论]
非常理解。伤人的话出自曾经温柔的嘴,没有比这个更残酷的了。

男人女人都一样。

千万别跟人说你是刀子嘴豆腐心,这样的男人或者女人都不可爱,是可恨。
zhongnianweiji 评论于:2008-03-30 22:12:34 [回复评论]
谢谢大家的留言,你们留下了很好的疑问,比如亲情,亲情的好处,婚后的问题等等。亲情是重要的,那么是不是在婚姻中,我们仅仅需要亲情就够了呢?是不是人一结婚,爱情就彻底与人无缘了呢?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人总是要面对问题,婚后的问题也不例外。如果没有问题了,那才是问题了呢。
我会一一思考你们的见解,谢谢。
benteng 评论于:2008-03-30 17:19:05 [回复评论]
结婚几年后都会有问题的,没办法
huangshang 评论于:2008-03-30 09:38:39 [回复评论]
亲情与爱情一样美好, 但是亲情更无私, 更长久, 更包容.
看人世间 评论于:2008-03-30 09:02:45 [回复评论]
文笔优美,见解深刻.
罢了 评论于:2008-03-29 23:28:57 [回复评论]
孔 子认为夫妻关系是一切人类关系的根基,因此婚姻的稳定性对每一个家庭都至关重要,而且它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现代婚姻比之古代婚姻之所以不稳 定,是因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个人主义也在不断膨胀,家庭主义的理想和个人主义的理想显然很难并立。在古代人的眼里,理想的生活是一种“老者安之,朋友 信之,少者怀之,内无怨女,外无旷夫”的生活,而在现代人的眼里,理想的生活是一种个人欲望能够得到满足的生活。因此,当个人欲望不能得到满足时,矛盾也 就产生了。爱情如是,婚姻也如是。

人们常常说,“爱有多深,恨也就有多深。”我个人认为,身处婚姻破裂之中男人心中的“恨”和“爱”应该没有太大的关系,倒是和他们的自尊心受到空前伤害很有关系,而女人心中的“恨”大都出自于不甘心。

从自然的角度来看,一夫一妻制不符合自然规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法则,人虽贵为万物之长,也逃不出自然法则的约束。从社会角度来说,婚姻和家庭的存在对社会起到稳定作用。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人都是有缺陷的,大部分人的内心都是贪婪与自私的,既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就没有完美的爱情,更没有完美的婚姻。于是乎,“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在婚姻生活中都持忍受态度,只有极少数幸运的人才能够在婚姻关系里尝到乐趣和幸福。
zhongnianweiji 评论于:2008-03-29 20:13:16 [回复评论]
回复wumiao的评论:
关于婚后亲情的问题,这是一种最普遍的,人皆感知的情况,所以我没有特意的加以表达。我好奇的是,是否这就是婚姻的全部,是否还有一种可能的空间,我们还没有去摸索过,探索过。
另外关于过去的婚姻和现在婚姻的比较,我觉得并没有科学的统计结果,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实际生活体验,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见解(我就是这样)。关于小脚问 题等等,那的确是个大问题,但也是一个审美情趣的问题。现在的女人穿高跟鞋,好象女人自己也很喜欢,穿起来真的很舒适吗?我不知道。但我承认,我也觉得现 代的婚姻应该是有进步的。但是对于那些受现代婚姻之苦的人来说,答案就不同了。
不过非常欢迎您的见解,多一个见解,就多了一个视角,爱情也就多了一个侧面。
wumiao 评论于:2008-03-29 15:06:18 [回复评论]
爱情总是短命的,三个月或者一年时间就报废了,连折旧都没有。
长久的只有亲情,如果婚前爱情起决定作用,婚后就是亲情来起连接作用了,这其中,男女共同抚育的孩子要起作用,但也不是决定性的,我的朋友夫妻生不出孩子来,就领养了一个,一家人好极了。
如果男女双方只对孩子产生亲情,夫妻之间无情可言,往往,会产生悲剧,因为这个世界上自由和机会太多,不可胜数。
但比起封建社会的婚姻,对女性的残忍禁锢,例如女人的小脚等,要合理一些。
黑眼睛的苏珊 评论于:2008-03-24 08:48:25 [回复评论]
自人类有婚姻以来,就没有一种美满的的模式。无论是父母包办还是自由恋爱,爱情在婚姻里只能占据一个次要的位置。许多人在婚姻中苦恼、挣扎、麻木、然后随遇而安。而你却在思索、探寻。难得,让人敬佩。
zhongnianweiji 评论于:2008-03-23 17:04:11 [回复评论]
从 网络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婚姻问题。本来婚姻自由了,从封建婚姻走到现代婚姻,好象我们解放了。可是我们有了爱的自由,也就有了随便恨的自由,我们 有了用婚姻做金钱交易的自由,还有其他各种滥用婚姻的自由。这种种自由已经肢解了婚姻的本意。在人性没有进步的情况下,在婚姻和爱情的进步上,又能走多 远?和封建社会相比,我深深的怀疑现代婚姻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生活中那些极端的爱情婚姻问题还是少数的。虽然少数,但还是在我们的身边可以经常看到的。我猜测大部分的爱情婚姻问题,还是集中于经济和对待孩子教育上的摩擦。相对那些非常痛苦的爱情和婚姻,这些生活中的小摩擦应该不算什么,所以这些人应该感恩才对。

-------------------
编后随笔:

婚姻和爱情,有关系,但并不是一回事。
正好今天读到朋友一篇文章,回信中就这个话题写了几句感想:

"遥望自由女神, 看到的祗是一幅身影, 一个手势, 一种象征。 美人娟娟隔秋水, 满有诗意, 令人遐想联翩。也许, 这已经够了。自由本来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像水中月, 镜中花, 远方的灯火, 隔院的笙歌......美则美矣, 祗活在人们的梦幻之中, 想望与追求之中, 抓到手 中她就死了。世间好事多如此, 成功使英雄堕落, 婚姻使爱情死亡。想望西方自由的人, 移居美国以后, 并不都感受到多少自由。 "

是啊~~~可望而不可及的,何止自由呢?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草色遥看近却无’。
所以我在那篇‘距离’随笔里说:距离产生美,距离也留下痛。

至于婚姻,我觉得跟爱情是两回事。婚姻并不是导致爱情死亡的真正原因~~~虽然说婚姻最终成了大多数爱情的坟墓。事实上很多爱情死于婚姻之前之间之中之后~~~

婚姻不过是两个人之间的‘庚约’,有约定就有责任。如果爱情能平稳过渡到亲情,那么这桩婚姻在别人眼里就是成功的。

而爱情的产生和死亡,基本上是不由自主的。理智可以控制人的行为,但人是不可以自己欺骗自己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34322&page=1#mark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1584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149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