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2, 2008

zhongnianweiji,:中年危机(二)

中年危机(二) 爱情,爱从何来

人类总在追问一个问题,爱情到底什么是?我也有同样的问题,但是我想稍微转换一下语言,改为爱从何来?今天我想谈的爱限定于男女之间的爱情,而不是泛泛的博爱。

爱 从何来?首先爱从性而来。这包括性本身,也包括与性感有关的外貌,身高,声音等。这是所有动物都具有的本能,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一点一滴地注入了人类的 基因之中。青春期的鸟儿,雄性一般会展示其美丽的羽毛,哼唱动人的音乐,以此引起雌性的注意力。一般雄性是主动者,雌性是被动者。人类也继承了相似的模 式,我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同龄的女孩子经常被高年级的男孩子追到手。后来到了高年级我才知道,那些高年纪的男学生,早已瞪着发绿的眼睛,四处搜寻“猎 物”了。他们用舞姿用殷勤用“暴力”,主动地发动攻击。很多女孩子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落入了狼口。她们有的甚至还没有比较,分析对方的性格,人品,学识,就 已经坠入了爱河。男孩子也一样,完全被对方的性感所控制,性感就是爱情的全部。于是,这种本能---一种盲目的与生育有关的本能构成了我们的爱情。

无论人怎么想,这种爱情有着它自己的目的,那就是给人们以足够的动力,走入婚姻。这个时候,我们总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婚姻就是一场赌博。3个月后,那种燃烧的爱情就会开始消退,1年以后,那种爱情就已经基本上冷却了。因为维持婚姻长久存在的并不是这种本能,而婚姻还需要继续,那维持婚姻存在的东西,还不知道在哪里,于是婚姻还真成了一种危险的赌博。

中 年了,爱从何而来?很大一部分仍是从性而来。不过这个时候,又加上了另外一个东西,钱财。如果性带来了生育,那么钱财带了生活的稳定。慢慢的人们发现,性 不仅可以从婚姻而来,还可以从婚外得到。但是如果你有钱,婚姻还是稳定很多,因为钱不是轻易地可以从婚外得到的。但这个时候,爱的对象已经从对方的肉体, 而转移到对方所拥有的物质。爱的异化进一步的发展了。

有 多少中年人拥有如此的,我们称其为爱情的东西,不得而知。人类是否还在重复着同样的爱情模式,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中年人再想寻找爱情,这种模式就有问题 了。因为中年人的荷尔蒙分泌减少了,性的驱动力降低了,于是人们觉得中年人好象找不到那种强烈的爱情了。这个时候,爱又从何来呢?

我 前面的那些文章就是企图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爱是一种艺术,爱来自于心心相通的默契,爱来自于那发自眼睛的惊心动魄。其力坚韧持久,不仅感于其外,还浸入 其心。此时性并没有消失,而是变为爱之礼仪,从年轻时候的烈火转为千万种滋味的享受。爱也是来自互相的关怀,那种温暖之心的互相传递和支撑。爱更是来自于 德,那种可以互相依靠的地老天荒,德不是外在的文字,而是来自于内在的心性。再顺着这心性下去,那就是乾坤之道,是健,是厚,是永恒。这种提升为文化层次 的爱情,其空间跨越宇宙,而不是人类那个小小的肉体,其时间是永恒,而不是短暂的生命,其色彩艳过彩虹,而不是简单的黑白。所以我有了那篇文章,爱情应该 从中年开始。

我不知道各位朋友是怎样理解爱情,怎样理解我的文字。是认识那些字,还是理解了那些字?是理解了那些字,还是体验了那些字?是体验了那些字,还是将其融入了你的生命?

也许这些字都是夸夸其谈,仅仅是阳春白雪,那么就让我们结束这些夸夸其谈,重回我们那个性感冲动的世界,那个金钱的世界,那个我们理解,熟悉的世界,那个似乎我们无法掌控的世界,也是我们一直难以逾越的世界。

请关注下一篇,中年危机(三)婚姻,没有硝烟的战争

(借此篇,总结过去那些杂乱的文章,转到下一个话题,那些天天缠绕我们的话题)


[打印]


laughingwater 评论于:2008-04-02 08:27:05 [回复评论]
很欣赏支持罢了大哥的观点,深刻而又智慧。谢谢分享!
吴风楚韵 评论于:2008-04-01 08:51:27 [回复评论]
是 啊,爱情是什么,爱从何而来?就象世上的万事万物,我们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没有一个人可以为爱情下定义,因为每个人在 生命中追求的爱情和体验到的爱情并不一样。而我理解的爱情是一种心灵上灵魂上的寻找,我们在尘世间寻找我们丢失了的心灵和灵魂,在一个特定的对象那里,我 们找到了自己,我们也完成了自己。那种纯粹美好的感觉,会让你对生命充满了感激。

婚姻其实与爱情没有直接的关系。婚姻关系好,只能说是双方处理关系的能力比较强,他们生活得比较安定平和,并不表示他们真的在心灵和灵魂上彼此深深吸引。

很高兴能读到你的这些文字。文如其人,不是用心用情用灵生活的人,写不出这样的文字。
看人世间 评论于:2008-03-30 08:55:20 [回复评论]
好文章.
zhongnianweiji 评论于:2008-03-29 21:03:37 [回复评论]
关于“留白”的一点补充,
一个人在池塘里养鱼,另一个人建议说,如果你把池塘扩大,像海洋那样,再和其他的大洋接上,那会更好。那个养鱼人拒绝了这个建议,因为他怕他的鱼都跑了。
情就像那鱼一样,人们紧紧的看着自己小小的生活,担心“情”游走了。他们想象不到,一个海洋里的“情”远远的多于那个池塘,这个问题不单纯是情的问题,更是人的头脑问题,认识问题。
zhongnianweiji 评论于:2008-03-29 15:13:25 [回复评论]
我是在最近才读博客,写文章的。在过去,这样的话题并不是我视野内的主要关注对象。所以在这方面如果说您是成年,那么我就是个少年。我读过您写的关于感性和理性等文章,很有深度,我甚喜欢。
爱情婚姻的话题可以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真的需要很多笔墨才可以说得彻底一些。我非常同意您说的:“不断地走入爱的误区”,“世界观和性格”,“留白”, “男女思维之不同”等等观点。种花的时候,花的间距是很重要的,花的成长需要空间。男女亦如此,在我看来,“留白”并不是搞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那是生命 成长的空间。过度的挤压那个空间,人会枯萎。其实女人也需要那个空间。
关于男人的飘,我的体验是,女人比较限于经验和情感。男人则是包罗万象的,天地宇宙,甚至超越时空,所以可能给人一种无法掌控之感。这也是好事,如果女人 真的掌控了男人,那么人类也就走到尽头了。很多电影曾表达这样的主题,女人代表哺育生养坚韧,生了孩子,然后告诉他的孩子,去寻找他的父亲,那是力量,广 阔的象征。
关于色,性的问题,我想我与你的观点更多的是相同。但是这样的相同是基于一定的背景和框架。我在描述我的观点的时候,限于时间和精力,往往模糊了那个背 景。在我看来爱情有形而下的背景和形而上的背景。即使是形而下的背景,也有很多不同的侧面。性色可能是人类最原始的,最基本的因素了,但是随着时间的发 展,人性的扩展,衍生出了很多与男女之情有关的特性,这样的特性与一般的博爱不同,有其独特的一面,这也是我现在不断思考的线索之一。
要说的太多,无法在这里展开。总之,当我企图从你的视角去理解你的观点的时候,我理解你,并且看的出,你理解的很深,令我佩服。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爱 情亦如此,爱情之道,在止于至爱。那个之爱在何方,我想会远远超过人类的爱情历史,眼前的爱情体验和我现在所使用的文字。我现在就是企图从不同的爱情侧 面,层次,空间,维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才刚刚开始,很希望和您继续交流。我会仔细思考您所提出的观点,一一的到我的经历,思想中去验证,去体会。如果接着 写下去的话,我会逐渐的在以后的文章中,反映出我思考的结果。
罢了 评论于:2008-03-29 11:13:53 [回复评论]
赞同楼主文中的一些观点,爱情确实和性有很大的关系,尤其对男人而言。但是我也认为,不同的年龄段对爱情会有不同的要求与感受,不同的性别对爱情也会有不同的要求与感受。

记得在一部电视连续剧中看到过这么一段话:“女人以色侍君,色衰而爱弛,爱弛而恩尽。男人的心都是飘的,单单一个女人是抓不住的;男人的心又都是自私的,单单一个女人只能改变他的一时,却改变不了他的一生。”这段话虽然有些失之偏颇,但不无道理。大部分女人对男人和爱情的本质缺乏根本的了解,常常一厢情愿地把男人归入她们对爱情的幻想与理想之中,最后因为幻想与理想的破灭而失望。这里提到的“色衰”,既包括女人外表的衰老,包括朝夕相处后的审美疲劳,也包括性生活的不和谐。 女人常常忽略了男人对爱情的追求与感受与她们有本质上的不同,忽略了爱情本身的局限性,忽略了爱情是所有情感中最不可靠、最易变的一种情感。若是不了解爱情的本质,不了解男人对爱情的理解与感受和女人对爱情的理解与感受的区别,那么女人就会不断地走入爱的误区,最后以失望告终。

说到“爱情从中年开始”,好像有点道理,已步入“不惑”的中年人或许对精神内涵的追求要多一些,在情感上也更理性一些。但是男人毕竟是男人,不管对面的女人有多少才气,有多温柔体贴,若是长得对不起观众,男人是绝对不会动心的。这就是所谓的“男人的本质”,女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忘记这一点。女人则不同,男人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只要有才气有情调,温柔体贴,女人就很容易动心。

以我个人的经验,爱情能否长久与双方的价值观以及性格秉性有着极大的关系,更与两人交往当中“留白”的大小有关。若是能使对方体会到在爱中的自由,那么这份情感就可以走得长久一些。说穿了,宇宙万律天下万事都和一个“度”有关,工作上如此,生活上如此,情感上也如此。怎么把握好情感上这个“度”,是一件非 常不容易的事情。我想,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在了解男女本质与爱情本质的前提下,尽量地保持和延长这份情感,尽量地活出我们的最佳状态来。

见仁见智,博看客们一笑。
山菊花 评论于:2008-03-28 12:41:37 [回复评论]
谢谢你上门答复!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只是想指出一点:‘性格不符’只是表象。实际上很多个性完全相反的夫妻(比如最常见的‘外向VS内向’)也过得很好,而不少外人眼 里的‘绝配’却过不下去。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如果价值观相去甚远,日常生活中的一点点小事都会成为争吵的导火索,无论双方怎么努力,都 难以调和。

不过,我一向相信缘分,两个人能走进婚姻,应该是天大的缘分,无论如何不该轻言放弃。只是太多的忍耐和承担未免沉重~~~人生苦短,似乎也不该过于严格要 求自己。所以我说把握这个‘度’字才是生活的艺术~~~尤其是在碰上罢了说的那种‘不合法,不合理,但是合情’的情形,如何选择,或是放弃,才能既不伤害 别人,又不太亏待自己?

说实话,我没有找到答案,所以只能告诫年青人,比如偶儿子,择偶的时候,若想婚姻长久,不成鸡肋,一定要把相似的价值观放在第一位:))

zhongnianweiji 评论于:2008-03-28 11:17:04 [回复评论]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您提出的问题,我觉得很多家庭是可以通过沟通,提高来重新找到美好的婚姻的.表面上的问题好解决,比如如果我们没有更深层次的生命体验,我们可以学习,进步.如果生活中有了矛盾,可以商量,找到更好的方案.

但是也有的婚姻问题是难以解决的.那就是如果双方的性格不符,或者一方从小就形成了一套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和心理.那么这就不是沟通的问题了. 那可能需要一生的时间,去改善一点点性格问题(如果可能的话),对于这种情况,唯一的答案,就是忍耐和承担.

有人可能说那就离婚,我也不尽同意,离婚又怎样,你跑了,社会又多了一个问题.人哪,到时候就要拿起勇气,去承担!
山菊花 评论于:2008-03-27 11:08:57 [回复评论]
“爱是一种艺术”

爱的艺术也就是生活的艺术。男女之间的感情,有的是‘一见钟情’,有的是‘日久生情’。不管是哪种,这种感情的产生往往让人有宿命的感觉~~~也就是人们 常说的‘缘分’。现在已经有科学的论证说明这种感觉是有‘保鲜期’的。如何维持这种感觉,才是这‘艺术’之所在。可惜很多人都要在碰得头破血流之后,才会醒 悟~~~还有更多的人恐怕永远不会醒悟,哀哀怨怨地在相互伤害或冷漠中度过一生。

你的文章,或许能让这些人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是就此度过余生呢?还是努力沟通,一起寻求一个双赢的局面?

读了你的这个‘中年人的爱情’系列,很受启发,谢谢分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33953&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