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05, 2008

周柠:黄。昏

黄昏
  
  神秘时刻。
  
  昼夜交替边缘,幽明相兼虚实相参。这个时候的暮霭暝烟掠影浮光,有宇宙终结文明灭绝时的苍凉,又有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时的洪荒。
  
  自然,自然有其完美的时序中转。
  
  黄昏的刹那芳华瞬间美丽,在于晔晔长庚横升穹寥时,鱼潜藻,鹿藏蕉,雁回巢;在于熠熠悬钩摇曳柳稍时,缘归缘,份归份,人归人。
  
  但我总觉得这是在模拟末世。
  
  老人干瘪蜷曲的指关节笃笃悠悠叩击棺板,或徐徐簌簌摸索寿衣。天要黑了,哎哟头,哎哟脚,渐渐都不见了。生命的最后时光是在黄昏守望月亮。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8-03-26 14:36:54 [回复评论]

想 必人到中年的我也如那守望月亮的黄昏,在昼的边缘迎接夜的来临。黄昏的神秘在于:幽明相兼的心依然可以创造虚实相参的故事,暮霭暝烟中照样流动着春的掠影 夏的浮光。宇宙终结文明灭绝的苍凉挡不住我对生活的热爱,越过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时的洪荒,我看到绿洲一般的信心。在自然最完美的时序转换中,我要用瞬间美 丽的芳华将黄昏点缀;在于晔晔长庚横升穹寥之时,我看到远处炊烟四起。我愿意做那条潜在水藻下的鱼,我愿意做那头藏在芭蕉叶后的鹿,我愿意做那只云中归巢 的雁,我更愿意在月上柳梢时,做那个行囊中背着“缘”与“份”的风雪的夜归人,那冒着乳白色炊烟的茅屋便是我最后的家。


-------------------
编后随笔:

黄昏其实很美
送走一天的忙碌
有月亮可以期待
无月的晚上,还有星星
如果连星光也没有
走进漆黑的夜幕
至少还有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5360&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