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05, 2008

北奥:我不是北岛。谁是北岛



我不是北岛 ,我是他的弟弟,北奥

近来接到好几个网友的qqh, 问我是不是北岛,还说网上也在流传,让我啼笑皆非。

其实,我与北岛倒是有几分的相像:

同是皇城北京人,
同属百家第一姓,
同一张清瘦沧桑的脸庞,
同一付平淡无奇的眼镜,
同是爬绞架的建筑工人,
同是生活在自由的美国。。。。。。

但是,仅此而已,其他的,比起北岛的成就咱可就差的远了。
北岛是个大诗人,是朦胧诗歌的代表性诗人,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所以,你要是在文学城里问我这个问题,真是要把我羞死了,
那就是人和神,简陋的茅草棚与金碧辉煌的宫殿的差别了。

北奥写东西是在那里堆字,用那仅认识的几个字翻来覆去地排列组合,让你掉泪。
北岛写东西是把你带到云里雾里,在茫茫辞海中精选几个字把你点醒,让你升华。

不过,出了文学城,北奥还是个值得结交的朋友。要是上了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也一定比北岛要能干多了。
我承认,进文学城起名字的时候仗着和北岛同一个姓(也想着北方憨哥来着,反正是沾上一个北子就行啊),想沾人家点光,长点咱们的文学细胞, 不过还真的管用,要不怎么会有人误以为北奥和北岛有联系呢。这是历史问题,都过去了。

谁要是能把北岛请到咱文学城来,那才叫真的“倍儿奥”(北奥)呢,呵呵。


诗人北岛简介

北岛,原名赵振开,生于北京。当过建筑工人,80年代末移居国外。

北岛的诗歌创作开始于十年动乱后期,反映了从迷惘到觉醒的一代青年的心声,十年动乱的荒诞现实,造成了诗人独特的冷抒情的方式——出奇的冷静和深刻的思辨性。他在冷静的观察中,发现了那从蝇眼中分裂的世界如何造成人的价值的全面崩溃、人性的扭曲和异化。他想通过作品建立一个自己的世界,这是一个真诚而独特的世界,正直的世界,正义和人性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北岛建立了自己的理性法庭,以理性和人性为准绳,重新确定人的价值,恢复人的本性;悼念烈士,审判刽子手;嘲讽怪异和异化的世界,反思历史和现实;呼唤人性的富贵,寻找生命的湖红帆船

清醒的思辨与直觉思维产生的隐喻、象征意象相结合,是北岛诗显著的艺术特征,具有高度概括力的悖论式警句,造成了北岛诗独有的振聋发聩的艺术力量。著有诗集《太阳城札记》、《北岛顾城诗选》、《北岛诗选》等。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北岛和布罗茨基是世界上最有名望的两位诗人,那些年他们同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可是最终布罗茨基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放两首北岛的诗歌代表作,来纪念我的这位老大哥。

《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之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
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宣告》

也许最后的时刻到了
我没有留下遗嘱
只留下笔,给我的母亲
我并不是英雄
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
我只想做一个人。

宁静的地平线
分开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选择天空
决不跪在地上
以显出刽子手们的高大
好阻挡自由的风

从星星的弹空里
将流出血红的黎明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8-03-25 11:19:29 [回复评论]
在 现实中,我们常常看到的是:“高尚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卑鄙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们,常用“高尚“的口号来为他们的卑鄙行为开路,然而 有不少胸怀坦荡的正人君子却会被标上莫须有、不真实的罪名。因为盖棺不能定论,所以一个人碑上的墓志铭一点也不能说明问题。

在旧金山有个叫范迁的上海画家兼作家,他和北岛及陈冲都很熟,看到过一张北岛与陈冲在他家派对上的照片。记得奥兄和陈冲也很熟,我想应该可以通过陈冲请北 岛来城里写一篇。我不知道北岛是否已达到低调不是刻意而是生活的腔调之境界,我认为有这个境界与胸怀的人应该会来写一篇。

喜欢北岛,更喜欢北奥。 与我们,北岛只是一个有名的诗人,我喜欢他写的诗,却并不了解他的人。而北奥却是我们熟悉的哥们,是一个可以一同走人生的朋友!

很庆幸走了一圈之后终于能回到河边钓鱼,在人到中年我的眼里,再也没有鸿鸪与燕雀之分。我倒是觉得,若是能做一只快乐的燕雀也很不错啊!
土村药师 评论于:2008-03-11 20:20:33 [回复评论]
I like this one:卑鄙是卑鄙者通行证,高尚士高尚者的墓志铭

thanks, brother!
北方憨哥在北美 评论于:2008-03-11 16:44:13 [回复评论]
没想到北奥兄和北岛还联系在了一起

喜欢北奥,也喜欢北岛

经典名句:卑鄙是卑鄙者通行证,高尚士高尚者的墓志铭
avanti 评论于:2008-03-11 03:35:57 [回复评论]
北島 has changed, no 北島's spirit anymore.
小米和小麦 评论于:2008-03-10 14:34:44 [回复评论]
北岛是朦胧的,北奥是清晰的
北岛是远的,北奥是近的

小8毛 评论于:2008-03-10 08:30:43 [回复评论]
在你的园地里不仅认识体坛名将,又认识了一个诗人,你这样的推崇别人,你也受到别人的敬重。
汐汐 评论于:2008-03-10 02:12:41 [回复评论]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也是我最喜欢的诗句。谢谢北奥这样“插科打诨”般地让我们忆起了北岛:他在那一代“文学青年”心目中是多么浓重和沉甸甸的呀。北岛的近况怎样?有博客吗?作品呢?
飘侠 评论于:2008-03-10 00:12:56 [回复评论]
文字间充慢了亲切,真挚和敬重的温暖感!
老杨 评论于:2008-03-09 22:16:30 [回复评论]
谭百从宽...
谭百 评论于:2008-03-09 14:10:29 [回复评论]
北島是我大學的導師。看完你的文章後﹐很想念他。但他已搬離他以前的住處﹐不知何時再見到他﹐或和他跟以前的同學們聚一聚。


-------------------
编后随笔:

我只想做我自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12439&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赵老师!我喜欢你贴上去的北岛的诗,读起来沉重的东西才是真实的。
不过,博客上的照片好象和你发给我的不大一样啊!
徐老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