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3, 2008

作舟:魏京生給鄧小平的一封信


魏京生在狱中就西藏問題給鄧小平的一封信

鄧小平 先 生 台 鑒 :


從 你 的"肉 喇 叭 "的 宣 傳 功 勢 上 看 ,近 來 你 不 僅 對 自 己 選 定 的 "接 班 人 "頗 為 不 滿 ;而 且對一 直 由 你 主 持 的 西 藏 事 務 也 頗 感 不 安 。 于 是 馬 屁 幫 們 忙 不 迭 地 炮 制 一 份 <<西藏 周 權 歸 屬 與 人 權 狀 況 白皮 書>>,來 粉 飾 他 們 的 也 就 是 你 的 無 能 和無 知 ;繼 續 用舊 的 謊 言 和 歪 曲 來 蒙 蔽 你 和 中 國 更 多 的 人 , 以 保 持 他 們 的 地 位 和 權 勢。 其 結 果 必 然是 待 大 多 數 國 人 大 夢 醒 來 時 ,西 藏 已 不 復 存 在 于 中 國 的 版 圖 之 上 ;由 此引起 的 多 米 諾 反應 還 將 波 及 遠 不 止 120萬 平 方 公 里 的 版 圖 ; 而 你 將 永 遠 釘 在 歷 史 的 恥辱 柱 上 , 成 為 嘲笑 和 唾 罵 的 對 象 。 若 要 改 變 這 種 狀 況 解 決 西 藏 問 題 ,首 先 就 得 知 道有 什 麼 問 題 。 只 聽信 順 耳 的 謊 言 , 無 助 于 認 識 現 實 和 找 出 問 題 的 所 在 , 也 就 根 本 不可 能 去 解 決 什 麼 問題 。 本 人 對 西 藏 歷 史 的 研 究 雖 也 不 過 � 嘗 輒 止 ,只 鱗 片 爪 , 但 自信 比 你 和 你 的 馬 屁 幫還 略 微 清 醒 一 些 ,所 以 不 揣 冒 昧 給 你 寫 下 此 信 , 並 希 望 你 能 創造 一 個 自 由 發 表 意 見 的學 術 環 境 , 使 天 下 有 識 之 士 能 更 多 地 發 表 真 知 灼 見 , 方 才 可能 找 到 問 題 ,掌 握 真 實 的而 不 是 歪 曲 和 編 造 的 情 況 ;不 致 喪 失 最 後 的 機 會 , 避 免 走 到蘇 聯 和 南 斯 拉 夫 那 樣 的 局面 。


西 藏 問 題 難 就 難 在 它 的 特 殊 性 和 主 權 歸 屬 的 不 明 確 性 。 其 實 ,現 行 的 國 際 法 早已不 敷 使 用 ,而 且 他 還 常 常 是 自 相 矛 盾 和 不 能 自 圓 其 說 的 , 不 能 簡 單 的 用 來 判 斷 當今世 界 上 的 各 種 復 雜 的 事 物 。 過 分 強 調 這 種 過 時 而 又 沒 有 約 束 力 的 東 西 絲 毫 也 無 助于尋 求 解 決 問 題 的 良 方 。 例 如 加 拿 大 和 澳 大 利 亞 在 現 實 中 無 疑 擁 有 完 全 獨 立 的 主 權 ,如 果 僅 憑 其 國 家 元 首 為 英 國 女 王 ;總 理 等 高 級 官 員 就 職 須 經 英 國 女 王"冊 封 "這 些 禮儀性 的 "事 實 ", 就 認 定 其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甚 至 英 國 領 土 ,豈 不 是 滑 天 下 之 大 稽 。 要 解決 問題 就 得 面 對 現 實 , 而 不 能 僅 僅 在 書 本 上 找 "證 據 和 事 實"。


西 藏 的 情 況 比 上 述 例 子 更 特 殊 更 復 雜 。 甚 至 他 與 中 國 (清 朝 、 民 國 )的 聯 合 形式也 極 為 獨 特 , 所 以 很 難 為 大 多 數 學 者 們 所 理 解 。 而 你 的<<白 皮 書>>的作者 甚 至 不 如 一 般 的 學 者 ,他 們 提 出 的 理 由 基 本 上 沒 有 說 清 事 實 真 相 。 金 瓶 摯 簽 只是由 外 部 權 威 勢 力 協 助 解 決 宗 教 權 力 紛 爭 的 手 段 ,與 行 政 管 轄 無 涉 。 例 如 你 家 庭 內部有 紛 爭 請 劉 伯 承 來 調 解 ,能 就 此 說 你 家 受 到 劉 帥 管 轄 , 鄧 家 也 就 成 為 劉 家 的 附 屬部分 了 嗎 ? 這 不 僅 是 無 知 , 而 且 是 歪 曲 事 實 進 行 詭 辯 。 你 過 去 的 熟 人 牙 含 章 、 平 措汪結 等 對 此 都 應 十 分 清 楚 可 惜 你 連 他 們 的 意 見 也 聽 不 進 ,否 則 何 至 于 被 撒 謊 小 人 所 騙 ?!


駐 藏 大 臣 並 非 如<<白 皮 書>>編 造 的 那 樣 是 什 麼 "平 定 準 噶 爾 部 叛 亂後設 置 的 管 理 西 藏 的 最 高 長 官"。 而 是 在 平 定 西 藏 的 屬 國 尼 泊 爾 的 叛 亂 後 , 為 今 後 平定類 似 叛 亂 的 方 便 而 派 駐 西 藏 的 "聯 絡 使 臣"。 他 的 地 位 甚 至 不 如 殖 民 地 總 督 ,而 與 駐汶萊 的 英 國 大 使 相 似 , 可 以 "會 辦 和 參 知 西 藏 的 軍 事 和 外 交 事 務";事 實 上 他 也 從 未 擁有對 西 藏 行 政 事 務 和 軍 務 的 任 何 管 轄 權 , 權 限 遠 低 于 英 國 駐 汶 萊 大 使 . 他 統 轄 的 清軍和 川 軍 , 正 如 <<白 皮 書>>作 者 無 意 泄 露 的 那 樣 ,是 由 清 廷 供 養 而 非 由西藏 政 府 供 養 的"外 國 軍 隊"。 而 被 <<白 皮 書 >>作 者 有 意 隱 瞞 的 一 點 是 :這支 軍 隊 的 名 義 是 駐 藏 大 臣 的 衛 隊 ,難 道 美 軍 駐 扎 歐 洲 , 歐 洲 國 家 的 主 權 就 會 因 此發生 轉 移 嗎 ?


從 西 藏 按 自 己 的 方 式 選 擇 國 家 元 首 和 行 政 機 構 並 以 自 己 的 方 式 和 意 志 實 行 統 治 ; 和 擁 有 自 己 的 軍 隊 並 由 自 己 的 政 府 指 揮 軍 隊 這 些 要 點 來 看 , 他 無 疑 是 一 個 擁 有主權 的 國 家 , 而 不 像 克 羅 埃 西 亞 、 烏 可 蘭 那 樣 是 喪 失 了 主 權 的 國 家 。 即 使 它 是 喪 失了主 權 的 國 家 ,它 仍 然 有 脫 離 宗 主 國 的 權 利 ,"從 未 有 人 承 認 它 是 獨 立 國 家 "能 夠 成 為解決 什 麼 問 題 的 理 由 呢 ? 用 它 在 大 學 講 堂 里 詭 辯 還 能 唬 住 不 少 人 ; 但 對 認 識 和 解 決問題 絲 毫 也 沒 有 幫 助 。 你 不 承 認 , 現 實 也 仍 然 存 在 ,所 以 不 如 老 老 實 實 尊 重 對 方 的權利 , 在 爭 取 信 任 上 還 保 留 著 主 動 權 。


西 藏 的 特 殊 地 位 表 現 在 它 雖 未 喪 失 主 權 ,但 並 不 是 一 個 獨 立 的 國 家 ; 雖 然 並 不獨立 , 但 又 不 是 殖 民 地 和 附 屬 國 。 既 不 像 獨 立 主 權 國 家 那 樣 完 全 自 己 照 管 自 己 ; 又不像"中 國 的 一 個 省"那 樣 由 朝 廷 派 官 治 理 。 而 且 在 內 部 自 己 治 理 完 全 自 主 的 情 況 下 , 把對 外 的 主 權 與 清 朝 廷 聯 合 為 一 體 。 所 以 才 會 使 許 多 不 明 真 相 的 中 外 人 士 誤 以 為 它是「 中 華 帝 國 的 一 個 省 」 。 這 種 聯 合 很 難 找 到 相 同 的 類 型 , 從 法 學 角 度 看 , 與 不 列顛聯 合 王 國 和 將 來 的 歐 共 體-----歐 洲 聯 邦 相 似 , 但 又 不 完 全 相 同 。 相 同 的 是 :人 民認同 于 同 一 個 國 家 (英 國 、 歐 洲 和 中 國 )的 同 時又 認 同 于 一 些 各 自 獨 立 的 國 家 ;聯 合 是自願 的 , 不 自 願 時 有 權 分 裂 。 不 同 的 是 ﹕ 英 國 通 過 王 國 的 合 並 確 立 了 國 家 主 權 的 合並 ; 歐 洲 通 過 平 等 的 民 主 聯 合 形 式 構 建 了 一 個 主 權 聯 合 體 ; 而 西 藏 和 中 國 卻 是 通 過最高 統 治 權 的 相 互 參 與 構 成 了 實 際 上 的 主 權 聯 合 體 。 西 藏 和 中 國 的 聯 合 並 非 法 律 意義上 的 合 並 。


所 以 , 清 軍 和 它 的 繼 承 者 按 協 議 和 慣 例 ,只 有 在 達 賴 喇 嘛 提 出 要 求 時 才 派 兵 入藏 , 並 在 完 成 達 賴 要 求 的 事 務 後 立 即 返 回 川 、 青 海 等 省 , 形 勢 上 沒 有 常 駐 西 藏 的 軍隊 , 只 有 一 支 名 義 上 是 駐 藏 大 臣 衛 隊 的 川 軍 駐 在 拉 薩 的 指 定 兵 營 里 。 一 方 面 , 清 朝廷部 分 和 不 經 常 地 負 責 西 藏 對 外 .軍 務 的 安 全 和 鎮 壓 叛 亂 等 責 任 ; 另 一 方 面 , 以 達賴喇 嘛 為 首 的 宗 教 勢 力 則 擔 負 著 清 帝 國 用 共 同 信 仰 維 護 各 民 族 統 一 的 責 任 ,達 賴 喇嘛出 任 清 帝 國 國 教 的 最 高 精 神 領 袖。 在 當 時 ,清 帝 國 3/4領 土 上 (西 藏 、 新 疆 、 青 海 、甘肅 、 雲 南 、 緬 甸 的 一 部 分 和 內 、 外 蒙 古 、 東 北 各 省 以 及 俄 羅 斯 遠 東 地 區 等 )和 沿邊界 外 的 蒙 古 族 統 治 區 有 著 甚 至 比 皇 帝 還 大 的 影 響 力 。 皇 太 極 此 時 改 信 喇 嘛 教 的 主要理 由 就 是 :"欲 安 諸 蒙 古 ,必 聯 合 喇 嘛 教"(指 蒙 古 諸 部 統 治 區 )。 而 喇 嘛 教 則 成 為 維持中 國 在 歷 史 上 最 大 的 版 圖 (大 于 現 在 的 俄 羅 斯 )的 主 要 支 柱 之 一 。 反 過 來 , 清 廷 用軍事 力 量 和 每 年 供 奉 的 大 量 財 富 維 持 了 達 賴 喇 嘛 在 西 藏 的 至 高 無 上 的 地 位 和 權 力 ,並維 護 了 比 現 在 大 得 多 的 主 權 。



在 這 種 聯 合 中 ,雙 方 獲 得 的 好 處 已 不 能 僅 僅 用 一 個 "巨 大 "來 形 容 ,而 是 各 自 成為對 方 的 主 要 存 在 條 件 , 所 以 這 種 聯 合 才 能 是 穩 固 的 和 持 久 的 ,在 這 一 聯 合 體 中 , 雙方 的 法 律 地 位 是 平 等 的 (這 就 是 代 表 皇 帝 的 駐 藏 大 臣 與 達 賴 "地 位 平 等 "條 文 的 真實含 義 ,否 則 駐 藏 大 臣 就 得 聽 憑 達 賴 的 差 遣 了 ),雖 然 雙 方 的 實 際 權 力 並 不 相 等 , 而駐藏 大 臣 ,金 瓶 摯 簽 和 內 地 每 年 向 西 藏 輸 送 的 大 量 供 奉 等 等 ,則 是 雙 方 關 系 中 維 持 平衡的 措 施 ,否 則 宗 教 領 袖 的 影 響 力 的 自 由 度 將 超 越 世 俗 皇 帝 ,導 致 雙 方 關 系 的 不 平 衡以至 不 平 等 。 雖 然 隨 著 時 代 的 變 化 雙 方 關 系 中 有 不 少 此 消 彼 長 反 反 復 復 的 變 化 ,這一基 本 格 局 卻 維 持 到 大 清 末 ,雙 方 關 系 仍 然 極 其 穩 固 ; 所 以 西 藏 才 沒 有 象 朝 鮮 、 越南、 老 撾 、 緬 甸 和 蒙 古 那 樣 ,在 外 國 的 威 逼 利 誘 以 至 軍 事 干 預 下 從 中 國 分 裂 出 去 ,甚至在 英 軍 佔 領 首 都 拉 薩 的 情 形 下 也 未 動 搖 過 與 中 國 同 命 � 的 立 場 。


其 主 要 原 因 ,就 是 共 同 利 益 基 礎 上 的 自 願 聯 合 比 其 他 任 何 形 式 的 合 並 都 更 符 合人類 社 會 的 規 律 ; 這 一 規 律 就 是 現 代 社 會 理 論 所 說 的 "主 權 在 民 ", "人 民 的 利 益 高于一切"的 原 則 ;違 背 這 一 原 則 , 即 使 你 有 比 駐 藏 大 臣 、 金 瓶 摯 簽 更 充 分 的 理 由 也 無 濟于事 ;近 兩 年 的 蘇 聯 和 南 斯 拉 夫 不 就 是 最 好 的 例 證 嗎 ? 甚 至 說 同 一 語 言 的 同 一 個 民 族 , 也 可 以 為 幾 個 國 家 ,而 勿 論"國 際 法"如 何 評 價 ,難道人 們 對 美 國 、 英 國 、 愛 爾 闌 、 澳大利 亞 和 加 拿 大 的 各 自 獨 立 的 主 權 會 有 什 麼異 議 或 不 習 慣 嗎 ?這 些 都 說 明 : 人 民 的 意志 和 主 動 的 願 望 是 構 成 主 權 的 主 要 因 素 ;喪失 了 一 部 分 人 民 的 自 主 的 願 望 , 也 就 喪 失了 這 一 部 分 的 主 權 ;而 由 所 謂 的''主 權法''規 定 的 其 它 各 項 條 件 都 必 須 建 立 在 人 民 的 自主 願 望 和 民 族 自 決 的 基 礎 之 上 ;其 它各 種 形 式 上 的 主 權 若 失 去 這 一 最 主 要 的 基 礎 , 將最 終 失 去 其 有 效 性 ,軍 事 佔 領 和 行政 管 轄 都 無 法 改 變 它 ,特 別 現 代 是 如 此 。


西 藏 與 中 國 在 49年 以 前 的 關 系 就 是 建 立 在 這 種 沒 有 軍 事 佔 領 和 行 政 管 轄 而 完 全依 靠自 主 願 望 和 民 族 自 決 基 礎 上 的 聯 合 ,因 此 它 是 牢固 的 ,從 清 末 到 民 國 的 一 百 多 年間 ,雖然 中 國 由 于 虛 弱 而 沒 有 盡 到 保 衛 西 藏 安 全 的 責 任 , 但 達 賴 喇 嘛 政 府 始 終 信 守條 約 ,沒有 做 過 任 何 有 損 于 主 權 聯 合 的 事 ,達 賴 喇 嘛 政 府 始 終 對 得 起 中 國 ; 其 實 他 們若 真 有 意分 裂 ,在 中 國 內 亂 ,列 強 極 力 慫 恿 它 獨 立 之 時 , 他 早 就 可 以 毫 不 費 力 地 從 中國 分 裂 出去 ,象 外 蒙 那 樣 。


事 實 上<<白 皮 書 >>所 說 :「 從 未 有 人 承 認 西 藏 是 獨 立 國 家 」 並 不準確 , 英 國 在 統 治 印 度 時 期 ,特 別 是 在 西 姆 拉 會 議 期 間 ,曾 經 正 式 給 西 藏 留 有 一 個 獨立國 家 席 位 , 試 圖 以 不 正 規 的 方 式 使 西 藏 獨 立 成 為 既 成 事 實 , 只 是 達 賴 喇 嘛 政 府 拒絕了 這 種 待 遇 ,才 未 獲 成 功 。 而 虛 弱 的 中 國 的 政 府 代 表 的 抗 議 等 等 , 在 當 時 並 不 象事後 吹 噓 的 那 樣 有 分 量 。 特 別 在 當 時 中 國 政 府 已 長 期 沒 有 履 行 義 務 、 西 藏 的 大 片 領土被 侵 佔 和"外 附 "的 情 況 下 ,這 種 立 場 就 更 加 難 能 可 貴 了 。


正 是 在 這 一 時 期 , 中 國 和 西 藏 的 關 系 疏 遠 了 ,一 方 面 ,中 國 在 逐 漸 進 入 現 代 社會時 ,宗 教 的 維 檕 力 已 經 逐 漸 減 弱 ,不 再 如 元 、 明 、 清 朝 早 中 期 那 樣 重 要 了 ,但 其 影響力 仍 不 可 低 估 ;另 一 方 面 中 國 本 身 虛 弱 無 力 西 顧 ,西 藏 已 學 會 僅 靠 中 國 的 "旗 鼓儀仗"自 己 保 衛 自 己 的 安 全 ,中 國 的 軍 事 援 助 已 不 再 是 必 須 而 且 也 難 以 指 望 了 ,第 三 則是西 藏 與 中 國 緊 密 的 市 場 聯 系 正 在 逐 漸 為 英 印 商 品 所 破 壞 ;第 四 點 則 是 中 國 文 化 體系已 喪 失 了 它 對 周 邊 文 化 體 系 的 優 勢 ,減 弱 了 它 對 藏 民 族 和 人 民 的 吸 引 力 。 在 這 一疏遠 過 程 中 ,人 民 的 疏 遠 程 度 遠 大 于 政 府 間 的 疏 遠 ;而 心 理 的 疏 遠 有 大 于 其 他 各 方 面的疏 遠 ,在 藏 族 人 民 的 心 目 中 ,狡 詐 無 信 (主 要 是 你 們 四 川 人 和 西 北 回 民 )的 漢 人 形 象取代 了同盟 者 和 保 護 者 的 形 象 ;在 自 以 為 開 化 的 漢 族 人 心 目 中 , 落 後 愚 昧 野 蠻 的''半 人半畜 ''形 象 取 代 了 ''活 佛 的 臣 民 ''的 高 貴 形 象 。 這 種 彼 此 歧 視 和 蔑 視 雖 沒 有 造 成 立即分 裂 的 結 果 ,但 它 為 後 來 的 仇 殺 和 將 來 的 分 裂 奠 定 了 基 礎 ;導 演 這 一 幕 悲 劇 的 正 是你鄧 小 平 本 人 。


早 在 40年 代 ,西 藏 上 層 統 治 集 團 已 在 醞 釀 社 會 制 度 的 改 革 , 但 他 們 希 望 的 是 象英國 或 印 度 那 種 類 型 的 社 會 制 度 和 溫 和 並 充 滿 宗 教 色 彩 的 改 革 ;而 且 按 照 幾 千 年 來的慣 例 ,他 們 希 望 的 是 由 他 們 自 己 來 改 ,而 不 是 由 外 國 人 或 近 似 于 ''外 國 人''概 念 的 ''漢 人 ''來 改 他 們 (國 民 黨 注 意 尊 重 了 這 一 傳 統 ,所 以 國 民 黨 對 藏 關 系 比 較 成 功 ),並不 希 望 ''打 土 豪 、 分 田 地 、 屠 殺 階 級 異 己 分 子''的 革 命 方 式 ;這 些 不 僅 僅 是 上 層集 團的 意 志 ,也 是 全 社 會 的 意 志 。 所 謂''翻 身 農 奴 盼 望 共 產 黨''只 是 你 的 肉 喇 叭 的 調 門 ,並不 是 農 奴 們 當 時 的 真 實 感 情 ;這 一 點 你 可 以 去 請 教 你 的 老 部 下 牙 含 章 和 平 措 汪 階 ,問問 他 們 在 西 藏 煽 動 農 奴 曾 有 過 什 麼 ''偉 大 的 成 績 ''你 就 會 明 白 我 並 沒 有 絲 毫 的 偏頗。 其 實 這 才 正 常 ,絕 大 多 數 國 家 (例 如 德 國 、 俄 國 等 等 )在 「 解 放 農 奴 」 的 過 程 中遇到 的 最 大 的 阻 力 都 來 自 農 奴 們 的 反 對 ;正 是 這 種 上 下 共 同 的 意 志 和 中 共 當 時 的 做 法 ,造 成 了 西 藏 政 府 不 反 對 與 國 民 黨 的 聯 合 卻 堅 決 拒 絕 共 產 黨 入 境 ,並 借 ''驅 漢 ''為名驅 逐 了 平 措 汪 階 為 首 的 西 藏 共 產 黨 。 這 些 ''外 交 措 施 '恰 好 說 明 西 藏 在 當 時 完 全行使 著 主 權 (包 括 外 交 權 和 國 防 權 ),被 驅 逐 的 川 軍 和 藏 共 是 通 過 "外 交 途 徑"安 排 從 印度回 國 的 。


但 當 時 的 中 共 正 處 在 鼎 盛 時 期 ,而 且 和 所 有 的 共 產 黨 一 樣 ,"黨 的 利 益 和 主 義 的擴張 高 于 一 切",並 不 怎 麼 尊 重 主 權 和 民 族 自 決 權 ,而 且 印 度 剛 從 英 國 統 治 下 獨 立 ,無力幫 助 西 藏 抗 拒 中 共 , 所 以 ,拒 絕 共 產 黨 入 境 就 必 然 以 失 敗 告 終 。 但 是 ,當 時 年 輕 的達賴 極 易 受 蒙 蔽 和 西 藏 官 僚 的 腐 敗 庸 懦 ,恰 恰 成 為 共 軍 順 利 進 佔 拉 薩 的 主 要 條 件 ,這倒頗 具 諷 刺 意 義 。 否 則 , 如 果 把 60年 的"全 民 抗 戰"顛 到 50年 來 打 ,我 想 ,你 這 個 久 經 沙場的 老 軍 人 恐 怕 不 難 估 計 到 它 的 後 果 。 在 這 一 過 程 中 ,你 和 毛 澤 東 等 商 定 的"和 平解放"的 決 策 倒 是 非 常 正 確 ;雖 然<<和 平 解 放 辦 法 >>頗 有"城 下 之 盟 和 緩 兵之計 "之 嫌 ,按 你 們 愛 搬 弄 的"國 際 法 "它 應 該 是 無 效 的 ,但 如 果 切 實 地 堅 持 下 去 ,達 賴政府 也 完 全 可 以 接 受 ,弄 假 成 真 變 為 既 成 事 實 ,中 國 與 西 藏 的 主 權 聯 合 繼 續 穩 固 地 維持下 去 ,國 際 社 會 也 就 不 得 不 接 受 這 個 現 實 ;這 樣 的 局 面 就 比 現 在 好 辦 的 多 了 ,西 藏很有 可 能 不 致 成 為 中 國 的 一 大 頭 疼 問 題 。 因 為 藏 族 是 一 個 很 重 信 義 、 很 守 本 分 的 民族 ,沒 有 多 少 花 花 腸 子 。


遺 憾 的 是 ,隨 著 朝 鮮 戰 爭 的 "勝 利 "和 經 濟 恢 復 的 成 功 ,包 括 毛 澤 東 和 你 人 在 內的中 共 頭 頭 們 的 自 大 心 理 開 始 膨 脹 ,在 各 方 面 都 開 始 忘 乎 所 以 ;在 內 地 "大 進 "和 大 左傾的 同 時 ,在 對 西 藏 事 務 的 決 策 上 也 "左 病 "大 發 ,作 出 了 所 謂 "加 快 民 主 改 革"的 決 定 ,實際 撕 毀 了 <<和 平 解 放 辦 法 >>。 從 而 觸 發 了 西 藏 各 界 層 人 民 對 共 產 黨高壓 政 策 的 不 滿 ,在 反 抗 外 族 異 教 的 口 號 下 暴 發 了 反 抗 極 左 政 策 的 人 民 戰 爭 ,及 所 謂的 "西 藏 叛 亂 "。 在 這 場 戰 爭 中 和 之 後 的 長 時 期 中 ,藏 漢 兩 族 的 相 互 歧 視 和 蔑 視 的 心理起 到 了 推 波 助 闌 的 作 用 ;是 造 成 軍 隊 濫 殺 無 辜 ,官 吏 虐 待 百 姓 , 加 劇 民 族 隔 閡 ,推動民 族 獨 立 斗 爭 的 主 要 原 因 之 一 。 在 這 種 局 面 中 妄 談 什 麼 主 權 ,只 能 是 火 上 澆 油 ,並使人 意 識 到 共 產 黨 打 算 繼 續 以 往 的 所 作 所 為 ,不 獨 立 怎 能 脫 離 這"水 深 火 熱 之 中"呢 ?雙方對 立 的 格 局 和 口 吻 都 很 象 當 年 的 殖 民 地 國 家 ,也 很 象 當 今 的 南 斯 拉 夫 。 看 來 這 條路肯 定 走 不 通 ,何 必 等 到 事 情 不 可 挽 回 時 再 後 悔 呢 ?


最 近 在 國 際 上 就 有 一 正 一 反 兩 個 類 似 的 例 子 可 供 我 國 借 鑒 和 思 考 ,一 個 是 南 斯拉夫 ,持 有 和 你 們 相 似 的 立 場 ,不 到 最 後 時 刻 ,絕 不 承 認 其 它 民 族 的 自 決 全 權 ,甚 至 用武力 抗 拒 到 底 ,結 果 賠 了 夫 人 又 折 兵 ,不 僅 沒 有 達 到 目 的 ,還 結 下 了 大 量 的 仇 怨 ,今 後的很 長 時 間 里 還 得 繼 續 為 此 付 出 代 價 。 另 一 個 是 俄 羅 斯 ,好 合 好 散 ,尊 重 各 民 族 的 自決自 主 的 權 力 ,結 果 不 僅 保 留 了 聯 合 體 ,而 且 為 將 來 恢 復 更 加 緊 密 的 聯 系 保 留 了 余 地 ,保 持 了 歷 史 留 下 來 的 親 密 和 信 任 的 感 情 。 隨 著 時 間 的 推 移 ,這 二 者 之 間 的 差 別 會越來 越 大 。 而 本 來 塞 爾 維 亞 的 條 件 遠 比 俄 羅 斯 好 ,俄 羅 斯 作 為 壓 迫 民 族 做 的 壞 事 和其它 各 族 中 引 起 的 惡 感 遠 比 塞 爾 維 亞 大 的 多 ;僅 因 為 處 理 方 法 的 不 同 ,將 帶 來 截 然 不同的 結 果 ,在 其 它 條 件 都 相 似 的 情 況 下 ,最 大 的 不 同 就 是 俄 羅 斯 遵 循 了 人 類 社 會 的 規律 ,尊 重 了 各 民 族 的 自 決 權 和 自 主 權 ;所 以 其 它 各 種 有 利 于 聯 合 的 條 件 才 能 發 揮 出 作用。 現 在 的 人 類 社 會 中 ,聯 合 的 趨 勢 畢 竟 大 于 分 裂 的 趨 勢 ,正 所 謂 事 在 人 為 ,過 分 強 調 "主 權 ,某 某 對 某 某 民 族 的 管 轄 權"恰 恰 不 利 于 聯 合 而 有 利 于 分 裂 。


綜 觀 現 代 人 類 社 會 中 已 經 和 正 在 分 裂 的 社 會 ,恰 恰 都 是 過 分 強 調 社 會 內 的 某 個民族 對 其 它 民 族 的 不 受 一 切 限 制 的 管 轄 權 ;而 那 些 已 經 聯 合 和 正 在 聯 合 中 的 社 會 所遇到 的 最 大 的 阻 力 ,也 正 是 過 分 強 調 主 權 和 擔 心 喪 失 自 決 的 權 力 而 被 迫 服 從 他 人 的意志 ;聯 合 的 好 處 是 如 此 明 顯 ;然 而 分 裂 的 理 由 也 是 如 此 有 力 。 為 什 麼 偏 偏 也 要 強 調分裂 的 理 由 ,非 要 南 其 轅 而 北 其 轍 呢 ?在 現 代 社 會 中 僅 僅 靠 高 壓 政 策 就 能 維 持 不 分裂 的例 證 ,你 能 找 出 一 個 媽 ?即 使 找 出 來 ,那 也 不 過 是 時 候 未 到 而 已 ,你 們 叫 喊 了 一 輩子 反殖 民 化 和 民 族 獨 立 ,其 實 你 們 根 本 不 懂 什 麼 是 和 為 什 麼 要 反 殖 民 化 和 民 族 獨 立 ; 他們 和 你 們 的 其 他 口 號 一 樣 ,僅 僅 被 你 們 當 做"實 現 主 義 的 工 具"而 加 以 利 用 , 勿 需懂 也 勿需 真 相 信 。 這 正 是 你 們 的"左 病 "之 病 根 所 在 。

中 國 和 西 藏 的 關 系 遠 比 蘇 聯 、 南 斯 拉 夫 好 的 多 ,截 止 49年 以 前 中 國 從 未 壓 迫 過西藏 ,也 沒 有 強 迫 它 臣 服 ,而 是 雙 方 完 全 自 願 選 擇 了 主 權 聯 合 ;即 使 到 現 在 ,有 利 于 聯合的 條 件 也 大 大 優 于 獨 聯 體 和 歐 共 體 ,所 以 達 賴 喇 嘛 在 被 迫 流 亡 的 初 期 並 沒 有 提 出要獨 立 ,即 使 現 在 ,也 並 沒 有 把 口 封 死 ,這 說 明 不 分 裂 的 希 望 非 常 大 , 而 你 們 卻 頑 固地堅 持 舊 的 思 想 和 舊 的 政 策 並 信 用 舊 的 官 僚 , 正 在 努 力 一 步 步 把 西 藏 推 向 分 裂 , 這不能 不 使 人 憂 心 如 焚 。 清 朝 祖 先 們 留 下 的 疆 域 已 在 歷 代 敗 家 子 手 中 喪 失 了 將 近 一 半 ,再 這 樣 敗 下 去 ,我 們 的 子 孫 們 將 只 得 靠"勞 務 出 口 "打 工 度 日 ,那 還 有 希 望 "振 興 中 華 "呢 ?


現 在 要 消 除 40年 來 鎮 壓 和 屠 殺 帶 來 的 惡 果 ,使 漢 藏 關 系 恢 復 到 往 日 的 軌 道 上 並前進 一 步 ,需 要 做 許 多 事 情 ,其 中 最 主 要 的 也 是 最 緊 迫 的 是 下 述 三 件 : 首 先 必 須 消 除漢藏 間 心 里 上 的 仇 視 和 歧 視 ; 其 中 最 主 要 的 是 消 除 漢 族 人 因 40年 來 的 宣 傳"誤 導 " 而在心 理 上 留 下 的"老 藏 民 落 後 的 簡 直 象 小 牲 口" 的 錯 誤 觀 念 , 前 40年 的 宣 傳 給 干 部 階層特 別 是 藏 區 (不 僅 僅 是 西 藏 )干 部 造 成 了 很 強 的 歧 視 觀 念 ,並 反 過 來 加 深 了 藏 族 人對漢 族 人 的 仇 視 ;這 方 面 的 實 際 情 況 之 糟 糕 不 是 你 所 能 理 解 的 ,而 且 和 你 的 馬 屁 幫 們的描 述 截 然 相 反 。 舉 幾 個 小 例 子 可 助 你 了 解 情 況 的 嚴 重 性 。

(例 一 ) 我 的 父 母 即 沒 接 觸 過 藏 民 也 沒 研 究 過 藏 族 ,他 們 對 藏 族 的 了 解 完 全 來自你 們 黨 內 的 文 件 和 公 開 宣 傳 , 而 這 些 宣 傳 留 給 他 們 的 心 理 印 象 就 是 個 "半 牲 口 "的形象 ; 所 以 當 我 準 備 和 一 個 藏 族 姑 娘 結 婚 時 遭 到 了 他 們 極 強 烈 的 反 對 , 以 至 于 要和我"斷 絕 父 子 母 子 關 系"。 當 然 ,後 來 他 們 認 識 這 位 藏 族 姑 娘 後 完 全 改 變 了 看 法 , 但是人 家 藏 族 家 庭 的 自 尊 心 卻 不 能 容 忍 這 樣 的"親 家",所 以 我 到 底 也 沒 做 成 藏 族 的 女 婿 。


(例 二 ) 我 在 藏 區 (青 海 牧 區 )蹲 監 獄 時 聽 到 的 許 多 談 話 , 使 我 清 楚 地 感 覺 到 那兒的 漢 族 干 部 對 藏 族 的 歧 視 和 蔑 視 已 達 到 病 態 的 程 度 , 甚 至 凡 和 藏 族 有 關 的 東 西 也受牽 連 而 蒙 冤 , 比 如 藏 犬 是 極 名 貴 的 狗 ,而 漢 族 干 部 卻 要 養 從 內 地 帶 來 的 狗 ; 當 我告訴 他 們 藏 犬 (即 犬 )如 何 名 貴 時 得 到 的 卻 是 嘲 笑 ,只 到 外 國 人 高 價 購 買 藏 犬 的 消 息公之 于 電 視 上 ,他 們 才 相 信 了 我 的 話 , 又 如 他 們 無 論 如 何 不 相 信 我 說 黃 油 就 是 酥 油 ,總認 為 西 餐 館 的 黃 油 是 高 級 的 外 國 人 吃 的 高 級 食 品 , 低 級 的 老 藏 民 大 量 食 用 的 普 通食品 怎 麼 會 是"高 級 食 品"呢 ?再 如 犛 牛 肉 是 最 高 級 的 牛 肉 , 其 細 嫩 美 味 和 營 養 價 值 是其它 任 何 牛 肉 所 不 可 能 達 到 的 , 而 藏 區 的 漢 族 干 部 們 卻 一 致 認 為 :"現 在 買 不 到 什 麼肉吃 ,只 好 吃 點 髦 牛 肉 了 " 所 以 , 當 一 位 給 我 打 針 的 藏 族 犯 醫 聽 說 我 不 僅 愛 吃 髦 牛 肉 , 並 且 想 托 他 買 酥 油 時 ,竟 然 驚 奇 地 眨 著 眼 不 相 信 , 轉 而 又 把 我 當 做 了"半 個 自己人",送 了 我 一 口 袋 炒 面 一 皮 筒 酥 油 。 這 些 事 例 恰 好 引 證 了 以 前 所 說 的 許 多 事 例 , 其它 例 子 就 不 必 一 一 列 舉 了 。 僅 這 幾 件 小 事 就 可 以 看 出 藏 區 的 共 產 黨 干 部 是 如 何 看待和 對 待 藏 族 人 了 ; 這 樣 的 心 理 隔 閡 與 白 種 人 對 黑 人 和 印 地 安 人 的 歧 視 ,無 論 在 質或量 上 都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 坦 率 地 講 , 你 們 自 己 在 內 心 里 就 蔑 視 歧 視 藏 族 , 在 你 們的文 件 、 講 話 、 宣 傳 中 就 不 知 不 覺 地 向 下 級 灌 輸 了 這 種"精 神", 于 是 上 行 下 效 互 相 感染 , 並 產 生 反 復 疊 加 作 用 ,使 藏 漢 民 族 心 理 上 的 隔 閡 越 來 越 深 ,最 終 只 能 分 裂 。


積 40年 的 冰 雪 非 一 朝 一 夕 所 能 融 化 , 但 卻 需 要 每 一 朝 一 夕 的"功 課"去 積 德 化 怨。首 先 是 領 導 層 從 中 央 到 地 方 都 得 注 意 撤 換 那 些 對 尊 重 少 數 民 族 人 格 (而 不 僅 僅 是 "政策")陽 奉 陰 違 的 干 部 , 同 時 也 不 要 搞"少 數 民 族 特 殊 化", 應 該 一 律 平 等 , 特 殊 了 反倒有 一 種 不 是 自 己 人 的 感 覺 ; 在 各 種 宣 傳 上 清 除 大 漢 族 主 義 更 加 重 要 , 40年 來 有 一種把 狹 隘 民 族 主 義 和 民 族 沙 文 主 義 當 做 "愛 國 主 義 教 育 "的 傾 向 , 這 正 是 種 族 主 義 的思想 基 礎 , 不 要 一 開 口 就 是"文 成 公 主 入 藏 ", 似 乎 是 漢 族 公 主 去 西 藏 當 救 世 主 ; 這種牛 皮 吹 的 也 過 分 了 , 並 不 符 合 歷 史 事 實 ; 我 在 青 海 住 的 勞 改 農 場 就 是 吐 蕃 軍 以 少勝多 全 殲 薛 仁 貴 十 萬 大 軍 的 地 方 , 從 而 導 致 了 文 成 公 主 去 吐 蕃 和 親 , 但 那 兒 所 有 的干部 都 不 知 此 事 , 以 為 是 漢 族 公 主 入 藏 才 使 藏 族 "開 化 了 " , 今 天 他 們 又 來 "開 拓 "藏族 世 代 居 住 了 幾 千 年 的"蠻 荒 "之 地 ,一 派 殖 民 者 的 口 吻 。 正 是 在 你 們 這 種 片 面 的 教導下 , 才 使 干 部 普 遍 產 生 種 族 歧 視 的 心 理 病 態 ; 矯 正 它 也 必 須 徹 底 改 變<<白皮書 >>作 者 們 所 習 慣 的 那 套 假 大 空 。



第 二 是 加 速 建 立 和 拓 展 西 藏 的 市 場 經 濟 , 並 使 內 地 經 濟 與 西 藏 市 場 間 的 關 系更趨 緊 密 。 近 百 年 來 西 藏 的 市 場 被 英 印 商 品 侵 入 的 太 多 了 ,近 40年 來 遭 受 了 極 大 的破壞 和 壓 抑 。 特 別 是 對 藏 區 畜 產 礦 產 的 「 社 會 主 義 計 劃 價 格」 象 宗 主 國 剝 削 殖 民 地一樣 ,使 西 藏 經 濟 蒙 受 了 巨 大 的 損 失 ; 你 那 點"援 助 "根 本 抵 償 不 了 人 家 的 損 失 , 況且這"援 助 "多 用 來 修 建 和 供 養 那 些 被 藏 族 人 視 為 壓 迫 機 構 的 東 西 ,或 用 來 為" 漢 族 人的科 研"作 實 驗。 如﹕ 各 級 機 關 , 漢 族 人 專 用 的 醫 院 和 賓 館 ,軍 事 設 施 , 天 文 實 驗 台 , 地熱 電 站 , 抽 水 蓄 能 電 站 等 等 ,這 些 並 非 西 藏 經 濟 所 最 急 需 的 東 西 , 無 論 你 怎 樣 辯 解 ,人 家 並 不 象 你 想 象 的 那 樣 傻 , 人 家 看 出 你 並 非 真 心 幫 助 他 們 ,自 然 不 會 相 信 你 。


應 徹 底 改 變 決 策 層 不 把 西 藏 當 自 己 家 鄉 的 這 種 不 負 責 任 的 態 度 ; 要 象 對 自 己家鄉 一 樣 把 援 藏 資 金 都 用 在 刀 刃 上 , 真 正 發 揮 資 金 對 西 藏 經 濟 的 最 大 作 用 , 藏 族 人民是 會 明 白 的 ; 撤 除 各 種 關 卡 和"管 制 價 格", 疏 通 西 藏 地 產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的 渠 道 並 給予最 優 惠 的 價 格 等 等 ,以 及 其 它 一 切 密 切 藏 漢 地 區 經 貿 關 系 的 措 施 ; 使 藏 漢 地 區 市場聯 系 更 加 緊 密 , 是 鞏 固 藏 漢 關 系 最 重 要 的 基 礎 。


第 三 是 放 棄 扣 押 西 藏 宗 教 領 袖 作 人 質 的 傳 統 政 策 。 過 去 的 這 種 做 法 給 篤 信 宗教和 不 信 宗 教 的 藏 族 人 都 帶 來 很 大 的 逆 反 心 理 ,而 且 也 無 法 用 以 解 釋 你 的"尊 重 人 權 "。應 徹 底 放 棄"大 漢 王 朝" 的 自 大 狂 心 理 ,坐 下 來 和 達 賴 喇 嘛 談 判 。 人 家 既 然 不 放 心 , 就說 明 你 過 去 沒 什 麼 信 用 , 那 就 讓 他 自 己 選 談 判 地 點 ; 他 想 回 拉 薩 就 讓 他 回 到 他 的人民 中 去 。 這 都 是 合 情 合 理 的 最 起 碼 的 條 件 ,有 什 麼 不 可 以 理 解 ? 憑 什 麼 不 能 同 意 呢 ? 連 人 家 的 助 手 是 誰 也 要 你 批 準 , 未 免 霸 道 得 過 分 了 吧 ! 其 實 , 找 這 些 借 口 拖 延不談 , 只 是 你 的 助 手 們 缺 乏 自 信 怯 懦 的 表 現 , 他 們 擔 心 動 真 格 的 , 自 己 那 一 肚 子 的臭大 糞 的 南 郭 先 生 就 露 了 餡 兒 ; 而 你 縱 容 他 們 這 樣 胡 作 非 為 , 就 是 在 拿 國 家 和 民 族的利 益 獎 賞 自 己 的 親 信 , 是 對 國 家 和 民 族 極 不 負 責 的 行 為 。 只 要 談 起 來 , 西 藏 留 在中國 的 希 望 就 增 加 了 一 倍 , 所 以 應 放 棄 一 切 先 決 條 件 來 談 ; 最 好 是 能 把 達 賴 喇 嘛 請回拉 薩 , 這 樣 比 讓 一 幫 玩 火 的 冒 險 家 包 圍 他 好 多 了 。 其 實 他 心 里 應 該 非 常 清 楚 : 脫離了 與 漢 族 人 的 聯 盟 , 野 心 勃 勃 的 印 度 人 比 漢 族 人 更 好 ? 錫 金 、 不 丹 、 尼 泊 爾 就 是將來 獨 立 的 西 藏 國 極 好 的 榜 樣 。 如 果 我 們 表 現 的 更 好 一 些 , 他 們 何 必 脫 離 業 已 存 在了幾 百 年 的 聯 合 體 , 去 自 己 找 罪 受 呢 ? 況 且 現 代 的 潮 流 和 趨 勢 都 說 明 : 遲 早 還 是 要聯合 , 聯 合 利 大 于 弊 。 從 達 賴 近 年 的 表 現 看 ,我 覺 的 他 並 不 糊 涂, 肯 定 比 我 更 明 白 上述的 道 理 ; 只 是 身 在 曹 營 , 確 有 他 不 得 已 的 苦 衷 。 我 們 就 不 該 再 逼 他 ,把 他 推 到 別人的 懷 抱 中 去 。



---魏 京 生


1992年 10月 3日 定 稿 5日 發 出


PS.

Bio. from wikipedia

魏京生(1950年5月20日-),中国北京人,祖籍安徽,工人出身,著名持不同政见者。文革期间为人大附中的第一批红卫兵,1969年经由家庭牵线,加入军队。1973年服役完毕回到家乡,被分派到北京动物园工作。

文 革结束后开始公开抨击共产主义,曾积极撰写文章,批评邓小平及其倡导的改革,1978年12月5日西单民主墙贴上民主作为“第五个现代化”,文章吸引同道 者于1979年1月创办《探索》杂志。1979年3月29日,他因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邓小平独裁而被捕,10月16日以“向外国人提供军事情报”被北京 市中级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15年,1993年9月一度被假释。

他积极筹集中国镇压六四事件的证据,谋求平反。1994年4月1日又遭逮 捕,1995年12月二度受番,被判14年。由于其一再自称身患重病并在狱中遭到虐待,1997年底中国政府迫于外界舆论压力,将他送到美国“保外就 医”。现旅居华盛顿特区;1998年被推举为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8-04-11 09:29:12 [回复评论]
曾经喜欢过李敖,但是他后来的言论令我十分失望。

说实话,我也不赞同西藏独立。这倒不是因为十三世纪西藏就属于中国,要是这么说,在西藏之前的十二世纪中国还属于蒙古呢!按照这个推论,靠!我们都成了蒙古人了!

不赞同是因为离开经济与科学技术支持的西藏,将很难独立生存。所以我希望西藏依然能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当然前提是平等,其次才是联合;是一种平等的联合。
作舟 评论于:2008-03-27 16:30:42 [回复评论]
a political party or dictators do not want to hear that ....

:))

so, we have to live with Good and Evil until the very end ...... unfortunately.....
影云 评论于:2008-03-26 18:42:39 [回复评论]
一切还原到“人”上时,就没有种族民族国界的划分,也许,只有人类,或,生灵,生命。。。
作舟 评论于:2008-03-26 17:46:05 [回复评论]
你也看李敖的脱口秀了?

是啊,“。。。。对於一个信仰精神独立的民族而言,“国家”根本就不是他们的“目的”,他们的
精神世界远远在物质的欲望之上。而汉人正好相反,自我膨胀物欲横流,早就不懂
得尊严/信仰/精神/灵魂。。。”

我们也都知道汉族人里还是有良知的人多!

影云 评论于:2008-03-26 11:56:24 [回复评论]

客观而敏锐!!!读起来让我这个汉人汗颜!!!

“伟大的党”处理西藏的方式还不如以前腐败没落的清朝政府!

令我感动的是,“英 国 在 统 治 印 度 时 期 ,特 别 是 在 西 姆 拉 会 议 期
间 ,曾 经 正 式 给 西 藏 留 有 一 个 独立国 家 席 位 , 试 图 以 不 正 规
的 方 式 使 西 藏 独 立 成 为 既 成 事 实 , 只 是 达 赖 喇 嘛 政 府 拒绝
了 这 种 待 遇 ,才 未 获 成 功 。”

由此想起,被宣扬的“藏独”是汉人给予藏人莫须有的罪名!
对於一个信仰精神独立的民族而言,“国家”根本就不是他们的“目的”,他们的
精神世界远远在物质的欲望之上。而汉人正好相反,自我膨胀物欲横流,早就不懂
得尊严/信仰/精神/灵魂。。。

让我再细读!

李敖最好还是先读这篇文章了,再进行“宣扬”,以免落个对共产党谄媚的臭名!

谢谢转贴分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39606&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分析很中肯,但有些历史不准确;

就‘影云’感慨的所谓西姆拉会议中藏人没有‘出卖主权’一事——西姆拉会议时,达赖喇嘛派人以‘国家’的身份出席了,只是当时还有一些关于西藏领土的条款是十三世达赖喇嘛也不能接受的,所以才没有继续下去;

还有其他一些不准确的历史问题,我不细说了;希望关心西藏的人能够全面认识西藏,既不过分夸大他们的苦难,也不能漠视他们权力的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