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7, 2008

古韵:博客

现今“博客”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何为“博客”?网络日志也,此一答案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天你博客了没有?”怕是会成为今年春晚的时髦问候语。

前年底,有网友在文学城建了自己的博客,据说他的帖子曾创造了八万的点击率,并荣登文学城博客排行榜的前三名 。随后他建议我来此筑窝。我犹犹豫豫,笑一笑谢绝。

我这人自由自在惯了,喜欢随心所欲,不太追求潮流,这绝非自命清高,实在是性格使然。博客的形式不太适合于我。我以为一旦申请博客,就得经常更新,天天加 瓦。而我码字时常受到主观和客观的条件限制,想法比较随意和感性,多是特殊的心情和意境下的意识流动,需要有时间、心情和感觉三者配合。仅有时间和感觉没 心情执笔,或是有感觉和心情没时间涂写,以及有时间和心情却找不到感觉,这些都成其为我不能动笔的理由。而心情和意境有着即兴的成分,它过时不候,重温旧 “梦” ,难免遗漏二、三,其远不如当初的体验,成文的东西也就索然乏味。

再者,我做事拖拉成性,兴起时添砖加瓦,兴衰时砸窗撤墙。常常是一篇尚未完稿,另篇又起炉灶。以我蜗牛上树的速度筑巢,实在有负于“博客”二字。

再后来,偶然踏进“博客”天地,浑然中竟然入流。既然有了自己的家园,总不能空空如也,于是一点陈芝麻、几粒烂谷子、数根高梁穗子、苞米花子堂而皇之的粉墨登场,算是招待客人的几样拼盘。

其实我不算入流,固守“本我”,悠然、惬意地装扮自己的博客,博客如我,素面朝天。



编者按:本人的文章费了一番心血,皆为个人嗜好和独家偏见;文字浅薄,内容乏味,其中某些 文章更是处于未完待续状态,故没有研究及“流通”价值,不可能给他人的头顶增添“光环”。 所以,敬请转贴者三思而行,切记,切记!!!倘若看到本人善意的提示仍然坚持转贴者,谢谢 你的好意,请注明出处。我实在不忍心看到,因我的烂贴而让你冷场,由于我的过失,使你饱受 不公平的待遇和承担本不该由你来承担的心理的压力。


[打印]



古韵 评论于:2008-01-17 18:28:06 [回复评论]
谢谢,过奖了。三言两语便显出你的文字功夫,你一定是悟性极强的人。
罢了 评论于:2008-01-15 20:07:33 [回复评论]
文字随意精练,贯通畅达,清空爽利不乏含蓄,静气之中蕴着生命的律动,很有些《中庸》“致广大,尽精微”之遗风。

居华山而不论剑,打的是无招。有道是“随风而聚,随缘而识,随心而留,随意而念。”好一个臣服于心的自由自在,好一个听命于缘的随心所欲!

走过、路过、不错过地用了一些你盘子里的陈芝麻、烂谷子、数根高梁穗子、苞米花子,却吃出了原汁原味的清高。好!靠!(最高级)


-------------------
编后随笔:

想起来建博客,是在一次想起来就心疼的电脑事故之后。

我读文章,有收集的习惯。年轻时候是抄写‘警句’或买书;上网之初是分门别类的存成WORDS 文件。因为懒没有备份,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家里和单位的电脑都‘牺牲’了。所存大多在单位电脑上,所以找了个借口让老板送去专门的公司RECOVER,结果还是没能找回来~~~

当时正在抄那篇最长的‘黄山日记’,辛辛苦苦抄了一半的东西全丢了(最心疼的还是那些诗词的‘函授教材’)。于是才想到利用博客来做‘仓库’。念头一起,马上便发现好处多多:))

文字有写给别人看的(比如菜谱诗词等),有写给自己看的(比如心情日记)。写给别人看的自然看的人越多越高兴,所以追求一下点击率也无可厚非。那个排名榜只是两周之内的,倒不如上书架实惠,因为找起来方便。记得当初偶然发现‘书架’这个新生事物而且自己的三个博客都上了书架时,采取的行动却是删掉了其中一个;诗词那个故意半年不去更新,让它落下书架;只保留了为私房朋友留的主博客。现在想来,也是忒刻意了一点~~~

要修一颗平常心,还真是难~~~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20484&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