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18, 2008

尹文:看美国大选

看美国大选: 道德、犯罪与总统选举

先引风娉的留言: "美国的年青人真奇怪,居然热衷于选一个又吸毒,又酗酒,又逃兵役的黑人做总统,看不懂!这真是极端民主的悲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33486

以下是答风娉留言:

风娉同志你好,谢谢你留下评论。网名起得好,想你一定是位娉婷靓女。从你的留言里看得出,你是位对社会道德有责任感的人,向你致敬。

美 国政治人物常被人揭短,说他们年轻时曾经吸毒酗酒逃兵役。是的,克林顿被指责逃过兵役碰过毒品;小布什的酗酒问题由来以久;如今又是Obama,传言说他 也曾涉毒。这些问题,有的不算触犯法律,有的虽有犯法之嫌但因查无实据不能构成犯法事实。不过,你的留言中隐含的逻辑大概是,这些人即便不能算有犯案前 科,至少也是曾经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如果美国社会保留有最起码的道德观念,人们就不该赋予他们竞选总统的权利。

基本道德操守无论在哪个社会是一定要讲的,在当今头号帝国主义的美国也是如此。在这点上我是赞同你的,但这跟选总统好象不是一回事。我们能不能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1, 年轻意味着什么? 在我看来,年轻意味着有犯错的"资本"。人一身的经历,谁不想要上下求索探测真谛? 这"上"包括努力进取金榜提名蟾宫折桂,这"下"也不该排斥"吃喝嫖赌"超越道德操守撞击法律底线。一招犯错就打入另类,只要吸过毒喝过酒,就不让当总统 不给他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这不太合适,打击面也太广,谁不曾年轻过? 中国话"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想这里面应该包括那些年轻时碰过一两次毒喝过小酒但日后天降大任于其身的"坏人"。

2, 道德并不是法律。法律上有资格出来竞选的人就有权利出来竞选,美国人选谁做总统时,侯选人以往的操守是个因素,有时候还是个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侯选人 提出的政治经济社会政策。如果两位侯选人在政策主张上相仿,那么,过去有道德缺陷的人就会落选。这说明美国人还是重视道德,要不然也不会把某侯选人以前的 吸毒酗酒逃兵役这些陈谷子烂芝麻拿来炒作。所以,你的"这真是极端民主的悲哀"的结论不能成立,但我也能理解你"从哪里来"。其实,这更多是我们中国人不 太习惯看到某一社会的领导人物或先进分子里面有人是"社会渣子""烂货一个"。在政治上讲竞争的民主社会,为能做到信息透明是无所不用其极的,谁拉过的屎 有多臭媒体都要把它放在阳光下晾晒让众人评判。而在中国那样的中央集权的制度下,为保证领袖人物的光辉形象,掩盖制度的弊端以及个人的不光彩甚至犯罪行为 也是无所不用其极的,久而久之,中国人所能接受的观念就倾向于"皇权神授"、领袖人物与光辉形象划等号,而不习惯并且还会指责美国那种社会的"腐败堕落 "。请注意,我并没有对中美制度的熟优熟劣妄加断言,任一制度的利弊都是共生体,每个社会对制度的择取都有其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价值尺度的考量。这就是为 什么美国更喜欢用"臭气熏天"的民主选举来折磨领导人,而中国更习惯于领导人在台上做正人君子,尽管他们中许多人台下是男盗女娼。

3, 道德操守的底线也是随时代而有所改变的。传统道德上,"吃喝嫖赌"列为万恶之源也不为过,但如今的西方,年轻人碰一碰大麻也不一定会下地狱,有些国家(如 荷兰)甚至还有合法"卖毒"咖啡店,同性恋人几乎可以甩掉道德包袱,取得合法的婚姻地位。而中国,虽然"吃喝嫖赌"依旧非法,但"吃喝嫖赌"的现象就比西 方少了吗? 不仅如此,中国人的现代道德观念也是宽松了许多,各级党政军领导人虽不至于人人三妻四妾,但二奶三奶也实在已经是寻常事了。人们已经不会因某领导有个婚外 恋二奶情而彻底否认该领导的决策英明政绩伟大了,相反,下一步人们可能会把这一现象看成是领导人身体强健精力过人的指标。

4, 那些曾经"杀人越货"有案可查的,在美国是当不成公众人物的。有些即使没有触犯法律,但因被媒体逮个正着而事发东窗的,比如某已婚侯选人带MM去旅馆被狗 崽队拍了像,涉案侯选人也会迫于压力而退出竞争。不过对法律上只打过擦边球、无证据可以立案的那些人与事,可以成为对手的攻击火力,但也不一定能就此证明 某侯选人是道德败坏应而被剥夺侯选人资格。记得克林顿的名言吗? 他说他年轻时也试过毒品,但did not inhale。美国人一样给他机会当总统;即使后来他更加跨越道德底线有了莱文丝基,美国人也不能不承认他还是个好总统。美国的媒体把政治人物的丑事都挖 了出来,不一定是美国民主制度的悲哀;中国的媒体不能挖中国政治人物,但正人君子的道貌岸然并不能说明他们不干丑事,也不能证明中国制度的优越,对吧?

5,说到"悲哀",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悲哀"。我们也许可以这么说: 美国不能用中国的制度是美国政治人物的"悲哀",因为他们如果干下坏事就不能一手遮天、不能阻止媒体挖掘他们的隐私,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尽量少做坏事多为人 民服务;中国不能用美国的制度则是老百姓的"悲哀",因为老百姓不能通过政治竞争优胜劣汰来选出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领袖,同时媒体要受到政治权力的控制, 以至于政治人物既能在台上标榜他们的道德正统,又能在台下贪公肥私。

这话说的可能有点过头,随着经济的进步 和社会趋于以人为本,中国的政治家们,或是出自理念或是由于被迫,也是越来越多地为百姓着想了。其实话又说回来,人们也不必太过在意政治人物从前"鸡毛蒜 皮"的小事。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 大丈夫不拘小节? 伟大领袖毛主席青少年时代也是有过不听命于父权反叛家庭的行为。按当时老旧的道德观他老人家是违反道德操守的,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后来成为我们全党全军全国 人民的伟大领袖英明舵手。中国因有了毛主席而变得更加伟大,并没有因他而蒙受悲哀。还有,中华民国的先总统介石蒋公,参加革命前也混迹于上海滩十里洋行; 之后当上总统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现在中国大陆都承认他曾经是中国的领袖。再看今天的中国,官员酗酒那都不能再算是道德败坏了,相反,酒量的大小快 要成为从政才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听新闻讲到俄国前总统叶利钦,他的酒量可是世界闻名,还得了个professional alcoholic的光荣称号;中国能与叶公酒量比肩的官员应该为数不少吧?

中国自己的领导人尚且如此,对美国的领导人选举我们就不要过于吹毛求疵要求苛刻了吧? 发表批评意见时,我们应该尽量不要有失公允,如果不能做到公平,至少也应该"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很高兴能在此和你交换观点,欢迎常来。这篇作答先是跟在你留言之后的,但友人指出可能有不少人会有类似的看法,建议我把话题扩展一些自成一篇放在博客里,给更多的人提供一个讨论的机会。我照此办理了,希望你不要介意。

美国大选是了解美国的极佳平台,我们一可以看西洋景,二可以试着理解美国的选举文化。中国已经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了,世界也要全球化了,对别人家里发生的事我们再也不能不闻不问了。

[打印]


尹文 评论于:2008-01-31 19:50:44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罢兄赏读。

中国的MM们比之GG永远都是那样的优秀! 难怪阴盛阳衰是中国想改都改不了的特色。以前毛时代的革命MM是"不爱红妆爱武装",现如今MM可能改成"不用舌头用石头"了。面对这么优秀的MM,GG要想泡MM就难喽。

他们个个都是有貌有才、有胆有识。手心手背都是肉,看着他们对掐只能是着急上火帮不上忙。
罢了 评论于:2008-01-31 08:27:28 [回复评论]
对于楼主的回答我是赞同有加,对其文笔也颇为欣赏。这大概是因为和楼主都是中年人,看问题相对与年轻人而言,比较冷静、理性、客观,我们也曾经年轻过,也曾经是盏不省油的灯(至少我是如此),因此在感受与包容方面要比年前人强一些。

哈哈哈。。。我最喜欢看人吵架,那是一种青春意气生命旺盛的表征,吵一吵有什么不好,一个心胸宽广的人常常会在和对方的争论中看到自己的长短处。年轻人喜 欢争论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一个公正善良的人,常会在争论中得到启发和灵感。风聘MM这种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作风不就更表明楼主观点的正确性吗。楼主那句 “年轻意味着有犯错的‘资本’”可以改成“年轻意味着有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资本’;年轻意味着有激烈决绝,傲气不服人的‘资本’;年轻意味着有主管驾驭 客观行事的‘资本’。。。。。”我想,等到风聘MM到了我和楼主这样的年纪看问题就一定会有所不同,她一定会看到这个世界并不只是由黑白组成的,在黑白之 中有很大一块灰色;她也一定能看到许多人的本质是好的,但凡是人都有软弱的时候,只要做人有底线,而且有改证错误的勇气与行为,一样是一个可以值得信任的 人。我更欣赏一个身上有缺点真诚的人,而一个没有任何坏习惯与“缺点”的人却让我觉得不可信任,因为在我眼里这实在太违反自然与人性了。

风聘MM的锐气和傲气我还是很欣赏的,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年前人还是应该有些锐气和傲气的。

顺同问候梦月MM好!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
尹文 评论于:2008-01-29 20:03:01 [回复评论]
回复风娉和moonyue的评论:

Girls, I am feeling the discussion is getting heated. Cool down a little.

一位是梦月一位是娉婷靓女,我已经是云里雾里了。都是好人家的孩子,不值得为这点小事又是搬石头又砸脚。美国的选举不管它有多乱多热闹,我们用不着为他们那点事动肝火。讨论切磋一下可以,但要用控制火候,火大了伤着的都是自己人。都是细皮嫩肉的,疼啊!

风聘,租金就免了,虽然这样让你我有点心疼;但为了peace,忍了。
尹文 评论于:2008-01-29 19:45:43 [回复评论]
回复风娉的评论:

moonyue,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美! 就叫你梦月吧。不仅你的名字美弱天仙,还这么仗义执言。十分感激。
尹文 评论于:2008-01-29 19:24:43 [回复评论]
回复风娉的评论:
风聘,
谢你再次留言。高标准总是没错,I'm with you。但这儿我们又更换了主题。我们不是要鼓励年轻人去犯错,而是说年轻人一旦犯错,只要不是那种该千刀万剐的,还是应给予适当机会。说"允许年轻人犯 错"就是基于这层意思(总统选举也是同理)。小孩要吸毒家长不同意是正道,但家长不同意小孩就不吸毒了吗? 试想,如今中国外国瘾君子那么多,总不该都是家长同意的吧? 再者,无论你的家中维持着多高的道德标准,但只因为你孩子偶入歧途碰了毒品有了酒瘾,你就不再认他是你孩子了吗? 我想不会。相反,你可能更会慈悲为怀,要帮助拯救他了。孩子不会也不该受家长控制,而在社会上各种偶发因素又很多,要年青人加强学习是正道,但也不能太苛 求,你说是吧?

不过,大千世界人人都是自由身。你要用高尚的道德标准来选择你的总统侯选人,没人会责怪你。我敬重你的选择! 你要相信什么或不信什么也是自由的,坏人变好人的故事你信不信不是很重要,关键是,你要用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给每个人都贴上一个永恒不变的或是"好人"或是 "坏人"的标签? 恐怕不太容易。
风娉 评论于:2008-01-29 10:09:56 [回复评论]
回 复moonyue的评论: 请问1.我不选吸毒者,这是我的自由,为何要认错?错在哪里?要不要写检讨书?2.我又不是基督徒,为何要遵循它的教规,按照基督教的教义,你若杀了人, 只要擦干净双手的血迹,跑到神父那里去惭悔,然后就赦免了,就没事了,就无罪了,你信吗?3.不要老拿"文革遗毒"说事,你这样给人乱扣帽子,借用你自己 的话来说,这本身就是文革遗毒.4.你的逻辑思维有问题,建议你重修此课.5.至于"聘婷靓女",请不要太在意,那只是父母给的一身臭皮囊而已,随着时间 的推移,聘婷靓女会变成老太婆,那时靓与不靓将没有太大差异.6.既知我是石头,还与我来辩,启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你疼吗?
楼主报歉,只因被点了名,故借用一下宝地,请问要付租金吗?哈哈!
moonyue 评论于:2008-01-29 07:20:57 [回复评论]
并且在风聘的回复中,有几个问题,一,美国是基督教社会,只要改正,是可以原谅的,以前错并不意味是一直错。只要肯改。
尹文在文章中是对“吃喝嫖赌持否定态度的,所以你说的你的小孩有一天要干什么干什么的,其实就是对尹先生的论点的支持,所以你在这一句话后面反问"请问你接受吗”就没有意义。等于间接同意了你的对方的论点。别人会问,你到底怎么想的?
moonyue 评论于:2008-01-29 06:57:56 [回复评论]
文学城里还有一篇博客是一个台湾人写的,有关他身边的中国内地朋友的文革遗毒,就是怎么都不认错,再找别的借口来辩护(我认为是狡辩,因为我妈从小就这么说我,所以这类东西我一眼就看出来了)。那位“本人确实聘婷靓女”就是属于着一种。最后一句话:石头不能与之辩。
风娉 评论于:2008-01-28 22:28:30 [回复评论]
没想到了了数语,居然换来如此长篇大论,佩服!佩服!
如你所言,本人确是娉婷靓女,故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要求都比较高,更何况是对将会领导美国的总统人选,这可不是小孩子在过家家,错了还可以重来.这 关系到个人,美国,甚至全世界的经济命运.我作为选民中的一员,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眼睁睁的看着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望谅!
我不同意你关于年轻,就可以......的论调. 本人认为: 年轻意味着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去提高,去进取.年轻并不是你可以犯错的理由,更不是你超越道德操守,撞击法律底线的借口.试想如果有一天你的小孩对你 这样说:爸爸,我还小,所以我要吸毒,要酗酒,要嫖,要赌,因为我有大把的时间来改正,因为我年轻.请问你接受吗?
我是完美主义者,眼中揉不了沙,请愿谅,我不能接受.借用中国人的老古话: 三岁看到老.我从不相信坏人能变成好人的神话.

-------------------
编后随笔:

俺一向对政治不感兴趣。
记得儿子小时候常跟他看录像带。一个看过无数遍的老电影(名字想不起来了),演过‘音乐之声’的那个女演员,唱着Vote for women~~~,于是想:以后若有女人竞选,管她是谁,都被票投给她。不知道今年有没有这个机会兑现这个承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41709&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