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7, 2008

边城秀才:一组景色

黄楝茶树,又写作黄连茶,是边城人最喜爱的一种古树,树干黑,虬枝多,冬天,树叶发红,很有些沦桑感。






吕合镇叶子箐的冬色:


边城冬日的天空:



边城秀才 评论于:2008-01-15 19:37:39 [回复评论]
罢了君:
谢谢你的评论。面对你如此的感慨,我只能说,那几张照片,真正是抛砖引玉。可能的话,以后我再抛些砖出来。
罢了 评论于:2008-01-14 21:44:58 [回复评论]
第一张照片确实很有些沧桑感。“自古逢秋悲寂寥”,古往今来悲秋者甚多,秋天山瘦水浅,枯草落叶,让人觉得年华易逝,人生迟暮,生命易老。一棵满树沧桑的黄楝茶树,蓝色的古瓦房顶,不由使我想起了那个病卧潇湘馆,秋夜听雨声的林黛玉,和那首脍炙人口的《秋窗风雨夕 》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
  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绿。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泪烛。
  泪烛摇摇爇短檠,牵愁照恨动离情。
  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
  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
  连宵脉脉复飕飕,灯前似伴离人泣。
  寒烟小院转萧条,疏竹虚窗时滴沥。
  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

我仿佛也看到那个满怀神伤,看着满地菊花堆积,听雨打梧桐,愁得不知所以的李清照。一时之间,很有些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

第二第三幅画便明朗多了。我看到秋被升华了,看到它带着一种生命回归的力量去迎接冬的来临。

其实我挺喜欢秋天的。喜欢看蔚蓝色天空上南归的雁群,喜欢略带生命沧桑感那焜黄的色彩,虽然它不如春天那么艳丽,没有夏天那么茂盛,但它实在、耐看;喜欢 秋天将绿色的希望储蓄成枯黄,将万紫千红的花朵储蓄成各色果子;喜欢秋天的轻盈和浪漫,一片落叶便可以承载整个季节;喜欢秋天的厚重和庄严,一棵棵稻穗将 整个田野压弯了腰,一个个枝头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喜欢默默地感受秋天留给冬天素洁的思索,喜欢静静聆听相思的红豆诉说着对季节的缠绵。。。

“我言秋日胜春朝”,穿过天高云淡风啸叶飘的秋天,我听到不是悲歌,而是驰骋疆场的马蹄声,还有边城秀才满怀秋的清朗,把酒吟风. 仰天高歌的雄壮!

边城秀才 评论于:2008-01-14 19:08:54 [回复评论]
行者君:
感谢你对这几张照片意境的“发明”。也许我心中有这些意境,也许只是下意识,但被你发明了。
一个人爱某种景色,其实是他心中的情感与此对应,说到底还是他爱自己心中那种情感。这三张照片都是冬天的景色,而云南边城的冬天,却似有秋的清朗,我爱这清朗。
一苇渡江的行者 评论于:2008-01-14 11:50:02 [回复评论]
秀才兄:

过去有“文人画”一说,相对“画家画”而言,是指文人画所特有的意境和托物言志。你的这几幅照片可做“文人照”的样板,当然也有“马一角”和“夏半边”的画风。蓝天的背景下,和黑色枯枝遥相呼应的粉色纸鸢,不正是不堕的理想吗?

有一首歌,是我们在北京是经常唱的(当然那个时候还不太懂事)。抄给你吧!

无论是拥拥挤挤还是冷冷清清
你总要出门上班
无论雨的清晨还是风的黄昏
你总是来去匆匆

街上人来人往
车上人喜人忧
你全都你全都 喔
你有个家妻如玉女儿如花
你是个男人就注定要支撑它
出门做事不容易
乘车赶路不容易
早已学会不生气
因为每个人每个家都不太容易

于是日复一日然后年复一年
你上班不厌其烦
想着爱吃的菜想着前面的家
你不怕夏日冬寒

偶尔你也发愁
偶尔也会回头 看一看
看一看放风筝的少年
你有个家属于你自己的家
你是个男人就注定要支撑它
出门做事不多想 乘车赶路不多想
你只是一直向前
因为一个人一个家不能靠空想


-------------------
编后随笔:

看见那首《秋窗风雨夕 》,不由想起高中那次暑假,‘五英’加上大妹,到水电站的工地去打工。女孩子多了,难免为些小事呕气。什么事情忘了,留下一些‘诗’。刚上网时抄过一些,这首已经‘数字化’了:

感秋声(1974/8)
淫淫秋雨报秋音,炎后已觉秋气侵。
梧桐落叶知秋临,茵茵草枯怨秋君。
唯有‘喇叭’知秋情,向阳奏曲迎秋宾。
草木知秋人知愁,秋风原来报冬讯。


小城的冬天,天空也是那么澄静。
所以秋说:我的幽思是光明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18051&page=1#mark

/

罢了:

春说:我的缠绵是轻快的

夏说:我的热烈是明朗的

秋说:我的忧伤是清澈的

冬说:我的痛苦是灿烂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