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8, 2008

果如:两棵红松树


风雨中的两棵红松树随风摇曳,它们的枝枝杈杈在空中相互交错,象是无数只手互相持扶着,抵御着越刮越烈的风,越下越大的雨,前面的树在抵挡着风雨,后面的树 在全力支撑着......风声雨声被树枝舞动所发出的嗡嗡低鸣所淹没。油绿的松叶,甚至于一些嫩枝从两棵树上被风雨打落,不分彼此的漫空飘撒......

这是两棵参天的大树,每当风雨来临我都会久久地站在窗前,注视着它们,欣赏着它们,感觉着它们,赞叹着它们......看着不远处土坡上那些被风暴拦腰折断的或是被连根吹倒的大树小树,更感觉到它们很幸运,彼此生长的很靠近,粗壮的树干,巨大的树冠,不管风雨从哪个方向袭来,它们都会互相遮挡,互相支持,象是一对生死与共的好朋友。


在连续几周的连阴雨之后的一个晚上,半夜我被一声巨大的轰响惊醒,我从床上爬起来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窗外面的狂风怒吼着,在黑暗中我什么也看不见。


第二天一早,我发现原来长在房东侧土坡上的那两棵大树不见了,它们被昨晚肆虐的狂风吹倒了。这两棵树倒向山坡的另一侧,它们的根部高高的耸立在山坡上,盘错的树根挂着泥土石块,看上去像是一面高高的土墙。

我急忙走到山坡上,只见两棵松树的树干并排躺在地上,树干比它们直立时还要高大粗壮很多,笔直的树干倒向山坡下,很长很长,足有好几十米;树冠在树干的远端覆盖了很大一片的绿地
,树冠的远处,地上有很多的折断的小数枝,散乱的铺满了一大片山坡。两棵树翻起来的树根也是那么粗壮,我站在大树的旁边,觉得自己是那么地渺小。经过大半夜雨水的冲刷,有些树根上的泥土已经脱落,树根裸露出来,我惊讶的看到两棵树有些碗口粗的树根竟然浑然一体的长在了一起,这两棵树在地下是连为一体的!

看着这两颗倒在地上下的树,我的心里有些悲伤,它们曾经是我心里的一道风景一副画面一
种 感动......现在这一切都成为了记忆,像是那张几年前拍的落叶的照片,记录一个秋天,一个故事,美丽,但怅然......抚摸着这两棵树,我好像感到 一种莫名其妙的震撼,它们生在一起长在一起,一起走过了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昨夜它们又一起相拥着倒在了大地的怀抱里,这是多么美好的生命历程,它们一起 完成了一个完美的故事。

不经意间,透过远处一片高耸的松树林,朝霞已经把远处的山峦映染成了粉红色,暴风雨过后的天空格外地晴朗空廓,空气也格外地清新滋润;刚刚出巢的鸟儿有的在枝头鸣唱着,有的在天空中飞翔嬉戏;火红火红的太阳从远山的背后渐渐升起来,生命的又一天在这如诗如画般的美丽早晨
开始了......

看着这两颗并排倒在地上的红松树,树干树枝树叶和周围的草草木木完完全全地都浸染在朝阳的光彩里,像是镀了一层金子般光明绚丽......猛然间,我意识到死亡竟然可以如此的简单美丽!

其实,生与死可以同样的美好,真实地活过,享有生命的时时刻刻,死亡即使瞬间发生,也没有遗
憾!





[打印]




ydyd 评论于:2008-09-27 16:44:27 [回复评论]
我最爱看这里“看着这两颗并排倒在地上的红松树,树干树枝树叶和周围的草草木木完完全全地都浸染在朝阳的光彩里,像是镀了一层金子般光明绚丽......猛然间,我意识到死亡竟然可以如此的简单美丽!”
还要记住这句话“”其实,生与死可以同样的美好,真实地活过,享有生命的时时刻刻,死亡即使瞬间发生,也没有遗憾!”
谢谢!
果如 评论于:2008-09-15 16:40:47 [回复评论]
回复lunamia的评论:
露娜你好!欢迎你来做客,上茶。
开博是因为山妹子把我给“赤化”了!
你中秋过得好吗?真的,在网上认识了你们这几位朋友真让我感到幸福和温暖。谢谢你们的友情!
lunamia 评论于:2008-09-14 15:21:01 [回复评论]
风雨中的两棵红松树如同一对生死恋人,根连在一起,生死不离。果如兄写得好极了!

呵呵,我的好友都聚在这里了,原来是果大哥开博了:-)

与哥们儿姐们儿一起,恭喜开博! 恭喜开博! 恭喜开博!

果如 评论于:2008-09-14 15:13:2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还不是有个好后台才开了这个菜园子,图个方便,又有个大大的好人帮着剪草浇水,何乐而不为呀。
秀才的的一双手写字斟酒;菊花的一双手作诗烹饪;我这双手就能挠痒痒了。嘎嘎嘎让你美,哈哈哈让你笑,笑掉你大牙!
罢了 评论于:2008-09-13 12:49:02 [回复评论]
“ 生与死可以同样的美好,真实地活过,享有生命的时时刻刻,死亡即使瞬间发生,也没有遗憾!” 写得真好,非常喜欢这一段话。两棵树盘根错节一起到下去,死得如此之悲壮,如此之苍凉,如此之美;美的令人感动,美的令人心痛,或许壮观苍凉的美,才是美 的极致吧。真实的活,全心全意地活,认认真真的活,只要有一些生命的片断值得追忆,那也就值了,死亡来临的时候,有几双真诚的手握着你,哪怕那是故人的 手,也不枉你来人间走一遭了。很高兴在这里见到真诚的三双手。

***哈哈哈。。。开玩笑!我罢了还用学什么加塞吗?人家早就送床上们了。 菊花姐,你那破沙发我才不希罕那!

恭喜开博! 恭喜开博! 恭喜开博!

果如 评论于:2008-09-12 22:12:30 [回复评论]
回复边城秀才的评论:
谢谢秀才兄!我这只是触景生情的一点感触而已。
边城秀才 评论于:2008-09-12 17:25:15 [回复评论]
壮丽的死亡。所思与海明威相同,笔调不同。
问好。
果如 评论于:2008-09-12 12:19:54 [回复评论]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你一如既往的鼓励和帮助!
罢了还没有练出在网上加塞的本事呢,哈哈哈哈!

山菊花 评论于:2008-09-12 08:26:40 [回复评论]
知道吗~~~你的散文也很漂亮!

可惜没有图~~~
读完想起一首歌,先把歌词抄在这里:

走过

爱能留是福
爱难守该悟
这一路我走过
甜蜜比苦涩多

有情时知足
无情时莫哭
伤心若太多
记住相爱时候 记住相爱时候.....

你的手
你的手曾那么温柔
轻拂过
轻拂过我每个轮廓

无可否认我曾如此快乐
走过 就该珍重
无可否认我曾如此快乐
爱过 夫 复 何 求


恭喜开博! 俺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沙发归偶了,让罢了‘靠’着吧,哈哈:))


-------------------
编后随笔:

刚收到果如来信,说昨天刚从阿拉斯加回来,今天中午又要启程跟妻子和泰山一家去欧洲度假两周~~~羡煞人也:))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14732&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