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6, 2008

胡涣:听霓阁夜话(2)

含:那就从恐惧感开始吧。

方:这个很重要吗?我不觉得恐惧感在丰衣足食的今天对人有多大的影响。

含: 其实你只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已。上学时,我们要选好找工作的专业,因为担心找不到饭碗。饭碗找到了,我们又担心丢掉它。没买房时,我们担心房价上涨。买了房,我们又担心房价下跌。我们担心爱情的破产、担心孩子的升学、担心自己不能有朝一日出人头地。等到终于可以安度晚年了,而又担心疾病和 衰老、担心退休金赶不上物价的上涨。我们总在担心未来有什么变故。等到我们再也没有未来的那一天,我们就只有为这苟且的一生而羞愧了。

方:好像是这么回事。我可能已经太习惯于被这些东西牵着鼻子走,都不觉得有什么异常了。

含:在我们所有的这些表演中,指挥家只有一个。你也许会把它叫做担心、忧愁、焦虑、不安,而其实质就是恐惧感。我们毫不犹豫地牺牲了今天本来可以把握的快乐,想要在绝望之中抓住明天的那根救命稻草。

方:现在我有点理解你说的“受制于自己的情绪”是什么意思了。看起来自由的人,实际上是在被这些东西牵着鼻子走。如果人无法真正在自由中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向,确实是很可怜的。

含:恐惧感对我们的控制无处不在。小时候,我们努力取悦于父母;长大后,我们努力取悦于上司。这也是出于恐惧感。

方:我们不敢说出自己,是因为害怕失去掌控我们命运的那些人的认可。

含:当我们人性的光辉被动物式的趋利避害本能踩在脚下时,我们是要为这样弯曲了自己的人生付出沉重的代价的。

方:我看这样的人比比皆是,而大家不也都过得好好的吗?

含:问题是,没有人愿意活在恐惧中。如果你不喜欢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你不欣赏你自己,却又无法逃脱,你能快乐吗?

方:说的是。得到自己的欣赏比得到上司的欣赏难多了。

含:其实恐惧感是一切动物都有的本能。这是避死求生所必需。动物要想存活,第一要吃得尽可能多,第二要逃得尽可能快。用在人类身上,这第一点就是贪婪,第二点就是恐惧。不贪婪、没有恐惧感的动物是注定要灭绝的。

方:所以说每个人都会有贪婪和恐惧?

含:是的。人类所有的恶习都会在每个个体身上折射出来,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

方:所以我们不必讥笑别人。

含:讥笑别人不难,但把自己从贪婪和恐惧的统治中解放出来才是我们最该做、也是最难做的事。

方:想到投资之神巴菲特曾说,驱动股市的动力只有两个:贪婪和恐惧。

含:贪婪使人买进,恐惧使人卖出;贪婪造就了牛市,恐惧造就了熊市。

方:看来这两种动物本能也在很大程度上驱动着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行。

含:一点不假。古往今来,哪一场战争不是出于人的贪婪,哪一朝暴政不是靠着人的恐惧来维持?

方:人类波澜壮阔的历史原来都是由原始的动物性演绎出来的。

含:这是最容易看得到的动力。但人类历史还有另外一种不为人熟知的动力:对动物本能的超越。创造历史的不仅有秦始皇和亚历山大,更有孔子、苏格拉底和莎士比亚。

方:人应该还有比动物本能更高级的财富。否则人就不成其为人了。

含:人能意识到自己的这点本能是不够用的。儿子小时候跟我打雪仗时,每次见我要扔出雪球就跑,而一跑就看不到我的雪球向哪儿打来,也就无法躲闪。所以我每次都能打到他。

方:出于恐惧感的本能反应反而害了自己。

含: 其实成人也是如此。面临威胁时,我们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逃跑。我们最常有的一个念头就是“如果我有了某某东西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了”。我们就这样轻易抛弃 了本来我们完全有权享受的今天,把出现奇迹的希望寄托在了缥缈的远方。其实只要你有一点生活经验,你很容易预见这样的伟大日子是永远不会到来的。

方:“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站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 很多人的财富虽然远远超出了他们所需要的,但他们还是没有安全感。

含:虽然人的恐惧感跟动物一样,也是源于求生怕死,但它在人这里的权力范围要大得多。我们怕上班迟到,我们怕误了火车,我们怕孩子考得不好这些比起野兔望见老鹰的利爪从天而降时那货真价实的恐惧感来实在是有点可笑。

方:人的能力比动物大上千万倍,人吓唬自己的能力也比动物大上千万倍。

含:因为我们背负了太多的包袱。

方:什么意思?

含:你拥有了一样东西,你就担心失去它。你拥有的越多,你的担心也就越多。那么你拥有的这些不是包袱吗?

方:这让我想到了痛苦的宰相和快乐的乞丐那个故事。

含:社会这个巨兽就是这样来控制个人的:首先利用人的贪婪,给他们背上很多包袱,然后以恐惧感来让个人乖乖就范。

方:因为个人总得担心饭碗、地位、名声。没有时想拥有,拥有时怕失去,所以无法不乖乖地让社会牵着鼻子走。

又想到,世人对成功的定义是拥有很多的东西。但是,如果拥有了很多,却又时时担心失去它们中的任何一个,这是一种没有自由的成功。

含:所以很多看起来成功的人,其人生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打印]


胡涣 评论于:2008-09-04 05:43:48 [回复评论]
回复janex的评论:

谢谢评论。

很同意:“关键在于人如何认识,控制和运用自己的恐惧感, 这是一门难学的技巧, 不是每个人都能认识到的, 就是认识到想学会控制和运用这一情感也是相当难, 因为我们每人都有过去的习惯行为和思维, 要改变习惯需要相当的勇气,谦虚和执着.”
janex 评论于:2008-09-04 05:23:49 [回复评论]
拜 读了, 我觉得恐惧是人生的一个好的动力, 在人没有任何恐惧的时候,我想他/她的生命已经完结了, 关键在于人如何认识,控制和运用自己的恐惧感, 这是一门难学的技巧, 不是每个人都能认识到的, 就是认识到想学会控制和运用这一情感也是相当难, 因为我们每人都有过去的习惯行为和思维, 要改变习惯需要相当的勇气,谦虚和执着. 我同意罢了的观点, 我没有读过蒙田, 如果真如罢了所描写, 那我希望学会蒙田的处世观点, 享受生活, 活在今天. 我曾在哪读到, "担忧"是最无用的一种情绪(感), 因为它不能给人带来任何东西. 我们中国人是最"己人忧天"的一个民族了. “不要怕,不要悔”,我喜欢这个.
罢了 评论于:2008-09-03 15:56:57 [回复评论]
谢谢分享。
胡涣 评论于:2008-09-03 14:03:43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找到了蒙田《随笔集》的英文连接:

http://oregonstate.edu/instruct/phl302/texts/montaigne/m-essays_contents.html
胡涣 评论于:2008-09-03 14:02:43 [回复评论]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问好谢兄!
谢盛友 评论于:2008-09-03 13:47:57 [回复评论]
"很多看起来成功的人,其人生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学习啦!

仁兄近来好吗?
胡涣 评论于:2008-09-03 12:29:37 [回复评论]
谢谢罢了兄的评论。我承认这个对话是在你所说的第二层次,不是在最高层次。

另一方面,如你所说,人要想达到最高层次,只能先经过第二层次。如果微积分学不懂,先学好加减乘除也是好的。

关于成功,也许我说得不够清楚,但我想表达的正是你说的这个意思。因为不同的人对成功有不同的定义。在这一集中,成功这个概念只是顺便提到,以后会用另外的章节来讨论。谢谢介绍蒙田。我会去读。当代法国人如此会享受生活,是否都是来自蒙田的启发?
罢了 评论于:2008-09-03 09:01:16 [回复评论]
“ 贪婪“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而“恐惧”则是一种约束,它告诉我们,入世再深都不应该忘了它的限度。人生的贪婪与执著需要悲观与恐惧垫底,有了这些垫底,我 们就不至于太贪婪,也由此而活得更超脱一些。人生是占有不了的,人生只不过是一个悲观、执著、超脱的过程。我们的生命只是侥幸落到我们手上的一件暂时的礼 物,我们迟早要把它交还。 但是我们只有一个人生,所以就更感到生命的无价和弥足珍贵。 这世界最为珍贵、最嫌不够、最稀罕的东西便是这迟早要结束的生命。人要悲观实在很容易,但要彻底悲观却也不那么容易,人求生的本能总会找出种种理由来与悲 观抗衡,虽然我们明明知道我们常常做的都是些无用功,但我们还是会努力地去做,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挣扎一下,因为这唯一的一个人生便是我们的全部所有,失去 它我们便失去了一切,我们又岂能不爱它,岂能不执著于它呢?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时间的流水不再流淌,就像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夜晚的降临。在无限的时间里,我们只不过是短暂的一刹那,虽然,我们在短暂的一 刹那里捕捉到的都是些易失的东西,正如我们两手空空地来,又两手空空地去。正如来自泥土的我们,终将会化成一片浮尘,而在茫茫的世界里,谁也无法辨别自己 究竟是哪一粒尘沙。我们知道,所有渴望永恒的眼睛,都必将在若干年后,无奈地成为陨落的星辰。但是,我的心告诉我,只要我曾经拥有过一只梦中的苹果,那么 我就没有虚度我的人生,我就算真正地活过一回了。我一直认为人应该怀着从容闲适的心情玩味人生,而不应该让人生在过分急切的追求和患得患失中占有了自己, 我是无论如何都不想失去那玩味的心情。

我不赞同文章中说的“所以很多看起来成功的人,其人生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我建议大家去读读蒙田,蒙田不仅是个伟大的人文学家,哲学家,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他不像有些深受宗教束缚的哲人们,他们鄙视生命,贬低和回避生 命,“仿佛这是一桩苦役、一件贱物似的。”蒙田却把生命视为“自然的厚赐”,他说:“开心如意的生活是人生的杰作”。 在他《随笔集》中,他主张追求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做创造自己生活的主人,因为生命愈是短暂,我们愈要使之过得丰盈饱满。他还说:“世上最难学懂学透的学问 就是如何享受此生,在我们所有缺点中最严重的就是轻视生命。”当有人叹息说“我今天一事无成”时,蒙田却问:“怎么,您不是又好好过了一天吗?”在他眼 里,能满心喜悦地享受一天的生活,也是一桩不容小瞧的成就。他认为我们的责任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人最豪迈最光荣的事业是生活的遐意,至于当官、发财、成 名等等,不过是这一事业可有可无的点缀而已。我非常喜欢蒙田这种“慢慢赏玩和细心品味生命中美好时光”的人生态度,特别欣赏他的那句“享受生活要讲究方 法。我比别人多享受到一倍的生活,因为生活乐趣的大小是随我们对生活关心的程度而定的。”我想,我对生活的热情,我的“走过、路过、不错过”的人生态度, 大概就是受了他的影响。所以,我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是不能让旁观者来定义的,如果他自己心里觉得成功,那便是成功了,不管他在其他的地方有多失落。

其实人生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 也就是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过程。 以上的对话让我觉得“含”和“方”依然停留在“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

想起了一个很久前看到的故事, 拿到这里来与你们共勉:30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他动身前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给他写了3个字:不要怕,并对他说:“孩子,人生的秘 诀只有6个字,今天先告诉你3个,供你前半生享用”。30年后,这个从前的年轻人已经是人到中年,虽然有了一些成就,但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慢慢,回到 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可是老族长已经去世了,老族长的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一定会再回来。”他拆开 信封,里面赫然地写着人生秘诀的另三个字:不要悔。

“不要怕,不要悔”,说得太好了,这六个字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右铭。


-------------------
编后随笔:

“能满心喜悦地享受一天的生活,也是一桩不容小瞧的成就。”

喜欢这句话。
有这样生活态度的人,必然有着一颗感恩的心。
这样的人,很少贪婪;贪欲渐淡,恐惧渐消。
有时候会发现,其实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1169&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