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8, 2008

一苇渡江:邂逅偕臧/婉如清扬

邂逅。偕臧。婉如。清扬

终于回来了。

—— 回来道个别(一个学妹掩嘴而笑:哥哥,至少我都见过你道过三次别了。如今她自己先不辞而别,闭门锁户,偷偷摸摸地过她的幸福生活去了)。

感谢文学城在俺三十不立的年纪,又让我回到了青涩嫩黄、敢爱敢恨的 18 岁,重新经历了那些在玫瑰园里左顾右盼的美好时光。姐妹们聪明漂亮,兄弟们神勇仗义。

上帝做过的最恶毒的决定便是他剥夺了我们回到过去的能力,却残忍地给了我们记忆。我们只能在一条不能回溯的河流上随波逐流。

18 岁的青春只有一次,生活中如此,网上也是如此。就像生活中 18 岁时的玩伴们早已四处沦落、杳无音信一样,文学城我 18 岁的兄弟姐妹们也一个接一个作鸟兽状散去。曾记否:那些与云林、兰猫、小丢插科打诨的日子,那些逗安然、朱小蛮羞怒涕笑的日子,那些观摩巴黎妹妹跟众色男 拉拉扯扯的日子,那些跟罢兄、猴哥拉帮结派打群架的日子。。。

现实的生活里,我们常常过于 judgmental,常常会因为一个人的容貌、社会地位、个人财富、职业类别甚至衣着打扮而对其避而远之,从而将心灵交流的大门关上,丧失了结识真心朋 友的机会。网络里的你是可以尽情打扮得小姑娘,在平等的起跑线上,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你的思想、你的心。所以,虚渺的网络反而有了精致的真实。

俱往矣!文学城每天都有新鲜的花朵开放,但每次回来看看,都有一种退休老人的心态:我的季节已经过去了。

张爱玲的爱情是“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安意如的艳遇是“在对的地方遇见对的人,仰目心惊,瞬息间心花开遍。”

从 来没有指望过在这里会遇到爱情或遭到艳遇(喜欢抄袭的安意如很可爱地说:这年头的艳遇,就像乡间伸出墙头的苹果树,身体有点柔韧性的人,都敢爬上去尝尝, 呵呵)。当年我吹牛说来文学城的目的是“交几个朋友谈古论今,写几篇文章流芳百世”(这是我在西雅图郊区的某中餐馆看到的一幅对联)。确实交了一群朋友, 涂鸦了几篇笑料,如此而已(当然,也见过几个美女,虽不时心旌摇动,但最终我也没敢伸出我的魔爪, 哈哈,惭愧惭愧,自我批评一下)。

回 去过我的“痛并快乐着”的中庸的生活(我的“幸福指数”还好,谢谢关心),偶尔回忆一下当年自己做清秀儒雅的小男生的日子。人家讲,现在最幸福的男人是, 家里有个做饭滴,身边站个好看滴,怀里搂个妖艳滴,床上有个发贱滴,梦里有个初恋滴,远方有个思念滴,最后网上还有个没见过面滴。兄弟羡慕,但不敢。头上 三尺有神明。

So, SO LONG MY FRIENDS. 虽然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你是男是女(说谁谁知道!),是人是鬼(说谁谁知道!),我是你友善的路人。也许将来还会遇到,留个信物吧,免得以后在月黑风高之夜动起手来伤到自己人:

MSN: mybutterflylover@hotmail.com

有 空也许能在 MSN 上碰上聊聊天。无意制造暧昧, Mybutterflylover 是梁祝的英文常用译文。 我也喜欢完美的爱情,“所以在这个不如意的世界里不停地四处张望。记录爱情的美好与诡异,即使是转瞬即逝的一幕。”(呵呵,这句话是从某人的旧文里抄的。 是谁的谁知道!)

对了,忘了告诉你,你应当知道,在中国的文化里,芦苇是离爱情最近的植物(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 方),红豆太小家子气(冒犯了,红豆司令),至于玫瑰,那是西方们愚昧的冬冬。所以小伙子们请牢记, 明年情人节的时候,不用买玫瑰和巧克力,拔一棵芦苇赠给心上人,那显得多有文化修养啊!不过后果自负啊!

秉手。幸会。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他日相见,后会有期。

从此,你写,我看。

又及:

去 看奥运吧!为中国加油。没敢回北京去看,怕张某人说我坐在观众席上形象有损国体 —— 谁他妈地告诉我,沛宜的样子损害中国的形象吗?倒是你们张冠李戴的导演和政治局某人把全地球的人都恶心了一把,害得我老人家也很丢面子 ——几个同事追着问我为什么中国人觉得沛宜难看。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女儿培养成又漂亮又会唱歌的孩子。一个不行,我们生两个。一个叫清扬,一个叫婉如。有 诗为证: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诗经 · 国风 · 郑风 · 野有蔓草


[打印]



云林 评论于:2008-08-30 08:43:11 [回复评论]
欠我的可不止2杯咖啡啊。
cathylibra 评论于:2008-08-25 22:05:43 [回复评论]
Just saw this in one of your friend's blog. I believe it was meant for you. Just in case you missed it -- don't shoot the messenger ;=(

你这算是第NN次戒博了吧,呵呵,又开始了。这一次是周期性发作呢,还是嫌城里最
近不够热闹,来添点乱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在人生里,其实我们不都是个过客吗,
你何妨就把此城当作一个客栈,闲了就来喝喝酒,串串门,忙了就摇摇扇子,下山
去骗几两银子花。

呵呵,就非要卷个袖子在城墙门上贴这么大个告示,害得俺站在墙根的大太阳底下,
眯着眼睛瞧了半天,以为出了什么大事了。

“走着走着就走丢了,哪天出来吓你一大跳。”俺喜欢这个境界多一点:))

。。。
惜我往矣,杨柳依依。
俺也记得你初入城时的繁华年代。那时你还是不沾尘埃的白衣少年 (贴一张类似孙
悟空的照片,而且虚报年龄,这样不好:),写那年青春的种种往事,“那欲哭无泪,
那如蚁在喉,那长袖善舞。。。”(记得那是谁谁说的)。嗯,那年春城如此草木深
深,那年美人如此环佩络绎,草长莺飞处处是追逐的传说,接踵彼肩,(难道后来,
没成就一桩艳遇吗:),那年答答的马蹄声里尽是归人,得意的五陵少年啊。那年的
长安城,曾好不热闹!

“青春是一场无声的兵荒马乱。”那年,是敏捷与善感的你。如此锐利了得的文字,
跃然纸上,就象新生的豹。连我也感动了,曾经那种种,读得俺身心疲惫,不得不
承认,你的青春比我忙。

俱往矣。如何此夜独立中宵,你还好吗?
(今夜我没有怀旧的心情,虽然那是我的长项。。。呵呵,我还是要忍不住偷偷笑一
下)。

你还好吗,悄悄问一句,这一次戒博你计划要多久?:))
nuno 评论于:2008-08-25 19:15:21 [回复评论]
有空,有感的时候还是可以写写阿,不为别人,只为自己,和那些路过会来看你的朋友们。不要一副诀别的样子。
蘿莉亞 评论于:2008-08-23 22:10:57 [回复评论]
今天忽然看到這個:

"大雪离世了 2008-08-22 14:22:50


。。。刚刚无意间听到。心里在默默地为他祈祷。。。"
想起去年 "罷了"兄貼帖子發動論壇的朋友為大雪打氣,沒想到今天看到這個。。。。。
一時無語。。。希望他的遺孀、孤子好好保重!人生如寄,無奈啊!!
能夠為朋友寫兩行字,由衷祝福一下,互相鼓勵對方,感受一下友情的温暖,再努力為餘下的人生奮鬥,已是一種福份了!
珍重,再見啊!!~~~~~ ^_^^_^


红豆豆 评论于:2008-08-22 23:09:18 [回复评论]
另外觉得你和周柠有阴谋,你们俩最近都有点鬼鬼祟祟的
红豆豆 评论于:2008-08-22 23:03:42 [回复评论]
这次是真的吗,额仍然会痴痴地等你再次重出江湖,额属于那种老不死的妖精,还会一直苟延在这里
rayray 评论于:2008-08-20 01:22:22 [回复评论]
怎麽着?金盆洗手了?俺们不答应!;)
风也吹过 评论于:2008-08-19 10:17:11 [回复评论]
阿拉可是真人呦!

阿亮出发前,刘备端起一碗饭,对阿亮说:此去东吴,路途遥远,先生你就多吃点吧!

保重啦
边城秀才 评论于:2008-08-18 21:42:24 [回复评论]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他日相见,后会有期。"
蘿莉亞 评论于:2008-08-18 17:54:39 [回复评论]
人生也是一場"夢、幻、泡、影", 照見五蘊皆空,我們來回於空、虛,孤寂之間;
偶然遇到能量相若的,一剎那,燃亮心中的火花,激起無限的勇氣與鼓勵,揮揮手,然后又各自回到生活裏繼續奮鬥;

人生的溫暖與激動,盡在不言中。。。。。
不要网戀與曖昧,這些太冒險了,也最空虛,犯不着!!

長情的是友誼與欣賞,那種讚賞、激動、共振與牽掛是歷久常新的!!
我對崇敬的人不用說出口,心有靈犀。。。。
心寬念純,做人簡樸又開心~~~~~~~~~~~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你們都保重啊!!! ^_^ ^_^
祈望各位高人鴻文常貼,高見常表,指導我們這些后學、迷途無知者,謝謝啊!!
dueprocess 评论于:2008-08-18 13:47:34 [回复评论]
欠我一杯咖啡呢,跑不了你
罢了 评论于:2008-08-18 12:51:40 [回复评论]
回婉如清扬:

这里“林妹妹”的意思是太“古典雅致”,太“酸”了。 哈哈哈。。。
婉如清扬 评论于:2008-08-18 12:02:47 [回复评论]
婉如清扬和那个“小心眼”的林妹妹不搭嘎,想那儿去le。将来真有女儿,起洋名吧,什么好名让洋人一叫,都走味儿,哈哈哈。。。。
罢了 评论于:2008-08-18 08:33:15 [回复评论]
当然记得和你勾肩搭背打群架的那些日子,滞流的血液又沸腾起来的感觉真TMD好!

上网两年有余,网络与我就像一个浮动的月台,是离散也是相聚,是开始也是结束,是出发也是归宿,是起点也是终点。。。是聚拢又散失,堆积又泻落,拥有许多 神伤与眷恋的地方。往往是,别离多于团聚,失望多于获得,陪伴它最多的是寂寞、惆怅和一份深深的失落或永远不能抵达的念想;它让你离去不是离去,它让你离 去之后,心依然萦系于它的怀中;它让你归来不是归来,你即使归来了,心又岂能在浮土中扎根。。。。无奈的是,它越来越像空气,使我们欲罢不能,用佛家的话 来说,是“着相了”。

其实,网络也不乏它真实的一面,有时候以虚对虚反倒实了。我的经验是,若是你真实,对方也真实,那就真实了。当我踏上云南楚雄,与边城秀才双手握出二十个 螺来的时候,就很真实;当我见证大雪的坚强并被他感动的时候,也很真实;LUNA为楚雄贫困学子捐款义演的那种大善之美,太真实了;我公差佛州时去拜访山 菊花,和他老公喝掉两瓶茅台的感觉,就更真实了;还有鬼妹周柠与一苇小弟你,虽然从未谋面,但这份惺惺相惜的神交同样很真实。所以,常回来看看老朋友,为 了这份难得的缘,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清扬、宛如,很美的名字,只是有点太林黛玉了,不符合时代精神。我是一个比较赶时髦的大俗人,两个女儿一个取名为戴安娜,一个取名为朱丽叶,我老爸说,两 个女儿的名字听上去很rich and famous,就是marriage life不太顺利。我说管它呢,这世道只要有钱就行,结婚离婚小菜一碟。哈哈哈。。。
闲人Filiz 评论于:2008-08-18 00:15:26 [回复评论]
很有意思!


-------------------
编后随笔: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是啊~~~为了这样美丽的邂逅,不妨放慢脚步,用心去听那风中的耳语~~~
纵然‘过尽千帆皆不是’;纵然会‘肠断白苹洲’;
那脉脉斜晖,悠悠春水,足以温暖心扉。

野有蔓草,枯兮容兮。坦坦幽香,待斯人兮~~~

久不见云林MM,若还来这里,问个好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19381&page=1#mark

/

没有评论: